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215.jpeg

部落格休息好一陣子,除了因為疫情無法出國玩,也因為我得了癌症。

我認為寫文章的目的,就是要分享一些對人有幫助的事情,

但這次我遇到了難題,我想不出寫下我的心情和經驗,能幫助到大家什麼?

而且我無法得知要如何才不會得癌症或是不會復發,更無法在醫療上提供什麼專業意見。

想來想去,覺得只有兩件事情是最重要的,先分享在這邊:

1.請投保醫療險,最少要有一個實支實付,經濟許可下,重大傷病和失能險也買一買。

2.請定期健康檢查,且至少要有超音波等級以上的影像學檢查,不要只有抽血驗尿。

最想說的就是這些,如果還想看我的心情日記,那就繼續看下去吧!

 

覺得文章有幫助的話,請來幫我按個讚鼓勵一下喔!

 

2009年,媽媽參加完四姨的喪禮之後,被我們逼著去台大醫院做檢查。

因為四姨只是咳嗽不癒,就診卻被告知是肺腺癌末期,這實在太驚嚇了!

我的外公是淋巴癌過世,外婆是肺腺癌過世。

而我媽媽,很不幸的在這次檢查中發現了肺腺癌(當時是第一期)。

醫生說,這樣就算是家族史了,未來我和我姐,得到肺腺癌的機率也很高。

因為這樣,當年我很快就保了醫療險、重大傷病和癌症險。

然後是長達十年,陪媽媽治療的日子:開刀、復發、再開刀、再復發。

抽血、電腦斷層、化療、放療、標靶藥物,這些名詞一直伴隨著我的家庭。

而十年間,陸續聽到三姨肺腺癌,二舅膀胱癌和肺腺癌,六姨肺腺癌和乳癌,

甚至表姊也分別得了肺腺癌、乳癌和膽管癌,

因為這些,讓我很早就決定,不要再唸書或是在工作上努力,要快樂的玩玩玩!

但我一直覺得,我會到50歲才要來面對這些,我還有時間。

 

一年前,因為抽血檢查發現血糖高,開始了我的吃藥人生。

但我不是很緊張,因為我媽媽生完我後開始糖尿病,也30幾年,還是好好的。

我的新陳代謝科楊文萍醫生很努力鼓勵我,說我二女兒還沒生呢!要活久一點!

我聽她跟營養師的,買了小米手環日行萬步,戒飲料,每天攝取低於24g糖,

其他餐正常吃,搭配降血糖藥物,前三個月就瘦了五公斤,醫生馬上幫我減藥,

又過了三個月,抽血數字超漂亮,我總共也瘦了十公斤,醫生就幫我全部停藥,

所以關於糖尿病,我只需要持續運動跟飲食控制,每三個月定期抽血檢查就好。

截圖 2020-07-27 下午1.44.35.png

但同時,媽媽的肺腺癌病況變得複雜,我開始每三週帶她回診一次,

有次回診,媽媽的廖唯昱醫師突然問我,你幾歲了,我說快37

他說夠老了,該去檢查了,於是在離家近的台北市立仁愛醫院,

選擇了含有肺腺癌診斷功能的低劑量電腦斷層健檢套餐,花了8000元,救了我自己一命XD

截圖 2020-07-27 下午1.41.58.png

327日檢查,41日就接到仁愛醫院的通知,說我肺部有兩顆小結節,之後要定期追蹤。

但我左邊腎臟,有一顆5公分的腫瘤,我說是囊腫水泡嗎?他說不是,是腫瘤質感。

我還詢問對方,我不是拍肺嗎?原來腎和肺很靠近,就在肺下面。

R201012014.0209.2[0cf61263c3d6].jpg

回到家瘋狂查詢腎臟腫瘤,好像不太妙,良性腫瘤的機率是女性偏高。

惡性腫瘤最多的就是腎細胞癌了,而且症狀除了血尿,只是疲勞和腰酸背痛。

自從成為二寶爸後,我從沒有一天覺得自己有精神,工作完也常腰酸背痛。

越查越擔心,我是不是忽略症狀而拖太久了呢?居然已經大到5公分了!

想想上次照腎臟超音波也是六年前的婚前檢查了,突然很後悔自己沒有定期健康檢查。

 

當晚我整夜沒睡,我覺得我似乎快死了,想到五年存活率,五年是什麼意思?

