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med.jpg

有個會算姓名學的朋友,說我的開刀日和醫生都很適合我,要我不要擔心。

不過手術倒數幾天,會有一些小波浪,要想辦法讓自己平靜下來。

其實這陣子只要不影響生活、對身體沒有傷害的各方意見,我都會試試看。

包括每天念藥師經,小舅替我抄經,朋友替我祈禱,我都歡迎,的確需要各種加持。

 

我拿出行李箱,裡面放入很像要出國的東西(除了身分證健保卡和住院資料袋):

平板電腦、3C充電線材、濕紙巾、衛生紙、換洗衣物(台大沒有病人服)、毛巾、小臉盆、

免洗內褲(大推寶雅的四角褲)、沐浴用品、牙膏牙刷漱口杯、乳液護唇膏、喝水杯和吸管。

我帶的每一項都有用到,沒有帶多餘的東西,這點深受看護阿姨的誇獎。

沒想到多年旅行累積的打包功力,居然表現在這種時候!

拉著行李箱出門時,我多希望這真的是一趟旅行,而不是去開刀。

 

住院找看護是我這次最擔心的,因為疫情,台大不希望我自己找看護(疫調困難),

但又無法保證合作的看護公司,可以在入院第二天就派人來,真是令人緊張。

我小孩還這麼小,白天看不到媽媽就很勉強了,晚上沒有媽媽照顧的話,我不敢想像,

只好找龍弟幫我當夜班看護候補,請他隨時待命,就這樣賭一把的入院了。

 

58日,就在我想著一切會很順利,都準備好了的時候,

當天出門,我的貓吐了、大女兒已拉了兩次肚子、二女兒哭鬧,唉,算命還真準。

但時間到了還是要關上門往前走,總得要把自己照顧好,離開這些「波浪」,

相信來幫忙的廖總和丈母娘,想辦法讓自己平靜下來。

 

呂醫師非常貼心和細心,我以為他星期五下午有門診,需要等他到晚上。

沒想到他中午就先來看我們,因為他說記得我太太不能太晚回家,小孩會崩潰。

唉呦~醫生為我著想成這樣,我該給他一個擁抱嗎?

 

麻醉師要我填線上問券,然後不管怎麼修改答案,我都會超過20分,

可能像我這種怕痛的,唯一適合使用自費的自控式止痛XD

還好我兩胎都有讓老婆打無痛分娩,現在這錢花的也比較理直氣壯。

IMG_8036.png

之後和老婆一起去美食街吃午餐,順便買護士交代的克菌寧潔淨液和束腹帶。

時間就這麼過完了,告別了老婆,只剩自己一個人,打開Netflix開始追劇。

IMG_0296.jpeg

結果訪客來了,是很久不見的大學樂團同學(因為他在台大上班,才能突破門禁來看我),

我們聊了一下,卻不夠盡興,因為隔壁床要睡覺了,只好匆匆告別。

人說去醫院探病會很打擾人,但因為疫情而一個探病都沒有的時候,還真的很寂寞......

 

晚上九點,護士要我準備塞無秘栓劑(手術前清腸用),塞了有些感覺,但也沒啥效果,

只好進行下一步:用克菌寧當沐浴乳洗澡,特別要洗明天手術部位和肚臍。

晚上十點,打上生理食鹽水的點滴,再來就是等待十二點的禁食了。

對了,手術前1~2週,如果有服用以下藥物,也要記得暫停喔,包括魚油和維他命E

IMG_8131.jpeg

我看完了最新一集的機智醫生生活,看完了無腦的歌喉讚3,還是有點睡不著。

但我也不給自己壓力,反正明天手術還可以睡一整天,只是眼睛有點酸,

最後找了藥師經的youtube版本,聽著聽著超有效,睏意襲來,醒來已是隔天了。

59日,五點叫醒我的是早班護士,她邊量血壓體溫,邊像機關槍似的交代我,

哇,整個緊張感就上來了,就是今天!

