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527.JPG   

之前有提過Angkor是城市的意思,音譯「吳哥」,Thom則是大的意思。

從空照圖就知道這是一個範圍非常廣大的城市,每邊長3公里,圍成了面積9平方公里的都城

如果換算的話,是36個中正紀念堂或是一個萬華區這麼大。     

規模之大,在12世紀末的其他文明,少有其他城市可以比擬。 

螢幕快照 2012-02-18 上午2.45.15.png   

闍耶跋摩七世在位期間是吳哥王朝的盛世,他以四面佛代表慈悲的佛無所不在的眷顧眾生,形成獨特的建築語言。

然而吳哥大城的設計,依然體現印度的宇宙觀,以巴揚寺為中心代表山,

大吳哥城外的寬100公尺、深6公尺的護城河代表海洋。

 

雖然行程表上寫了很多行程,其實都在大吳哥城裡,包括各朝建立的遺跡:

蘇利耶跋摩一世擴建的空中宮殿(Phimeanakas)

優陀耶迭多跋摩二世(Udayadityavarman II)建立的巴芳寺(Baphuon),

闍耶跋摩七世建立的巴揚寺(也稱巴戎寺Bayon)、鬥象台(Elephants Terrace)和癲王台(Leper king Terrace)

螢幕快照 2012-02-18 上午2.44.47.png   

行程中沒有提到巴肯山,所以我們也沒有去,不少遊客會騎乘大象前往巴肯山

(不過可以的話,不要再虐待他們了)

DSC09485.JPG

DSC09483.JPG  

所以剛到達南城門區的時候,除了覺得人可以在多一點以外,

更驚奇的是人、車、象一起魚貫進入城門,真的是很神奇的畫面。

DSC09491.JPG   

遠遠便會看到高達七公尺的南城門上頭,四面都刻著吳哥王朝全盛時期國王闍耶跋摩七世的面容,

此乃象徵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四面佛菩薩。

不過豆豆說等參觀完其他行程之後,再回到南城門來拍照,人會少很多,所以我們就繼續的往前了

DSC09498(1).JPG   

導遊說因為柬埔寨每天的規定都在更改,大遊覽車不一定可以直接開進去。

所以我們必須進入城門後,搭乘環保電車,全團分三台。(環保車是各國捐贈的)

DSC09501.JPG

DSC09504.JPG  

其實從城門抵達巴揚寺大概1.5公里,不過就算是搭車也要好一陣子,感覺很廣大。

不要小看環保車啊~開起來還挺快的,沿路超車超了好多台「大象」

 

