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331.JPG  

離開南普陀寺,過個馬路就可以抵達廈門大學。

11:30來到廈門大學門口排隊,是的,你沒看錯,要參觀大學要排隊。

因為廈門大學有中國最美大學之稱,吸引大量遊客。

自2012年開始,為了避免影響學生上課,除了放假期間,

凡上學時間(週一至週五),只有中午12:00-14:00及17:30之後才開放參觀。

不過17:30之後就天黑了,所以大部分不能選在假日來的遊客,都會在中午時段排隊。

限量1000人:大南校門700人,群賢校門(西校門)300人。

DSC01333.JPG   

排隊本來是還好,不過沿途都是小販在叫賣,地圖、水、自拍神器這不稀奇,

還有10RMB、20RMB一直喊的,都是兜售他們有門路可以讓你不用排隊就能進校園。

當然他們也會一直恐嚇你說,你現在排隊的位置要下午一點才能進去。

內心也是有動搖,不過大部分人都選擇排隊,我也就繼續排了。

還好在此有凡的弟弟陪我聊Line,收到克卜勒王子在家安好的消息,覺得很開心。

 

最後我排了多久呢?首先是11:30-12:00的排隊佔位時間。

但隊伍12:00開始移動時,我則是12:12就進入校園了,還好沒有被黃牛騙。

入校園需要準備身分證件查驗,而我當然就是拿台胞證了。

入校時還有拿到商家發的免費地圖,也慶幸剛剛沒有花錢買地圖XD

DSC01334.jpg   

廈門大學會議中心~克立樓。

DSC01337.JPG      

校園最高的嘉庚主樓。

DSC01338.JPG 

這個校區有快2500畝,校園中心是芙蓉湖,不過這面比較普通,建議去另外一面欣賞。

DSC01339.jpg 

看到大樹、腳踏車,好羨慕能在這樣環境唸書的人,這才是真正的大學啊~

我的大學母校,根本就是一個山坡開發地吧.......

DSC01346.JPG 

廈門大學為華僑陳嘉庚先生於1921年所創,屬於「嘉庚式的中西合璧建築風格」。 

DSC01350.JPG

以西洋式的清水牆, 加上中國傳統的歇山式琉璃瓦重簷屋頂,形成極為獨特的美感。 

DSC01348.JPG

DSC01351(1).jpg           

集美學村和廈門大學早期建築共有31座樓,在2006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這群賢樓群(包括:囊螢樓、同安樓、群賢樓、集美樓、映雪樓),建於1922年。

DSC01352.JPG

DSC01353.JPG 

樓房內的教室倒是挺現代化的,不知是否為了遊客,有開了幾間教室可以參觀。

DSC01357.JPG 

映雪樓的標語讓我笑了~「哇!學妹來了Perfect!」、「你是我滴小呀小蘋果」~

果然飢渴的大學學長在世界各地都是一樣的。

DSC01359.JPG 

群賢樓群前面也有一段椰林大道。

DSC01364.JPG 

科學藝術中心。

DSC01363.JPG 

芙蓉樓群也算是古蹟,分別建於1923~1954年,現在是宿舍。

每個人都在曬衣服,一瞬間好像來到什麼傳統社區XD

DSC01366.JPG

DSC01374.JPG   

繞過自欽樓(學生活動中心),當時想先用餐再來參觀操場「上弦場」,沒想到就這樣錯過了。

DSC01375.JPG   

回到芙蓉湖,這面可以拍到主樓,比較美。

DSC01370.JPG

DSC01371.JPG     

但比起來,我覺得台灣的東華大學更勝一籌!

