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8805.JPG

當地時間下午兩點,下機後的一個半小時,我們來到了第一個景點:奧克蘭博物館。

比較各家行程的時候發現,有些旅行社會當天繼續轉國內線飛南島。

不過我很慶幸我沒有參加到這樣的行程,要是再坐下去,本來很喜歡飛機的都不喜歡了!

談到時間就來說說時差問題,紐西蘭現在是日光節約時間,快台灣五個小時。

也就是說我們現在的行為,是一夜飛機沒睡好,又在台灣時間09:00am來逛博物館。

這種感覺好像大學時夜唱之後,隔天要上第一堂課,而且這堂還是紐西蘭自然科學加上人文歷史……

因此,現在對於博物館的記憶已經有些模糊了,待會看到的文字幾乎都是來自維基百科或旅行書。

不過出來玩還是比較有意志力可以抵抗時差,接下來幾天就沒有這麼明顯了。

DSC08747.JPG   

在大廳購票後入場,(btw這裡名義上是不收門票,只收10紐元的「捐贈」)

不過就在這裡,我感受到一股強烈的磁場!

果然沒錯,是免費wifi!!!!而且沒有限時間也沒有限流量!

(所以一開始真的超不專心在聽的,真是對不起領隊)

DSC08748.JPG   

奧克蘭博物館是南半球最重要的博物館之一,其重要性來自於豐富的毛利文化收藏。

地面層是介紹毛利人文化,特色是有種整棟房間都搬來展覽的感覺,這間是毛利人集會場所。

DSC08758.JPG 

DSC08763.JPG 

DSC08766.JPG   

繁複的雕刻工藝,粗獷中又帶有幾何線條的精緻。

DSC08760.JPG

DSC08762.JPG   

DSC08772.JPG  

除了建築,也有展示毛利人日常生活使用的器具、武器、工藝品等。

DSC08755.JPG   

在毛利歌舞中,最鮮明的就是Haka戰舞,

今日紐西蘭橄欖球國家代表隊All Black,在開賽前都會朝對手跳這支戰舞。

而其裡面睜眼吐舌的猙獰表情,的確也很有威嚇敵人的效果。

不過我個人覺得,這裡的吐舌頭雕刻都超cute的……

 DSC08754.JPG   

毛利女人也會拿著亞麻編成、裡頭塞進蘆葦的球跳起球舞(Poi),為了娛樂或歡迎客人。

不過我們來的好像不是表演的時間說……所以沒有看到。

DSC08750.JPG   

毛利人導覽員,我承認我有認真的看了一下裡面有沒有穿XD

DSC08769.JPG   

毛利人不是紐西蘭的原住民,中世紀的紐西蘭只有鳥類和植物,而毛利人是最早的一批外來移民。

許多考古學和歷史學家認為他們是從庫克群島和玻里尼西亞地區而來的,

甚至科學家發現毛利人與臺灣的原住民的DNA是很接近的,在語言文化上也十分相同。

大約一千多年前,毛利人乘著雙船身的獨木舟,開始了長達幾百年的遷徙,由島嶼到島嶼,來到了紐西蘭。

DSC08770.JPG   

在毛利社會中,各個部落都有建造得非常精細的「帕」(Pa),這是一種防衛性的山塞,內有堡壘,非常堅固。

由於部落間爭戰不斷,許多「帕」都建造在山頂上,以保護部落的安全。

DSC08776.JPG   

毛利人以往烹調食物的方法,是先花時間用大火將河邊石頭燒紅,再放到新挖好的地洞裡,

堆上淋濕的樹葉,製造大量的煙和蒸汽,接著把食物放在樹葉上,

鋪上層層土壤,燜烤三到四個小時,食材多半是魚肉、蕃薯、馬鈴薯和蔬菜等。

DSC08779.JPG   

博物館2樓是有關紐西蘭自然歷史的導覽,

同時這裡也能看到在紐西蘭本地挖掘出的大型恐龍化石,以及絕種動物恐鳥(Moa)的復原模型。

DSC08787.JPG 

DSC08794.JPG 

DSC08797.JPG   

世界上的無翼鳥種類不多,幾乎全集中在紐西蘭上。

