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JPG

因為我兩位姐姐共四次月子都住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的中興醫院產後護理之家,

讓我一開始就鎖定住在聯合醫院的月子中心,前後共參觀了婦幼、中興和仁愛。

由於師出同門,三家其實大同小異,不收訂金不保證床位(但在該醫院生產有優先權),

能不能入住都看運氣,所以我三家都登記,想說應該不致於三家一起滿吧.......還好最後順利入住。

 

先講爸爸們最關心的花費和繳費~

入住時間:2017/12/11-2018/01/08,共28天,每天含月子餐800元共4550元。

總花費4550X28-800(有退一天餐)+240X2(出院當天母嬰兩人診察費)=127080

繳費方式是入住時至醫院1F櫃檯繳一半天數的費用,出院再補剩下金額。

可用信用卡結帳,我刷台新太陽卡,不收手續費且有0.7%現金回饋,省了890元!

但申報綜所稅的話,因為收據上有打「產後護理之家」,可能太明顯不會過。

而且材料費和病房費還與護理費分開計算,會開立統一發票,醫療收據的金額也沖淡許多。

請來幫我按個讚鼓勵一下喔!

 

仁愛產後護理之家於101年開始,產婦住房20間、嬰兒21床,由護理師及保母共同照護。

門禁採感應卡式,大門口有一道門禁,進入後是交誼廳。

[1]產後護理之家.JPG

媽媽的房間只能媽媽和陪宿者進入,且陪宿者要年滿12歲以上,同時間只能一位陪宿者在房間內。

例如我和丈母娘要在交誼廳換班交接,不能在媽媽房間內交接。

因此如果有大寶的媽媽們要好好考慮,畢竟小孩一個月看不到媽媽也是很難受。

我是看到有媽媽每天晚上都把晚餐端到交誼廳去陪大寶吃飯,也是很辛苦。

會客時間為10:0021:00,平常日還好,假日交誼廳很容易一位難求,就只好站著聊~

(本篇首三張圖摘自官網)

優質空間.jpg

交誼廳與嬰兒室和媽媽房間有另一道門禁,進入這道門禁才需要穿隔離衣和戴口罩,

六歲以下的孩子不能進入這道門禁,只能待在交誼廳,還有一次只能2人輪流至嬰兒室窗口探視。

IMG_2259.jpg

當初把仁愛放第一志願,除了離家近以外,就是他們的嬰兒室/護理站好寬敞。

住月子中心最麻煩的就是交叉感染,所以看到baby間的距離越遠就越安心。

房內電視無法收看嬰兒室實況,但嬰兒室24小時都維持亮燈,只要走出房門就可看到,

住宿期間遇到滿房,但幾乎都沒超過10Baby出現在嬰兒室,是大家都很愛母嬰同室嗎?

