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079.png

今天要前往東莒,但因為我們的旅遊時間不多,還是利用等船的空檔在南竿走行程。

從民宿穿越蔬菜公園,來到這個頗有異國風情的社區。

DSC05743.JPG

覺得文章有幫助的話,請來幫我按個讚鼓勵一下喔!

異國風情不是指招牌上面的維也納,而是整個氛圍不像在台灣,反而比較接近廈門的感覺。

DSC05745.jpg

DSC05744.JPG

在這進行黃金地瓜餃DIY,由老闆娘先幫大家介紹,然後再自己包。

DSC05746.JPG

將蒸煮後的地瓜泥,包入紅糖、芝麻、花生和蔥花,之後煮湯享用。

DSC05748.JPG

我很討厭手黏的感覺,所以我只參與了享用的部分XD

DSC05747.JPG

驅車來到標高248公尺的雲台山,是南竿第一高峰,並列為台灣小百岳的第98座,

DSC05766.JPG

氣候晴朗時,不但東、西莒近在眼前,就連中國北茭半島都清晰可見。

不過剛到的時候霧茫茫一片,什麼都沒有,就先去後方的軍情館參觀了。

DSC05756.JPG

軍情館只開放給本國遊客,要有身分證才能入內,因此裡面當然是不能拍照囉!

DSC05759.JPG

15分鐘參觀完後,沒想到雲霧都散去了,北竿的坂山、芹山、壁山、尼姑山、短波山,

還有遠方的大澳山、螺山和蚌山,都看得很清楚喔!

DSC05761.JPG

接下來參觀大砲連營區,

DSC05779.JPG

DSC05769.JPG

內有全國最大口徑(直徑24公分),一次要12人操作,有馬祖鎮島之寶稱號的榴彈砲。

不過,1995年最後一次試射之後就沒再發射過了,有點擔心性能,但沒戰爭也好啦~

DSC05778.JPG

另外一處有比較小一點的105榴砲(其實也蠻大的XD),

從小對軍火沒有什麼興趣,就拍張到此一遊照吧~

DSC05767.JPG

之後,我們又回到了昨天搭船的碼頭,有注意到馬祖的「馬」是馬祖列島的圖案嗎?

馬祖主要包含南竿、北竿、東莒、西莒和東引五島,

而東、西莒兩島,位於列島的最南瑞,就是我們待會要搭船去的地方。

DSC05782.JPG

上船前,導遊發給我們每人一個馬祖名產「(虫弟)餅」(也可以直接寫「蠣餅」)。

製作的方式是在凹鐵勺里放入以在來米與黃豆粉磨成的漿,

再放上豬瘦肉、紫菜、包菜、芹菜和海蠣,然後蓋上米漿,放入油鍋炸至呈金黃色時撈起。

DSC05784.JPG

內餡好豐富,還有蛋呢,吃起來像在吃漢堡一樣,外殼又很酥脆,非常好吃!

DSC05788.JPG

莒光鄉有東西莒兩島,雖然鄉公所位在西莒島,但面積上東莒略大於西莒。

快80分鐘的船程,是一段比台東綠島還要彈跳的歷險記,還好我只吃了蠣餅.......

中途停靠西莒,拍這張只想證明自己來過,以後要再來,可能要更多的勇氣XD

DSC05790.JPG

炎熱的天氣加上頭還在暈,一下船看到軍令如山、軍紀似鐵、同島一命的標語,

突然覺得自己好像是來參加什麼生存遊戲.......

DSC05796.JPG

其實想的太嚴重,來東莒觀光可是非常的悠閒。

導遊還讓我們吃完午餐後,就先去民宿(鴻景山莊)睡個午覺躲太陽呢!

午餐有馬祖最特別的佳餚~蠑螺和粗螺,餐廳大廚今早辛苦去海邊採的,可惜不敢吃.....

DSC05799.JPG

另外還有紅糟肉,咬起來雖然硬,但風味很特別,這個我就敢吃了。

DSC05801.JPG

東莒四面環海,且多峽灣港澳,極富漁獲之利,目前島上居民約兩百餘人。

所以燈塔主任、國小校長是鄰居,居民就是親戚、朋友、親戚的朋友和朋友的親戚。

DSC05797.JPG

下午三點開始我們的行程,途經犀牛嶼,這裡是潮間帶,可以利用退潮時走過去的地方。

DSC05845.JPG

下午六點半我們再回到這,但今天水位好像偏高,就沒下去走。

DSC06101.JPG

在莒光旅客服務中心前有一大片天人菊。

DSC05868.JPG

DSC05861.JPG

搭配戰車或是遠方的東犬燈塔和福正聚落,讓這裡可以拍出與澎湖不同的風情。

DSC05872.JPG

DSC05876.JPG

乘車爬上一陡波,來到位於福正村南面的神祕小海灣,這裡原為小額貿易年代上貨處。

岩石被海水長期侵蝕,挖出了一條溝,在這溝之前,正好又有一根柱狀岩石,

這個海蝕柱與海蝕溝就令人有無限想像的空間。

謠傳是呂洞賓與何仙姑在此「雙修得道」的「浪漫故事」,因此又名呂何崖。

DSC05897.JPG

在觀景平台右方有一平衡岩,看似兩個石頭相疊放在斜坡上,居然不會傾倒?

