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310.JPG  

從出島東側大門出來走一下子就是築町,這站是電車一號線和五號線的轉車站。

如果不是使用一日券的遊客,就必須跟司機拿轉車券,才不會多收一次錢喔!

DSC08361   

下一站是哥拉巴園,建議搭電車到五號線底站:石橋。下車後往前走幾步,順著指標前往。

DSC08202.JPG      

為什麼要特別提呢?因為哥拉巴園是在一山坡地上,

從石橋這裡可以直接搭電梯到園區的最頂端再走下來,比較舒服~

DSC08203.JPG

DSC08210.JPG 

雖然說是電梯,操作也很像電梯,但其實是一個斜斜向上的纜車(只是沒有風景)。

DSC08208.JPG 

抵達五樓後可以先看個風景,畫面右下方深紅色黃磚瓦的建築是孔子廟,

孔廟右上方藍色建築群是東山手洋風住宅群,孔廟上方的紅磚瓦黑屋頂建築是昭和會病院。 

DSC08222.JPG

遠方是金比羅山,下方紅屋頂白屋身的建築是日劇「蝴蝶夫人」很想念的活水學院。

活水隔壁那區就是荷蘭坂,這一區今天因為時間不夠,就沒有過去參觀了。

DSC08214.JPG      

接下來再搭一個直的電梯上三樓,然後又可以看風景了。

DSC08217.JPG 

左手邊近處是哥拉巴園,左手邊遠處是稻佐山和纜車。

畫面中的港邊綠地是水邊之森公園和長崎港碼頭,公園下方比較小的尖塔是大浦天主堂。

DSC08221.JPG 

之後走幾步路就入園了,這樣會比從大浦天主堂站下車後,需要爬坡上來輕鬆。

DSC08223.JPG   

如果大家有興趣省點小錢的話,去便利商店買哥拉巴園的票,每張可以省100日幣。

這邊示範LAWSON的Loppi,跟i-bon的操作差不多,出島站旁邊就有一家Lawson。

目前所有便利商店的票券號碼都是:0237259(JTBレジャーチケッド)。

DSC07997.JPG           

點選最左邊的「各種番號」。

DSC07999.JPG 

輸入號碼0237259後,按右下角的「次へ」。

DSC08001.JPG 

點選第一個「グラバー園 前賣券」。

DSC08002.JPG 

這個是票券資訊,注意前賣券從購買當天開始一個月內都有效,然後按右下角「次へ」。

DSC08003.JPG 

按上下鍵頭選擇需要的大人、學生票的張數後,按右下角「次へ」。

DSC08004.JPG 

接下來就會列印兌換券,30分鐘內憑這張紙去櫃檯付款。

DSC08007.JPG 

櫃檯就會印票給你,憑此票直接入場就可以了!

DSC08008.JPG 

因為舊三菱第2船屋(旧三菱第2ドックハウス)整修中,所以第一個景點是展望廣場。

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稱為南山手,它面對港口,可俯瞰整個長崎港。

DSC08224.jpg          

1859年列強逼迫幕府開國,讓長崎港和橫濱港可以和外國進行貿易。

1863年Thomas Blake Glover(哥拉巴)從蘇格蘭而來,並在南山手的山崗上建造了家園。

為了便於外國商人在長崎居住和從事商業活動,幕府開始著手填海造路的工程,

在東山手、南山手、大浦、新地、出島.......等地區形成了外國人居留地。

隨著戰爭結束和時代變遷,居留地已經自然消失,

1970年為了保護西式建築,開始整平南山手的山崗,並將市內西式建築物移築在一起,

因此,哥拉巴園內的建築都是搬家過來的喔!

 

祈願之泉。

DSC08230.JPG 

舊長崎地方裁判所長官舍,建造於1883年,原是地方法院法官的宿舍,

現在是洋服體驗的地方,30分鐘只要600日幣。

DSC08233.JPG 

雖然我覺得日本人穿成這樣很像女僕咖啡或是某某樂園的員工XD

DSC08238.JPG 

英國船長Robert Walker和其二兒子的故居(旧ウォーカー住宅),建造於1883年。

DSC08237.JPG 

在這裡參觀當然可以慢慢感受當時的生活氛圍啦,但我們一不小心就會快步的走過XD

DSC08235.JPG 

DSC08234.JPG

日本歌劇女伶三浦環的像前廣場,她唱過最有名的作品就是蝴蝶夫人。

因為這裡號稱是蝴蝶夫人的故居,因此在這有她在飾演蝴蝶夫人的雕像。

DSC08246.JPG   

而這尊是歌劇「蝴蝶夫人」的作者普契尼,肩膀上還停留一隻蝴蝶呢!

DSC08241.JPG 

Frederick Ringer故居(旧リンガー住宅),建造於1868年。

外觀是明治初期居留地建築的經典代表,是少見的木骨石造的優美房屋。

DSC08253.JPG    

DSC08263.JPG   

Ringer是一位英國商人,他後來接手哥拉巴在長崎外國居留地的領袖身份。

在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的幾十年裡,Ringer對長崎的貿易和產業升級做出了巨大貢獻。

DSC08255.JPG

DSC08257.JPG 

在Ringer家中有一間是展示普契尼歌劇的道具和服裝,像這個是杜蘭朵公主的頭飾。

DSC08262.JPG 

William Alt故居(旧オルト住宅),建造於1865年。

Alt經營茶葉有成,非常富有,因此他家裡的擺設也比較奢華些,門前還有噴水池。

DSC08272.JPG

DSC08267.JPG

DSC08268.JPG     

Steele紀念學院(旧スチイル記念学校),建造於1887年。

木造2層式建築,在移到哥拉巴園之前,是海星學園的宿舍。

目前內部是展出長崎鋼鐵工業發展史,因為沒有興趣就被我們跳過了。

DSC08270.JPG 

舊自由亭,建造於1878年,號稱是日本第一家西餐廳,現已改為咖啡廳。

DSC08240.JPG 

DSC08276.JPG  

來到哥拉巴,一定要拍張這個角度的照片,這就像嵐山渡月橋一樣有名。

由Thomas Blake Glover故居(旧グラバー住宅)俯瞰長崎港的景色。

DSC08279.JPG

哥拉巴就是Glover,雖然唸起來一點都不像,不過你知道日本人的英文......

