IMG_4640.JPG 

早上因為對交通工具不熟悉,所以行程就delay了 

雖然出發前幾乎每個景點的地鐵交通都有用這個網址查過

不過有時候就會發生盡信書不如無書的狀況

因為這個網站是用你輸入的時間給你最適合的路線

當有遇到轉車然後搭乘時間又不同時,就不一定是他給你的路線最快

 

今天的狀況就是這樣,要前往國王十字車站搭車去劍橋

理論上從我住的Paddington搭乘Hammersmith & City line就可以直接到

但電腦就要我先搭District LineEdgware RoadHammersmith & City line

然後我也不加思索地傻傻照做轉車,結果明明14分鐘的車程,變成了20幾分鐘

(Paddington月台一景)

IMG_4570.JPG   

到火車站後跟他們的月台佈告欄系統又不是很熟,好不容易找到了月台

要趕的是09:15往劍橋的火車,查好月台後衝上去這班火車

有點不放心地問了其他乘客往劍橋是不是這班車

結果那個人回答不是這班,是停在這個月台前半段的車子(還好有問)

最後下車後,就很戲劇化地在月台上目睹車子開走

(所以就算跑對月台,上車還是問一下好了,一個月台可能有兩輛車在停) 

下一班半小時!我的旅行裡怎麼可以有放空半小時等車的行程呢?(抱頭)

還好國王十字車站對於觀光客來說是一個隱藏景點喔! 

首先就是國王十字車站(King’s Cross station)的對面,有一個很漂亮的車站

聖潘克拉斯國際車站(St Pancras International) 

IMG_4577.JPG   

列車由此站駛往萊切斯特、諾丁漢……等。

歐洲之星高速列車也可由此站直達巴黎、布魯塞爾和里爾。

聖潘克拉斯站常被稱作「鐵路大教堂」,擁有兩座維多利亞時代的著名建築

IMG_4582.JPG 

至於我們要搭車的國王十字車站一比之下就遜掉了

IMG_4584.JPG  

不過他也是有景點的,哈利波特曾在此取景,來找一下九又四分之三月台吧!

車站內的第九和第十月台並不相連,

如今站方為了滿足我們麻瓜的幻想,直接就在牆壁上黏了個推車讓我們拍照。 

不過我強烈懷疑他換位置了,因為跟其他網誌上看到的位置不一樣

月台來回走了好幾次,最後只好羞愧地問站務人員:”Where is the Harry Porter….”

話還沒講完就被黑人打斷了,超級不耐煩的告訴我要從第八月台尾端繞進去,在第八和第九月台之間。

到達之後就知道黑人為什麼這麼不耐煩了,人多到還要排隊照相……

但既然這樣為什麼不立個指示牌就好?要維持神秘感嗎?

  (照完覺得好空虛)

 IMG_4923.JPG

最後波折的在10:31抵達劍橋車站

IMG_4587.JPG  

我覺得英國火車的廣播都很安靜,這對自助旅行有一點點危險,會聽不到這是哪一站,

我採用的方法是先查好大概是幾點下車,然後靠近下車的時間放機靈點

92公里的路程,換算成台灣的話就是台北到竹南,

坐火車47分到達,車資來回21英鎊,不過今天使用二日券pass(使用方法看這篇)

(第一天使用pass要到ticket office蓋章喔!) 

IMG_4585.JPG  

如果你想要從火車站徒步走到國王學院,那我只好替你拍拍手,

google map顯示是一段2.08公里的路程,約25分鐘步行。

還好可在火車站的門口搭乘stagecoachbus公司的cambridge city 1、3、7路巴士,

車程大概十分鐘,即可到達劍橋市中心。

要注意的是平常日班次非常密集,大概十分鐘一班,到禮拜天班次就會變得很稀少。

上車跟司機買票,可稍微找零,但不能是太大鈔

我問司機要來回是不是要買的3.4英鎊Dayrider(類似一日券)

好心司機跟我說因為一趟只要1.3英鎊,分開買單程即可

IMG_4588.JPG  

不過搭乘的過程中提心吊膽,因為也沒有報站名,

憑著靈感看到比較多人下車的時候問一下司機是不是city centre?

然後就成功地抵達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地圖上的A是回程要搭車的Emmanuel Street,B是下車的St. Andrews StreetC是國王學院的門口。 

這是往city centre下車的St. Andrews Street,平安下車後來一張巴士圖

IMG_4589.JPG   

今天不僅delay而且還一直迷路,因為劍橋每棟房子都長得很像景點,會認錯XD

右手邊是Christ’s college,前方只是個銀行(了解我的意思了嗎?)