傳說是玉皇大帝的玉璽,為了鎮住呂何二仙所擺放。

而玉璽後方的山頭又酷似一隻石獅,那他當然是負責看守玉璽的石獅囉!

DSC05903.JPG

傳說歸傳說,但我覺得這裡的風景好美、好開闊,光在觀景亭吹海風都舒服!

DSC05891.JPG

DSC05889.JPG

至於平衡岩其實換角度看就知道本來是一塊石頭,只是被風侵蝕成看似兩個。

DSC05907.JPG

接下來前往大埔村落,位於東莒島南半部,當地人常說:「夏福正,冬大浦」,

是指過去居民隨著季節往返遷移於這兩個村落。

DSC05916.JPG

昔日的大埔,是一座大漁村,光民家就有50餘戶,居民200餘人,

但後來由於人口外流,村內只有一兩戶人家偶而前來居住,榮景已成追憶。

DSC05923.JPG

現在大埔聚落有數十戶方正的閩東建築,縣府已將其納入聚落保存區,

也可以看到附近不少石建築已經慢慢翻新了。

DSC05931.JPG

這邊現在流行用工作換住宿,將自己的專長回饋大埔社區來代替租金,

吸引想來這裡放空或著是想獨自思考人生的人,不少藝術家曾經住在這裡。

DSC05927.JPG

DSC05926.JPG        DSC05930.JPG

曾在台西從事蚵貝藝術創作的蔡英傑老師,使用當地的龍螺、花蛤等素材,

DSC05935.JPG

完成一幅「200九起帆」的壁畫,以馬祖的貓欖船和封火山牆作為畫面主體,

DSC05950.JPG

講述馬祖先民出海捕魚,揚帆而起的意象。

DSC05953.JPG

導遊建議這個拍照角度,可以拍到社區的老房、老樹和長腿XDDD

DSC05939.JPG

村落附近有一座軍方廢棄的「六四據點」,現在改為「東莒社協中心」。

販賣部開放時間:08:30-11:30、13:30-17:00。

DSC05918.JPG

販賣著當季新鮮食材製作的純手工水果冰棒和果汁,

這是洛神花冰棒,每支20元,拿到這袋子,好像回到國小時代,好懷念啊~

DSC05912.JPG

另外還有這碗40元的老酒香酥煎蛋,是我這次印象最深刻的食物,

喝著手工釀製的老酒,煎的恰到好處的荷包蛋配上老酒,真是又酥又香!

DSC05921.JPG

由於曾是據點,所以視野甚佳,藍天白雲的,很適合瞭望和曝曬XD

DSC05915.JPG

DSC05913.JPG

接下來前往大埔石刻,這是在民國42年被發現,是馬祖以往常受海盜侵襲的重要見證。

碑文前兩行說的是時間,「彊梧大荒落」是指丁巳年,

「地臘後挾日」指的是5月15日,所以事件發生點就是在明朝萬曆45年的5月15日。

由於當時中國沿海深受倭寇侵擾之苦,沈有容能不費一兵一卒捉到69名倭寇,

自然是大功一件,難怪當時的工部右侍郎董應舉要特別刻字頌功。

但當地人卻沒有想得那麼簡單,他們說這41個字其實隱含著海盜寶藏暗語,

據說曾有阿兵哥藉此挖到一罈古錢幣,每次都只拿出2、3個夾在信件中寄回台灣換錢。

不知道各位看倌參透了沒?如果有參透一定要告訴我喔,分一點給我就好了!

DSC05959.JPG

導遊加碼景點,讓我們走東洋山環山景觀步道。

DSC05969.JPG

從入口走到到觀景台不會超過20分鐘,路都鋪上了石板不難走,

DSC05976.JPG

DSC05971.JPG

而且沿著陡峭崖壁興建的步道,放眼是大片草原與氣勢磅礡的東海,算CP值還蠻高的^^

DSC05981.JPG

DSC05977.JPG

這個360度觀景台,讓我想到了克羅埃西亞的Dubrovnic,很有城堡的感覺。

DSC05983.JPG

而我們的目前位置就是在神秘小海灣的正上方喔!

