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664.JPG  

早上前往姬路城,它位於兵庫縣姬路市,距離大阪車站約88公里。

今天使用JR PASS一日券,一人一券預約購買是2200日幣,最後共搭了2990日幣。

搭上了08:21出發的JR神戶線新快速,終點站就是姬路,車程72分鐘。 

從姬路車站走到姬路城外圍的大手門,大概是1.2公里,至少要走15分鐘。

在JR姬路車站北口可以搭乘神姬巴士省體力,車資100日幣,

不過這班巴士假日每15分、平日每30分一班車,等車還要半小時,所以我們就用走的。

DSC02669.JPG   

跟團員一邊講解姬路城最有名的兩位公主~督姬和千姬的故事,

一邊慢慢的沿著兩旁金黃但很稀疏的銀杏人行道走,大概走了20多分才到。

團員們目前還算有精神,看來是可以面對接下來幾天的挑戰,算是安了點心。

DSC02666.JPG   

我們在三之丸的空地拍照,居然花了20分鐘!都忘了現在踩的這塊地,以前是府邸。

府邸就是城主的居所,也是城主和家臣會面和處理政務的地方。

DSC02671.JPG      

藍天白雲加上美麗的姬路城,真的很容易讓人忘記時間,天啊~我們還沒買票呢!

DSC02682.JPG

如果時間充裕的人,不妨多花40日幣,購買姫路城好古園共通入場券(1040日幣)。

DSC02684.jpg   

這是ろの門前的銀杏,旁邊還有排隊上天守閣的等待區,還好不是三連休的時候來。

DSC02686.JPG        

前往はの門的上坡路,這裡要是不是枯枝,應該是個完美拍照的地點。

可以清楚的看到左手邊的乾小天守、前方的西小天守和後方的大天守。

DSC02689.JPG 

姬路城建造時很缺石頭,所以不難發現很多奇形怪狀,放入後大小卻剛剛好的石頭。

這些石頭大多來自於鄰近寺廟的墓石、石佛和古墳的石棺(!)

而はの門下方這塊六角形的石頭,則是石燈籠的底座。

DSC02691.JPG 

持續迂迴的越爬越高,地圖研究了很久才看懂,現在在にの門。

DSC02693.JPG

DSC02804.jpg

DSC02694.JPG 

在ほの門附近有「油壁」,據傳是秀吉時代的建物,城內僅存這一處「築地塀」。

築地塀是瓦頂板心土牆,就是木造骨架塞上黏土,在土裡加上礫石,用糯米洗米水來固定。

DSC02698.JPG 

進入小天守前,會看到這個用網子罩著的姥姥石。

相傳豐臣秀吉建城時,蒐集石頭不易,一名賣米糕的姥姥聽說了,便捐出了她的石臼。

這段佳話傳出,讓捐獻的石頭從各地火速送來,加快了建造速度。

另外也謠傳這個石頭插在這裡,有著防止這面牆壁倒塌的魔力。

不過事實上,這面牆是池田輝政時代建造的,建造時間比這傳說晚了20年。

DSC02700.JPG    

姬路城歷經六年的大整修,終於開放了!而且今天都不用排隊上天守,好開心~

入天守要脫鞋,並且要提著自己的鞋子,所以行李分配上要注意喔!

DSC02708.JPG 

姬路市區當時的模型,可以想像沒有高樓大廈時,這裡是多麼的雄偉!

如果我是住在城邊的子民,我一定超崇拜位於姬山上的城堡和城主!