因為是第一台刀,所以和老婆約好早上七點直接病房見面。

我換上紙內褲、手術服,點滴換上葡萄糖,然後就是放鼻胃管。

我忘記我放過幾位患著的鼻胃管,但我由衷的佩服這些患者。

因為我的初體驗是兩秒鐘就嗆到,然後眼淚鼻涕直流,吞口水時管子飄來飄去也好惱人。

固定好鼻胃管之後,我突然開始害怕了,才第一關我就受不了,我未來該怎麼辦QQ

IMG_0307.jpeg

07:50,在病房門口前等待傳送人員帶我們去手術室。

原來禮拜六是泌尿科的固定刀日,所以整個護理站很熱鬧,

老婆說,怎麼全部在輪椅上,等待開刀的患者,只有我頭髮沒有白,唉~我怎麼這麼衰...

IMG_0310.jpeg

然後是一趟跑跑卡丁車的輪椅版競賽,覺得好好笑,直到看到手術室大門~喔~超緊張!

護士很忙碌的分配床位和核對身分,我也在此跟老婆分別。

曾經想過到底這個時候要說什麼,當著眾人說我愛你、不要死之類的也太丟臉了,

結果最後老婆只是將手掌放在我的右肩上,好的,手術絕對不會失敗了(Doctor X的梗)。

 

進入第16手術室前,也很感謝護理人員跟我一路尬聊,總比我自己想東想西的好。

上手術台之後要全裸,超級冷的,雖然他們有幫我灌入暖氣,我還是在發抖,

等了好一陣子,最後只記得蓋上面罩要我大口喘氣,下次醒來人在恢復室了。

 

13:20 手術完成,醫生跟我老婆說明,給她看我的腫瘤(好像一顆多子的熱帶水果)。

IMG_0319.jpeg

IMG_0320.jpeg

14:00 推至恢復室,15:00 回到病房,這部份記憶有點模糊,

我只記得當他們說,前面路不平會跳一下,或是要換床,我就會壓一下止痛藥XD

 

因為之前老婆做取卵手術,麻藥退掉的過程非常好笑,很像喝醉酒,

所以我請她在我麻藥退時錄音給我聽,結果她忘記拿給我,我到最近才發現這個檔案。

哇~藥物真的很厲害,完全不記得我有說過這些話耶!

我說:「肩膀好痛,網路上說開腹腔鏡都會這樣,傷口倒不太痛」(整個也太理智了吧!)

(話說老婆拍這種照片要幹嘛,看起來氣色好差,可能是失血600cc的關係XD

IMG_0329.jpeg

之前跟爸媽說我一個人住院沒問題啦,其實我怕的要死,很怕被看護虐待。

(公司學姊說:「你不是baby,你可以客訴好嗎?XD」),

因為對看護的印象都不太好,入院時看到各種看護,還跟老婆說,希望不要是這樣的。

 

回到病房後睡睡醒醒,再次醒來看到一對很和善的眼睛,站在老婆旁邊。

啊~太好了~直覺就告訴我,會是我喜歡的看護。

稍晚老婆回家後,阿姨問我還好嗎?我說有點酸痛,然後她就開始幫我按摩手腳。

當晚,阿姨提議幫我擦澡,其實我很想說不要,因為移動身體會痛。

而且我根本無法起身,但阿姨還是盡最大能力把能擦的地方都擦完,

還有拿棉花棒幫我清潔口腔,整個嘴巴都被白沫黏起來,不擦不知道,擦完真是舒服。

很感謝她,因為沒有醫護、家屬要求她這麼做,她大可裝傻讓我睡下去,但她就這麼做了。

那晚深夜,我只要手一動她就會跳起來問我要什麼,餵我喝水(因為一小時只能喝30cc)

 

510日,昨天因為痛就按止痛藥,結果好像過量了,現在整個頭暈想吐,

然後巡房時各路人馬都罵我說按太多了,「你不要一點點痛就按啦~」。

所以後來我就不敢按止痛,結果痛死,然後他們又說:「想按可以按啊~」(覺得無辜)。

後來阿姨提議幫我計時,從一小時按一次,然後慢慢幫我拉長時間。

我想到醫生入院前跟我說,腎臟部分切除是一台大刀,我們看得太輕鬆了,

現在每一次翻身哀嚎時,就會想跟醫生認錯~喔喔喔~痛痛痛痛!!!

