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808.jpeg

這次會選擇在禾馨生產,而非台大醫院,主要是被上次的母嬰同室嚇到了。

而且上次住到一天8000元的高級單人房,所以最後也是花了46000,沒有比較省。

擔心大寶的分離焦慮,預想也許診所的管理會比醫院通融些,這也是考量點。

當然部落客魂也很想體驗不同的生產經驗,加上產檢一路正常,因此就這樣決定了。

IMG_7347.jpeg

36周產檢時有拿到一信封袋,裡面有待產手冊和很多同意書。

建議花點時間研究一下,其實寫得已經非常清楚了,包括一些生產相關知識。

雖然收費項目繁多,但好處是幾乎能在入院前就把價格算出來的狀態。

IMG_7349.jpeg

除了有健保生產自付額15000(含新生兒超音波)以及催生子宮頸軟化劑2000以外,

其他跟醫院收費差不多,像是:傳統無痛分娩10000、病房費兩天10600

嬰兒自費篩檢基本餐3500、子宮收縮劑2500、月子餐1000

剩下2000元是雜費,包括嬰兒室育嬰、注射處置費、鴨嘴、體溫計、護理指導費和藥費。

除了400元的藥費不知為何以外,其他都很清楚,最後我們花了46600

我們有順便再自費九價的子宮頸疫苗17000,不過這跟生產無關,費用已扣除。

除非不打無痛,不然很難低於4萬,如果選擇走廊待產、不做自費篩檢,大概可低於3萬。

(但你可能會被老婆恨一輩子,而且打算這麼辛苦幹嘛來禾馨生呢?XD

IMG_8430.jpeg

嬰兒篩檢我選了基本套餐,搭配健保生產自付額套餐中贈送的新生兒超音波,

這基本餐根本超豪華,第一胎都沒有驗這麼多東西,結果大寶現在的血型我還不知道XD

而且紙上跟官網都提到「不影響將來寶寶申請保險」,讓我覺得敢這樣寫很猛。

IMG_7341.jpeg

IMG_8489.jpeg

無痛有傳統跟自控式兩種,價差6000元。

傳統就是多一個需要跟護理站說一下「想加麻藥」的步驟。

從加藥後到藥效發揮減痛,可能會有10幾分鐘的時間差,所以有點感覺最好就要跟護士說。

我本來以為選傳統的,每次請她們加藥會一直得到護士的臭臉,但真的沒有。

IMG_7342.jpeg

剖腹產的收費就比較「多元」,還好有成功的自然產。

IMG_7345.jpeg

這張是禾馨有提供可以額外購買的耗材,會先送一套基本的,不夠用可以再加購。

我們這次48小時之後就出院了,所以完全沒有加購。

IMG_7350.jpeg

病房可以先填好志願,但填完不代表你就一定有房間。

IMG_7346.jpeg

像這次我們沒有樂得兒房,甚至也沒有產後病房,待產房還是因為有約催生才保證有房。

據說每年的10-12月份,是全國生產的旺季,可能春天是個適合著床的好日子,

我們和在台大時一樣遇到滿房的狀況,所以一直住在待產房直到出院,沒換房間。

3樓嬰兒室每天都超滿的。

IMG_4770.jpeg

有在別人退房時,看到產後房的格局,其實跟待產房大小差不多(所以錢也差不多),

只是產後房有對外窗,曬太陽產婦心情會好些?

但待產房在2樓,嬰兒室在3樓,嬰兒移動就必須搭乘電梯,所以還是有些不開心,

因為這電梯是誰都可以搭的,所以覺得感染管控不佳,雖然他們有準備帳棚給嬰兒蓋著。

IMG_4775.jpeg

介紹一下這相處48小時的202號待產房。

房內空間比我想像中小,可能我把這裡想得太美好。

但喜歡這裡的色調,不像病房,如果把病床拿掉會更像民宿。

IMG_7568.jpeg

床頭櫃(誤)的上方有測宮縮和胎心的機器和分機電話,下方置物櫃有兩雙拖鞋。

IMG_7571.jpeg

床右邊大概是可以放一顆產球的空間。

IMG_7594.jpeg

忘記拍門口,床的對面有電視,待產無聊時可以看。

IMG_8427.jpeg

衣櫃打開有月亮枕、備用廁所衛生紙、抱新生兒要穿的隔離衣和保險箱。

IMG_7578.jpeg

看過禾馨媽媽手冊的介紹,裡面有段文字是介紹陪病床有多舒服,讓我很期待。

所以實際有些失望,覺得這沙發床不夠大也不夠鬆軟。

但上週才在台大醫院照顧媽媽,所以也了解這和一般醫院陪病床,的確有天壤之別。

IMG_7586.jpeg

陪病床和衣櫃之間,有個抽屜下方是空的小冰箱。

IMG_7569.jpeg

抽屜上方是保溫水壺、兩個茶杯、乾洗手酒精、四本書與嬰兒母親雜誌。

四本書有三本作者是禾馨的明星醫生,但第二胎了,一點都不想要看書,只想隨便養。

IMG_7570.jpeg

抽屜裡面有Panasonic EH-NE14負離子吹風機、頭套和鞋套,還有請勿打擾的掛牌。

SORRY,生完了才想到這裡還沒有拍,本來不是擺成這樣)

IMG_8392.jpeg

浴室有乾濕分離和TOTO免治馬桶座,備品是AVEDA,比很多民宿都高級XD

IMG_7564.jpeg

AVEDA迷迭薄荷洗髮乳、沐浴乳、身體乳和潤髮乳,以及AVEDA沐浴皂和兩份牙膏牙刷。

雖然每罐只有30ml,不過換算起來也有差不多500元的價值。

馬上打包起來回家洗,回家後不覺得哪裡厲害,但用錢洗澡的心情特別好~

IMG_7565.jpeg

但是!這浴室的水要超級久才有熱水,一點都沒有體貼爸爸的感覺啊~

等熱水的時間長到不合理,至少無法對應這個房價和這個裝潢。

還是說待產房本來就預設沒人會洗澡,只有產後房才有人使用熱水呢?

