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97.jpeg

之前買的炒鍋或平底鍋都是不沾鍋,雖然我每2~3年都會更換新鍋,

但一方面覺得一直買鍋是一筆開銷,另一方面又很擔心不小心吃下塗層怎麼辦。

加上從結婚到現在也快六年,對自己的廚藝有更上一樓的決心和信心。

IMG_9986.jpeg

做了一些功課,發現極鐵鍋的開鍋、保養步驟,算是比較簡單的,

剛好momo又有特價,就這樣下單啦~北京炒鍋30cm2680元,跟高檔不沾鍋差不多錢。

不過好好使用,應該可以用好多年,算起來就不貴了。

IMG_9987.jpeg

箱子很大,不過不重,因為也才1.3KG包裝完整,紙盒上有印日本製,讓人心情很好。

IMG_9992.jpeg

盒裡面是日文說明書(有看沒有懂)、手把跟炒鍋本身。手把試了好幾次才成功拴緊,卡榫不是那麼好對齊。

IMG_9993.jpeg

直接貼上照片給大家看,我覺得好漂亮!

IMG_9998.jpeg

IMG_0003.jpeg

炒鍋右側有開一個洞口,方便裝盤。

至於北京鍋頂端的那個手把,我是覺得可有可無,

當時北京鍋比一般炒鍋便宜所以才買這個,但也許端湯水類的東西會方便些?

IMG_0004.jpeg

IMG_0005.jpeg

把手是木製的,質感很好,一樣也有打上JAPAN的字樣。

IMG_9999.jpeg

鍋蓋我是用隔壁的WOLL 28cm,意外的適合。

IMG_0002.jpeg

極鐵鍋的鐵板材料經過特殊的熱處理,形成「氮化鐵薄膜+氧化鐵薄膜」。

因此不易生銹,耐磨性優異,蓄熱性高,能向食材提供充足的熱量,炒菜清脆爽口。

IMG_1672.jpeg

當初看上炒菜時可攝入鍋內的鐵成分這點,而想換鐵鍋,

想想家中有三個女生,多補充鐵好像很重要,而且吃鐵比吃不沾塗層好。

但也是有缺點的,像是會用到(吃到)比較多的油,

也擔心殘留的油,不停反覆的在鍋面上碳化,這樣吃下肚會不會有什麼問題?

不過這似乎可以透過清洗鍋面來解決,看的見總比看不見的塗層溶解來的好。

 

覺得文章有幫助的話,請來幫我按個讚鼓勵一下喔!

 

第一次使用時,需要將煎鍋內側和外側清洗乾淨,完成熱油養鍋,不需要將鍋空燒。

熱油養鍋:鍋內倒入食用油,至鍋體1/3高,小火加熱五分鐘左右後關火,

將油倒入油瓶等其他容器中,用廚房紙巾慢慢擦拭鍋內側殘留的油,使油浸潤整個鍋表面。

IMG_0822.jpeg

每次使用前,需要熱油潤鍋。

先將煎鍋用中火充分加熱,加入一炒勺食用油,浸潤煎鍋內表面。

熱油潤鍋是為了使煎鍋表面整體達到均一的相同溫度。

一開始潤鍋會乖乖做,不過用久了,就只會簡單把油在鍋內轉一圈就開始炒菜了。

IMG_0823.jpeg

每次使用後的保養也算簡單,清洗之前先用紙巾等將鍋內的油污擦拭乾淨,

在煎鍋尚未冷卻時使用熱水進行清洗,然後放上瓦斯爐烤乾即可。

使用煎鍋進行蒸、煮、燙等烹飪時,熱水會使鍋體表面形成的油膜部分發生脫落,

因此烹飪水較多的料理,一定要將煎鍋清洗晾乾,並再薄薄地塗一層食用油。

 

使用這幾個月的心得,發現其實也沒有那麼容易黏鍋。

只要把握油要夠和鍋要熱的原則,大部分的料理都能輕鬆過關。

蛋白質類的東西不要太焦急翻面,要等到食材表面形成一點金黃色時才能翻,

這可能需要一點經驗和練習,不過真的黏鍋也沒什麼關係,因為鐵鍋刷下去就對了!

 

可以用熱水泡軟殘渣,拿鋼絲球刷或金屬鍋鏟清除鍋內外的污垢。

如果有使用清潔劑,烤乾水氣後,之後用中火空燒五分鐘左右,再次進行熱油養鍋步驟。

我是沒有過更嚴重的狀態,不過說明書上說,也可將灶火開到最大檔,

用火直接去燒鍋內污漬,將污漬全部燒掉,直到不再有煙出現為止。

 

當使用煎鍋做番茄醬......等燉煮較酸的食材時,煎鍋的表面有時會產生一種偏白的顏色。

但這種情況對於經過熱處理的鍋子是沒有影響的,

再次用大火對煎鍋加熱幾分鐘,煎鍋表面會形成彩虹色的氧化層。

雖然和當初的黑色不同,即使發生變色,也可使用。

之後如果持續使用,鍋體內表面將會漸漸恢復成之前的狀態。

 

我覺得這個網頁形容的很棒,鐵鍋就像孩子,會經歷過各種時期,最後才會有穩定的顏色。

使用的過程中,的確覺得怎麼每天鍋子看起來都不一樣,但我之後就不太在意了。

後來更是放棄,洗完鍋後我都只有烤乾,沒有上油,四個月後果然花容失色。

IMG_7459.jpeg

IMG_7460.jpeg

如果不是每天都煮,煎鍋空閒幾日不用,就會產生油耗味。

這就是我不太愛洗完上油的原因,因為養鍋跟油膩膩還是有差別的,雖然鍋子會變醜。

但其實真的不影響炒菜的狀況,而且有個好方法能稍微回復顏色。

 

先加熱炒鍋至微熱狀態,加一點油至菜瓜布上,將鍋面洗刷一番。

這是利用加熱讓鍋面的舊油變軟,再利用油帶走油的特性,將鍋面上的舊油帶走。

然後一般清洗完之後烤乾,再用一點油倒在廚房紙巾上,將鍋面擦一擦,顏色就均勻很多。

20200625_140303.jpeg

最後附上這幾個月我升級新鍋後的料理:

打拋豬、糖醋魚、魚香茄子、橙汁豬柳條、彩椒牛肉、茄汁排骨。

我覺得最大差別是鐵鍋炒出來的菜很有個性,不沾鍋感覺都是規規矩矩的。

這樣能算是比較有鑊氣嗎?(真敢講)

IMG_1699.jpeg

IMG_1737.jpeg

IMG_1990.jpeg

 

IMG_3720.jpeg

 

IMG_6001.jpeg

極鐵鍋INFO 

北京炒鍋30cm

鍋體厚度1.6mm、高度9.0cm、底面直徑13.0cm

滿水容量:3.8L、全長51.4cm、重量:1300g

中文官網:http://www.riverlight.co.jp/zh-tw/manual.php

 

回到愛的小窩系列文章:http://sultt.pixnet.net/blog/category/1566606

回到全站導覽: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覺得文章有幫助的話,請來幫我按個讚鼓勵一下喔!

 

 

arrow
arrow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