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311.JPG

這幾天的行程已經來到尾聲,發覺網走真的是我無法伸展拳腳之地。

巴士太不密集,所以我決定修正我的行程。

前一天晚上才決定刪除天都山流氷館,讓早上變成網走監獄深度遊。 

計畫是先徒步2.4公里至天都山入口等車去監獄。

結果忘記估算沒有人行道這件事,這2.4公里走的太久,走到天都山入口的時候,巴士已經開走了T_T

DSC05264.JPG    

在等車半小時跟爬坡1.2KM之間,我選了後者,又繼續往上爬。

DSC05277.JPG   

所以從飯店出發走了快四公里,花了一小時後,我到達了網走監獄~天啊~

網走刑務所在1984年重建時,將有保護價值的建築及文物遷至天都山,完成總佔地17公頃的監獄博物館。

DSC05279.JPG 

途經鏡面橋,由於網走監獄在網走川的對岸,出入監獄都需經過這座橋。

其含意是以清流為鏡,反省吾身,期許受刑人出了監獄後能重新思考人生道路。

DSC05287.JPG    

這是網走監獄博物館入口,門口旁有一位導演的紀念碑。

DSC05290.JPG

日本電影「網走番外地」,改編同名小說,1965年由石井輝男執導,

主角有高倉健、丹波哲郎等人,故事多為服刑者之間的復仇、情義鬥爭和越獄。

番外地是指連地址編號也沒有的地方,(日本地址都是用幾番地來表示),

藉此表達這是蠻荒的服刑地。將碑設立在網走是導演的遺言。

DSC05291.JPG     DSC05350.JPG   

要繼續參觀就要買門票啦,可以先從這裡下載折價券。http://www.kangoku.jp/ticket.htm

折扣後大人是940日幣,有附上中文導覽一張。

DSC05295.JPG     

這個才是真正的監獄大門,俗稱紅磚瓦門。花費五年時間,共用150萬塊磚頭於1924年建成。

DSC05296(1).JPG  

門口有位清道夫像,是逃獄大王五寸釘寅吉,故事待會說,先合照。

DSC05296(2).JPG   

網走刑務所舊廳舍:建築是當時政府機構的樣式,也就是仿洋風建築。

本舍從1912年重建後,一直被使用到1988年。

是監獄管理部門主軸的建築物,從獄長室、總務、保安、物資等都在這。

DSC05299.JPG   

舊網走刑務所職員宿舍,俗稱「看守長屋」。

1912年建成,大小大約9坪,一共176座豎立在網走川兩旁。

DSC05311.JPG  

監獄看守都攜眷入住,內部展示宿舍生活情景。

蠟像表達當時在刑務所工作後回家的父親和忙於準備晚餐的母親,及在旁等待著晚餐的孩子們。

踏入時小朋友會自己笑,很恐怖不要被嚇到了!

DSC05308.JPG

DSC05310.JPG   

這是醬油儲藏室和味噌工廠,為了追求自給自足,建造了100平方公尺的工廠生產味噌和醬油。

DSC05321.JPG

DSC05323.JPG   

休息室:1891年中央道路開挖,千名囚犯被強制勞役,到遠處開路,

途中就住在僅用木頭搭建的臨時宿舍,因此又稱移動監獄。

DSC05319.JPG  

為了早晨有效率喚醒囚犯,用一條樹幹當枕頭,早晨時敲打木頭的一端。

囚犯每天只睡4~5小時,基本保暖被也不夠,凍斃者非常多。 

(這裡的蠟像也會發出聲音,一定要這麼嚇人嗎@@)

