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202.JPG 

下午兩點抵達皇后鎮機場,接下來開始往西南方開,目的地是蒂阿納(Te Anau),

全程約165公里,大概加休息站是快兩小時半的車程。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不過這兩小時的沿途景色可說是相當精采,來紐西蘭可千萬不要在車上睡覺喔!

這些都是第六號公路的風景。(沒錯,都只是在車上亂槍打鳥的美景)

DSC09177.JPG 

DSC09192.JPG 

DSC09197.JPG  

DSC09203.JPG 

DSC09205.jpg 

領隊為了不讓我們睡覺,準備了相當多的教材讓我們了解紐西蘭。

我想第一個要知道的就是紐西蘭的人口組合。

領隊打趣的說,紐西蘭的人口,第一多的是羊,再來是牛,再來是鹿,然後是觀光客,最後才是當地居民。

人口密度低就是紐西蘭的一大特色,人口密度:16.4人/平方公里。

(台灣的台東縣的人口密度是64.51人/平方公里,還比紐西蘭多四倍。)

這樣說可能很沒有感覺,所以再敘述一下。

DSC09206.JPG

紐西蘭是台灣的七倍大,但是總人口只有約450萬,人比整個大台北都會區還少。

而且人口大都集中在都市,150萬住在北島奧克蘭,45萬住在北島威靈頓,38萬住在南島基督城。

所以,我第一天回台北上班時,光從家裡坐捷運到板橋,

我覺得我碰到的人比在紐西蘭一個禮拜還要多,真的很不習慣!台北怎麼可以這麼擠啊~~~~

DSC09207.JPG 

紐西蘭的國旗,上面有南十字星和英國國旗。

紐西蘭國徽:左上角藍地,繪有四顆紅色五角星,即南十字星。

左下角紅地,繪有一束小麥,代表農業。中間白地,繪有三艘帆船,象徵海上貿易的重要性

右上角紅地,繪有羊毛,象徵畜牧業。右下角藍地,繪有錘子,代表礦業。

盾上方有一頂聖愛德華王冠。兩側由一名手持國旗的歐洲裔婦女和手持武器的毛利人守護著。盾徽下有銀蕨。

DSC09189.JPG   

紐西蘭國花~科槐   

科槐花(kowhai)是紐西蘭的國花,亦稱小葉槐樹。

早春時節其鈴鐺狀、金黃色的花,分佈在紐西蘭800米以下的土地,吸引人們的目光,其樹可長到10米高。

DSC09226.JPG 

DSC09227.JPG   

接下來是紐西蘭的國歌「God Defend New Zealand」,

Nick播放的是由年輕的古典跨界女高音Hayley Westenra 演唱的版本。

「天佑紐西蘭」總共有五段歌詞。一般來說,日常生活中只會採用歌詞的第一段。

而根據紐西蘭的習慣,唱國歌之時會先唱毛利語版本,然後才唱英語版本。

我在這邊找到了橄欖球開賽前的youtube版本,真的是相當好聽

 最後是紐西蘭的錢幣,因為我只有這幾張,所以就只介紹這幾張(懶)

100元正面是Ernest Rutherford,核子物理學之父,曾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還記得拉塞福散射嗎?(英語:Rutherford scattering),我可是全部都還給老師了 ^.<

20元正面是英女皇依麗莎白二世

10元正面是Kate Sheppard,是紐西蘭主張婦女有權參政的社會運動家。

紐西蘭同時也是世界第一個讓婦女有參政權的國家。

DSC00611.JPG   

100元背面是紐西蘭保育類鳥類Yellowhead

20元背面是紐西蘭特有的老鷹Karearea

10元面是紐西蘭原生動物~藍鴨(blue duck)

DSC00612.JPG   

這張是5元的正面,人物是Sir Edmund Hillary爵士,是世界上第一位登上聖母峰(Mt. Everest)的人。

DSC08994.JPG   

5元背面是黃眼企鵝(Yellow-eyed Penguin)

DSC08995.JPG   

好的,上課時間結束,下次有想到再臨時加進來XD

大約一小時半左右,抵達了重要的景點~公廁~

這是位於Mossburn的公廁,btw紐西蘭公廁都好乾淨!我只是想要表達,連尿尿的地方都很漂亮~

DSC09208.JPG 

DSC09211.JPG  

領隊剛剛在車上說,下車上廁所時,馬上就可以看到一支鹿迎接你們喔

.............