參觀時覺得嬰護比很棒,但實際入住一個月卻還是感受到就算有3個人,她們還是忙不過來,

偶爾會有她們打電話說要把寶寶推回房間,結果過半小時了都還沒推來(內心其實覺得賺到)。

IMG_6437.jpg

住聯合醫院月子中心最大缺點就是不能預約,但好處就是不會被沒收訂金XD

當我們在台大母嬰同室到快哭時,聽到仁愛滿房時簡直要崩潰了~還好只需要自行想辦法在台大多住一天就可以。

所以如果剖腹產確定日期或開始規則陣痛時,就可以打電話給仁愛確定床位狀況。

IMG_6481.jpg

用平面圖介紹一下四樓東邊的相對位置(四樓西邊是產房),東邊又可斜切一半,

左上是產後護理之家,右下是新生兒中重度病房和加護病房。

刷門禁進入月子中心,中央是嬰兒室和護理站,旁邊有一區嬰兒觀察室,

寶寶入住或外出返回會在此觀察72小時,沒問題才會進入嬰兒室,跟其他寶寶相聚。

IMG_6325.jpg

繞過嬰兒室還有多功能教室和衛教指導室(也是茶水間),25號房旁是衣服和垃圾回收區,

哺乳衣褲可自己想換就換,床單和枕頭套則是一週會換一次。

多功能教室裡面有一台強生按摩椅CS-7300,其他兩家醫院都沒有這個,

我覺得按摩椅超重要,新手爸媽不太會抱小孩,常搞得自己全身酸痛,就可來這放鬆。

其他還有健身腳踏車、呼啦圈、瑜珈球和瑜珈墊可供產後媽媽伸展及活動。

IMG_6435.jpg

衛教指導室定期舉辦親子教室,由醫師、營養師和護理師講授相關課程,

課程內容很棒,但缺點是一個禮拜只有一次,住28天只上到三次課。

IMG_6965.jpg

IMG_6324.jpg

衛教指導室還有體重計、大同微波爐、蒸飯箱和開水機,開水機只有100度熱水,

冷開水要看前面那幾個放涼用的茶壺內還有沒有,有點不方便。

IMG_6323.jpg

IMG_6322.jpg

我們入住的是05號房,房間內部有雙人床、液晶電視、冰箱(有冷凍冷藏),

摺疊桌被我們拿來當餐桌和打筆電的書桌,不過後期有放消毒鍋之後就常顯空間不足。

IMG_6308.jpg

冰箱旁有小茶几和兩個單人沙發,茶几上有電熱水瓶和保溫水壺。

IMG_6311.jpg

東西該有的都有,不過畢竟是醫院改建,還是稍微舊了些,但因為住一天也才4550元,

地點又位於台北市大安區,光價錢這個優點似乎就能抵消底下我提到的所有缺點XD

我們的床頭櫃抽屜,有一側打開就一直掉下來,後來乾脆不放東西在裡面。

還有床墊好硬,枕頭和哺乳枕已缺乏彈性,很扁,後來我們有自己帶mamaway月亮枕。

IMG_2708.jpg

房內有個別空調,但溫度調控如同虛設,好像只有沒有風和有點冷可以選擇。

所以大多時候我們是關著,覺得房內很悶時才開空調,怕冷的媽媽記得帶件薄外套。

房間每天都有打掃阿姨會幫忙掃地、拖地和倒垃圾,這點還蠻棒的。

雖然有很大片的窗戶,但為了媽媽的安全,窗戶是不能打開的,

很喜歡陽光的人是可以把窗簾拉開,但因為離隔壁棟病房很近,餵奶的話要小心些。

IMG_6310.jpg

化妝檯上有乾洗手和六個玻璃儲乳瓶,用完再拿去護理站換新的。

化妝檯抽屜有新生兒照顧的衛教資料,上面也有QR Code,回家想複習也很方便。

IMG_6309.jpg

浴室有TENCO的免治馬桶和達新牌吹風機,這兩牌我都不愛,但的確該有的都有。

IMG_6315.jpg     IMG_6317.jpg

浴室要嫌棄的就是沒有完全乾濕分離和排水速度很慢,不過蓮蓬頭的水溫熱水勢強很棒!

IMG_6314.jpg

IMG_6316.jpg

哺乳衣褲有分SML三個size,有可能是為了要適合每個人就故意做寬鬆,

也有可能是鬆緊帶早已洗到鬆,上廁所褲子很容易會全部垂到地面,覺得這樣很不乾淨。

先把缺點講完,如果看完以上你都可以接受的話,那麼非常推薦妳來這做月子。

醫院的月子中心比設備是一定輸,但優勢是醫療專業,這比較難用照片表達。

月子餐可以外送,要人幫忙照顧可以請月嫂(膽子夠大可以請婆婆或媽媽),

其實大部分人選擇月子中心,除了可把寶寶和媽媽關起來,不被打擾好好休息以外,

就是每天有醫護人員監測寶寶好放心,也能在這樣的環境輕鬆學習照顧寶寶。

IMG_7124.jpg

在來到仁愛前,我們才從台大母嬰同室84小時的環境逃出來,

面對寶寶體重下降10%、連續結晶尿和黃疸,一副病懨懨的樣子,

這裡的護士馬上評估說我們這樣下去不行,建議我去買配方奶,

說實在我去樓下藥局買這罐時,內心好難受,覺得我們是不好的父母,不能全母乳。

問了我以為都是餵全母乳的朋友,她們告訴我,她們初期都有補配方奶的時候,

我才漸漸釋懷,原來大家都有偷補配方奶,這根本就是一個過渡期,不是一種罪好嗎?

隨著寶寶體重體力回復,我們的心情也漸漸開心,後來奶量來了也不需要配方奶了。

IMG_6321.jpg

這裡的護理師不會擺臉色,也不強迫母嬰同室,主要決定權還是在父母身上,

寶寶餓了他們會打電話到房間,問這餐要親餵還是他們幫忙餵(配方奶或冷藏母乳都可)。

有幾天會客的太密集,我們一整天都沒有抱到寶寶,最後還自己接回來抱一下XD

我們是很隨性非百歲派的那種父母,所以覺得寶寶餓了就給她喝這樣挺好的,

但也遇到朋友跟我說,這樣她寶寶的作息會亂掉(她是打算每四個小時餵一次),

不過我想如果你每四個小時去護理站把寶寶自行接回,護士應該也會樂意配合吧?

