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197.JPG  

(和廣場前的張學良合影,這張想要展現軍閥和軍閥女人的氣勢XD。)

今天要破例的把遊記分成兩篇,因為我們今日的車程「只有」三小時46分鐘。

因此參觀的時間長達五小時,而且景點間的距離都很近,算是八天裡最認真走景點的一天。

這篇共有:張氏帥府博物館、趙一荻故居和瀋陽金融博物館,三館聯票25RMB,好便宜!

DSC02200.JPG   

張氏帥府是張作霖、張學良父子的官邸和舊居,我們今天不談歷史和這兩位的功過,

因為這個年代的歷史,沒有辦法得知是否正確,又怎能妄加批判?

張氏帥府周邊人潮很多,所以有許多攤販並不易外,但也有附近居民在石獅上拉筋,也是一絕~)

DSC02295.JPG   

DSC02199.JPG

帥府始建於1914年,全部面積達五萬三千多平方公尺,由東、中、西三座院落,

以及院外四個風格各異的建築組成,我們今天參觀的是東院和中院。

中院是個三進四合院,如果俯瞰的話,會是「目」字型的建築。

這是一進院的入口,也是正門,有著神似王府莊院的氣派。

DSC02203.JPG

DSC02204.JPG   

大門兩側立有上馬石,張作霖雖然為一代梟雄,但身高不高,必須透過這個上下馬。

DSC02205.JPG   

一進院的廂房主要是警衛室、帳房.......等,

現場還有一些正在領錢的員工和接電話的安全士官(誤)的蠟像幫助融入狀況。

DSC02207.JPG   

DSC02213.JPG

DSC02215.JPG   

20年代張氏帥府用來接送子女上學的專用馬車,當然包括張學良也搭過。

DSC02209.JPG 

準備進入二進院囉,此時走來兩位講解員,穿著好有民初風格,瞬間穿越劇出現。

DSC02210.JPG 

二進院主要是張作霖辦公和會客的地方,目前盡量恢復成當時的樣子,內部的蠟像是張作霖本人。

DSC02218.JPG

DSC02220.JPG

DSC02221.JPG   

進入三進院囉,三進院可以先看一下牆壁上的雕刻,保存的非常完整。

據說當年的僕人非常機伶,知道東北淪陷後,馬上用土蓋上雕刻,才得以保存。

DSC02222.JPG  

DSC02225.JPG    

這幅猴子騎馬被蜜蜂叮,就是有名的「馬上封侯」的雕刻。

DSC02227.JPG 

三進院的建築有許多廂房,是供張作霖的家屬居住,張先生共有六妻八子六女,非常的誇張!

而長子張學良算是最有名的人物了吧,因此現在最大廂房展出的是「百年張學良」的特展。

DSC02228.JPG   

小廂房則是恢復當時的樣子,可以看到床非常的高,底下是可以燒炕取暖的。

DSC02223.JPG 

讓我們大概看一些張學良展覽的內容吧!

