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018.JPG  

今天有好多景點都鳥掉,但除了「松江中路」,似乎不是任何人的問題,只好隨遇而安囉。

松江中路這個景點沒有寫「車遊」,但我們只有遊覽車開過去,

本來以為可以去江邊的廣場散步賞景,但天氣不佳,就算真的下車可能也沒啥看頭。

DSC01830.JPG     

經過最近才開通的霧淞大橋之後,再度又通過了松花江,上次見面是在哈爾濱市,

這種神奇的感覺好像在歐洲到哪裡都遇的到多瑙河一樣^^

DSC01833.JPG 

吉林市是中國唯一一個與省同名的城市,滿語名為吉林烏拉,意為「沿江的城池」。

DSC01861.JPG   

今天第二個景點也很意外的遜掉了,一下車還以為我們要參觀什麼汽車展。

原來「世紀廣場」正在舉辦活動,因此看不出廣場有什麼宏偉之處。

廣場由博物館建築群、國旗平臺、“世紀之舟”巨塔、音樂噴泉......等部分組成。

DSC01837.JPG     

世紀之舟巨塔高50公尺,頂端設有觀景平臺,可鳥瞰吉林的景色。

DSC01839.JPG 

DSC01847.JPG  

DSC01848.JPG  

本來應該要很壯觀的國旗平臺。

DSC01840.JPG     

據說毛主席雕像旁是音樂噴泉的所在地...... 

DSC01852.JPG 

至於博物館建築群,如果不是為了上廁所,大概也會被車展遮住,

結果我媽還說她以為我們是下來上廁所的,想必是這幾天拉車的太習慣?XD

DSC01842.JPG 

停留20分鐘後,我們前往北山公園,此時雨下的更大,公園前的商店街冷冷清清,看不出是個週日的早晨QQ

DSC01869.JPG   

吉林北山公園始建於1924年,地處市中心,是一寺廟風景園林。

看過去整個公園層層疊疊,有許多遠山當背景,很特別的景觀。

DSC01876.JPG

DSC01877.JPG    

DSC01904.JPG  

臥波橋把一池湖水分為東西兩部分,看別人遊記的照片,兩側都應該是划船的民眾,

而今天船都靠湖邊放,只剩下煙波裊裊啦XD

DSC01881.JPG 

DSC01879.JPG

旅行似乎總有些遺憾,就讓吉林和長春變成這趟的遺憾吧(喂!)

總比昨天去長白山看天池下大雨好吧?這樣想後,覺得這筆交易很划算^^

事實上,這也是我們這八天唯一下雨的一天,算是相當幸運了!

DSC01873.JPG      

DSC01887.JPG   

北山公園的山上有建於清朝年間的古寺廟群,佛、道、儒三教雜糅相處。

DSC01903.JPG 

比較特別的是公園內部有平交道,火車經過時像是電動柵欄,這是瀋吉鐵路的一部分。

DSC01894.JPG 

踏上昨天走過的G12琿烏高速公路,我們繼續往西106公里來到長春。

因為塞車晚了20分鐘,花了兩個小時抵達下個景點,途經彩虹廣場。

DSC01914.JPG

DSC01907.JPG   

長春市是吉林省省會,中國最大的汽車工業城市和新中國電影工業搖籃。

DSC01909.JPG 

導遊買票的時候,換老爸當領隊掌旗XD

DSC01917.JPG      DSC01920.JPG   

偽滿皇宮是清朝末代皇帝溥儀第三次登基時的宮殿,

也是日本侵略東北的歷史見證,溥儀在此度過十三年四個月零八天的傀儡生涯。

DSC01922.JPG   

帶著導覽耳機,跟隨穿著像百貨電梯小姐的講解員,讓我們參觀溥儀傳奇的一生吧!

DSC01927.JPG

DSC01928.JPG   

興運門為帝宮正門,為四根圓形立柱支撐的單間水泥門樓,樓上門楣有雙龍捧珠圖案。

DSC01930.JPG    

門背面門楣鑲嵌圓形時鐘,時間停留在九點十分,是溥儀從此皇宮落跑的時間。

DSC01931.JPG

走過西御花園,來到緝熙樓,樓名取自《詩經·大雅·文王》「於緝熙敬止」之句。

緝熙樓為青磚鐵皮屋頂的歐式二層樓房,1932年改建成為溥儀及其后妃居住的寢宮。

DSC01940.JPG     

雖然建築的規模沒有想像中的浩大,但房內許多佈置和細節還蠻奢華的。

DSC01943.JPG

DSC01945.JPG   

東側二樓為皇后婉容的臥室、客廳,以及後來被打入冷宮後,染上吸鴉片的房間。

其實婉容的故事還蠻悲慘的,但講了這篇可能就太長了,有興趣可以看看維基百科喔!