(可以看到對面的涼亭就是稍早停留的觀景平台,附上對望圖)

DSC05992.JPG

DSC05910.JPG

這裡風很大,要小心太陽眼鏡、帽子等,不要飛走~

DSC05995.JPG

DSC05990.JPG

接著來到福正沙灘,這是個馬祖少見的砂岸,有著細軟潔白的砂粒。

福正沙灘的潮間帶生態相當豐富,甚至有東莒冰箱的美稱。

DSC06002.JPG

DSC06014.JPG    DSC06035.JPG

沙灘看過去就是福正聚落和東犬燈塔。

福正聚落曾經是東莒人口最多的村落,但其命運與大埔一樣,面臨嚴重人口外流,

隨海崖而建的閩東式花崗岩石屋,仍然保持的很好,遠遠望去,宛如一座石頭城。

DSC06003.JPG

座落澳口上方的白馬尊王廟,火紅的封火山牆已成為福正村的地標。

DSC06010.JPG

這個沙灘踏起來真的很舒服,我們就在這裡配著夕陽玩水。

DSC06044.JPG

DSC06021.JPG

漸漸的連漁民也下班回來了,他們的單人船好特別喔!

DSC06004.JPG

DSC06040.JPG     

DSC06038.JPG

晚餐前的最後景點,就是東莒島燈塔啦!

DSC06071.JPG

是台灣第一座使用花崗岩所建造的燈塔,東莒島燈塔又名東犬燈塔,

創建於清同治11年,現已列為國家古蹟,燈塔的高度約19.5公尺。

DSC06077.JPG

雖然東莒島燈塔每夜依舊閃耀,但在GPS衛星定位系統發達的今天,

燈塔不再背負實際的引航功能,卻是個適合製造浪漫的地方😎 

DSC06078.JPG    DSC06095.jpg

我好像要放一張照片來證明這次是員工旅遊吼?

DSC06088.JPG

連接燈塔與辦公室的草地上,築有一道長達30公尺的白色矮牆,

DSC06081.JPG

由於燈塔所在位置風力強勁,這道防風牆可以讓工作人員在強風吹襲時,

DSC06066.JPG

低身快速通過,工作人員手上的煤油燈才不會被吹熄。

DSC06082.JPG

由燈塔這邊可以俯看福正沙灘和福正聚落。

DSC06062.JPG

晚餐過後是本次旅行的重頭戲:尋找藍眼淚,

無奈導遊騎車環島探勘後宣布,今天月光太亮看不了,只好改踩星砂。

 

藍眼淚出現有幾個條件,要吹南風而且要夠強,因為起浪後才會造成蟲蟲發出藍光。

最適當的時間是每年的4到5月中間,因為是自然現象,當然也無法保證是否能看到囉。

就連昨天說東莒猛澳碼頭有一堆,今天就可以欲哭無淚,也是有這麼慘忍的事情的!

DSC06111.jpg                      DSC06112.jpg

最後我們在福正沙灘上踩星砂,星砂是一種隨浪衝上海岸的介形蟲, 

DSC06114.JPG

當我們用腳踩就會出現星光閃閃,刺激好玩,不過拍照看起來像液晶面板有亮點QQ。

DSC06113.JPG

不過我們有一群人並沒有放棄,因為導遊說晚上11點半月亮下山,搞不好就能看到。

因此我們從民宿走1公里去猛澳碼頭,找路的過程也是相當刺激,像大學時去夜遊。

而且這路還蠻陡的,沿途又是軍營,要不是有一群人真的好害怕XD

結果是月亮下山,但已經過了全島路燈的熄燈時間,沒月亮可是有路燈還是看不到。

最後在一個碼頭階梯上發現比較多的藍光,這應該就是藍眼淚的蟲蟲了吧?

DSC06133.JPG

藍眼淚是指介形蟲或是渦鞭毛藻(目前尚未證實是哪一種),

經過浪的驚擾就會發出淡藍色的螢光,當海浪拍打岸邊或岩石上鞭毛藻受到刺激而發光。

DSC06144.JPG

風大到便宜的腳架站不住,只能用手持,所以快門六秒已經是極限........

沒看到經典的藍眼淚沒關係,還剩下一滴,就在我的臉上QQ

DSC06155.JPG

用完早餐後前往猛澳碼頭準備搭船回南竿,不敢相信昨天半夜走了這麼陡的坡來看藍眼淚。

DSC06170.JPG

看似平靜的港口,昨天可是波濤洶湧耶!

DSC06172.JPG

大概就是跪在這裡守著吧?

DSC06173.JPG

只能說這樣的結局留給我們一個可以再訪馬祖的理由......唉~我們回南竿去吧!

DSC06184.JPG

回到馬祖系列遊記:http://sultt.pixnet.net/blog/category/1605367

回到全站導覽: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覺得文章有幫助的話,請來幫我按個讚鼓勵一下喔!

 

arrow
arrow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