IMG_4591.JPG  

而且劍橋大學目前擁有31個學院!

以為有一個校門口和圍牆,那就錯了,不如說整個校區就像是一個廣大的城市 

IMG_4914.JPG

劍橋的Market square

IMG_4597.JPG   

喜孜孜地找到了郵筒,把昨天晚上趕工的明信片一次寄出

看郵筒還很高興地趕在今日收信時間前寄出

請告訴我為什麼八張只有三張收到,WHY? WHY? WHY?

該不會百年後才會被找到,還上新聞推測我為什麼要寄明信片吧?

IMG_4598.JPG   

早上的行程是Punting(康河撐嵩),根據友人的指示,可在國王學院門前找人談價錢

據說假日偶有北京腔會來問你:「先生,要撐嵩嗎?」

心裡暗自做好準備,等會兒也要用捲舌音跟對岸來場文明的交易 

結果,在開心欣賞大聖瑪莉教堂旁邊的花朵時就被攔截了

IMG_4608.JPG   

咦?怎麼不是講中文的

這位男士開始滔滔不絕地講解punting是怎麼一回事

來劍橋一定要來划一下才算來過,是一場完美的旅遊體驗...等等

沒錯,一整個沒準備好加上落單,就傻傻地跟他走了

(我的朋友此時正在到處亂拍中,居然還有拍到我正在傻傻上鉤的照片)

IMG_4604.JPG   

本來準備要談價錢的計畫完全破滅,殺價的臉部表情也來不及做足

反而順從又開心的跟這位學生聊了起來 XD

原來是位法國人,還問我去過法國沒,問我知不知道怎麼從英國去法國的話

重點來了,他問我們是不是學生,我說不是

他就跟我說原價是14英鎊,算我們學生票價12英鎊就好,然後就被帶到這家店付錢

IMG_4616.JPG   

大致上都還好,只是我喵到前面有幾組登記的金額都是兩人20英鎊

讓我不禁合理的懷疑買貴了,而且後來同船的看起來也都不是學生啊。

(討厭可以殺價的地方,因為永遠都會擔心自己是不是買貴的)

IMG_4605.jpg   

不過後來居然碰到這個法國人很多次,他還問我們撐嵩好不好玩

雖然我很想說把我的4英鎊還給我,但我還是很有禮貌的說撐嵩很棒,謝謝 

 

11:00買票,被安排到11:45的船。45分鐘能去幹嘛呢?只好到處晃晃加找廁所

這裡附近的公廁不多,要到徒步五分鐘的購物商場才有

然後我又在商場裡迷了路,找廁所還找到了停車場那層,又回到一樓重新找了一次…… 

整個早上跟行前計畫已經越差越大了,沒坐到想坐的火車班次、迷路、殺價失敗,

也因此今天就徹底放棄執行旅遊計畫了,乾脆隨興漫遊到底。

 

要去划船前要回到剛剛那家商店前集合,

 其實就在國王學院的對面,閒來無事就拍個幾張

IMG_4603.JPG 

IMG_4613.JPG 

IMG_4622.JPG  

 IMG_4625.JPG   

一開始還好,後來被這些學生問到有點煩了,每個人看到你就會問你要不要Punting

有一個甚至問我已經付錢了嗎?(是說還沒付錢,他就可以搶生意的意思嗎?) 

集合完畢後走一段路,來到三一學院的小巷

IMG_4708.JPG  

今天參加的是最常見的45分鐘Middle River & The Backs

路線是康河的中游,先往南至Queens' College的數學橋,折返向北經過嘆息橋,

一直到Magdalene College,再折返回原本的出發點,全程約1.5公里,

這個路段又叫做College Backs,是英國最美麗的河景之一 

IMG_4685.JPG  

能選擇的行程有很多,包括你可以選擇60分鐘的、遊覽後喝杯香檳,遊覽後教你划船、

兩人甜蜜船、全家歡樂船、甚至全程自己划,價錢當然就不一樣囉

想知道詳情請自行參閱官方網站 http://www.scudamores.com/punting/index.php

 

撐嵩大概是中世紀就有發明的,用這種平底船比較能平穩地在這種很淺的河床划行。

橋大約在愛德華時期開始有這活動,目的並非運輸(就是划開心的) 

一艘船大概6~7公尺長,1~2公尺寬,然後利用一根5公尺長的棍子向前和控制方向,

想在家練習怎麼划的也可以看官方網站的介紹喔!

