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997(1).JPG    

昨天晚上參加了導遊推薦的按摩行程兩小時,含車資小費共22美元/人。

按的怎麼樣呢?其實我不知道,因為我睡著了剪頭髮我都要忍耐了,何況是躺著兩小時不動。

這幾天都好早起,然後爬上爬下的,不好好休養一下怎麼行?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上圖一樣是今天早上的行程順序,A是飯店,可以看得出來今日拉車時間稍長。

B是這篇主角女皇宮,CDE是下午要去的羅洛士遺址群

看起來也不過40公里的路程,居然開了快一小時才到達。路況不是很好是主因,路也頗小一條。

 

早上的第一站是B. 女皇宮Banteay Srei「班蒂斯蕾」

建於967年的羅真陀羅跋摩(Rajendravarman),於1002年的闍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王朝完成。

女皇宮下車集合處,有著開的嬌豔的睡蓮

DSC08972.JPG

DSC08973.JPG   

Banteay Srei意為「女人的城堡」,1914年法國人在叢林中再度找到了這精美小巧的建築群,因為格局小巧,

建築裝飾的華麗,特別是女性雕像的嫵媚,便理所當然的認為這是古代吳哥的王妃宮殿,建築就被定名為女皇宮。

1936年找到石碑銘記,確定這群建築不是國王所建,而是兩位婆羅門階級的地主兄弟所建,也沒有王妃居住過。

兩人具皇室血統,哥哥還曾擔任闍耶跋摩五世的國師。

DSC08986.JPG   

本來以為使用粉紅砂岩,卻可以雕刻如此的精美,應該屬於吳哥遺址中比較晚期的作品,

沒想到基石碑銘卻證實其建築時期比估計的早了至少兩百年!

也就是距離由磚造改為砂岩的巴孔寺(待會會去)才約一百年,磚雕卻已轉化成不可思議的石雕工法了。

不過,這裡的確多了許多可以讓人誤會的地方,像是許多門框的高度只有108公分,寬度30公分,

幾乎沒有實際的功能,似乎只是為了裝飾而存在。

建築門楣上圖案華麗的雕飾像女子頭上的花冠,也難怪會讓人誤以為是女人居住之地。

螢幕快照 2012-02-14 下午3.28.29.png  

這裡有一張圖表,這幾天講這麼多拔摩X世,相信有真正在看我文章的看倌,應該還是全部都混淆了才對。

其實我也是一樣,尤其是在30度高溫的日頭下,了解吳哥歷史的美妙,真的是相當痛苦的事情(我比較想照相)

所以基本上這些觀念都是回國之後才來重建的。

左邊那個X世我們就先跳過,把圖留在這裡,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對照。

右手邊則是廟宇建立的順序,我只提我有去的部份。

西元800年    巴孔寺-普力科寺(這兩間是待會要去)

西元900年    東美朋(昨天)-變身塔(昨天)-女皇宮(現在啦!)

西元1000年  塔高寺(今天下午)-空中皇宮(明天)

昨天去的小吳哥和今天下午會去的塔瑪濃是1100-1150之間的建築,

至於其他的名勝景點,幾乎都是微笑國王的作品,那是1150年之後的事情。

 

所以,考古學家會這麼吃驚是有原因的,因為他居然不是吳哥後期的建築。

此廟最令人讚賞的是竟能將堅硬的石塊,如雕刻木頭般琢磨出層次分明的精細作品,

不論門楣或石壁或窗櫺,都刻鏤的一絲不茍巧奪天工,

是柬埔寨藝術的顛峰之作,故又有「吳哥藝術之鑽」的美譽。

 

和其他廟宇不同,遠遠看到不是高聳的塔廟,而是一棵好高大的樹,

可以稍微想像這邊被森林淹沒的樣子。(放幾個人和門樓來做比例尺)