我的小孩到時才五歲和七歲,想到老婆沒有工作,要自己養大兩個孩子就讓我無法入睡。

我邊哭邊跟老婆說,覺得我很對不起她,覺得自己是癌症基因帶原者。

我開始交代家中的財務,我把所有社群軟體、銀行存簿的帳號密碼通通給她,

我甚至跟她說了我想要怎樣的喪禮。

 

醫生朋友們覺得我太悲觀,36歲得腎細胞癌機率超低。

在所有惡性腫瘤中,腎臟癌只佔了1.27%,發生率和死亡率都只是男性癌症的第15位。

而且本來腎癌發生率就不是很高,約0.06%,樂透般的機率是有這麼好中嗎?

 

46日,整個清明連假我都在失眠,今天醫院終於開門了!

我急忙前往仁愛醫院的腎臟內科,洪惠萱醫師看了片子覺得不妙,

幫我預約424日注射顯影劑的腹部電腦斷層,因為這才是真正確診的工具。

但我跟醫生說,我無法忍耐到那麼久才知道答案。

還好醫生人好,在她看完門診後,犧牲了午休時間,特地留下來幫我照腎臟超音波,

超音波雖然不是100%確診,但也能猜測一些方向。

等候時,我焦躁,我祈禱,直到冰涼的膠塗抹在肚子上,把我拉回了現實。

看老婆照超音波有沒有20次?這次一樣是超音波,但一點喜悅感都沒有。

醫生說腫瘤的組成顯像還蠻雜亂的,惡性機會高,但還是要排電腦斷層才能決定下一步。

IMG_7215.jpeg

強做鎮定的離開醫院,急忙回家打電話給以前的朋友,恰好她也是位腎臟內科醫師。

講一講一度哽咽,唉呦,小孩這麼小,我現在得絕症,要去死了怎麼辦。

結果這位醫師朋友說,你振作點,就算因為癌症,拿掉一個腎臟也不會死的!

腎癌跟肺癌也沒有明顯遺傳相關,不用怪爸媽,也不用擔心遺傳給小朋友。

因為她之前在台大醫院受訓,所以我請她推薦幾位台大泌尿科的醫師。

也看了一些她給我的資料,原來拿掉一個腎臟,對生活的影響也不會太大,

也是啦,不然捐腎的人要怎麼辦呢?所以冷靜真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2020真是不好的年,世界末日般的病毒肆虐,我也得了癌症,感覺什麼都要毀了。

但也因為病毒,台大醫院的就診人數變少,等候住院、等候檢查的人也變少,

掛號、陪病......等制度改變,讓我這兩個月的就診算是順暢許多,少了不少煎熬。

掛號制度改成前一天晚上六點,網路就開放隔天的現場號,

搶到的話就不用大清早去排隊掛現場了,而且這樣號碼還蠻前面的。

在幾位推薦的醫師名單中,我選了呂育全醫師,

原因是:「是年輕一代專門開腫瘤的醫師,推薦者說他開刀很細心」。

最後連我的看護阿姨也覺得這位醫師非常細心,有放入她的好醫生口袋名單XD

 

47日,上午我先去仁愛醫院拷貝之前的低劑量電腦斷層照片,

並且帶著洪醫師幫我印出來的超音波照片,下午前往台大看診。

呂醫師看了也認為惡性的機會很高,所以直接安排電腦斷層。

不知道是否真的是因為疫情,還是醫生覺得我很可憐,對我特別好,

幫我排了一個「越快越好」的電腦斷層時間,是隔天一大早的第一個,

不過不在台大醫院,是在癌醫中心,比較遠,問我可不可以?

哈,醫生如果當天叫我去雲林分院照,我也會去的,因為不確診,我根本無法好好睡覺。

 

當晚跟朋友廖總聊到,因為她先生有生病照過電腦斷層的經驗,

她建議第一次打顯影劑最好還是有人陪,避免有任何不良反應。

可是我老婆要顧孩子,最後請她陪我去癌醫檢查,非常謝謝廖總的拔刀相助,

而且她還幫我準備了檢查之後的水和簡單早餐(因為拍照前要禁食、照後要多喝水)。

IMG_7229.jpeg

抵達癌醫中心,覺得這棟內裝好奢華,外觀好氣派,裡面的裝潢很不像醫院,比較像旅館。

報到後醫療人員一直跟我強調顯影劑的副作用,讓我好緊張。

躺上去吸氣憋氣的,等到機器停下之後,覺得也還好嘛?

