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96.jpeg

從最後一次門診到入院,總共經過17天,以台大醫院來說,這還算快的呢~

不過因為等待的時候,並不知道會等多久,所以當時的腦袋可說是天天胡思亂想。

41日得知身上長了這個腫瘤,我把各大醫院的手術注意事項都看過了。

有些說是術後四週、有些說是六週、有些說是三個月,

反正不管是多久,就是有一陣子不能搬重物就對了。

為此,我不停上網買東西:衛生紙、奶粉、尿布、米、保久乳........,將儲藏室囤滿。

甚至連我的貓也安排好這次和下次的洗澡時間。

等這些都安排好,告知丈母娘和幾位能來幫忙的朋友,大概的手術時間。

 

從一月底開始因為疫情,台大限制門診的陪病人數,我就沒有陪我媽回診了。

準備告知父母的那天,一到家裡,先聽媽媽把她現在的肺癌症狀說完,聽起來又更糟了,

下公車之後居然走不到台大醫院的診間,因為喘得太厲害,最後爸爸去借輪椅才完成看診。

但是醫生目前手上也沒有確定的化療方式,還在換化療藥,試效果當中。

聽完我都不知道該不該說這個壞消息,可是好像再不說就要去開刀了。

接下來就是默默等他們把飯吃完,在客廳看著我爸跟我女兒玩,

突然眼眶一紅,這家不知從何開始一片片剝落,現在這樣的畫面,未來可能很難了.......

 

我克制自己,冷靜的說完,爸媽也冷靜的聽,還好也沒有責備我什麼,

可能親戚們陸續罹癌,他們也習慣了,只是慨嘆家門不幸。

離開家前,我給爸媽一個擁抱,我跟媽媽說:「媽媽一起加油抗癌,不要放棄!」

淚水已經在我眼眶裡,但我沒有讓它掉下來,我不想讓我媽生病了還要擔心我。

 

傍晚老婆出門,我嘗試著跟大女兒解釋什麼是住院~

「爸爸會有幾天不在,婆婆會來照顧妳,要聽媽媽的話。」

她突然哭著問我,爸爸可以不要去醫院嗎?然後我就哭了,覺得好不公平也好生氣!

這感覺幾天前上Music Together課時也有,覺得教室的其他家庭都沒有我這種煩惱,真好~

我也想起幾年前在禾馨減胎的那一天,門外都是來產檢的幸福家庭,

幾年後,我家又再次中了這種機率不高的事情,是因為要給我題材來寫文章嗎?

我就算再怎麼正面,也是會累的,不懂為何我和我的孩子要承受這些。

 

腎細胞癌的危險因子,跟抽煙(我沒有,我家還有三台空氣清淨機)、

接觸化學藥劑(我沒有)、高血壓(我沒有)、洗腎(我沒有),

剩下唯一可以提的就是肥胖了,減糖減重前,大概BMI30

但相對於我的很多胖朋友來說,我覺得我也沒那麼胖。

我覺得好不公平,我都瘦下來了,怎麼還會這樣呢?也許一切太晚,我已養此惡瘤好幾年?


那要怪給基因嗎?不過醫生說腎臟癌跟肺腺癌,這兩者不能算是家族史。

那要怪給環境污染嗎?外帶的塑化餐具?我吃太多肉沒有吃素?

我瘋狂檢查我家中的清潔劑有沒有致癌物,夠不夠環保。

我將不沾鍋換成鐵鍋,我做菜戴P95口罩,這樣夠了嗎?

才發現,對後天糖尿病患者,你可以叫他努力,努力控制飲食,努力運動。

但對於癌症患者來說,你叫我加油,才不會得癌症,這本身就是個很令人惱火的句子。

 

這陣子跟人提起這件事,非常討厭那些開口就是:「你就是怎麼樣怎麼樣,才會得癌症」。

我懂這種人的心態,說穿了,就是他們也怕,只要他們跟你不一樣,他就覺得自己安全。

為什麼有人天天熬夜、超時工作、每天抽煙喝酒嚼檳榔,都不會有事呢?

為什麼有人天天漢堡、炸雞、燒烤,都不會有事呢?

想來想去,應該還是我的基因很弱吧,所以微量的致癌物就能將我誘發致病。

我更氣那些製造空污的,氣那些在食品、家用品添加不能添加東西的,

想來想去,其實我就只是想怪別人而已,乾脆怪說為何是我好了。

 

或者整件事情看成是老天爺對我的責罰,我還能接受些。

雖然我曾認為,自己是個定期定額捐款拜拜、家扶領養孩子超過十年,又還算孝順的人。

也許這是我上輩子的孽要還?也許是我從小到大造口業的累積。

幾年前工作時助理犯錯,我罵她是菜包(或是笨蛋,老實說我不記得了),

沒想到她離職兩年多,居然還跑來我的粉絲頁留言罵我,這件事有打擊到我。

我不知道我一句話,對她造成這麼大的傷害,讓她必須要打擾我和我老婆做月子的時光。

我想,我一定得罪更多人而不自知,不管如何,希望我得癌症這件事情,

能讓這些人開心,能讓這些人放下往前走,也算是我的道歉禮物?

