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013.jpeg

這篇文章不是來推薦或批評月嫂,只是單純分享一些想法與心得。

這胎因為必須要在家裡做月子,我先後請了24小時月嫂和9小時月嫂,總共60天。

用「必須」其實是帶點無奈,如果可以,能把大寶支開一個月,才是輕鬆做月子的關鍵。

可能兩胎間隔大一點,或是大寶早點送保母或托嬰,或讓爺奶公婆早點同住互相熟識。

當擁有這些條件,老婆可以自己一人住在月子中心才是真正的王道。

但如果跟我們一樣,沒有預料二寶超快速報到,大寶嚴重分離焦慮無法送托,

加上爺爺奶奶年事已高、外公外婆住在台東無法久待,那麼請月嫂其實是唯一選擇。

 

與月子中心相比,請月嫂的主要缺點是無法真正休息。

除非你家大、樓層多,不然嬰兒在隔壁房哭和在嬰兒室哭,是天壤之別的感受。

月嫂只要照顧一個嬰兒,但月嫂也只有兩隻手,當月嫂做菜、做家事或外出時,還是必須要照顧新生兒一陣子,

若家有兩寶,老公又不在,每天有2~3次的一打二時間,這中間空檔還要擠奶、餵奶和應付大寶,哪來的休息呢?

IMG_5358.jpeg

如果你的baby很幸運是個高需求和敏感的孩子,請月嫂還會有認人問題。

這發生在第一個月嫂離開後的頭幾天,baby誰抱都沒有用,似乎錯認月嫂為媽媽。

在月子中心不可能有人天天抱著你的孩子,baby也許可以此自行學習安撫自己。

月嫂多把baby有沒有哭看得很重,似乎認為一個月嫂的好壞,在於孩子有沒有哭,

她們多半都會選擇抱到手斷掉的方式,或是順著baby的意,

不過好日子總會過完,一旦她們離開,訓練baby這件事還是會回火到家長身上。

一位月嫂居然跟我說,她發現讓baby全程背面朝上洗澡,

我的baby才不會哭鬧,所以她都一直這樣洗,但其實腹側要洗的部位比較多,

這樣盲著洗真的能洗乾淨嗎?那我們要這樣洗到什麼時候?

這一切的目的就只是為了不讓她哭?小baby哭一下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我不是育兒專家,因此和月嫂溝通的過程,只要小孩不出事我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像是側睡顧頭型、白天睡也要手腳包起來、米酒/米酒水滾過就沒酒精殘留,

這些事情我就算了,但自誇很有經驗的月嫂,拿了冷藏母奶去微波加熱,

嫌配方奶附的湯匙不好用,自行用別牌的湯匙去泡奶,哪能這樣轉換?實在傻眼。

有次月嫂踢翻了我的貓飼料碗,飼料灑一地,她居然把飼料撿回碗裡。

也有一次看到她把用來隔水加熱母奶後的水,直接倒入貓的飲水機裡面。

其實有水槽和垃圾桶這種東西,這樣不把我的貓當人看,讓我非常不信任她,

更會聯想是否我不會說話的孩子,也會被如此比照辦理。

IMG_7494.jpeg

但真正讓我不舒服的,不是這些似是而非的育兒觀念衝突,而是有一個外人住在我家,我沒辦法真正放鬆,

常常聊個兩句就覺得觀念不合,但又想維持和平不說破,不然怎麼相處一個月?

可是明明是我們花錢請來的,卻又有種與觀念不同長輩同住的低聲下氣感。

準備好的用品,她嫌麻煩或不順她的手就不用,

想請她改善的事情,卻還要聽她的藉口,到後來真的連開口聊天都覺得累。

家具廚具擺放的位置被移動,浴廁使用的時間被卡住,家中能利用的空間變少,

這些不舒服累積到最後,不停放大,讓我眼裡只看見她的錯誤,看不見她的優點。

最後我最在意的,居然是她開冷氣或開空氣清淨機時有沒有關門,

免治馬桶蓋有沒有蓋著(怕浪費電),其他我都不想管了,但往往這些事也沒做到。

原來朝夕相處下,會因為尿尿馬桶座不放下來而離婚,這件事是有可能發生的!

