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56.jpg

514日, 早上被告知要出院,護士馬上來拔引流管。

(結果引流管的傷口反而比手術傷口難搞,換藥換了快兩週才長皮)。

IMG_8119.jpeg

住院醫師說病理報告是惡性的,是原本猜的腎細胞癌,我可以去辦重大傷病卡。

簡單幾句話,打碎了我一些幻想,但也感謝是第一期和最溫和的細胞型態,不用化療。

 

我還有點發楞,阿姨已經幫我去辦重大傷病,回來後又幫我打包行李。

也教我如何自己上下床,以免我回到家沒有電動床,動彈不得。

這幾天我和阿姨聊了很多,包括分享阿姨接過的案子,我才知道我只算是小case

這也讓我很感謝我的早期發現,才能比很多人都幸運。

雖然後幾天,她常像媽媽一樣管我不要手機拿太近,不要一直看電視,拉我去散步,

還真有點煩,但也知道她是為我好,不然我們大可一起在病房滑手機休息。

後面幾天我需要她的幫助少了,但擦澡卻升級了,她整個幫我洗得很徹底,

一開始有點害羞,但之後就很享受這種,穿衣服只要把手打開就穿好的服侍感。

我跟老婆說洗臉的時候,阿姨都幫我端盆熱水放在旁邊,幫我毛巾擰乾後再給我。

聽完老婆覺得完蛋了,36歲的碗豆公主要回家,比家中兩位小公主更令她更害怕XD

看護這工作也很辛苦,早上八點我被通知出院,下午四點她馬上又要接另一個病人了。

沒有什麼能回報她的,我只好趕快把老婆叫來,才能讓阿姨多休息一點。

真的非常謝謝妳這幾天的照顧,葉秀美阿姨,希望未來能在不是醫院的地方遇到。

IMG_0471.jpeg

還要謝謝呂育全醫師,謝謝你的細心安排,謝謝你幫我開刀,也謝謝台大11C的護理人員。

 

本來預計522日開始上班,但出院走路時還有點痛,另外看到學妹一則留言:

「當父母的,都還有很長的日子要打怪呢,老天沒這麼容易放過我們!

    你看這不就讓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便迅速回到打怪崗位了嗎?」

看完覺得悲從中來XD,我突然覺得要好好把握時間修養,趕快打電話再請一個禮拜的假。

 

我查了很多資料,不過卻沒找到關於回家要如何休養的資料,

最後在The Johns Hopkins Hospital找到比較多關於使用達文西部分腎切除的術後資料。

回家可以淋浴,但淋浴後必須立即擦乾,不建議手術後兩週泡澡,會增加感染風險。

我是買Tegaderm蓋住引流管傷口再去淋浴,一天花個10-20元洗澡,這樣比較安全。

手術切口的組織凝膠,大約五到七天內脫落,不要用手剝。(我是好幾週才完全掉乾淨)

 

強烈建議每天散步,避免長時間坐著、躺著或久站,我自己理解為不要同一個姿勢太久。

手術後至少12週應避免駕駛,在6星期內,絕對不要舉重大於20(9KG)或進行運動。

大多數患者平均在術後3週恢復活動,可以期望大約4個星期後恢復工作。

大部分台灣資料都說,不要提、拉、推、抱大於5公斤的東西,可能外國人比較強健吧~

關於提重物我自己是忍耐到10週,想說小心一點比較好(該重物就是我的孩子XD)。

而工作我是術後三週開始,一開始上班也是有點辛苦,所以也許四週真的比較適合。

可以上下樓梯,但我下樓梯時會有內臟震動感,就算綁了束腹也一樣,

好像身體裡空空的,會上下甩,很害怕這種感覺,所以我都搭電梯。

 

整篇英文資料,我的最大發現是術後會「疲勞」。

頭幾天常覺得怎麼好像才活動一下子就累了,擔心自己因為開完刀變得體力不佳。

結果資料說疲勞是很普遍的現象,會在手術後的幾週內開始消退。

雖然我不太理解,切掉一塊腎臟跟疲勞到底有什麼關係,不過現在體力也的確恢復了。

 

中午回到家,看見一個禮拜只有視訊聯絡的女兒們,我以為我會哭,但我沒有。

我感嘆跟她們變得不熟,小孩子的回饋很實際,陪她們少,自然有疏離感。

IMG_0287.png     IMG_8044.jpeg

反而等到晚上我躺下時,我的貓跳上床,來到我手旁邊討摸,

我摸著摸著,居然就這樣哭了起來,那真是一個非常複雜的情緒。

到那一刻,我才有種回家真好、還活著真好的感覺,

想起這一週我受的罪,原來我每晚撸貓的生活,是如此平凡,卻又如此幸福。

 