DSC01372.JPG

DSC01373(2).jpg 

往芙蓉餐廳走去,這邊居然有很多商店、超市、影印店、洗衣店,就像個大學城。

DSC01376.JPG    

用餐前,先去芙蓉隧道走走,整條隧道都佈滿塗鴉是特色,雖然上面有說不能塗鴉XD

DSC01380.JPG

DSC01381.JPG   

但也不乏很厲害又很有格調的作品。

DSC01382.JPG

DSC01384.JPG   

廈門大學依山伴海,建築獨特,校園呈狹長形,順著海岸線延綿數公里。

地形複雜,又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從隧道這往上走,據說12分鐘後可以到情人谷。

但我現在又累又餓,看到箭頭是往上的就決定要放棄,這是今天第二個放棄~

DSC01387.JPG   

芙蓉餐廳是還蠻大棟的建築,校外人士要往三樓的餐聽用餐。

DSC01378.JPG

 

DSC01388.JPG

往三樓的牆壁,是充滿許多「與食相關」的刻印。

DSC01402.JPG  

到了三樓嚇一大跳,這根本就是生意很好的百貨公司美食街啊!

還差點找不到位置坐下,巡視一圈後,發覺每家賣的東西大同小異,

就隨便選了八號的鷺島美食,因為老闆比較親切~

DSC01390.JPG        

在這用餐跟黃則和一樣,要辦一張悠遊卡,裡面有押金,不使用後也是全額退費。

DSC01393.JPG 

因為聽說廈門的海鮮很有名,所以就全部點了海鮮,最後我的一人午餐如下:

爆炒老蛏18RMB、廈門海蠣煎12RMB、椒鹽蝦20RMB、西瓜汁5RMB。

DSC01398.jpg 

椒鹽蝦口味還行,只是吃到最後嘴巴有點酸,一人吃這麼多隻好累啊XD

DSC01397.JPG 

海蠣煎則是被嚇到了,就算跟蚵仔煎比會有些乾,口味不太一樣。

但這次吃的像是加上麵糊又沒有熟的烘蛋,讓我對廈門的食物有些失望。

想請他們參加日本節目(在懸崖邊吶喊要認真做菜的那個)然後來台灣修行........

當天晚上我去黃則和又再點了一次海蠣煎,口味完全不同,好吃太多,認不認真有差~

DSC01394.JPG 

至於「爆炒老蛏」是我的小冒險,因為我根本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

看起來是貝類食物,肉還蠻多的就點了。

原來蛏就是「蟶」,根據百度百科~含豐富蛋白質,營養價值高,具有補虛的功能。

只不過吃到最後,腦袋突然浮現「這會不會是什麼奇怪生物的念頭」,

害我最後吃的有點不酥湖~~~~~~

DSC01396.JPG 

用餐完之後想說前往上弦場,結果不知為何我是往白城這邊走,最後就無緣了~

從白城校門走出來,越過天橋就是沙灘,好酷喔~ 

DSC01405.JPG

DSC01406.JPG

DSC01407.JPG            

可惜現在有些冷,就不去踩水了。

DSC01411.JPG

DSC01413.jpg 

一個人看海,有些憂鬱,有些放鬆。

DSC01423.JPG 

DSC01414.jpg

因為腳底太痛了,所以放棄附近的胡里山砲台,這是今天的第三個放棄。

DSC01412.JPG 

因為腳痛和風很大,所以放棄騎腳踏車環島廈門,這是今天第四個放棄,

這趟旅行似乎最大的收穫,就是學會了放棄,人老要服老啊XD

放棄騎腳踏車,卻沒有放棄環島路喔!介紹大家很棒的公車:29路。

從第一碼頭->廈門大學->會展中心,幾乎沿著環島路走,無痛欣賞環島景色,只要1RMB!

DSC01424.JPG 

建議把騎車放在傍晚,一路還有夕陽相伴。

其實這裡車道規劃的不錯,但晚上感覺沒啥路燈就不要騎,危險。

DSC01426.JPG

在公交車觀賞迷人的海濱風光,沿途還是不停的看到有人在拍婚紗,

DSC01462.jpg

廈門是每個人都在結婚嗎?每天都可以碰上十對新人耶!