1901年張學良誕生於逃難中的馬車上,因為當時張作霖遭匪首金壽山勾結俄軍馬隊偷襲,

損失慘重,率殘部8人,逃到台安縣桑林子村,後到八角台投靠張景惠,當上了團練長。

圖為張學良的母親趙夫人(張作霖的元配),駕駛馬車的是張作霖。

DSC02230.JPG   

張學良15歲時,與大她四歲的于鳳至結婚,這門親事是在張學良八歲的時候由父母訂下的。

DSC02231.JPG       

民國四公子,根本就是民初版F4,就是地位、身家、社交和情史都可以寫成書的少爺們。

而這四位也都算帥哥啦,真是羨慕他們啊(咦?),以下就是他們的組成。

張學良,東北奉系大元帥張作霖之長子。

袁克文,首任中華民國大總統袁世凱次子。

溥侗,清朝皇族,加郡王銜恭勤貝勒載治之子。

張伯駒,直隸都督張鎮芳之子。

DSC02232.JPG 

也許在其他方面的評價有待確認,但張家父子在教育方面則均得到非常正面的好評。

1928年張學良就任東北大學校長,不惜重金招聘學者,教師待遇遠遠超過其他學校。

DSC02236.JPG 

三進院從角門出來後,可以看到假山分隔的大小青樓。

DSC02246.JPG

大青樓為仿羅馬式建築,建成於1922年,因用青磚砌築故稱大青樓。

地上三層地下一層,高22.45公尺,是當時瀋陽最高建築之一,可和瀋陽故宮鳳凰樓對望。

建築富麗堂皇,立體浮雕造型生動,工藝精湛。

建成後一直是張作霖、張學良父子兩代主政東北期間辦公與居住的重要場所。

DSC02242.JPG     

DSC02279.JPG  

大青樓裡面的東西,在東北淪陷時幾乎都已經全部損毀,現在看到的都是復原過的。

只有少數,像是磁磚,得以保存下來。

DSC02254.JPG 

大青樓的一樓,是張作霖的寢室和辦公室。

DSC02256.JPG  

DSC02259.JPG    

話說為什麼這裡也可以當做許願池呢?XDD

DSC02258.JPG 

宴會廳,張家聚餐和宴請重要客人的地方。

1924年孫科、張學良、盧小嘉三人就在此舉行了多次會面,也就是著名的三公子會談,

會談的功用是在政治上孤立直系軍閥,也是奉系取得第二次直奉戰爭的勝利基礎。

DSC02260.JPG 

本為第三會客廳,但因曾擺放過老虎標本而得名老虎廳。

1929年張學良剛主政不久,楊宇霆仗著自己是老臣,時常對少主張學良不假辭色,

動輒譏諷,諸將深以為大不敬,因此張學良以「阻擾新政破壞統一」的罪名,

下令將奉系將領楊宇霆與黑龍江省省長常蔭槐,在此處決。

通過「楊常事件」,張學良穩定自己在東北統治的基礎,老虎廳也因此聞名。

DSC02264.JPG   

張學良與夫人于鳳至的臥室和臥室外間,比想像中的樸素許多。

DSC02266.JPG

DSC02267.JPG

DSC02268.JPG   

而楊常事件還有一段小插曲,據說張學良當晚無法決定是否要殺這兩老臣,

其夫人聽到後便拿出一塊銀元跟他說,如果扔的結果是頭,則殺了兩老臣,

結果扔三次都是正面,事情就如上面所敘述的發生了。

但其實這一塊銀元兩面都是頭,銀元現在也放在房間展覽。

DSC02270.JPG 

張學良的辦公室。

DSC02274.JPG   

還有一間小房間,展覽張學良生前所使用的東西,不過畢竟是近代人物,

展出的東西不僅沒有什麼古代感,反而看起來有點硬凹XD,電話、熨斗和蠟燭都來參展。

DSC02275.JPG

DSC02277.JPG   

這座中西合壁式的兩層磚木結構建築是小青樓,張作霖為了最寵愛的五夫人壽懿而建造的。

除了她一口氣生了四個兒子以外,她也是張氏夫人中學歷最高的一位(初中畢業)。 

是位聰慧又通情理的女子,雖受寵但不縱,她並未獨自專享這棟樓,

而是將其他夫人所生的女孩子,一起接過來住在小青樓的樓上,所以人們也稱此樓為小姐樓。

DSC02278.JPG

DSC02290.JPG

DSC02288.JPG    

小青樓的一樓可以參觀,是壽夫人的臥室和會客廳。

DSC02284.JPG

DSC02286.JPG   

1928年6月4日,張作霖在皇姑屯車站附近的三洞橋被炸成重傷,

DSC02235.JPG 

最後傷重身亡,謝世於會客廳,壽夫人對外不發喪,還請醫生和傭人照常換藥掩人耳目。 

壽夫人在此樓沉著應對各方訪客,還穿了全身大紅來騙過前來拜訪兼打探消息的人,

直到張學良潛回東北後, 才於6月21日公佈張作霖的死訊,粉碎日軍想乘機佔領東北的夢。

DSC02283.JPG 

離開大帥府,下一個景點是趙一荻故居(圖片右手邊),位於大帥府的東墻外邊,就是你看到的這麼近...