DSC02710.JPG                 

這是1/20的天守軸組構造模型,是1956-1964年(昭和時代)的大天守解體修理時建造的。

因為這是大天守第一次嘗試要解體修理,必須要很清楚建築的組裝技術和結構,

模型也讓人能了解需要維修更換的地方和更換的方法。

DSC02716.JPG 

天守外觀是五層,內部實際構造是地上六層和地下一層,設計這樣的部分原因是為了欺敵。

我們目前位於室內第二層,這裡有許多武器架,顯示大天守曾作為武器倉庫來使用。

天守就是守衛瞭望之處,所以有很多武器孔和投石孔,這和其他城堡差不多,就沒有拍攝了。

DSC02717.JPG

隨著越爬越高,遊客塞住的情況也嚴重了,大家整體的速度都變慢,

DSC02721.JPG

因為這些階梯的間距過大,有時候似乎坐著或是側身上下樓梯還比較安全些。

DSC02738.JPG   

在室內第五層可看到天守的東西兩根大柱的頂端,這兩根是支撐地下室到第五層的通柱。

西大柱和樑接合的地方,在昭和大修理時,用了鐵板進行補強。

DSC02722.JPG 

東大柱似乎受建築物的重量影響而位移,目前已經傾斜了37公分,因此放了支柱來加強。

DSC02739.JPG 

天守最高層海拔92公尺,就算到現在,天守還是一個置高點可以俯瞰市區的美景。

順便提一下,92公尺是天守底座15公尺加上樓高31公尺,而天守位於姬山頂,高46公尺。

目前西之丸庭園看起來是一排的枯枝.......