DSC08981.JPG   

進入第三層圍牆前有一條長67公尺的引道,引道的端點有一座很大的門樓,

這座門樓是第四層圍牆現在僅存的,原來的圍牆可能是用木材建成。

DSC08983.JPG   

相較於低矮的門口,門上的三角楣顯得十分巨大。

因陀羅神騎乘在三頭象「愛羅婆多」的背上,三角楣的下方以聖獸迦羅與那迦蛇神為裝飾。

DSC08992.JPG   

也不是每個小孩照相都需要東西的,像這位小朋友一次好多台相機對她,她整個很開心,感覺臺風很好。

DSC08994.JPG   

這對姊妹拿完我的鉛筆之後,好像不是很開心,表情感覺有點像是「為什麼不是糖果」

DSC09028.JPG   

拖了很久都一直閃過的話題是林迦,因為我很少拍這個主題,總覺得害羞又怪怪的,所以我林迦的照片很少。

在吳哥王朝的神廟中,都有男性生殖器的陽具造型雕刻,通常是近一公尺高的一根圓形柱石,叫「林迦」(Linga)。

林迦常常插設在一個方形的石雕底座上,象徵女性生殖的女陰造型,叫做「優尼」(Youni)。一端開口,象徵產道。

這邊剛好有一些例子,像引道的兩旁,導遊說這也可看做林迦。

DSC08996.JPG   

附近還會出現林迦被拿走之後剩下的優尼,右端開口象徵產道

DSC09024.JPG   

進入第三層圍牆之後

DSC09000.JPG   

會看到護城河,導遊說這邊也要拍倒影(馬上跟著拍XD),到目前為止,覺得這裡真的很小。

DSC09003.JPG 

DSC09010.JPG   

第二層的東門樓,很特別的擁有兩層三角牆,而且都裝飾著很精美的雕刻。

DSC09022.JPG  

外層的三角牆上雕飾了濕婆神,以羅喉為裝飾,他們置身於渦狀紋理。

DSC09020.JPG   

內層三角牆則描繪了兩隻大象為濕婆之妻帕爾瓦蒂(Parvati)噴水。

DSC09023.JPG   

此地一直不幸地蒙受文物盜竊的破壞。當局移走了一些雕像原件而用複製品替代。

像有些色調不太對勁的守護神~猴子~這個就是複製品。

DSC09045.JPG  

DSC09038.JPG   

第一層圍牆幾乎都已經塌毀,現已限制遊人進入第一層內。

DSC09051.JPG  

建議參訪此處景點時可攜帶小型望遠鏡來觀賞精美浮雕作品。或是購買很貴的望遠鏡頭 T_T

DSC09055.JPG 

第一圍內有三座南北向排列的塔廟,中央和北塔廟都是供奉濕婆,內奉林迦,但中央塔廟內已被換成佛像。

南塔廟則供奉毗濕奴,這種不對稱的組合至今仍令考古學家困惑。

然而根據碑銘記載,以及第三圍的東塔門前有南迪雕像(濕婆的座騎),幾乎可以確定主神為濕婆。

DSC09041(1).JPG   

導遊說這是保留很完美的濕婆雕像…不過下方那個真的是神牛嗎?

怎麼看怎麼像獅子啊@@...還是那是迦羅?(顯示為完全搞不清楚狀況)

DSC09026.JPG   

結果因為很多雕刻拍不到,乾脆自己在這裡拍沙龍照好了XDD

DSC09043(2).JPG   

穿越時空的任~意~門~

DSC09043(1).JPG         

其實Banteay Srei應該早上去,因為建築是朝東方,上午拍照陽光才會順向。

但保存最好的Devata仙女雕像在西面,被稱為東方的蒙娜麗沙,

所以若你想照仙女雕刻,最好下午才來,或是把HDR開很大。

順光的仙女嘴巴那裏不知道是怎樣,感覺像是吐了…

DSC09038(1).JPG  

逆光的就好很多

DSC09042(2).JPG   

DSC09043.JPG  

神獸馬卡拉(Makara)常出現在女皇宮的三角楣上,通常是用來作為邊框,馬卡拉有著獅身、象鼻和蛇皮。

DSC09033.JPG   

給大家看幾個遠景之後,準備要來聽故事囉!