結果他們說,剛剛做的很好,現在開始要打顯影劑囉~(哈,原來還沒開始!)

瞬間一陣熱流通過全身,不太舒服,感覺整個下腹腔好熱,像要爆炸了一樣。

還好在差點要尿失禁之前,一切就停止了,剩下一點頭暈和心臟蹦蹦跳的感覺。

 

414日,回診看電腦斷層報告,醫生還是維持腎細胞癌的判斷,

由於腫瘤小於7公分,可能是第一期,且位置在腎臟的邊緣,沒有靠近集尿系統,

所以我能選擇使用部分切除,而不用切除整顆腎臟,

這樣切完之後,腎功能可以維持一樣,不需要改變什麼鹽份攝取和生活習慣。

缺點就是手術難度變高,容易術中失血和術後出血,當然也有再復發的可能。

而全腎切除是像對簡單的術式,但未來有稍高的洗腎和心血管疾病風險,腎功能損失較大。

考量我目前才36歲,醫生要我好好想想,順便等骨掃描後的那次回診,再決定要怎麼開刀。

 

本來想拿掉一顆腎保命比較簡單,但看了些資料覺得用達文西機器人部分切除好像比較好。

兩者的癌症復發率差不多,只不過腫瘤越大,部分切除的出血及滲尿風險機率就會愈高。

想想如果失敗,最多再開一次把全腎拿掉,除了金錢跟開兩次刀,好像沒有什麼損失,

另外也覺得萬一之後另一顆腎也長腫瘤,或是糖尿病未來沒有控制好,腎臟功能變差,

到時候,我的治療選擇會更少,所以想賭這一把。

截圖 2020-05-15 下午12.40.55.png

420日,今天的骨掃描,沒有什麼不舒服,只是過程好漫長。

早上八點半到,排到第七個注射,九點半才打完針。

之後要等到下午一點半才能照像,今天就這樣一直在外面閒晃。

骨掃描要躺20分鐘不能動,又建議我可閉上眼,檢查時我居然睡著了,還做了一個小夢XD

因為身上會殘留放射能,到明天早上九點前要遠離嬰兒和孕婦,至少間隔一公尺,

所以回家後,我把自己關在房間躲好,看韓劇,聽房外女兒哭鬧都不能出去幫忙(開心)。

 

421日,今天看了兩次門診,因為討論好術式後,醫生堅持要入院前跟家屬說明手術。

他其實有建議我週五或下週二再來,但我無法接受因爲解釋手術這種事情而延誤一週,

而且不論是星期二和星期五,我們都沒有可幫忙顧孩子的後援,所以也沒差。

我先回家後,再把一家四口帶去門診聽醫生說明,還好今天女兒們都很乖,沒有哭鬧。

其實手術同意書上的併發症,我們早就在台大泌尿部官網看完了,

所以醫生覺得我們夫妻好像很淡定,似乎不認為這是一個大刀。

但是,不開刀最後我會死,開了我有可能有些微機率會死,這樣我有什麼好選的呢?

雖然我很了解這些都是必要的,包括逐條唸過所有的併發症,

但當身為病人,我就只能相信醫生跟求神明保佑,我能做什麼呢?

我問了很多問題,但這些問題可能都需要手術完才能知道,所以醫生不方便給我答案。

最後問了術後多久能開始工作,醫生說大概住院七天,請假14天,術後盡量多休息。

他還說因為很少開到這麼年輕的腎臟癌,大部分的患者都已退休了,不需要上班。

讓我想笑又想哭,想起以前似乎有老師說過腎臟癌就是老男人在得的病,

當時我還笑出來,沒想到就得了這個病,是我整個人都老化了的意思吧?

 

告別了醫生,拿了住院資料袋,接下來就是兩週(但感覺像一個月)的等病床時間。

 

回到全站導覽: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覺得文章有幫助的話,請來幫我按個讚鼓勵一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