DSC01950.JPG

DSC01952.JPG

DSC01956.JPG  

西側的二樓為溥儀的生活區,這是他的臥室,他從不蓋棉被,只蓋毛巾。

DSC01958.JPG      

溥儀的廁所,馬桶前方放了當天的報紙,據說他很愛蹲馬桶,有時也會在馬桶上看奏折。

DSC01960.JPG 

這是溥儀的書房,在偽滿州國的後期,溥儀不喜歡去勤民樓,後來就在這辦公。

也因此會見關東司令官、聆聽日本人的內部指導等政治活動,多在此進行。

DSC01971.JPG 

西側一樓後來成為第三位妻子譚玉齡的寢室、客廳和書房。

看倌可能會想知道溥儀的第二位妻子去哪了?答案是在搬到這個皇宮前就離婚囉!

譚玉齡是溥儀最喜歡的妻子,兩人相處甚歡,可惜婚後五年因病去世。

DSC01972.JPG

DSC01974.JPG   

DSC01975.JPG

DSC01978.JPG  

接下來參觀的是勤民樓,建造於1914年,為一幢二層方形圈樓,中間為方形天井。    

樓名取自清室祖訓「敬天法祖,勤政愛民」,以示決心恢復大清王朝的宏願。

DSC01982.JPG

DSC01996.JPG

勤民樓的西便殿,是溥儀初期辦公、學習和接見來賓的地方。

但後期他發現自己是個傀儡且擔心被日本人監視竊聽後,就很少來到勤民樓了。

DSC01987.JPG    

1934年溥儀身著龍袍,在長春南郊杏花村「天壇」祭天,

DSC02031.JPG 

之後回勤民樓的正殿~勤民殿,穿大元帥服,在此殿行「登極典禮」。

DSC01994.JPG   

接見高官和外國使節,以及1933年簽訂《日滿議定書》,也是在此進行。

DSC01990.JPG 

這是勤民樓的賜宴殿,宴會廳後方還有西洋樂隊伴奏區。

DSC02002.JPG

DSC02003.JPG   

接下來參觀「從皇帝到公民」的展覽,了解他三次登基又三次下台,

下台後接受勞動改造,有很多張歷史照片,深度了解他的風雨人生。

展覽內容還蠻精采的,搭配講解員的重點提醒,渡過很有意思的20分鐘。

DSC02014.JPG

DSC02019.JPG

DSC02026.JPG

DSC02027.JPG   

1942年偽南京國民政府主席汪精衛到偽滿州國訪問。

汪精衛是當年謀刺溥儀父親(攝政王載灃)的仇人,但為了效忠日本人,

溥儀不得不握手言和,是相當珍貴的歷史畫面蠟像版。

DSC02028.JPG     

溥儀在逃亡時被抓,經過勞動改造十年後被釋放。1960年溥儀被分配到北京植物園擔任園丁及賣門票的工作。

1964年調到全國政協文史資料研究委員會任資料專員,

DSC02032.JPG 

並擔任第四屆全國政協委員。

DSC02033.JPG 

原計畫在別處蓋新宮殿,在新宮殿竣工之前,為壯觀瞻,在原有建築群旁修建了同德殿。

1938年底建造完工,為二層鋼筋混凝土樓房,樓頂覆黃色琉璃瓦的臨時宮殿。

溥儀為了表示與日本侵略者同心協力,取“日滿一德一心”之意命名為同德殿。

DSC02070.JPG  

一樓是溥儀處理政務與娛樂的場所,主要有廣間、候見室、便見室、

DSC02038.JPG 

DSC02061.JPG  

中國間,溥儀有時在此休息,有時在此召見清朝舊臣和皇族子弟。

DSC02057.JPG     

鋼琴間,溥儀有時在此彈琴作曲。

DSC02056.JPG 

電影廳,在此觀看美化日本侵略戰爭的新聞紀錄片和故事,也用此場地打羽毛球。

DSC02065.JPG 

金碧輝煌可是卻從未正式啟用的叩拜間,溥儀接受家眷和皇族子弟三跪九叩之禮的地方。

DSC02068.JPG   

二樓為溥儀和婉容各自的客廳和臥室,溥儀疑心日本人在同德殿安裝竊聽設備而從未使用。

真正住在這裡的,是溥儀的第四位妻子李玉琴,1943年入宮後,入住這棟樓皇后的房間。

這在歷史上屬於破天荒的事件,不過當時皇后婉容已經精神分裂打入冷宮,好像也沒差了...