由於在人類到來之前,紐西蘭沒有大型獵食性動物,部分鳥類在沒有天敵威脅的環境裡,翅膀於是逐漸退化。

但這情形自從人類到來後便完全改觀,無翼鳥中最大型的孔鳥(Moa)早被毛利人捕食而盡,

歐洲人引來的外來物種,也對其他無翼鳥帶來威脅。目前幾乎所有無翼鳥都已滅絕,只剩下少許奇異鳥倖存。

奇異鳥是紐西蘭的特產,也是紐西蘭的國鳥及象徵,因其尖銳的叫聲「keee-weee」而得名。

大部分的活動都在夜間進行,覓食時用尖嘴靈活地刺探,長嘴末端的鼻孔可嗅出蟲的位置,進而捕食。

DSC08783.JPG  

在博物館停留一個小時,雖然有點走馬看花,

不過心情上和體能上也不想再繼續參觀了,趕快趁上車前去博物館門口前拍拍照。

DSC08804.JPG   

博物館位於奧克蘭公園中央,館前矗立著一座雄偉的陣亡將士紀念碑,

每年的4月25日都會在這裡舉行隆重的悼念儀式。是紀念1915 年4月25日在加里玻利之戰犧牲的澳紐軍團將士。

從這裡就可以隱約看到天空塔了。

DSC08806.JPG   

離開博物館,開始市區觀光~

奧克蘭素有帆船之都的美譽,擁有帆船的人口比率高居全球之冠。

奧克蘭被懷特瑪塔和麥廬考兩大港灣所懷抱,奇特的地形和溫暖的氣候,造就了此地的生活風格。

DSC08819.JPG   

從手機定位,這裡應該是Okahu Bay,我們就在這裡眺望市中心、遊艇碼頭、天空塔。

這裡也是當地的高級住宅區,不過不是因為建築本身是豪宅,而是住在港灣的view和氣候很棒,因此價格很高。

可惜天氣不是很好,甚至還飄了一點小雨,因此照起來霧濛濛的。

DSC08823.JPG 

這是紐西蘭政府實施的全面性品質保證計畫,凡擁有這個銀蕨標誌的機構,表示經過政府的嚴格控管。

黃色或銀色的是針對客人的保障,綠色則是針對環境。

DSC08837.JPG   

3:40pm,我們來到傳教士灣,映入眼簾的反而是一大片的綠地和噴泉。

一群孩子在玩板球。

DSC08840.JPG 

DSC08858.JPG   

DSC08867.JPG  

走近噴泉反而有點傻眼……是的,就是有人在裡面游泳……頗自在。

DSC08864.JPG 

DSC08865.JPG   

傳教士灣可以直接眺望到對面的朗伊托托島(Rangitoto)

該島是火山島,面積23.1平方公里,海拔高度260米,該島在1890年被列為自然保育區,島上無人居住。

DSC08845.JPG      

對傳教士灣的印象就是海鷗相當囂張,真的靠很近都不會嚇到他們。

DSC08842.JPG  

DSC08852.JPG 

DSC08854.JPG  

如果你買了英式點心~炸魚薯條,他們會靠的更近。

DSC08851.JPG 

DSC08856.JPG  

接下來就是上車前往今天住宿的飯店Skycity Aukland,飯店就位於天空塔下方,還算方便。

不過因為圖片數量的關係,這篇就暫時寫到這裡,下一篇會是天空塔的景色和晚餐,以及Skycity住宿心得

下機後兩小時的市區觀光就這麼蜻蜓點水的結束了,內心也是有點小小的可惜,而且天氣真的有點不好。

不過,北島真的不是這次旅遊的重點啊.........

所以,我們就繼續往下看吧,會越來越精采的!

 

按這裡回到紐西蘭旅目錄: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309351

按這裡回到全站導覽地圖: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arrow
arrow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