 

結果入夜後我開始發燒了,心跳好快,每分鐘都110幾。

加上我還沒有排氣,整個人非常不舒服,像顆熱氣球。

護士唸我,說會發燒都是我不下床,沒有練習呼吸訓練器導致,更是讓我覺得委屈。

而且我後來發現,我的腹部疼痛似乎一直都不是來自傷口,

而是腹腔鏡手術中,用於使腹部膨脹的二氧化碳氣體,氣體飄去那邊,我那邊就會痛。

坐起來的時候,氣體來到肩膀,肩膀就酸痛。

腸胃蠕動時,氣體就在腹腔攪啊攪,是一陣又一陣的疼痛,而且止痛藥對於這種沒效。

整個晚上都睡不好,只好求助google大神,查到幫助術後排氣的姿勢是腳高頭低,

所以我把床尾搖高,然後就感受到氣體一直往肛門口飄過去,用力再用力~終於成功!

已經是511日,術後第二天的凌晨三點,排氣成功。

 

手術結束時,身上剩下三個管子,早上九點拔除尿管後,我只剩下引流管和點滴。

但我還是覺得好痛,跟看護阿姨撒嬌說可不可以坐在床上尿尿就好,

結果阿姨馬上問醫生說我能否下床,醫生說可以,喔~交涉失敗~

下床真是痛痛痛,但下床阿姨就比較輕鬆嗎?也沒有,阿姨有一點小潔癖,

每次上廁所會幫我用酒精整個擦過一遍,早上還會拿開水幫我洗牙刷和漱口杯,再給我用。

加上扶我上下床,其實她花了更多的時間。不過她也看穿了我的個性,後續撒嬌就不是那麼有用了XD

 

因為排氣,所以開始吃飯了,從早餐的米湯水、中午的五分粥,晚上升級成稀飯。

隔天就開始吃正常餐了,台大這次的餐食還蠻好吃的。

IMG_8106.jpeg

然後餐跟餐中間,阿姨會逼我下床多走幾圈,一開始真的很痛,

但多走動之後,還真的就漸漸不痛了,可能有下床運動,肺也有張開,下午燒就退了。

IMG_8080.jpeg     IMG_8084.jpeg

對了,手術後可以多用這個呼吸訓練器,幫助肺張開,避免術後因肺炎發燒。

IMG_8109.jpeg

512日,術後第三天,自控式止痛昨天撤走後,我就一直有點痛,

感覺口服藥不是很有力,跟醫生反應後,強效口服止痛Ultracet就來了。

效果很不錯,也讓我增加許多下床走路的意願,缺點就是吃完會想睡覺,也容易便秘。

今天還換了衣服去B1洗頭髮了,五天沒洗頭,這應該是我最長的紀錄了。

整個人精神很多,也終於可以看劇了,開始渡假(?)的生活。

阿姨幫我架餐桌,讓我看劇,真的好專業,然後邀請我下床走走,被我拒絕XD

IMG_8102.jpeg

513日,我自己覺得好像可以出院了,但現在對於電動床和飯來張口的服務環境有依賴,

如果能住下來看影集,順便多領保險日額也是挺不錯的,晚點看看醫生怎麼說吧?

護士對我也沒有要求,只剩下大便這個關卡,話說住院跟我想像最大的落差就在這。

我以為會是換藥,等傷口復原,但我的傷口是用組織黏膠黏的,沒有縫線不用換藥。

所以住院的項目是吃藥、打點滴,然後就是靠自己了,靠自己排氣、排尿、排便。

 

有人照三餐問候你尿了沒、大便了沒,讓人倍感壓力,

排泄一直是我很自豪的項目,有時候一天可以大小便好幾次,

現在不僅尿尿有點抓不到感覺,五天都沒有大便,還真讓我驚慌.......

其實有感覺但又不敢用力,怕縫好的腎臟裂開,而且門口還有看護等我,更上不出來了。

最後我居然在馬桶上求助youtube,邊看便秘的穴道按摩影片,邊壓我的食指,終於成功!

 

這幾天醫師都有來看我,有時候還看兩次,結果今天到晚餐都沒有等到他,我就去睡了。

睡到一半,醫生來了,我覺得我很有精神,以為是清晨了,我還說:醫生早安~

結果醫生滿臉問號和苦笑的說:我剛下刀...,原來是晚上1140來看我,才下班回家。

而我已經睡到不知人去哪了,外科醫師真辛苦,希望我沒有一秒惹怒醫生。

 

回到全站導覽: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覺得文章有幫助的話,請來幫我按個讚鼓勵一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