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205.jpg

我想用這系列文章記錄一下自己踏入不孕治療的心情與原因,

警語:這篇還蠻黑暗的,遣詞用字可能比較強烈一點。

除了這篇文章以外,其他的文章會採用時間日記的方式,因為這樣比較好寫。

想特別看哪一段的就請利用一下文章分類的功能囉!

然後我不是醫師,所以不要在這裡問診,自己去掛號喔~

 

從小到大,我的人生都很順利,直升高中、推甄上大學、沒有求職碰壁、工作薪水還不錯,

媽媽雖然罹患肺癌,但現在也控制的很好,爸媽70歲,身體還不錯,家境小康。

我記得大學推甄面試時,考官問我有沒有發生過不如意或失敗的事情,

我當時答:「當然有,只不過我覺得那些事就算不能越過,也是可以放下的」。

如果現在的我是當時的考官,我一定不會錄取我自己,

因為當時的我並不了解,之所以能夠這樣輕鬆面對這些不如意,

是因為我擁有的已經比別人多,是因為我並不真正在乎那些我所缺乏的事。

我當時就像輕易會說出「沒小孩也很好啊」這種話的人,

只有沒小孩也不想生的,或是生小孩像下蛋一樣的人才能如此輕鬆的說出這種話好嗎?

請來幫我按個讚鼓勵一下喔!

 

我知道有些事情努力是沒有結果的,偏偏我做什麼事都很認真努力(除了上班),包括愛情、婚姻和生小孩,

但我覺得真正努力卻沒有結果的事情並非愛情而是生小孩,

而且應該說越努力越生不出來,因為壓力和憂鬱就是不孕症的一大原因,

很多夫妻第一胎生很久,甚至求助人工生殖,第二胎卻一下就跑出來的人就是這樣吧?

當每天早上第一件事是量基礎體溫,當幾小時就要去尿排卵試紙,

當每次行房辦事都要按表操課和預約時,哪有什麼平常心,滿滿的都是壓力啊!

我也知道要放輕鬆,可是精卵結合也就那麼一兩天黃金期,錯過了又要等下個月,能不注意行房時間嗎?

 

結婚生子不是很自然的事情,為何會如此耗錢耗時耗體力?

難道我做錯了什麼嗎?太晚了嗎?29歲交往,31歲結婚真的拖太久了嗎?

當大家都被新聞影響,認為女星40歲也可以生子時,真的很難接受自己「老了」。

殊不知,生小孩這件自然事,一點也不常見喔!

夫妻雙方生殖功能都完全正常的情況下,每次排卵自然受孕的機會是5%每個生命的誕生都是奇蹟!

輕鬆懷孕的人請別隨口說「放輕鬆自然就會有」的屁話好嗎?

那是因為你們都抽中了上上籤,我們則是一直在當分母~

 

但我覺得這還不是最痛苦的,而是當你內心脆弱時,連路人的話也能往心上狠戳一刀。

而身邊對你沒有小孩的評論,更反映社會是鼓勵有小孩的價值觀,加深不孕的心理傷害。

單身的朋友說我太在意生小孩了,我把這件事情看太重了。

成功懷孕的人跟我說,放輕鬆不要有壓力,像她辭職之後就懷上了,可以考慮辭職看看。

連有小孩的朋友跟我說她今天成功丟包小孩好開心或是小孩好番想把小孩塞回去都好刺耳。

說的人一定是無心,但當我內心不健康的時候,聽完全部都變成耳中刺。

現在我們成功了,憂鬱自然消失,再來看這些當時覺得傷人的話,也就完全沒有感覺,

其實我們在台大醫院結束84小時母嬰同室後,心情也是好想把小孩塞回去啊XD

 

我有一個每半年會見一次面的朋友,他每次聚會結束都會問我有沒有打算要生小孩,

我從一開始說順其自然啦、努力中、希望很快、其實養貓也很好.......

到後來我真的生氣了,為什麼一定要這樣逼我呢?不然我也問你為什麼還沒結婚好嗎?

不過其實他真的有做錯什麼嗎?只是問我們有沒有好消息而已啊?

後來我覺得在要求別人有勿探隱私的公德心之前,更應該要把自己的心態建立起來。

必須先學會控制情緒,因為當心理狀態是堅強的時候,別人說什麼都無法傷害你。

 

我知道上一段看起來又是屁話,因為我做的一點都不好。

情緒最嚴重的時候,應該是第二次人工受孕失敗時,我連在捷運上看到嬰兒車都會哭。

逢年過節,眼見親友的小孩嬉鬧,孤立感油然而生,更害怕親友的關愛與同情。

我開始逃避朋友的邀約,除了婚禮其他同學會都不參加,

有什麼好參加的呢?我覺得我的人生沒有進展,有什麼好聊的呢?

面對各種關愛,還要裝灑脫的說一切順其自然啦,我們養了貓就很好啦~

最後乾脆把自己隔離,這樣就不會把我悲傷、憂鬱、嫉妒和易怒的情緒傳染給人。

我有一陣子還會嫉妒比我晚結婚卻已經生小孩或是先上車後補票的夫妻,

生氣他們沒有按照排隊的次序,對不起,嫉妒就是一個這麼白痴的事情。

 

看到朋友說自己生了兩個三個,好像在炫耀他的性能力很好,是alpha male

而我卻無法在意自己的男性雄風,因為光看老婆治療時的痛苦我卻不能幫忙,

或是在取精室和廁所裡打手槍裝在杯子裡,這些事情直接讓我感到我很無能,是次等品。

每一次的月經遲來,我都會興高采烈的去買驗孕棒,然後就是期待與落空之間的循環。

 

我知道孩子不是婚姻的試金石或安全鎖,但當這條求子路走到彷彿沒有終點的時候,

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如此辛苦,是因為別人有我也要有?有小孩比較好嗎?

我真的很想要孩子嗎?那為什麼我一點都不想去領養,如果我是真心要孩子的話?

為什麼31歲前沒有小孩都不覺得怎麼樣,33歲後會因為沒有小孩覺得天都要塌了呢?

生小孩的困難會漸漸讓人忘了求子的原因和初衷。

 

不好意思,這篇黑暗文就寫到這裡。

除了抒發情緒,更希望大家能多了解求子的夫妻到底在想什麼,

可以的話,人人做功德,不要問人結婚生子,不要問工作,不要問有沒有交男女朋友,

想要關心開話題,可不可以就問最近還好嗎

給求子中的夫妻,希望我們的故事能多少幫到你們,

因為當初我也看了不少人的故事來緩解自己的焦慮,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把這樣私密的事公開在網路上,主要是想做出一點點的回饋吧~

 

回到全站導覽: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請來幫我按個讚鼓勵一下喔!

 

 

arrow
arrow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