DSC09036.JPG  

DSC09046.JPG   

濕婆大跳「宇宙毀滅之舞」。

有破壞神之稱的濕婆,在世界的週期(劫波)結束時,便跳起毀滅之舞,

並打開額頭上平時閉上的第三隻眼,目光所及會產生烈焰摧毀所有東西,破壞後萬物重生。

畫面右側還有個樂師為其伴奏。

左下方有個骨瘦如柴的醜女,關於這女人有許多解釋,其中一說是她原是個非常貌美的女子,

但因為只要一出門,便吸引眾男人的目光,引起許多不必要的誤會和爭執。

於是她便向濕婆祈求,希望自己變醜,以求能安心出門。

DSC09048.JPG   

力量強大有著10頭20臂的拉伐那,在打敗了因陀羅神之後,更進一步的挑戰濕婆。

他知道濕婆長年居住在凱拉薩山靜修,於是他以巨大的魔力搖晃凱拉薩山。

濕婆的妻子帕爾瓦蒂非常的害怕,濕婆一把抱起她,以腳趾採地,拉伐那便被困在山下了。(超man!)

經過多年,驕傲的拉伐那才被濕婆放出,拉伐那也答應乖乖待在楞伽島上,

但他當然沒有遵守諾言,才又衍生了「羅摩衍那」的故事。(就是上一篇提到搶羅摩老婆和猴子大戰的那個)

DSC09032.JPG   

下面要介紹的是羅摩殺死猴王巴林的故事,這故事其實也是「羅摩衍那」裡面的一個小章節,

上篇有提到猴王幫羅摩大戰惡魔拉伐那,不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為什麼猴王要幫羅摩呢?

這就牽扯到這一段「猴王巴林之死」的故事

 

猴王巴林有一項超能力,就是任何人在他的面前,

那人的力量馬上會有一半的力量會轉到巴林身上(好像在看X-man)。

有一次巴林和一位羅剎相約決鬥於洞窟,巴林囑咐他弟弟須羯哩婆(Sugriva):

如果打鬥流出藍血,則表示他殺死羅剎。如果流出紅血,表示他被羅剎所殺,一定要把洞口堵上大石,避免禍害。

大戰七天七夜後,須羯哩婆看見流到洞口的血有藍有紅,感覺紅的比較多一些。

於是他把洞口堵上,回國後宣布死訊繼承王位。

其實決鬥結果是巴林獲勝了,他努力搬開了大石,回國後卻發現人事已非。

氣的也不聽解釋,馬上把他弟弟驅逐出境。

須羯哩婆在森林中遇上了羅摩兄弟,並想出了解決巴林的方法。

於是,須羯哩婆約巴林在森林決鬥,兩人相鬥時,羅摩從背後偷偷射死巴林(這樣才不會力量被偷走),

然後須羯哩婆就繼承了王位,也因此願意幫忙羅摩攻打拉伐那。

DSC09040.JPG  

這個雕刻是關於黑天(Krishna)幼年的故事,黑天其實毗濕奴的化身(真的是有夠複雜的)

黑天幼年由牧民養大,是個可愛又頑皮的牧童。

他告訴同伴,不需要向因陀羅神(雷雨之神,主掌東方,座騎是三頭象的那位)獻祭,

直接獻祭於他即可。(從某方面來說,他的要求沒有錯啊XD)

因陀羅神知道後十分生氣,憤怒的降下大雨,

圖上方是在神象上的因陀羅神,下方是被大雨淋的可憐的森林中的動物。

DSC09054(1).JPG  

DSC09053.JPG   

這故事其實還有後半段,就是黑天為了解決這問題,把牛增山舉起七天七夜,保護森林裡的動物,

因此也可在別的寺廟裡找到黑天舉山的雕刻。(我沒拍到就是了)

 

這篇就先寫到這裡啦,增加大家閱讀的樂趣,所以把文章長度縮短了

下一篇要去羅洛士遺址群

 

按這裡回到全站導覽地圖: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按這裡回到柬埔寨吳哥五日遊記:http://sultt.pixnet.net/blog/category/1503431

arrow
arrow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