 

又或者,當初是我下決定要減胎的,所以是逝去的生命來找我討命。

如果是這樣,我也會覺得好受些,這是我應得的,我必須要挨這一刀,這是我的罪。

 

如果這樣想,我好像是個罪孽深重的人,但如果換個角度想,我又覺得自己是個幸運之人。

這陣子對未來失去信心時,我也告訴自己,

如果老天不希望我躲過這關,為何要在第一期時告訴我呢?

在這件不好的事情之中,我卻感覺被更多的幸運包裹了起來。

如果不是因為我常陪我媽看診,我媽的醫生會提醒我要去體檢嗎?

我體檢會加做低劑量電腦斷層嗎?而且明明是照肺癌的,為何能巧妙的發現腎臟癌?

話說,直到開刀之前,我的抽血驗尿數值都是正常的,如果我沒做影像學檢查,

我可能就會覺得我自己很健康,也許會等到40歲再做健康檢查,然後我就掰了~

 

在大學社團裡認識的三位醫師,分別是婦產科、小兒科和腎臟內科,

就這麼剛好,我這幾年都用上了他們的幫忙,所有的就醫都沒有耽誤到時間。

 

如果是古早時期,做部分腎切除手術,要用傳統開腹去做,

有時甚至要鋸肋骨,傷口會有20幾公分,術後人會很虛弱又很痛。

我也是命好,有經濟能力和保險能夠負擔達文西機器人,

找到的醫生技術又好(我後來才發現他是2019腹腔鏡手術影片優勝)。

截圖 2020-07-19 下午11.03.40.png

手術影片過程怕太血腥,我找了一個動畫版。

我術後身上只有五個洞,出院回家後就沒有吃止痛藥了,科技讓我免除了許多痛苦。

20200720_011241.jpeg

腎臟癌有沉默殺手的稱號,所以只有在無症狀時,透過健康檢查發現,才有高的存活率。

連勝文和嚴長壽都因此多活了十幾年,我也要有這樣的目標!

而我能即早發現腫瘤,而且腫瘤是第一期和第一級,所以不用化療,又是一次幸運。

 

雖然我爸要照顧我媽,老婆要照顧小孩,但我有朋友和丈母娘的幫忙,讓我能安心去開刀。

也在住院期間,遇到一位把我當自己兒子照顧的看護,每天督促我鼓勵我。

以上這些,又讓我覺得,我真的是很幸運的人!

但我還是會煩躁,每次腹部稍微抽痛一下,我就覺得是不是又怎麼了?

煩躁如果我不能找到致癌原因,我好害怕我會再次默默又養大了一個腫瘤。

如果以上都不是罹癌原因,那是心理因素囉?壓力和心情緊張也是被認可的致癌風險。

不過上班已經很不認真,在家裡也不是我在帶孩子,我不知我還能放鬆去哪裡。

總之,先從改變看待一切事情的心態和早睡早起做起吧?

所以現在的心情是很複雜的,

我應該要去想我是一位癌症患者,因為我吃的穿的都應該要更加小心選擇。

我也應不去想我是一位癌症患者,因為輕鬆快樂的人,才能降低壓力,降低復發的機率。

所以...好像就是隨便啦~珍惜生命,好好的過每一天,不要自己跟自己過不去。

 

這是我最近邊看邊哭的影片,雖然是指因為病毒肆虐,大家習以為常的生活被改變。

但對我又何嘗不是這樣呢?有驚無險的撿回這條命,也許能多活個幾年。

所以現在很感謝那些生活中的平凡小事,想念那些理所當然的事,

活著的每一天都是感恩,活著本身就是一個慶典,

所以大家想做的事就快去做,也好好陪家人小孩吧!別把時間浪費在沒必要的人身上。

 

我好像講太遠,畢竟這是術後三個月寫的文章,當時才沒有那麼正面呢!

尤其是等入院通知的第一週,喔~超煩,每天都在幻聽,覺得台大醫院會打給我。

而為了避免術後孩子討抱,我又不能抱重物,或是入院期間孩子會很想我,一直哭,

4月也慢慢開始疏遠兩位女兒,結果好像太成功了,她們住院期間都沒有想我QQ

 

429日,終於接到了入院通知的電話,說是58日入院,59日開刀。

我還四處跟親友聯絡,跟他們說我很好,我終於可以放心了。

但當天下午在公園按泡泡機,按一按就哭了,還很想多陪女兒好幾年啊,

想撐到陪她們走上紅毯的那一天,突然覺得這是個好奢侈的願望。

也緊張手術的一切,結果想成為保護孩子的爸爸,卻自己很弱,很需要被保護!

1p3BoEGIVU2YrhI4yurAy5.jpg

回到全站導覽: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覺得文章有幫助的話,請來幫我按個讚鼓勵一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