IMG_8488.jpeg

手上合約第一條寫著:月嫂以照護新生兒為主,產婦基本照護及家事為輔。

但月嫂似乎都是以煮菜為主,照顧新生兒和產婦為輔,家事偶爾。

她們把煮飯看得好重要,相信食療、中藥和食物對身體的冷熱酸鹼,但又說不出一個標準。

常說第幾週前不能吃什麼,轉眼又帶了宵夜,說珍奶和炸物,產婦都可以吃啊~

而我最害怕他們問明天要吃什麼,有時候人回答都可以,就是都可以的意思啊!!

IMG_8783.jpeg

不少人覺得在家做月子比較省,但其實月嫂的薪水不包括菜錢,24小時每天3200,9小時每天2000,

做月子又常煮大魚大肉,每餐攤開滿滿蛋白質,每個月的菜錢也2萬多,

加上水電瓦斯、尿布,第一個月總共花了126千,平均一天約4200

跟市立聯合醫院的月子中心一樣錢,當然跟高級月子中心比起來就能省下幾萬。

但是住月子中心可不用自己洗衣服、洗床單和自己打掃啊~

簽約後給了張清單,先讓我們自行準備中藥,藥材買起來就快6000囉,

可是最後也剩下不少,不知為何要這樣買了又不煮完。

IMG_8982.jpg

月嫂最大的優勢和技能就是煮飯,煮起來就是有媽媽的味道,

菜色不太會重複,口味也不錯,幾乎吃到最後幾天才會覺得膩。

但同樣也必須要接受廚房會被毀掉,甚至東西被收到再也找不到的位置。

第一個月結束後,我的快鍋手把被摔裂,格子三明治機燒焦,水龍頭被用鬆掉然後漏水,

不沾鍋非鍋面的地方,滿滿都是油漬,然後跟我說這樣沒洗乾淨是為了養鍋。

我們好歹每週也開伙一次,至少煮了四五年,都沒有發生的問題,

卻可以在短短一個月內,把餐具都弄成油膩膩、洗都洗不掉還真不簡單。

IMG_8812.jpeg

新生兒的照護,包括:臍帶護理、沐浴、尿布奶瓶處理、嬰兒按摩。

這些合約上寫的都有做到,只是本來很期待月嫂會幫我調作息,

但他們好像從頭到尾沒搞定過我的孩子,也有可能我的孩子太難搞了吧?

但月嫂為了做菜方便,白天時間居然關燈讓baby繼續在房間睡,

結果白天睡太多,再跟我們抱怨晚上孩子都不睡,白天她需要補眠,然後惡性循環下去。

IMG_8905.jpeg

產婦照護包含乳房按摩、子宮按摩、束腹帶使用和準備洗澡水。

這點真的蠻感謝月嫂的,剛回家頭幾天遇到塞奶,後來有透過按摩順利解決,奶量也增加。

擦澡水和泡腳水是用老薑煮的,總共煮了快13台斤的老薑,覺得誇張。

但其實煮薑水要洗要拍要切,蠻耗時間的,搬進浴室也很重,也是感謝她的付出和堅持。

IMG_8495.jpeg

我們覺得衣服洗衣機洗比較乾淨,手洗反而有種黏膩感,但月嫂堅持嬰兒衣服要手洗,

至於其他的衣服清洗、掃地拖地,這些合約上有說的事,我都自己來,不想麻煩月嫂。

但月嫂還是會主動幫我們刷浴室和後陽台,原因是她覺得很髒看不下去。

不過我不清潔後陽台是因為我們完全沒在用,而浴室我們只刷乾濕分離的濕,

不刷乾濕分離的乾,因為很討厭該乾的地方是濕的,

而月嫂清潔的區域是相反,結果淋浴處地板很髒,而浴室沒有乾的地方可穿衣服,很崩潰。

我想月嫂一定也覺得冤枉,但這完美詮釋了我們的相處,互相做很多但不是對方想要的?