DSC05315.JPG

DSC05318.JPG   

舊釧路地方法院網走支部法庭

此建築建於1952年,當時為了改建新廳舍,因此接收了舊的法庭、詢問室等保留在此。

不論格局和配置都和原建築物相同,法庭內部道具也是當時實際用品。

DSC05324.JPG     

獨立法庭:由單一法官受理較輕的刑罰。現在演的是對被告的質詢。

DSC05328.JPG 

合議法庭:由三位法官進行審理較重的罪。現在演的是檢察官對證人質詢。

DSC05330.JPG 

耕耘庫:監獄引入美式農耕技術,建立農場,基本達到監獄膳食自給自足。

這裡是收放農業機具和肥料的倉庫,也用來儲藏收穫的農作物,另外也讓服刑者在此從事鍛造工作。

DSC05333.JPG

DSC05334.JPG    

監獄歷史館,展示明治初期時代被監禁在這裡的人的生活,以及介紹艱鉅的開拓任務和現代化牢房的設備。

DSC05337.JPG   

可以在這裡拍攝入獄大頭貼,三百日幣。

DSC05339.JPG   

這是現代網走刑務所的模擬囚室,參觀者可了解日本服刑者的現況。

服役者在此接受更生教育,定時勞動及接受職業訓練,

刑務所已經遷移至附近,今可容納700多人,仍然是日本最北的刑務所。

DSC05340.JPG   

這是現代六人房的樣子。

DSC05341.JPG

DSC05342.JPG   

每天都會有規律的作息。

DSC05344.JPG   

獨居房的樣子,比想像中的大很多。

DSC05347.JPG   

早餐和午餐。

DSC05349.JPG   

DSC05348.JPG

2F館內放置滿載碎石的扁擔,也有簡單的服裝可以讓你披上。

DSC05359.JPG    

這位日本女生真的好入戲,不仔細看還不知道哪裡奇怪XD

DSC05361.JPG 

明治時期自由民權運動導致政治犯大量增加,為了解決監獄空間不足的問題,

政府將被判處拘禁徒刑、流役12年以上送到北海道偏遠地區進行開荒的工作。   

1890年為了建設嚴峻的中央道路開鑿,1200名囚犯和173名看守員,

被送到當時人口僅631人的網走市,又因日俄關係緊張,以及管理者的急於表現,

堅持八個月內要完工163KM,造成200多人因此死亡,且死後就直接埋在中央道路邊。

DSC05360.JPG 

囚犯森林體驗劇場,影片內容就是展示囚犯在北海道初期發展的勞役貢獻,和戰前政府對囚犯的不人道對待。

每小時整點、20分、40分,各播放一場,每次約七分鐘。

影片是4D減1D,雖然畫面不是立體,但有許多聲光效果的搭配,蠻值得看的。

DSC05362.JPG

DSC05375.JPG   

當然也有展示一些刑具和出外開墾時使用的物品。

DSC05366.JPG

DSC05368.JPG   

接下來就要介紹逃獄王,也就是門口那位清道夫先生如戲的越獄人生。

西川寅吉1854-1941,14歲為替在賭場作假被殺的叔父報仇,

他殺死敵方4人後縱火,由於未成年而改判無期徒刑,關入三重監獄。

DSC05370.JPG   

逃獄被捕後又因再次嘗試,因此被移送到秋田集治監獄,但還是關不住。

從秋田逃往故鄉的途中被巡警發現,他不慎踩到釘有五吋長釘子的木板,

就這樣踩著板子跑了12公里,最後被捕,從此有了五寸釘寅吉的封號。

DSC05371.JPG   

寅吉除了把從富商家偷來的錢像流水般的豪賭外,

也將錢財分給開墾的農民或從外地來工作的家庭,因此一夕成名,成為百姓間的英雄。

之後被轉送到北海道樺戶,受到其他囚犯的尊敬,在他人的幫助下成功的再逃獄三次。

第一次是將弄濕的獄服往牆壁貼住,利用一瞬間的吸著力翻越過牆(這動作需要相當過人的腳力)。

被捕後在當年的冬天,寅吉趁著大雪後的除雪作業,假裝被捲入同伴除雪時的雪煙後逃亡。

三個月後在又函館被捕,再度被送回樺戶。

DSC05382.JPG   

第三次是於菜田耕作時取下軟泥,取得獄卒的鑰匙形狀,夜間竟能用和紙和剩飯,打造出鑰匙打開牢門逃走。

這次居然逃到了福岡才被捕,被送回北海道空知集治監獄,但不久又再次逃獄。

當時已年過四十的他也許體力下降,一星期內即被捕,被收容至釧路集治監獄,之後和其他犯人一起被移到網走。

因在網走未嘗試越獄,假釋前獲得獄方信任,安排在入口前當清道夫,一生共逃獄成功六次。

72歲的寅吉出獄後,接受劇團邀請,組成「五吋釘寅吉劇團」,作全國巡迴表演。

人氣下降後,被劇團利用拋棄,最後回到故鄉三重縣,由兒子照顧,終其一生。

 