IMG_4627.JPG   

這裡的船夫(其實是學生),還會用英國腔邊划邊介紹沿岸的建築。 

這位是我們的船夫,看起來是個好年輕的小朋友

IMG_4631.JPG   

由於船是安排三個人一排、面對面這樣坐,所以能拍照的角度很有限

接下來還能在照片中,很常見到船夫和前面這一對情侶(怒)

IMG_4632.JPG   

Garrett Hostel Bridge建於1960,由一位學生贏得設計比賽,概念是海鷗的翅膀。

橋邊的建築物是Jerwood Library 1999年開幕 

圖書館右後方是Trinity Hall,1350年建立,至今依然是有名的法學院

IMG_4634.JPG   

Clare Bridge建於17世紀中葉,是這區現存最古老的橋

IMG_4635.JPG

這段我們請徐志摩先生來介紹

它只是怯伶伶的一座三環洞的小橋,它那橋洞間也只掩映著細紋的波粼與婆娑的樹影,

它那橋上櫛比的小穿欄嶼欄節頂上雙雙的白石球,

也只是村姑子頭上不誇張的香草與野花一類的裝飾。  

(只能說同一個地點,居然有如此不同的感受,所以我不是詩人,是觀光客) 

IMG_4636.JPG 

Clare college 和 國王學院禮拜堂

IMG_4639.JPG 

IMG_4640.JPG   

Bodley’s building and court

IMG_4643.JPG   

這是別船的船夫,感覺就好像少女漫畫走出來的人物

 (為什麼穿得比我們的船夫正式很多?)

IMG_4646.JPG   

Eramus buildingFellow’s Garden

IMG_4648.JPG   

數學橋和Essex building

IMG_4654.JPG    

數學橋 (英文:Mathematical Bridge),連接王后學院在康河兩岸的校園。

William Etheridge設計,並在1749年由James Essex興建。

數學橋在1866年和1905年重建,但是原本的設計並沒有改變。

 

船夫提到了一個傳說:

橋是由一般學生設計的。設計非常精密,連一個釘子也沒有用上。

一位教授看到橋以後嘆為觀止,並想把橋拆下,以便了解橋的設計。

但是拆下後就無把橋重建起來。所以只好利用釘子把橋重建起來。

IMG_4655.JPG 

三一學院,待會再詳細介紹

IMG_4673.JPG   

聖約翰學院的new court,船夫說此建築物暱稱為婚禮蛋糕,

並且因為經費的問題,中央圓圈的部分就沒有時鐘了?!

IMG_4698.JPG   

Kitchen Bridge廚房橋,建於18世紀早期

IMG_4697.JPG   

聖約翰學院的嘆息橋,下一篇來介紹

IMG_4679.JPG 

IMG_4693.JPG

(我好怕他過橋時撞到頭...然後我們就沒有船夫了)   

IMG_4678.JPG

看起來好恐怖的senior guest rooms

IMG_4682.JPG   

Cripps building

IMG_4683.JPG   

本次遊覽最北邊的Magdalene Bridge,現在看到的是1823年建立的。

這個最具歷史意義的橋,最早可追溯至羅馬人時代,

而劍橋這個城鎮的第一座橋,就是在731年時,建立在這裡。

一開始被稱作Great Bridge,後來就成Cam Bridge,也此城鎮就因此得名啦。

IMG_4686.JPG   

感覺是競選活動,他們租了一艘船,在上面舉牌寫VOTE YES

IMG_4707.JPG   

之後開始折返,回程的風景可以由徐志摩來為大家解說嗎?

題外話,康橋就是劍橋,只是翻譯不同,康橋並不是一座橋……

IMG_4689.JPG      

再別康橋/徐志摩 (圖文不相關指數達80%, 但那不是我的錯, 詩不是我寫的XD)

IMG_4663.JPG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

IMG_4705.JPG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艷影,在我的心頭蕩漾。

IMG_4633.JPG 

軟泥上的青荇,油油地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IMG_4684.JPG 

那榆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IMG_4669.JPG

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IMG_4651.JPG 

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IMG_4644.JPG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IMG_4693.JPG

徐志摩一生曾與多間大學結緣,但直至他與張幼儀離婚後,

轉入劍橋大學國王學院七個月,這經歷對徐志摩卻影響至深。

1928年徐志摩第三次遊歷劍橋後,回國後寫下這首詩

 IMG_4662.JPG

今天照片太多,因為劍橋是個很美的地方,所以就分三篇來寫吧

下一篇是各個學院的遊覽 (持續迷路) 

按這裡回到全站導覽地圖: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按這裡回到倫敦自助懶人包: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68783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