DSC02723.JPG 

屋頂的鯱瓦,鯱瓦乃源自中國古建築的殿脊獸「螭吻」 ,寓意滅火防災。

DSC02728.JPG 

這個方向可以看到JR姬路站和剛剛走過來的那一排銀杏步道,

前方光禿禿之處是剛剛照合照的三之丸,左手邊則是姬路市立動物園。

DSC02731.JPG 

這一面遠處的左邊和右邊是高中,中間是姬路醫療中心。

近一點的地方是姬路美術館,護城河內的建築是姬路神社。

天守屋頂是採用平瓦和筒瓦交互組合的本瓦葺,接縫則以屋頂目的灰泥來填補。

DSC02733.JPG 

天守的北側就是一塊空地,然後遠方是是駕訓班、育兒園跟圖書館。

DSC02736.JPG 

在低一點的樓層,可以在天守閣的南方看到備前丸(本丸)。

DSC02743.JPG 

在天守內部很常看到的六葉形鐵釘裝飾片,用來遮蓋鐵釘,增添美感。

DSC02744.JPG 

從這個角度看出去是西之丸庭園的化妝櫓和長局(百間走廊)。

DSC02745.JPG 

雙重門:天守的出入口共有四處,其中有兩處位於一樓,出口均有外側和內側兩道門防禦。

DSC02746.JPG 

參觀完天守來到備前丸,這裡又是個拍照的好地點,可以清楚看到大天守和小天守的外觀。

仔細看整面牆有許多狹縫,就是剛剛提到的武器孔和投石孔。

DSC02751.JPG   

DSC02763.JPG       DSC02778.JPG      

DSC02776.JPG       DSC02781.JPG    

我們又在這裡拍照拍了15分鐘的XDD

DSC02758.JPG 

姬路城是日本保留度最為完整的城堡,是日本首批世界文化遺產。

與熊本城、松本城合稱為日本三大名城,也被稱為「日本第一名城」。

DSC02766.JPG 

這是走出備前丸的備前門, 由於當時築城石塊不足,於是拿城附近的古墳石棺塞在這,

可以想像當時興建城堡時,有多少的古墳被破壞。

DSC02783.png            

這段石牆與扇子打開後的曲線相似,因而被稱作扇坡(扇の勾配)。

頂端的傾斜度就是為了防止敵人攀爬,除非你是忍者XD

DSC02786.JPG 

三國堀:姬山和鷺山之間所形成的四角形壕,是個重要據點,目前是可以拍倒影的地點^^

DSC02797.JPG 

天守之庭,鋪設著原來大天守底部的礎石,這些石頭已經磨損,無法再使用於承重。

在昭和大修理時,用現代工法強化底部結構來替代,而這些礎石則按照原樣鋪設於此。

DSC02802.JPG 

出發前就聽說今年關西的楓葉狀況很慘,很多還未全紅的樹葉都掉落了。

但也因為如此,只要看到有一點紅葉,就會很感恩XD

DSC02792.JPG 

那欣賞楓葉的時候搭配一點歷史故事好嗎?不想看的可以滑過~~

1333年在姬山建立了城寨,1346年正式建城,經過幾次轉手和戰亂,

後由黑田重隆父子於1545-1580年間把姬路發展為城的規模。

1580年豐臣秀吉平定播磨,接受黑田家的建議,入住姬路城三年,建造了三層高的天守。

之後由於大阪城完工,秀吉搬離後,分別讓其弟豐臣秀長及其妻舅木下家定擔任城主。

DSC02789.JPG 

簡單講完250年之後,接下來介紹一下池田輝政,他原是豐臣秀吉的愛將,

1594年秀吉命池田輝政娶德川家康之次女「督姬」為妻,秀吉死後,池田就投靠了德川。

1600年池田因關原之戰的戰功,獲得播磨國52萬石成為了姬路藩藩主,

1601年起花費八年,動用5千萬人次,修築主城,目前看到的姬路城大多於此時完成。

而姬路城能有這樣的人力財力,部分原因是因為他是德川家康的女婿。

另外算上他的弟弟和兒子們,池田家共有92萬石,因此有西國將軍、姬路宰相的稱號。

直到1617年池田家第三代池田光政被德川以過於年少為由轉封至鳥取,並由本多家入主。

DSC02788.JPG 

這邊又要提到另外一位公主~千姬,她是德川家康三子~德川秀忠的長女。

她在六歲的時候,嫁給了自己的表哥,也就是豐臣秀吉的兒子豐臣秀賴,入住大阪城。

(因為豐臣秀吉的側室和德川秀忠的正室是親姊妹,也就是著名的淺井三姊妹)

這婚姻直到12年後,大阪城被攻陷,千姬逃出,其丈夫和婆婆戰敗切腹終止。

以上這部份想要無痛了解,可以看一下「江~公主們的戰國」這部大河劇。

掃描0073.jpg   

千姬回到江戶守寡一年後,在家人安排下改嫁給本多忠刻,這也是一門親上加親的婚事,

因本多忠刻的母親熊姬,是德川家康的長子~信康的女兒,因此千姬是嫁給她堂姊的兒子。

婚後本多家被改封至姬路,千姬也隨之遷移到姬路城,幕府也賜她十萬石做為化粧費用。

結婚生活幸福,但十年後兒子、先生、婆婆和母親相繼在兩年內過世。

千姬帶著女兒勝姬回到江戶城,剃髮出家為尼,享年69歲。

勝姬長大後則嫁給1617年被德川以年少為由轉封至鳥取的池田光政。

只能說古時候的女性真是太慘了,還有古時候的日本人太短命了~

上圖來源是一位日本人的部落格~希望有幫忙大家了解我在講什麼故事。 

兩小時半的姬路城之旅是有遺珠的,我們沒有去看西之丸庭園,因為剛看起來都是枯枝,

加上前往西之丸庭園有一段階梯,加上化妝櫓與百間走廊的入口要走到庭園的最底。

我們將時間分給摳摳雁~(好古園的日文發音),

本來這庭園的門票要300日幣,加40日幣買共通券,就可以參觀囉!

請回到大手門前的大馬路上,背對姬路城右轉500公尺即可抵達。

DSC02805.jpg 

好古園本來是姬路城西御屋敷,也就是當初城池西邊的武士宅邸,

利用他們的房屋和道路遺址,打造一擁有九處各具情趣的園林,面積3.5公頃。

 DSC02806.jpg  

走幾步路就進入好古園的最大庭園~御屋敷の庭(宅邸庭園),

一開始就有不錯的紅葉,當然要拍照一下!

DSC02807.JPG

DSC02809.JPG

DSC02810.JPG        DSC02816.JPG       

沿著遊廊走,進入潮音齋,從這眺望瀑布和池塘,搭配遠處的紅葉和天守閣,美極了!

DSC02827.JPG

DSC02822.JPG

DSC02830.JPG 

DSC02848.JPG       

池泉迴遊式庭園的最大特色,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好棒啊!照片很難取捨。

DSC02846.JPG

DSC02849.JPG

DSC02855.JPG 

就像剛剛提到的,今天能看到這樣的楓葉,已經深感滿足。

出發前的不期待,反而帶給我們莫大的喜悅。

DSC02854.JPG 

當然也不是每一個地方都盛開啦,但我們只專注著有紅葉的地方,

DSC02858.JPG

DSC02860.JPG

赫然發現苗之庭和茶室庭園我都沒有拍照耶!!!

