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stockphoto13293377.jpg

附上2017/01/04的日記~

交往四週年前夕,接到了一通傳來壞消息的電話,

面對的是試管取卵十顆,卻只剩下冰凍於Day1的三顆卵,而且還不確定他們能否植入,

而問題可能是最難治且最難檢測的卵子品質不佳,所以如果這三顆卵也沒了,那麼我們接下來應該怎麼做呢?

交給中醫養卵?交給西醫吃維他命補品?交給早睡早起?交給神明?

想到老婆上週取卵後虛弱的樣子,她的肚皮已經都是針孔,我還能再要求她什麼?

目前也花了快20萬,得到一個不確定接下來要怎麼走的結果.......

我只知道這不是一個宴客兩週年紀念日該有的人生,所以可以放過我了嗎?

昨天先是努力安撫在電話那頭哭泣的老婆,但掛上電話後我卻直接抱著貓哭了起來,

結果克卜勒可能嚇到了,跑去躲起來,這時候還是覺得養狗比較好...

IMG_9281.jpg

本文一開始,我決定還是先放上日記來接續我們從香港回台之後的震撼。

因為接到電話的心情是「還有八顆,我要來生棒球隊」,怎麼跨完年全部都死了呢?

問了醫生,是怎麼決定哪三顆凍起來,答案是隨機.......

問了醫生,那這三顆解凍後也會有類似的結果嗎?答案是有可能......

其實我當時還有好多好多的為什麼,只是打擊太大,問不出來。

又或著就算問了,醫生也沒辦法給你肯定的答案,醫生不是仙姑(雖然我覺得他很像)。

請來幫我按個讚鼓勵一下喔!

 

所以我找了一些資料來回答我自己。為什麼要把胚胎培養到第五天呢?

第三天胚胎的優點:花費成本較少、不會有無胚胎植入的窘境。

第三天胚胎的缺點:外觀正常的胚胎,染色體不一定正常,因此常誤判導致失敗率高。 

                           為了增加著床率需放入較多胚胎數量,容易產生多胞胎。


第五天囊胚的優點:多兩天看清楚胚胎的「長相」,胚胎著床率較高。

                           減少放入胚胎的數量,降低懷多胞胎的機率。

                           可以操作胚胎切片,進行基因診斷(PGD)等染色體檢查。

第五天囊胚的缺點:花費成本較高。實驗室技術需求較高。

                           可能無胚胎植入,前功盡棄。


現代的技術,若卵品質是正常的話培養到第三天胚胎,多半沒什麼問題。

但從第三天培養至第五天就是蠻困難的挑戰,畢竟生命有太多未知,

每個人都不一樣,怎麼可能用同樣的培養基來模擬孵出每一個人的每顆蛋?

通常10顆可以培養到剩下2顆的第五天囊胚就是很不錯的成績,

我本來一直以為我們五顆至少也能有一顆才是。

為什麼要追求植入第五天的囊胚?因為著床懷孕率高很多,甚至可以高達7-8成,

而且因為這麼高的成功率,就能一次只放一顆進入子宮,這樣就可以單胞胎懷孕,

因為雙胞胎懷孕並不是福氣,是高危險妊娠!(這之後再提)

但有時臨床上也有不少案例,就是當胚胎分裂開始產生碎片時,

這時把他們扔回子宮,反而胚胎會自行修復,甚至著床懷孕,這就是大自然的奧妙了~

但我們取卵週期的P4值太高,推測內膜已經黃體化,

因此不適合這樣做,將胚胎扔回去母體不是我們的一個選項。

所以我唯一能怨的就是,為什麼不凍在第三天?但誰知我們的胚胎都撐不過第五天呢?

MIVF_EmbryoImage_2.jpg

附上2017/01/09的日記~

取卵後隔了13天回診,因為前陣子一直密集回診,突然隔這麼久還真不習慣,

當然也跟心情完全不一樣有關,之前是充滿希望,現在是充滿失望。

超音波顯示左邊卵巢有殘留小水泡,右邊卵巢還有些許遺留的黃體,

醫生說這樣不用抽血就知道P4會很高,因此還是很容易會子宮內膜黃體化,不適合植入。

其實也好啦,不然算一算植入時會遇到過年,要看診也是很麻煩的。

醫生問我們今天有沒有空,要讓我們看一下這次培養五顆胚胎的照片,

每一顆都是從對稱分裂,接下來漸漸產生不對稱的碎片,然後就是全部碎光的照片。

想到他們的生命就是這麼短短的三~四天,相當難過。

五顆中有兩顆活過Day3,其中一顆在快要Day4時碎了,

最後一顆則是活到Day4,都準備要冷凍了,可惜半天後碎了,

想到只差幾小時我們就有70%的懷孕機會,在診間就紅了眼眶,整個好想哭。

 

其實從接到電話到回診的這幾天,腦袋充斥著負面想法,

一直在想如果我們這次失敗,是有要再繼續做嗎?還是要換診所?