IMG_9064.jpeg

但還好遇到的月嫂都不是愛計較的人,比方說大寶會跟月嫂討吃的,她沒跟我們算錢,

而月嫂跟我們一起用餐,我們也沒跟她算菜錢,這個部分真的需要放下和互相尊重。

合約裡其實有提到,多煮其他家人份量,每多2人加收100元。

我們有幾餐有客人一起用餐,我和大寶也一起吃很多餐,這些服務都沒有加收錢。

兩位月嫂也都樂意花時間跟大寶一起玩和互動,

甚至還常自掏腰包買玩具給她,這不在合約上的服務,也是讓我們很感謝的。

IMG_9118.jpeg

24小時月嫂每天需午休兩小時,放風半小時,每日晚上八點至隔日早上,僅針對嬰兒服務。

但實際當然沒辦法執行的那麼精準,所以最後變成月嫂好幾天不出門,一次出門幾小時。

我們也沒有計算真正的時間,不知出門到最後,是誰欠了誰。

這點我覺得請9小時月嫂就比較好,不用放風,還會買好菜才來。

24小時月嫂一會兒出門買菜、一會兒放風,讓我們有怎麼常不在的錯覺。

而且9小時月嫂不午休,反而全家都能利用這段時間好好睡個午覺,才有幸福感。

至於如果不想要月嫂常不在家,可以考慮自行去買菜給她煮,就能解決這個問題。

另外如果晚上媽媽打算親餵的話,其實請9小時的月嫂也可以,

反正寶寶醒了還是要自己跟著醒來餵,一樣都睡不好,請哪一種沒有差這麼多,

還能避免掉一些24小時月嫂可能會有的相處摩擦問題。

IMG_8981 2.jpeg

這兩個月常跟月嫂聊天,發現他們的檔期都超滿的,相當搶手。

聽完她們的行程,讓我覺得我們很好運,居然兩位都能做滿30天,沒有被丟棄。

通常是以簽約的預產期前後五日為有效起始日‧可溝通彈性調整休假。

24小時月嫂就不希望休息,而9小時月嫂就要求一週要休息一天,

但她休假前一天會幫我們把休假當日的飯菜,做到只要加熱就能吃的程度。

我覺得這樣挺好的,每次正覺得對月嫂感到不耐煩時,自己帶一天孩子就會很想念月嫂XD

但若你的月嫂下個case是簽約海外產婦,若是海外的那位提早生產,

合約是寫你必須接受他們公司派另外一位月嫂來照顧你,這對我們來說還蠻吃虧的,

尤其月嫂是供不應求的狀態,如果想解約,就代表著可能要靠自己做完月子。

IMG_9118.jpeg

可能我生性孤僻,光是過年期間跟一群親戚朋友聊個三天兩夜我都快瘋了,

月嫂更是把我逼到想帶耳機,無法理解怎麼有這麼多話好講,

而最不想聽的就是別的產婦家是什麼狀況,這代表我們的狀況也會被拿去下一家說。

但也許月嫂覺得都不說話會被認為冷漠,所以才硬要找話來聊也不一定。

 

抱怨了許多,但我並不後悔做了請月嫂的決定,因為也是有許多優點。

像是爸爸不需要搬家(住一個月往往有許多東西要來回搬),不需要來回奔波兩個地方。

媽媽活動空間比較大且比較自在,而不是只有自己一人住在月子中心的一個房間裡。

對於有養寵物或是大二寶年紀差很近的家庭來說,大寶和寵物承受的變化最小,不需隔離。

月子餐料理大多比月子中心的菜色好吃又豐富。

月嫂大多能接受我們請她煮好飯時,自己照顧二寶,讓我們可和大寶出去外面放風透氣。

有些則是優點和缺點併存的,像是沒有月子中心的訪客規定,不需要隔離大寶,彈性很多。

但缺點就是家中訪客也無法輕鬆的篩選拒絕或隔離,

不知是誰帶來的病菌,但二寶第一個月常常鼻塞和咳嗽,還好沒出大事。

IMG_9426.jpeg

我覺得月嫂其實很適合生第二胎的家庭,很適合沒潔癖的人,

如果育兒態度調整為睜一支眼閉一支眼的話,比較不容易和月嫂起衝突。

當然如果產婦很喜歡有人在旁邊一直跟她聊天的話,那就更適合請月嫂了。

只不過這是一個人與人相處的行業,有時連家人住在一起都難免產生摩擦,

和月嫂相處的這段時間,很難彼此不產生誤會,但如何化解這些問題就靠雙方的智慧了!

以上,報告完畢!

 

回到全站導覽: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請來幫我按個讚鼓勵一下喔!

arrow
arrow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