接下來也是重頭戲的部份,我們要來看看當時的牢房。設計上是採用五翼放射狀平房,

DSC05355.JPG  

以中央看守為中心,放射五組牢房,共226間,從1912年至1984年一直被使用。

DSC05384.JPG

DSC05393.JPG   

DSC05385.JPG

雜居房約3至5人一間,面積約10平方公尺,

 DSC05391.JPG  

木牆分別以互為相反的角度構成,夏天通風,冬天則可增加暖氣進入房間的機會,

囚犯房間不能對望,但獄卒可以一次看到兩排牢房,有效隔離,減少衝突。

牢房底部灌入大量的混凝土及磚頭,防止鑽洞逃跑。

DSC05389.JPG     DSC05390.JPG   

暖房設備:房舍入口均設石炭暖爐,暖氣管延伸至最尾牢房。

但其實網走監獄低於零下30度的狀況也不少見,

開暖氣最多也是零下8~9度,因此被收容過的人對這裡的回憶都是痛苦的冷。

也不知為何,這裡真的是太詭異的地方了,明明天氣很好,建築內都有一股寒意。

DSC05392.JPG   

獨居房用來收容政治犯、重犯或妨礙他人的囚犯,面積約5平方公尺。

 DSC05398.JPG

DSC05397.JPG 

窗格設計讓囚犯的視野看不見走廊,但可讓暖氣傳入。

看守則憑視察孔監視、從食器口送上食物。

DSC05395.JPG

DSC05396.JPG   

獄中若反覆違反規定,會施予「屏禁罰」,也就是關入獨居房,期間禁止離開房舍並減少飲食。

而「重屏禁」則更進一步,會關入暗室,且不給寢具。

DSC05400.JPG   

路過第四舍第24 房,我們必須談到另外一個逃獄大王白鳥由榮1907-1979。

這裡還有機器可以播放白鳥先生的聲音~

DSC05381.JPG

先前已經在青森監獄使用鐵絲製作鑰匙、在秋田打破天花板的換氣窗。

1944年,場地來到網走監獄,他每日以味噌湯塗於監視口的鐵枝,

鐵枝被酸性腐蝕即可輕易弄斷,再將自己身上關節弄成脫臼,擠出監視口。 (監視口很小耶!!)

第四舍第24房就是當年囚禁白鳥由榮的囚室。

DSC05404.JPG   

然後再爬上頂窗打破玻璃逃出。

DSC05406.JPG   

1946年,在逃亡中被捕,拘留在札幌刑務所,但其後又以自製的鉅子鋸開地板,並以餐具挖掘地道逃脫。

最後1948年在府中刑務所,之後成為模範囚,於1961年假釋。 

 

接下來是浴場,真是一排身材姣好的青春肉體啊XD

囚犯脫衣至穿衣,全程15分鐘,每個動作均需要聽從指令。

第一水槽入浴->擦身->第二水槽入浴->洗臉修鬍,每個動作皆為三分鐘,期間不可面對面,不可交談。

DSC05409.JPG    

根據規定,囚犯在夏季至少五天一次,冬季則是十天一次,然而這個標準還是很難到達。

原來即使15分鐘就要洗完,一天最多只能兩百人次入浴。

因此對於收容破千的監獄,要完成相當困難。

 

紅磚獨居房,對於違反規則的囚犯,監獄會減少他們的飯菜量,並把他們關在這個沒有窗戶和光的牢房反省。

牆壁厚達40公分以上,關門後不見天日。

DSC05411.JPG

DSC05413.JPG   

教誨室建於1912年,經修復後,在2005年被認定為國家文化財。

DSC05420.JPG

這裡是利用信仰讓囚犯反思過錯,重返正途的地方。

教誨室包含日本佛教、神道教以及基督教的元素。

DSC05423.JPG    

禮堂內比較吸引我目光是「三眺Brass band」,這是受刑人一起組的管樂團。

DSC05425.JPG 

最後是販賣處,有許多工藝品出自於受刑人之手。

DSC05430.JPG

DSC05431.JPG  

而且賣店的阿姨人很活潑又親切,所以最後忍不住買了吊飾和T-shirt。

DSC05700.JPG     DSC05701.JPG   

接下來運氣很好,兩段都有搭乘到巴士。

11:35離開監獄,在監獄門口搭到11:51前往天都山入口。

然後在該站坐到11:55開的美幌線巴士,在網走湖觀光飯店前下車。終於不用走路了,好開心!!

兩段巴士都是140日幣,我投150日幣都沒有找錢@@

 

首先經過昨天晚上已逛過的暖洋洋網走會場。

白天比較有人氣,至少很多項目都有在移動,雖然人數還是不多。

其他的昨天都介紹過了,放上來是想讓大家看看不同感覺。

  

DSC05452.JPG

DSC05455.JPG

DSC05457.JPG

通往湖邊要經過一條小雪牆,好像立山黑部啊XD

DSC05461.JPG

DSC05464.JPG

DSC05467.JPG

DSC05470.JPG

DSC05471.JPG     

而且今天的目的其實是想看網走湖釣公魚(ワカサギ釣り)。

從暖呼呼網走會場出發,沿國道向網走湖莊方向徒步數分鐘,可到達會場。

 DSC05443.JPG    DSC05444.JPG   

自從有一次在緯來日本看到在結冰湖上釣魚的節目,就一直很想親自看看。

放在北海道的最後一站還蠻有感覺的,一個人冰天雪地的旅程也要進入尾聲啦!        

網走人在網走湖繁殖公魚多年,公魚成為網走湖最大魚種。每年一月至三月是最佳季節。

從釣竿、魚鉤魚餌、鑽洞、椅子,基本配備租齊至少需要1800日幣,不過純觀賞的話可以免費入場。

DSC05447.JPG 

選位置和鑽洞後即可開始釣魚。

DSC05448.JPG 

每個人的配備都不太一樣,可能想租的項目不同吧?

DSC05450.JPG

DSC05449.JPG 

有些人還真的有不少收穫耶

DSC05451.JPG 

我逛到12:42離開網走湖,爬回飯店拿行李。

臨走前居然想要買一罐SAPPORO來紀念一下這趟旅程~結果是又要顧行李,又要拿飲料,超麻煩的啦XD

(喝酒有害身心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DSC05473.JPG   

最後搭上預定13:17,實際13:22到達的巴士前往女滿別機場。

所以下一篇是久違的~飛行記錄

 

 

回到北海道全系列文章: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9466205 

回到全站導覽: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arrow
arrow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