還是要換中醫?還是要再取一次卵來冷凍?還是.......

滿腦的「還是」,結果醫生平淡的說先將三顆冷凍的胚胎解凍植入看看,其他之後再談。

但因上個週期取卵較多,所以還有黃體素殘留,不適合植入,算一算三月初才能再植。

剩下來的這三顆都是Day1胚胎,是隨機挑的,其實有點像半瓶水,看自己怎麼想。

若從「心想事成」的概念來說,應該要再次練習想像有小孩的美好畫面才是,

跟宇宙呼喚正念,正念才會來幫你啊~ 所以寶寶們~加油啊~

今早就從抱著貓,想像孩子們在玩克卜勒的畫面開始~

IMG_0774.jpg

雖然就這樣回家了,但我們這個週期沒有閒著喔,還是有搭配排卵試紙行房,

幻想著如果懷上,冷凍胚胎就可以當第二胎,是不是超完美的夢?

回想起來也真盡力了,每次醫生交代的行房時間都有認真做功課,但就是沒有懷孕。

螢幕快照 2018-02-05 下午11.27.13.png

關於到底要先凍胚還是先培養再凍,根據以下資料,其實是沒有顯著差異的。

以下摘自祈新婦產科官網

2015Bruce S. 等所做的研究中,包含140名女性,隨機分配成2組,

一組是將剛成功受精的胚胎(2PN時期)冷凍後,將來再行解凍培養到囊胚再植入。

一組為冷凍囊胚期的胚胎,將來要使用時,再解凍囊胚植入,2組的懷孕率沒有明顯差異。


關於為什麼這兩個週期會黃體過多~

因為我們逼出了十顆卵,就會有十顆黃體,因此只要其中有幾顆提早分泌黃體素,

累積的量就會造成子宮內膜提早黃體化,而變成跟胚胎年齡不同步。


2017/01/27

這幾天是以往很難熬的農曆新年,但因為我們都有跟父母報告進度,

可能因為消息走漏,好像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我們正在做試管,

親友反而都不敢問我們這一塊,所以度過了耳根意外寧靜的農曆新年XD

我好像之前漏講了一個為什麼我們會踏上人工生殖這條路的原因,

除了很想趕快能有孩子,以及我們夫妻對於生不出來很沒耐性之外,

就是想到我爸媽為了生我(兒子),努力到第四胎,這也許是他們那個年代的盡孝方式?

現在的我已經不能(也不想)承諾他們未來會有孫子,雖然我是長孫,

但我想用積極治療來告訴他們我真的有努力,也真的盡力了,這就是我的盡孝方式。

而在跟他們報告治療過程中的閒聊,也慢慢推敲他們對於孫子孫女的真正想法,

這也是一段很有趣的心路歷程,不過牽涉的層面有點廣,這樣會寫不完就不談。

不過我媽很在意胚胎冷凍擺這麼久會不新鮮,

拜託~不是妳家冷凍櫃,是放在零下190度的液態氮啊~XD

 

2017/02/07的隨手錄影~

我覺得這首歌很適合我們當時的心情,就讓我用克卜勒喵喵來唱~

我還不清楚 怎樣的速度 符合這世界 變化的腳步

生活像等待 創作的黏土 幸福 我要的幸福 漸漸清楚

2017/02/13 

已經不知道今天是Day幾,但月經沒有來,在家偷驗知道沒有懷孕但還是要前往診所,

醫生卻蠻小心的,說目前超音波沒有任何發現,先用懷孕也可用的催經藥看看。

若兩週後月經還沒來,就必須要再回診。

2017/02/26

就說Pokémon Go是陪伴我們治療的好遊戲,在這段啥都不能做的休息期間,

二代寵開放了,所以其實這次等月經來也沒很焦躁,因為根本都在玩,煩惱都忘了~

在要回診催經的前一天,我們還當天來回台中抓寶一日遊^^

IMG_9117.jpg

2017/02/27 

月經還是沒來,今天抽血驗尿都還是沒有懷孕,

醫生因此開了比較強力的催經藥,兩天後月經來了,終於!

所以下一個週期會有什麼不同呢?人生會有所改變嗎?

 

文末附上從一月初至二月底,總共就診三次,含催經共花費17430元。

主要是冰凍胚胎處理費(三顆)10000元和胚胎保管費(每六個月)5000元。

 

這篇比較短一點,所以附上兩個補助說明的影片,有興趣的人應該可從影片更加了解吧?

這是比較Discovery頻道的風格,介紹試管嬰兒IVF

這是比較實體的風格,介紹IVF和冷凍胚胎。

 

回到全站導覽: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請來幫我按個讚鼓勵一下喔!

arrow
arrow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