巴揚寺主要建材為砂岩,沒有護城河,應該是位於大城外已經有護城河的關係。

DSC09514(3).JPG   

第二層和第三層圍牆之間可見到許多獨立的門框,原是16座方形建築,

但在闍耶跋摩七世去世後完全被毀壞,僅剩層層獨立的的框架。

DSC09511.JPG

DSC09516(2).JPG    

進入巴揚寺的第二層圍牆,顯得十分擁擠混亂,因為第一層和第二層經過多次增建,空間狹小又蜿蜒,有如迷宮。

DSC09515.JPG 

DSC09554.JPG

DSC09519.JPG   

拍照的時候,路人入鏡會有點生氣,不過大象入鏡卻還蠻開心的

DSC09507.JPG

DSC09514(1).JPG   

看看這阿普莎拉仙女的舞蹈,腿部真的是相當難的瑜伽動作XDD

巴揚寺的仙女阿普莎拉,呈現了大乘佛教的特色,和小吳哥裡的不同。

他們的手勢:大拇指和食指接合,代表佛印合一,另三指朝外,代表土、水、天三界。

DSC09512.JPG

DSC09513.JPG

DSC09514.JPG   

闍耶跋摩七世信仰的大乘佛教,將雕刻佛像視為弘揚佛法,

然而在吳哥神廟的建築裡狹小的空間難以樹立大型佛像,因此他發揮創造力,

將佛像與建築做了結合,利用原本三角楣和門楣的部位,雕鑿出那碩大的佛像面容。

許多學者推論,所建的這些祥和寧靜的佛面,是根據他自己的面容所刻,

而四面的形象表示自己無所不在觀照、愛護著自己的子民與土地。

DSC09522.JPG   

諷刺的是,由於他大興土木,人民生活辛苦,因此他所熱衷發揚的大乘佛教,一直未在這片土地上生根,

取而代之是繼任者闍耶跋摩八世復興印度教,以及13世紀後強調自我觀照的上部座佛教。

DSC09525(2).JPG 

DSC09525(1).JPG   

巴揚寺內有54個微笑的巨大佛面塔,這就是「微笑高棉」的由來。

DSC09530.JPG    

自從闍耶跋摩七世去世後,吳哥王朝國勢驟弱,臨國暹羅便趁機侵擾入侵,

1431年暹羅入侵柬埔寨,包圍吳哥城七個月,最後攻破吳哥。

因為吳哥太靠近暹羅邊境,柬埔寨放棄吳哥,遷都金邊。

此後柬埔寨國勢衰敗,倍受越南侵略,兩國建立長期以來的世仇。

DSC09533.JPG

DSC09535.JPG   

在這裡看到超級飄逸的歪國正妹拍寫真照@@

DSC09521.JPG

DSC09528.JPG   

其實登上這麼多的微笑的巴揚寺,一開始的情緒是很興奮的,就如同看到很壯觀的古蹟一般。

DSC09538(5).JPG

但接下來則是想到這些笑臉是否有俯瞰到接下來這個國家的慘劇?

(回家後看了「吳哥之美」這本書,沒想到蔣勳先生在書中也有類似的情感,不過他的文筆比我好多了……)

DSC09538(1).JPG

DSC09538(2).JPG     

想像這些四面佛在面臨掠奪、荒廢、疾病、雨林遮掩消失後,這個國家的災難並沒有在他的微笑之中結束。

歐美列強侵略殖民地時期,1863年後,淪為法國保護國。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於1953年11月9日脫離法國殖民獨立,而後於1970年,由朗諾將軍廢止君主制,成立高棉共和國。

但是時間並沒有長久,整個國家還是陷入一片混沌之中。

DSC09540.JPG

DSC09543(5).JPG    

越戰期間美國在柬埔寨東部投下大量炸彈地雷,遺禍至今未除。

因此你會驚訝,在每一個景點都可以看到地雷受害者組成的「樂隊」。

若是他們感覺是台灣或是中國來的旅客,就是稍微走版的「新鴛鴦蝴蝶夢」。

為數眾多讓你吃驚,傷害太深讓你不敢多看一眼。

這趟也是看到就塞一美金進去箱子裡,希望這些是真的能幫助到他們。

DSC09536(1).JPG   

1975年紅色高棉攻佔柬埔寨首都金邊,把全國所有城鎮居民驅趕到鄉郊,強迫集體務農,並屠殺所有知識分子。

紅色高棉實行極左恐怖統治,當政的三年八個月期間,

估計有40萬至300萬人死於饑荒、勞役、疾病或迫害等非正常原因,是20世紀最為血腥暴力的人為大災難之一。

據歷史資料收集中心報告,在全柬170個縣中的81個縣進行了勘察,在9138個坑葬點,發掘出近150萬個骷髏。

DSC09543.JPG

DSC09551.JPG

DSC09550(2).JPG   

1995年前後,紅色高棉爆發內訌,隨著紅色高棉的垮台,洪森取得政權,並一直連任到現在,

柬埔寨社會逐漸穩定,並開始審判赤柬暴行。雖然洪森主政下,柬埔寨人權、貧富懸殊及貪污問題惡劣,

但近年的國民經濟、人民生活水平和國際地位都有不同程度的進步。

(以上歷史參考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高棉的微笑?或是高棉的哭泣呢?還是也許這些佛都看在眼裡?

DSC09554(5).JPG   

好在我並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傷感,不斷湧入的人潮像是要把巴揚寺踏平一樣。

DSC09544.JPG  

DSC09552(2).JPG    

DSC09549.JPG  

DSC09554(4).JPG   

其實回來才知道巴揚寺也和吳哥寺一樣是有精采的浮雕的,多集中在第三層外側的東廊和南廊。

主題包括戰爭和人民的日常生活。

由於壁畫淺浮雕多為神話故事或是皇室與軍隊,人民生活難得入畫中,算是相當寶貴。

(可是我們沒有去看@@~~~~算是遺珠吧?導遊也沒有提就是了)

DSC09555.JPG

 DSC09559.JPG

DSC09560.JPG

DSC09564.JPG

DSC09563.JPG   

下一站要前往大吳哥城的其他地方,一點點哀傷的情緒就斷在這裡吧。

 

按這裡回到全站導覽地圖: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按這裡回到柬埔寨吳哥五日遊記:http://sultt.pixnet.net/blog/category/1503431

arrow
arrow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