DSC09212.JPG  

接下來是94號公路的風景。

DSC09214.JPG   

紐西蘭一路看不完的red tussock,領隊說這也是魔戒裡常出現在畫面的植物。

DSC09216.JPG 

DSC09221.JPG   

4:40pm,我們終於抵達蒂阿納湖旁(Lake Te Anau)

時間抓的很好,所以還有點空檔,領隊送我們一個秘密景點Te Anau Wildlife Centre。

這裡的門票就真的是隨意捐獻了,這個園區在Ivon Wilson Park附近。

DSC09241.JPG   

DSC09242.JPG  

左前方就是這個園區的主打星Takahe,在紐西蘭的保護區內現存兩百多隻,受嚴格保育措施,數量正在回升。

DSC09223.JPG  

看不太清楚對不對?也沒有更清楚的照片了,除了告示牌

DSC09228.JPG    

天堂鴨,母鴨是白頭、公鴨是黑頭(應該沒記錯啦)

DSC09231.JPG    

找了好久才發現根本就在中央的紐西蘭蜥蜴

DSC09251.JPG   

這邊拍蒂阿納湖的優點是有這樣一排很有氣勢又高聳的樹,會比住宿飯店那裏的風景有趣些。

DSC09254.JPG 

DSC09261.JPG 

DSC09272.JPG    

不過人很難也一起入鏡就是了……

DSC09269.JPG    

DSC09267.JPG  

下午5:30我們抵達飯店,飯店也是有專文,所以待會再提。

晚上六點,我決定先帶著父母前往湖邊逛逛。

領隊說在紐西蘭要迷路很困難,好像也是,整個小鎮感覺只有這一條Town Centre有人有商店的樣子啊……

DSC09336.JPG   

DSC09313.JPG   

DSC09318.JPG

不過就在這短短幾分鐘前往湖邊的路程,看到滿開,而且開的很亂的櫻花,所以很開心。

DSC09303.JPG  

這裡可能風很大,櫻花都是這樣捲曲狂亂的風格

DSC09317.JPG 

DSC09333.JPG 

DSC09337.JPG 

DSC09339(1).JPG   

然後遠方山頭的積雪也是令人興奮(雖然接下來幾天每天都看的到)

DSC09345.JPG   

湖邊有一些紀念品和運動用品的商店。

蒂阿納因為鄰近峽灣雨林,擁有很多著名的登山步道,

使其享有「世界步行之都」之稱,街上因此有幾家販賣登山器具的戶外用品店。

DSC09309.JPG   

蒂阿納(湖)是前往米佛峽灣的重要門戶,也是紐西蘭第二大湖,南島第一大湖。

湖畔有一南秧雞(Takahe)的塑像,是本地地標~地標是旅行書寫的XD

其實真正的南秧雞只有50公分高,和奇異鳥一樣不會飛。(就是剛剛介紹過的那隻)

DSC09311.JPG   

根據毛利人的傳說,蒂阿納湖是這樣來的:毛利酋長Te Horo發現了一處聖泉,他吩咐妻子不能告訴任何人。

但妻子在酋長外出旅行的時候,和自己的小三來到聖泉處,

當小三的臉倒映在聖泉的水面時,泉水就大量不斷的湧出,把村莊淹沒,就是Lake Te Anau的由來。

DSC09324.JPG   

DSC09323.JPG 

DSC09328.JPG   

背後就是紐西蘭有名的red tussock

DSC09326.JPG            DSC09327.JPG   

我爸又再度被我架上去拍這種照片了,可是他的確有特別的喜感啊~

DSC09331.JPG   

飯店離吃晚餐的地方約200公尺,離湖邊也約200公尺。

今晚就在這家明園酒家吃晚餐。這家是這趟裡面最好吃的一家中餐廳了!

行程表上說這家是主廚是來自香港。

DSC09344.JPG  

小羊肉

DSC09340(4).JPG   

鹿肉,好吃可是和其他肉吃起來覺得差不多。

DSC09340(2).JPG   

豬蹄、青菜、麻婆豆腐

DSC09340(5).JPG 

DSC09340(6).JPG   

蒸藍雕魚

DSC09340(7).JPG   

葱薑峽灣龍蝦,這道菜真的超級超級好吃!!龍蝦肉相當有彈性,讚!

DSC09340(3).JPG  

晚餐後又有約半小時的休息時間,雖然已經吃很飽了,不過在國外旅遊的習慣就是想要吃個宵夜。

飯店對面是Four Square的超市,就在這裡買了一些東西,順便欣賞一下紐西蘭的物價。

雪碧約台幣100元、bluebird洋芋片約台幣31元、Doritos約36元。

Cadbury巧克力約95元,然後這個黑森林口味實在是太好吃了!