我在家沒事就看了很多書,有「抗癌自癒力:正念減壓8堂課」、

「羅寶鴻的安定教養學」、「薩提爾的對話練習」.......還有一些電子書,

一開始我是為了孩子而看的,因為不上班天天和孩子相處,快要被孩子搞瘋了。

但越看越多,發覺最後的觀念是一樣的,就是了解自己和接納自己的情緒,

與自己同在,讓自己的內在穩定,再來談和孩子相處與教養。

這是我這幾個月最大的改變,不僅和孩子相處有進步,

我也終於意識到,都得癌症了,不該再對自己射箭。

現在回去看我出院當晚的哭泣,應該也有緊繃情緒的釋放,也有對未來的擔憂,

果然我也是一座薩提爾冰山,有感受、感受的感受、期待與渴望。

開始覺察後,才發現原來我平常活在這麼多的壓力情緒下,雖然我一副輕鬆自在的樣子。

改變心境是否真的也能戰勝癌症呢?我不知道。

但很開心我能在此時此刻,改變對待自己、對待孩子的方式,也改變與孩子的關係。

 

529日,開始上班,結果才出門就收到簡訊,我的保險理賠下來了。

結果百萬元就這樣進了戶頭,比我的年收還要高幾倍,當下有猶豫是否還要上班XD

感謝富邦人壽,理賠超快,但業務說,這跟我投保十年多才申請理賠有一點關係。

慶幸當初除了醫療險、防癌險以外,還投保了一個重大疾病險。

重大疾病11年繳了67000多,一罹癌就賠百萬,

彷彿吃下一顆定心丸,至少讓我不用煩工作。

直到我發現,私立幼稚園一個月要2萬,2個孩子唸三年就是144萬,所以還是要去上班。

一切都跟自己預想的差很遠,我以為我得癌症後,就會去辭職環遊世界,

但事實卻是,我必須繼續上班,因為還要讓小孩去讀書,有沒有很可憐?XD

 

這次住院使用了達文西,出院總共繳了26萬多的費用,

光是機器人開機就要五萬,其他專屬的器械,大概一個就要一萬,甚至縫一針也要1500

還好台大有把手術費和材料費分開,這也讓理賠簡單許多。

(因為手術費要乘上理賠比例,材料費不用,可以實支實付,一來一往差很大)

IMG_8129.jpeg

十年前投保時,我買了一個終身醫療日額HIAA、一個定期醫療日額HJR

一個定期醫療實支實付NHR跟防癌終身險PCC,年繳保費三萬出頭。

實際理賠過後,就懂為何雙實支實付醫療險如此重要,為何定期險比終身險划算。

這部份我點到這裡,佛渡有緣人,因為我不賣保險,雖然我的業務員覺得我很適合XD

截圖 2020-06-02 上午10.31.13.png

621日,人很奇怪,之前天天煮飯就覺得好累不想用,

突然有一天跟你說不準煮飯,手居然會很癢,想念這些廚房生活。

終於忍到術後六週,簡單的四菜一湯,宣告生活慢慢回到正軌。

104814188_10159879564589908_6679983052058217237_o.jpg

第三週上班,第六週做菜,再來就是三個月的提重物和抱孩子(其實沒有很想)。

感謝接下一切重擔的老婆,謝謝妳撐起這個家,照顧孩子和照顧我。

也很感謝天天現做直送的月子餐、甚至是熊媽媽買菜網、Foodpanda生鮮和MOMO購物,

幫我解決不能買菜提重物的問題,覺得自己很幸運活在這個時代,太幸福了!

 

722日,來做術後10周半的電腦斷層,這陣子好不容易放鬆,這週又開始緊張了。

光是出門前拉兩次肚子就知道我到底有多害怕,好像要去考沒有把握的考試。

但我要怎麼樣才能準備這個考試呢?無從準備起啊!!!

我也不知道未來會怎麼樣,但我必須要學習與自己的情緒相處,

不然感覺五年內都會是這種提心吊膽的生活。

 

還是常在檢討自己(都是因為這樣才會得癌症)和接受自己(體諒原諒接納)之間打轉。

也感恩我能有這些煩惱(疤痕好醜、上班好累、小孩好吵.....),是因為我不用煩惱生死。

我希望這篇文章能在此打住,這麼多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真的夠了!

我希望我能更珍惜自己和珍惜時間,做自己開心和想要做的事情,也要多陪陪家人。

 

最後跟大家分享這首孫燕姿的「平日快樂」,喜歡這首歌的境界。

~生命自有它的準則,抓不住預測的可能,趁一切都在原地各自美好,致敬這人生~

~祝我們平日快樂,做平凡的人,這一個無常電幻煙花世代,今天最難得~

 

回到全站導覽: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覺得文章有幫助的話,請來幫我按個讚鼓勵一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