DSC08284.JPG    

DSC08289.JPG                 

這是蘇格蘭人Glover在1863年所興建的宅邸,

DSC08292.JPG 

仿四葉幸運草的殖民地風格優雅建築,被指定為日本重要文化財產。

DSC08294.JPG 

DSC08295.JPG

宅邸還有一區是溫室,裡面開滿了五顏六色的花。

DSC08290.JPG

DSC08308.JPG 

這裡就是蝴蝶夫人的故居,所以這間我們看的比較認真一點XD。

蝴蝶夫人是虛構人物,但作者是以Glover夫妻當做範本,加以改編而成。

Glover是位英國商人,他娶了一位日本人鶴(ツル),他們住宿的宅邸可以眺望長崎港。

DSC08288.JPG

這些設定都和小說一模一樣,不過兩人非常恩愛,並沒有故事中的劈腿與欺騙喔!

另有一說是鶴夫人很喜歡穿有蝴蝶花紋的和服,因此有人稱她為蝴蝶夫人。

DSC08300.JPG 

這是1897年他們的長女花(HANA)結婚時的照片,

圖中央帶帽子的是Glover,Glover前方的日本女性就是鶴夫人。

DSC08296.JPG 

鶴夫人的房間。

DSC08302.JPG 

靠近她房間的走廊屋頂有個藏起來的樓梯,爬上去會有兩間沒有窗戶的房間。

DSC08298.JPG

Glover提供薩摩和長州武器和船來幫助他們打倒幕府,推測此房是用來藏匿這些革命志士。

DSC08299.JPG 

馬廐前的花圃。

DSC08303.JPG 

餐廳和客用寢室。

DSC08307.JPG

DSC08309.JPG 

離開前在建築前方漂亮的花圃拍照。

DSC08320.JPG           

這麼多翹屁股的蝴蝶結在自拍,是個很有趣的畫面XDD

DSC08322.JPG 

哥拉巴園有很多未知的謎,除了剛剛提到的隱藏樓梯,

還有兩個藏在道路上的愛心鋪路石,傳說碰觸這兩個石頭的話就會有戀愛運。

一個在Glover故居前方的方位盤旁邊。

DSC08287.JPG 

DSC08286.JPG

另外一個靠進出口的休息處旁,在要前往長崎傳統藝能館的下坡路口轉彎處。

DSC08323.JPG 

其實入園發的地圖上都有標示,仔細一點看不會太難找。

不過地圖上在藝能館也有標一個愛心,所以想入內找找。(居然不是看傳統藝術!XDD)

DSC08324.JPG 

裡面有展示很多遊行會用到的傘鉾,還蠻美麗細緻的。

DSC08329.JPG 

DSC08327.JPG

一直走到紀念品店都沒有發現第三個愛心,問了店員,他示意我們從販賣機前的門出去。

上面貼有「開放嚴禁」所以很懷疑,但看小字應該是要隨手關門的意思啦....

DSC08335.JPG 

出去後是一個陽台,在柱子上看到第三個愛心,總算破關啦~希望我們的愛情能夠長久。

不過這個是園方後來才做的,跟前面兩個的歷史意義不同XD

DSC08332.JPG 

在哥拉巴園停留一小時,接下來慢慢往大浦天主堂走,沿途都是商店街。

 DSC08337.JPG          

買了紐約堂的長崎蛋糕冰淇淋,一個260日幣。

因為這裡的長崎蛋糕一片都要300日幣,覺得有點貴,想說買這個有兩片應該很划算吧?

DSC08340.JPG

 

結果也是一片中間切開塞冰淇淋而已嘛!好吃但不覺的有很特別,不用特地買。

DSC08341.JPG 

如果從大浦天主堂去哥拉巴園的話,就要爬這一段樓梯了(偷笑)。

DSC08344.JPG 

商店街有一點假歐風過頭,而且販賣的東西同質性好高,都是長崎蛋糕啊@@!

DSC08346.JPG 

在頗負盛名的文明堂總本店買了一片長崎蛋糕來試試,一片237日幣。

跟剛剛比起來是有香濃那麼一點,不過size比較小片。

DSC08353.JPG 

被指定為日本國寶的大浦天主堂,正式名稱為日本二十六聖殉教者天主堂,別名法蘭西寺。

1864年在法國籍傳教士的協助下興建,是日本最古老的木造哥德式教堂。

因為時間不夠,內部不能攝影,加上要收門票,這次就先跳過這裡啦~

DSC08351.JPG 

沒有宗教靈性的兩人繼續一路吃下去,中午火車吃的那半個便當已經消化光了,

最後一家是岩崎本鋪的角煮饅頭,一個398日幣。

DSC08355.JPG 

其實就是一個沒有花生粉和酸菜的肥嫩刈包,換算成台幣真的有點貴...

不過店家很佛心的有免費茶水和座位可以休息,吃飽又有力氣繼續走了!

DSC08357.JPG 

下一篇是在長崎的最後4小時半,我們要前往眼鏡橋、長崎夜景和吃晚餐

 

北九州探索系列文章:http://sultt.pixnet.net/blog/category/1598576 

按這裡回到全站導覽地圖: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arrow
arrow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