可惜之後在準備買巧克力回國的超市裡,找不到一樣的口味。這種裡面有很多有嚼勁的果粒QQ球。

DSC09347.JPG   

晚上八點來到湖邊,要參觀蒂阿納螢火蟲洞(Te Anau Glowworm Caves)

這裡要先談到紐西蘭很恐怖的一家旅遊公司Real Journeys

感覺這家真的什麼都包了,這幾天會一直碰到這家公司。

DSC09312.JPG   

全部行程約2小時15分,每日14:00、19:00兩梯次,費用:75紐幣/人。

我們的班次是10月份夏日加映場次20:15

DSC09350.JPG   

DSC09351.JPG  

要先搭觀光船至螢火蟲洞,沿途也是有一些景色。

蒂阿納湖也是高山環繞

DSC09352.JPG 

DSC09355.JPG 

DSC09374.JPG  

此時這個船的甲板真的很冷,所以照幾張就趕快躲回去了。

因為現在是本趟行程緯度最高的地方,所以晚上八點半天還是亮的。

DSC09360.JPG      

DSC09369.JPG 

DSC09371.JPG   

我們到達螢火蟲洞的前方,在這裡過橋之後才是真正的螢火蟲行程。

出發前會有行前教育,約莫10分鐘的多媒體影片說明。

螢火蟲岩洞位於蒂阿納西岸,岩洞大約是12000年前形成。

 DSC09380.JPG  

由於螢火蟲對於光和聲音都非常敏感,所以洞內是不能拍照的,因此我拿一些簡介的圖幫忙大家了解囉

從這張圖可以看到由旅客中心入口進入後,

會經過一些灰岩坑、瀑布、漩渦,最後才會來到有小船的螢火蟲洞。

DSC09381(5).jpg   

岩洞入口處岩頂較低,還真的要腰彎很低,要不然會碰到頭。

地上因為有水也有些濕滑,要扶欄杆往前走,不要穿太滑的鞋子。

保暖的衣物還是要準備,洞內通常是8~12度,不過可能剛剛在船上吹風過了,進洞內反而覺得還好。

DSC09381(3).jpg   

此地得名於古老的毛利名字「Te Ana-au」,表示有漩渦的水流岩洞。

之後人們卻找不到這個地方,一直終於在1948年才再次發現了螢火蟲洞。

經過剛剛提過要彎很低的地方後,山洞漸漸開闊。

有一段就是像圖片中這樣,可以看到漩渦和瀑布,而且聲音很大又有回音,一整個覺得很壯觀。

DSC09381(2).jpg   

最後終於來到了搭船的地方,每艘船最多14人,由嚮導拉著架在洞穴岩壁的繩索前進。

所以手腳可不能伸出船外喔,因為船都是貼著牆壁走的,手腳沒收好會撞傷。

在洞穴裡的20分鐘內,小船會在好幾個地點停下來,讓旅客欣賞滿天的星星。

並不像照片裡這樣啊,裡面可真的是一點光都沒有。

而且又因為位置很擠,不能說話又不能動彈,有好幾次真的在洞內快睡著了……

DSC09381(1).jpg   

過了幾分鐘後,終於看到了螢火蟲的光,而且數量越來越多,但跟想像的有一些落差囉!

因為這不是螢火蟲…人家英文也告訴你了,這是發光蟲(Glowworm)

所以不是像台灣螢火蟲那樣的感覺,沒有什麼閃爍飛舞,而是一個個淡淡不移動的光點。

 

這張圖可以看到螢火蟲吐出沾著黏液的絲線,約20-150mm長,垂掛於岩壁上,

並利用發光吸引其他昆蟲,一旦昆蟲被黏上,就成了螢火蟲的食物。

螢火蟲的亮光是排泄物發出的(驚),在尾巴附近的小管內,螢光素酶和其他化學物質發生化學反應,產生藍綠光。

螢火蟲越餓,發出的光就越亮。

DSC09381(4).jpg   

附上螢火蟲的生命週期,有興趣的自己看一下XD

DSC09381(6).jpg   

最後回到旅遊中心,裡面有免費的茶和咖啡,可以暖暖身子,再搭船回去。

回程我就在船上睡死了,真的太累,10:40pm才回到飯店。

可是明天卻是這趟行程唯一需要超早起的一天,因為要前往也是很遠的米佛峽灣

 

按這裡回到紐西蘭旅目錄: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309351

按這裡回到全站導覽地圖: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arrow
arrow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