IMG_7567.jpeg

我們入住202號房,是離護理站最近的,就算是關上門還是會被影響。

不論是白天報到的車水馬龍,下午此起彼落的嬰兒出生哭,或是晚上護士們的聊天聲。

但我已經很感恩了,因為我去用微波爐幫大寶熱鮮奶時,

一產婦就在旁邊洗手臺的床上,雖然有用布簾圍起來,可是卻能清楚的知道她正在被內診,

感覺她實在太辛苦了,還是有房間就好,看來生孩子也是要有點運氣的。

IMG_7597.jpeg

題外話,這個走廊上有微波爐、蒸飯箱和飲水機,也有提供幫助泌乳的黑豆茶(或茶包)。

IMG_8436.jpeg

入住時會發平板和充電器,平板登入病患手環後,可以讀取資料,包括可回顧超音波。

IMG_7572.jpeg

但因為我們兩胎都在禾馨產檢,所以這資料海量,讀取速度有點久,到出院前都沒耐心看完。

IMG_7573.jpeg

平板還有待產音樂,用開指進度區分適合聽什麼,為了加速開指我都直接聽開四指的。

還有禾馨醫師群推薦的KKBOX歌單、觀看目前胎心音和宮縮的圖表,以及衛教影片。

IMG_7579.jpeg

雖然沒有很即時更新,但也能從平板看到一些寶寶的資訊:

包括體重和黃疸的變化,以及喝奶量和大小便次數等等。

IMG_8477.jpeg

出院的結帳項目也很清楚的能透過平板看到。

IMG_8428.jpeg

IMG_8429.jpeg

床上有類似待產包的東西,這是贈送的(也可以看成費用已付XD)

貝親乳頭清潔棉、貝親溢乳墊、貝親奶嘴和貝親濕紙巾(質料不錯耶,可惜會連抽)。

貝親玻璃奶瓶(可惜沒有瓶蓋,然後是一般口徑,跟家裡的寬口徑無法通用)。

BabyCity的產褥墊20片、5片護理墊和XL號三角孕婦產檢褲(據說這褲很好穿)。

小可愛生理沖洗瓶和一包抽取式衛生紙。

IMG_7574.jpeg

IMG_7577.jpeg

大家都說來禾馨生產不用準備待產包,只要帶同意書、健保卡、身分證和媽媽手冊就好。

其實好像真的是這樣耶,本來也打算這樣做,

不過最後因為有預料到可能丈母娘無法讓大寶睡覺,大寶會來我們這裡過夜,

所以行李箱裡大部分都是大寶過夜需要用到的東西,跟出去外宿的裝備很像。

 

扣除大寶用品,實際上帶來也有用到的東西有:

3C充電器和行動電源、爸爸的睡衣和換洗衣物(媽媽有提供衣服可換)。

保溫水杯和吸管(這樣產婦喝水會比較方便),以及護唇膏、乳液跟洗面乳。

也許還可以準備羊脂膏(若受傷可以用)、和一個母乳儲存袋(通常不會用到)

但這些禾馨的販賣機也有,不嫌貴一點也可以直接在販賣機買。

IMG_8423.jpeg

早餐,總共吃兩次,一餐100元,料多實在。

IMG_4799.jpeg

午晚餐,每餐400元,小貴,但東西好吃。

IMG_8425.jpeg

IMG_4766.jpeg

出院會送一份很精裝的出生證明,真是滿滿的高級感。

IMG_8470.jpeg

IMG_8473.jpeg

還會送一套嬰兒的衣服:嬰兒紗布衣、紗布巾、帽子和造型包巾,質料不錯。

IMG_8480.jpeg

IMG_4822.jpeg

另外可以選一罐未開封的配方奶,但要看當時存貨,我當然選最貴的啟賦比較划算。

IMG_8699.jpeg

這次的生產經驗比在台大生產的經驗好,主要是在一些小細節和用品上覺得很棒,

但也是比醫院生產多花快一萬多元,果然是一分錢一分貨。

護士人都很有耐心,回答問題不會臭臉,我想這跟護士照顧的病床數比醫院少有關。

另外不需要母嬰同室,卻非常有耐心的指導親餵這點我覺得很棒。

泌乳顧問和指導親餵的護士停留在房間的時間很久,讓我們這胎一開始餵得很順。

其實有休息好的產婦,才會更能增加想要繼續哺乳的意願,不用強推母嬰同室啊~~

生產過程中,家人能參與的部份比較多,比較彈性,覺得很棒!(我終於剪到臍帶了!)

 

缺點則是覺得感染控制比較鬆散,但對於有年紀相近的雙寶家庭來說是一大優點。

另外就是隔音不好,以及浴室熱水等很久(但我沒在台大洗過澡,這點無法比較)。

生意太好,常有人在走廊上(沒房間待產)也是缺點,因為對他們來說似乎是個常態。

以上,報告完畢!

 

回到全站導覽: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請來幫我按個讚鼓勵一下喔!

arrow
arrow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