DSC01461.jpg    

最後在會展中心下車,這裡的風比較大,遊客也相對少,有一點蒼涼感。

DSC01429.JPG 

DSC01441.JPG

 

DSC01434.JPG

你看看他們,騎車好像也不是很舒服吧XD

DSC01430.jpg 

親自來一趟才知道金門、廈門和福建都是很近的,原來在我眼前的就是烈嶼(小金門)!

當下還蠻激動的,因為我還沒有去過金門呢!這應該是我離金門最近的時候。

台灣把金門當成離島在經營,大陸把廈門當成宣傳地來建設,隔個海,差很大~

DSC01435.jpg 

覺得他們「很會」XD,應該說是對把握浪漫時刻的戀人們!

DSC01432.JPG 

在這廣闊一片沙灘,邊走邊唱起了「聽海」、「沙灘」和「大海」,都是跟海相關的歌。

DSC01444.JPG 

前方是兩年前開光的媽祖像,高32.8公尺,這裡是媽祖文化廣場。

DSC01449.JPG 

但其實此區屬於廈門香山國際遊艇會,因為有警衛在外看守,也就沒有進去了。

DSC01450.JPG 

想要回去飯店,才發現我已經走了一大段路,現在要搭車必須要繞到會展中心的後面。

DSC01452.JPG 

會展中心非常大,走著走著還進去借了廁所,正巧是文化博覽會撤展,不需要門票XD

DSC01456.JPG 

最後在明發新城這裡搭上29路公交車,又再次欣賞了海景,一樣只要1RMB。

DSC01458.JPG 

會展中心這面看起來好像香港的凌霄閣啊!

DSC01459.JPG 

公交車搖到輪渡碼頭,快要一小時,剛好是夕陽時刻,就在這裡拍拍有夕陽鼓浪嶼。

DSC01469.JPG   

DSC01477.JPG       

古時把鼓浪嶼和廈門島之間的海稱為鷺江,也難怪,兩島太近,看起來就像一寬闊的江面。

DSC01475.JPG 

DSC01468.JPG

如果真的要我重選,我應該會住在鷺江賓館吧,可以天天眺望鼓浪嶼,

交通方便,而且也是中山路的路口,但好像很貴喔XDD

DSC01478.JPG 

我就在這裡看著夕陽越來越紅~快半小時才離開。

DSC01488.JPG

DSC01489.JPG 

該是填飽肚子的時候了,一樣來到中山路步行街。

DSC01517.JPG

這條禁止車輛通行的商業街,已有百年歷史,歐式建築外觀訴說著過往的門戶地位。

DSC01515.JPG         

街道兩旁有許多百貨名牌,還穿插著特色小店,可以找到超多的廈門小吃。

DSC01506.JPG

說到小吃,就要提到土筍凍,土筍其實就是沙蟲。

製作土筍凍要經過泡、壓、煮,然後放入鍋中熬煮出黏稠的膠原蛋白,

冷卻後便凝固成像果凍,佐以醬油、香醋、芥末等,據說有薄薄脆脆的口感。

我本來鼓起勇氣要吃,但走近一看,蟲蟲的身影太過明顯了,又退縮了XD

DSC01494.JPG 

其他還吃了黃則和,前幾篇介紹過,後來真的太飽,就一路走回飯店當散步。

DSC01514.JPG 

不過口袋名單還有「1980燒肉粽」沒吃,怎麼能夠放過呢?還好可以帶走~

DSC01518.JPG

DSC01520.JPG 

回到飯店稍作休息後繼續吃,一顆7RMB,餡料豐富,有肉、香菇、栗子、蛋和蝦米。

廈門的肉粽味道比較清淡,但是料多實在,連冷著吃都好吃,熱的一定更不得了!

DSC01522.JPG 

今天因為腳已經不聽使喚,難得晚上七點就回飯店休息,準備明日好好的玩鼓浪嶼!!

 

回到漫遊廈門遊記:http://sultt.pixnet.net/blog/category/1592213

回到全站導覽: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arrow
arrow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