當時都被紅葉吸引,反而庭園拍很少,但部分原因也是因為很多都已經是枯枝了啦~

DSC02866.JPG

DSC02867.JPG   

這裡是流れの平庭(流水平靜庭園),中央這棵落葉滿地的樹也好有趣。

DSC02869.JPG

DSC02870.JPG

DSC02872.JPG

DSC02874.JPG

DSC02875.JPG

DSC02878.JPG        

其實流れの平庭、夏木の庭、松の庭和花の庭,沒有很明顯的界線,

DSC02883.JPG

順著動線走,很快就結束了,還以為我中間漏了什麼。

DSC02884.JPG 

松園雖然只有松樹但也很美,其實是因為擁有好心情和好天氣,出門旅遊這比什麼都重要!

DSC02885.JPG 

DSC02876.JPG

接下來的部分完全沒有照片,可是好精采XDD

結束參觀時是13:25,沒想到行程這麼順利,讓本來想放棄吃三田屋的心情又燃起希望。

吃神戶牛排的最大重點~吃午餐~很多店都是午餐比晚餐便宜一半以上。

而三田屋是我上次遇到一位日本導遊跟我推薦的,剛好在神戶Harbor Land的3樓有一家。

不過中午套餐只供應到15:00,想說至少也要14:30前到,人家才願意給你點餐吧?

那就必須要搭上13:42開車的JR神戶線新快速才行。

帶著凡、凡弟和我的丈母娘,在17分鐘內,跑了1.7公里,算一算時速有超過6公里耶XD

中間一度想要放棄,沒想到最後大家大爆發,就這樣跑上了火車車廂內,車門馬上關閉開車。

至於到底吃到了三田屋了沒呢?請待下回分曉

  

楓紅關西孝親旅系列文章:http://sultt.pixnet.net/blog/category/1593338

回到全站導覽: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0010 【2015.12楓紅關西孝親旅】其他文章 

2015-11-29 楓紅關西孝親旅~長榮航空BR1200 TPE-KIX~飛行記錄

2015-12-05 楓紅關西孝親旅~長榮航空 BR131 KIX-TPE~飛行記錄(菁英艙座位)

 

►Day1 大阪:空中庭園展望台

2015-11-29 Day1 空中庭園展望台&玄品河豚

2015-11-29 Day1~Day3 大阪住宿~KKRホテル梅田 KKR HOTEL UMEDA

►Day2 大阪:姬路城-好古園-神戶港

2015-11-30 Day2-1 姬路城與好古園

2015-11-30 Day2-2 神戶牛排與HARBS蛋糕慶生會

►Day3 奈良:春日大社-東大寺-道頓堀

2015-12-01 Day3-1 春日大社&奈良鹿~請你不要搶我的地瓜!!

2015-12-01 Day3-2 世界遺產東大寺&道頓堀吃大阪燒

►Day4 京都:和服體驗-清水寺-圓山公園-永觀堂

2015-12-02 Day4-1 岡本和服體驗&火紅清水寺

2015-12-02 Day4-2 圓山公園+茶寮都路里+夢幻永觀堂夜楓

2015-12-02 Day4~Day5 京都住宿~ダイワロイネットホテル京都四条烏丸 Daiwa Roynet Hotel Kyoto-Shijokarasuma

►Day5 京都:東福寺-下鴨神社-錦市場

2015-12-03 Day5-1 二訪東福寺,原來葉子紅起來長這樣XD

2015-12-03 Day5-2 下鴨神社+京都府立植物園+錦市場+一蘭拉麵

►Day6 嵐山臨空城Outlet

2015-12-04 Day6-1 嵐山公園+廣川鰻魚飯+天龍寺+嵐山よしむら

2015-12-04 Day6-2 RINKU TOWN臨空城的食玩買~Le Creuset半價!

2015-12-04 Day6 機場住宿~スターゲイトホテル 関西エアポート STAR GATE HOTEL KANSAI AIRPORT

 

arrow
arrow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