DSC02047.JPG

DSC02049.JPG   

最後我們從東御花園離開,花園建於1938年,融合中國北方和日本園林的風格。

DSC02073.JPG

DSC02076(1).JPG     

80分鐘的紮實導覽到此結束,我們去吃午餐吧!

午餐是在長春東朝陽路上的向陽屯飯館用藥膳風味,每人餐標RMB40。

餐廳打著復古風,店內大部分的佈置和海報都是全民擁戴毛主席的那個年代。

DSC02082.JPG

DSC02084.JPG

DSC02085.JPG   

這餐用的相當享受,很多合口味的菜,最後甜點還有拔絲地瓜!!

DSC02088.JPG  DSC02090.JPG  DSC02092.JPG  DSC02093.JPG

DSC02094.JPG  DSC02095.JPG  DSC02096.JPG  DSC02097.JPG   

介紹一下啤酒吧,在黑龍江省時餐餐喝哈爾濱啤酒。

在吉林省用餐則是搭配來自瀋陽的雪花啤酒,都蠻好喝的。

(喝酒過量有礙身心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DSC02091.JPG   

早上的世紀廣場以為已經夠慘了,沒想到文化廣場不僅塞車嚴重,還整個圍起來整修中。

因此只看到了太陽鳥雕塑,其他都看不見,這邊放上別人的照片,讓大家和自己回味一下。

10172587_999490.jpg   

圖片來自 http://pic.51gaojian.com/xiezhen/eddwnn.html  

2617053261.jpg

圖片來自 http://www.linkshop.com.cn/web/archives/2013/250299.shtml  

 

至於另外一個行程【車遊僞滿八大部外觀】,更是慘烈...

原先是安排車遊偽滿新皇宮、司法部、交通部、興農部、文教部等日本宮廷式風格的建築。

車子開過去不僅拍照困難,很多還在遊覽車的另一邊呢,根本看不到啊~火大!!!

如果有興趣的,可以參考http://www.zhiyoula.com/album/3518,裡面有僞滿八大部的照片介紹。

 

之後我們踏上G1京哈高速公路,先開122公里,離開吉林市,

DSC02099(2).jpg      

在毛家店和利服務區休息後,續開171公里到瀋陽。

DSC02100.JPG 

休息區當然是很多車停在這邊,不過看到一整台滿滿的「牛車」,倒是第一次。

DSC02103.JPG 

以上293公里的路,大概花了五個小時,車外的風景從下午兩點的豔陽高照,

DSC02105.jpg

到晚上七點的五光十色,瀋陽夜晚的招牌燈好熱鬧,不愧是遼寧省省會和東北第一大城呢!

DSC02107.JPG

DSC02110.JPG

DSC02112.JPG    

到瀋陽的第一件事情是吃晚餐,我們在大名鼎鼎的老邊餃子館用餐,每人餐標60RMB。

1829年創始人邊福在盛京小津橋賣起了蒸餃子,從此聲名遠播。

DSC02115.JPG 

老邊餃子館屹立不搖將近200年,被瀋陽市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成為瀋陽特色料理。

DSC02118.JPG   

上百種的餃子宴,蒸、烙、煮、炸各種形狀的餃子都能品嘗得到,

桌上滿滿的餃餡各有不同:銀耳餡、髮菜餡、香菇餡、蝦仁餡、魚肉餡.......

上菜的時候好豪華,每一籠都是不同的餃子,疊起來好高大。

DSC02129.JPG    

不過吃起來卻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而且這裡的餃子皮好厚,不是很愛。

DSC02130.JPG 

反倒是配菜還蠻好吃的XD

DSC02119.JPG   DSC02121.JPG   DSC02123.JPG  DSC02126.JPG   

老邊餃子館就位於熱鬧的中街,可惜我們不住在這裡,只好欣賞窗外的熱鬧。

DSC02134.JPG

DSC02136.JPG

DSC02138.JPG   

明天要在瀋陽一日遊,今晚住宿龍之夢大酒店

 

孝親東北旅系列文章:http://sultt.pixnet.net/blog/category/1584718

回到全站導覽: 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arrow
arrow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