DSC02188.JPG   

1927年夏天,交通次長趙慶華之四女兒趙一荻,在一場舞會上認識了張學良。

DSC02237.JPG 

張學良在瀋陽養病期間,致電在天津的趙四小姐來瀋陽探病及遊玩。

不料在趙四小姐到達瀋陽後,趙父登報宣稱趙四小姐此行系私奔,斷絕父女關係!

張學良已有妻室,趙四跪求夫人于鳳至收留,並承諾終生不要名份,以秘書身份陪伴張學良。

于鳳至感念趙四小姐一片真心,自己出資給趙四小姐蓋了一幢二層小樓。 

 

小樓華美秀氣,據説趙四小姐住進後,把自己的臥室設在樓上西北角,

儘管比其他房間陰冷一些,但這房間可以抬眼望見帥府內大青樓裡張學良辦公室的燈光。    

DSC02302.JPG

DSC02301.JPG     

這座樓也是中西合壁之作,有中國建築風格的描金彩繪,也有歐式建築特色的雕刻廊柱。

DSC02303.JPG 

室內的法式家具選料上乘、做工考窮,頗有典雅之美,

DSC02300.JPG 

如實地再現了趙一荻與張學良共同生活的場景,見證了他們的愛情故事。

DSC02299.JPG 

有接待室、舞廳、餐廳、會客廳、起居室、琴室、臥室.......等可參觀。

DSC02298.JPG 

不過這個愛情故事,最後的結局其實不太夢幻。

1964年為斷絕張學良遠走美國,蔣家借張信奉基督教為理由,

要求遵守一夫一妻制,逼迫張學良和移民美國的于鳳至離婚。

于鳳至為張學良安全考慮,同意在形式上和張離婚,但堅持離婚是被逼無奈,並非夫妻情斷。

趙四小姐至此才有了名分,但她當時已經54歲了。

 

參觀完兩人的故居,早上最後一站是瀋陽金融博物館,這裡以前是邊業銀行。

DSC02354.JPG   

1919年政府以開發邊疆,鞏固國防為名,設立了邊業銀行,總行設在庫侖。

1924年第二次直奉戰爭以後,張作霖接管邊業銀行,任命張學良為董事長。

1926年邊業銀行總行遷到奉天(也就是今天的瀋陽)。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日本人洗劫了邊業銀行,銀行業務陷於停頓狀態,1937年停業。

 

現在除了可以參觀修復過後的交易大廳、地下金庫,也放了一些和金融相關的展覽資料。

這邊的修復當然是指在918之前,邊業銀行還非常熱鬧的時候。

DSC02306.JPG

我們聽了一個上午的導覽,所以現在非常的不認真,不想看展覽。

還跟大廳裡滿滿的蠟像互動了起來XD

 DSC02307.JPG

DSC02312.JPG

DSC02314.JPG   

DSC02319.JPG    

連我媽也演得很開心^^

DSC02316.JPG 

DSC02318.JPG

話說如果晚上來參觀這裡應該很恐怖吧,感覺蠟像栩栩如生,傍晚會活動起來.......

DSC02320.JPG 

我們跳過了金融博物館的部份,因為他還從遠古時代用貝殼當貨幣開始介紹,實在沒耐性。

還是搬運金庫的內容比較吸引我。

DSC02338.JPG   

讓我們看當年的金庫,右側放的是保險櫃,正前方地上放的是裝錢用的箱子和麻袋。

兩邊櫃架上放的是保險櫃和各種紙幣。

DSC02342.JPG   

這是應急口,如果金庫一時打不開,或遇到緊急狀況,可以打開這個口,從裡邊逃出來。

DSC02340.JPG   

柏林製造的金庫大門,是當年很先進的加重保險門,門厚40公分,約2500公斤重。

DSC02344.JPG   

邊業銀行發行的貨幣。

DSC02345.JPG    

民國初年東北紙幣。

DSC02346.JPG 

以上是今日早上兩個小時半的扎實參觀,下一篇是瀋陽故宮和滿清一條街

 

孝親東北旅系列文章:http://sultt.pixnet.net/blog/category/1584718

回到全站導覽: 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arrow
arrow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