我到快回家時,才發現門上有這些牌子,其實有需求跟護理站反應就好了,所以都沒用上。

IMG_6855.jpg

我們晚上大概11點會把寶寶推回嬰兒室,白天大概9點後等寶寶餓了就推回房間,

可能因為經過了台大母嬰同室的魔鬼訓練,大部分的狀況都還能自己處理,

除了寶寶大便、洗澡、要做檢查或很熟睡時才會推回去。

每天晚上都睡的很好,睡飽後我又開始樂於當爸爸了,也開始享受拍照曬娃的日子,好想把她做成表情包。

IMG_6624.jpg

之前覺得自己寶寶不可愛的想法就煙消雲散,充足的睡眠真的好重要!!!

初期我們大概每天母嬰同室6小時,然後每個禮拜都不自覺的拉長一點,

最後一個禮拜,可能因為上手,也可能寶寶比較穩定,常常每天超過10小時以上。

教學也蠻仔細的,連爸爸也無法逃過瓶餵的練習XD

IMG_2530.jpg

IMG_6706.jpg

嬰兒車上會有記錄表,登記大小便、餵奶時間、瓶餵奶量和母嬰同室時間,

此外,每天量測的體重、體溫、呼吸次數和心跳也會寫在上面。

入住時是2658g,回家前是3545g,每天都看到體重增加,新手爸媽心情也跟著好了。

IMG_2731.jpg

護理師除了衛教,每天也會關心媽媽,這點我覺得很棒,不然媽媽常會忘記關心自己。

這裡有醫療團隊,但沒有醫師巡房,有問題反應給護士,醫生都會抽空電話回覆。

最常看到的是小兒科醫師出現在嬰兒室,若寶寶有問題也會馬上告訴你。

跟護士說身體好酸痛,她們會給姿勢建議和幫忙安排看中醫,而且居然連爸爸也可以看。

中醫的收費就跟去醫院看門診一樣,但不用出門,醫生會來月子中心看診,很方便!

醫生幫老婆開了通乳茶和泌乳茶兩種水藥,以及甘露飲、金銀花和蒲公英等藥粉,

三次就診費用分別是:53610151934元,這個價格還有水藥可以喝還真划算。

IMG_6445.jpg

我順便看診的那次,醫生說我整個背都爛了,這該怎麼辦,我是職業病沒辦法啊@@

若有需要推拿類的治療,就要到隔壁棟的中醫門診區,還是比外出就醫方便很多。

IMG_2548.jpg

退房前三天要告知護理站,護士會安排baby洗澡教學和考試,確定父母做好準備。

退房當日要於11:00前離開,所以建議早餐乾脆退掉,不然會沒空吃,時間很趕。

其他有點重要又不會太重要的訊息~

房間內有WiFi,上傳速度和下載速度都在2~3Mb/s之間,看日劇是還行,偶爾會卡。

IMG_6686.png

走到靠近電梯處可以佔Pokémon的道館,我還在這打到神獸!(這是重要訊息嗎XD

IMG_6688.jpg

醫院1樓有杏一藥局,所以萬一缺什麼其實都可買到,報是住院患者會打折。

醫院B1OK便利商店,在美食街(其實沒有幾家店)的深處有理髮部,洗頭150元,

因為方便,所以老婆都跟護理站請假出來洗,不過這是很傳統的那種家庭式洗頭。

IMG_6813.jpg

IMG_6812.jpg

醫院旁的大安路上,或是走更遠一點的忠孝復興商圈和信義大安路口,

附近有很多吃的,雖然價格高了些,但陪伴者要照顧自己的胃很簡單。

仁愛路上也有頂好超市,周邊和交通是比中興醫院方便許多。

 

總結入住所需攜帶的物品:

媽媽的內衣褲、盥洗用品、毛巾、產褥墊/衛生棉、保溫杯、水果刀、室內拖和薄外套。

媽媽手冊、媽媽身分證和健保卡。

寶寶的健兒手冊和出院衣服一套,如果離開生產醫院前有特殊狀況,要攜帶一份病歷摘要。

這裡會提供奶瓶、尿布和濕紙巾、包巾、口水巾和哺乳衣(也可以自己帶哺乳衣)。

其他看寶寶狀況,可能需要自備的還有:配方奶、護臀膏、護膚乳液和臍帶護理包。

 

個人建議還可以自己帶的東西:

消毒鍋:當然可以拿去護理站請他們幫忙消毒,但有一台不用跑來跑去真的很方便。

月亮枕:房間附的枕頭好低,有點不夠力。

手動/電動擠乳器:參觀時說有提供,結果入住卻說被借走了,也沒有透明化的借用規則,最後只好靠自己帶。 

 

餐點部分:

吃這裡的月子餐方便又省錢,有特殊需求也可反應(像我們是不加酒),也可以一天退800元自己訂外面月子餐,

附上三餐的送餐訂餐時間,早餐早點+養生茶飲是240元、午餐午點和晚餐晚點是280元。

若想要休息哪一餐可以在訂餐時間前打電話去護理站告知,還蠻方便的,

IMG_6313.jpg

但退掉午餐就沒有午點的燉湯、退掉早餐就沒有早點的燉湯和養生茶飲,要注意喔!(下圖是官網的圖)

養生茶飲.jpg

菜單由營養師設計,注重六大類食物均衡並且結合中藥食材,

不過畢竟是醫院,所以擺盤和口味都還是有正在住院的影子。

口味也不太穩定,有時候覺得很重口味,有時候又很想介紹鹽巴給他們用。

IMG_6353.jpg

IMG_6565.jpg

但肉都給很大塊,蝦仁也像不用錢的量,份量很夠,有時要兩個人來幫忙吃完XD

菜單設計有力求變化,但吃一個月還是會膩,偶爾也有因肉很柴所以很膩的狀況。

(我把這四週的菜單貼出來,有興趣的人可以慢慢研究。)

IMG_6810.jpg

IMG_6994.jpg

實際菜色我各選三個早餐、午餐和晚餐來跟大家分享。

晚餐:香菇雞翅、養生肉排、四色雞丁、蔬菜、栗子雞湯、全榖飯和水果

晚點:四神豬肚湯、蛋糕、低脂奶(晚餐晚點會一起送)

IMG_2182.jpg

晚餐:蒜味雞排、五香豬腳、鳳梨肉片、蔬菜、元氣燉湯、全榖飯和水果

晚點:番茄魚湯、蛋糕、低脂奶

IMG_2225.jpg

晚餐:蒲燒鯛魚、芋頭燉肉、什錦豆腐、蔬菜、香菇雞湯、全榖飯和水果

晚點:杜仲腰花湯、果凍、低脂奶

IMG_2202.jpg

早餐:毛豆肉末、滷蘭花干、家鄉茄子、蔬菜、五榖稀飯和饅頭

早點:蓮藕排骨(沒拍照)

IMG_2189.jpg

早餐:西式早餐(麵包、堅果、茶葉蛋)、果汁、低脂奶

早點:核桃煲湯(沒拍照)

早餐預設是中西式交替,西式早餐相當弱,但退掉又會沒有早上的燉湯和養生茶飲。

護士說可以換成全中式,但不能換成全西式(應該也沒人想要全西式XD),

只不過天天吃稀飯也不一定受得了,所以我們就維持中西式交替。

IMG_2205.jpg

早餐:甜柴魚、什錦干丁、玉米筍燒肉、蔬菜、五榖稀飯和饅頭

早點:麻油雞(沒拍照)

IMG_2655.jpg

午餐:子薑肉片、鮮蔬花枝、綠花豆干、蔬菜、紫菜蛋花湯、全榖飯和水果

午點:紅豆芝麻湯圓(沒拍照)

IMG_2213.jpg

午餐:三杯雞、蒸蛋餅、雙色干絲、蔬菜、養生蔬菜湯、全榖飯和水果

午點:紅豆桂圓露(沒拍照)

IMG_2616.jpg

午餐:洋蔥豬排、豆腐鑲蝦泥、西芹雙魷、蔬菜、綜合鮮蔬湯、全榖飯和水果

午點:銀耳紅棗湯(沒拍照)

IMG_7084.jpg

菜色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只是最後會發生低脂奶、奇異果和蘋果瘋狂堆積的狀況。

低脂奶我還可以幫忙喝,但奇異果和蘋果就如其他網友所說,擺一個月都不會熟耶!

送來時又已經冰過,不繼續冰好像也不行,最後被我通通帶回家用HUROM慢磨機打果汁XD

IMG_7031.jpg

謝謝大家耐心看完這近五千多字的心得,最後也在此感謝仁愛醫院產後護理之家的護理師、保母、醫師和員工,

因為有你們的照料,女兒健康成長,老婆氣色也很不錯,今年在月中過聖誕節、跨年和交往紀念日還真特別~

IMG_2654.jpg

IMG_7076.jpg   IMG_6993.jpg

INFO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附設仁愛產後護理之家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10號,仁愛院區醫療大樓四樓東側

電話:(02)2709-3600分機580958145804(需要打電話預約參觀)

參觀時間:週一至週五 10:30-11:3014:00-14:30、週六10:30-11:30

官網:https://goo.gl/JnTWjt

 

回到全站導覽: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請來幫我按個讚鼓勵一下喔!

 

 

arrow
arrow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