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008.jpg

雖然這幾篇文章拖稿的原因差不多,但這篇有個額外的理由~

因為我一直想讓iRobot更加好用,做了許多實驗,

不過快半年了,卻還是沒有完全成功的掃地經驗,因此我要宣布實驗失敗。

在某種層面上,這是一台無法被教育的iRobot,只能靠主人自己被教育啊QQ

覺得文章有幫助的話,請來幫我按個讚鼓勵一下喔!

 

在開箱介紹之前,我要先說,以下幾種人不要買iRobot

  1. 強迫症或耐心缺乏或做事講求效率的人不要買。我就是這種人,每天在家看到iRobot到處亂撞亂掃,
    又是打圈又是畫圓,
    沒事還來個大斜角,略過一切需要它打掃的地方時,真的是各種崩潰!
  2. 超級潔癖,每個牆角一定要掃到,每個地方一定要掃到的人不要買。
    偶爾會看到iRobot忽略一整個房間,都沒有進去掃就回家了,也很無奈。
  3. 家中地板無法露出地面,且家具沒有離地大於9.5cm的人不要買。
    家具選擇最好就是完全貼地,不然就一定要大於9.5cm,可以讓iRobot通過,
    在這中間的離地空隙,一定要用東西塞好塞滿,否則你還是要自己動手或是選擇裝死。

DSC09121.JPG  

因此iRobot並不是我剛搬家時的首選家電,但為什麼最後還是買了呢?明明就買了很好用的Dyson V6啊?

答案很簡單,機器不會累,人會累XD

機器只要出動一隻腳拇指就可以清潔,Dyson可是要出動整個身體啊!!

雖然不是每個地方都有掃,也不是掃的很乾淨,但在怎麼樣都比兩週沒掃地來的乾淨XD

至少沙發底下、電視櫃、茶几下都有掃,也不用拿著Dyson在那裡深蹲傷膝蓋。

所謂勤能補拙,就是我認為對iRobot的最佳詮釋。

DSC09083.jpg

目前已經有許多廠牌的掃地機器人,看似都比iRobot聰明,為什麼我還是選擇這個牌子呢?

主要是因為Google售後服務,其他牌的售後維修、甚至爭議的問題比較大,

機器人是電子產品,都會壞的,一兩萬的東西,你不會想要只用三五年吧?

iRobot不論是公司貨或疑似公司貨的水貨,都有很完善的零件可以更換,

我買的水貨商還提供到府收貨、用Line聯絡的維修服務,深得我心~~

再來是iRobot的輪子真的很粗勇,脫困能力很不錯,他們也是第一個開發掃地機器人的,整體發展比較穩定些。

 

注意好一陣子,最後是在Babyhome的特惠活動時購買,iRobot Roomba 88019999元。

贈品有公司貨三腳邊刷3+原廠HEPA濾網3+清潔刷+防撞條+保護貼。

並且有電池保固6個月、配件連同主機保固15個月的免費來回收送維修。

DSC09003.jpg

後來在新光三越A8週年慶時去逛了一下,同款居然「特價」30880元!(這價差還真大~)

IMG_7855.jpg

下單後很快就寄來家裡,美國設計,中國組裝。

DSC08991.jpg

拿到的這批據說是2016/3/22製造,使用最新製造03版軟體。

DSC08994.jpg

移除運送外箱後的樣子,旁邊有這台的特色,待會慢慢介紹。

iRobot淨重3.8kg,直徑35.3公分,高度9.2公分。

DSC08995.jpg

箱子裡面有880主機,內已安裝XLife電池3000mA、三腳側刷和HEPA濾網。充電座(100V-240V變壓器)

紅外線遙控器(含電池)和虛擬燈塔2(含電池), 以及備用原廠HEPA濾網1片和中文說明書與保固書。

DSC09007.jpg

紅外線遙控器非常難用,不到一個禮拜就被我拔電池收起來,

與其在那裡按啊按,還不如提著iRobotDyson去掃你要掃的地方。

想掃某一點時,在髒亂處按下SPOT鍵,iRobot會在一平方公尺的範圍內螺旋式打掃。

DSC09006.jpg

開箱時,克卜勒一直在旁邊干擾,哈哈哈,你知道是買來對付你的嗎?XD

DSC09001.jpg

DSC09011.jpg

使用前請注意:

1.初次使用時,移除AeroForce主刷的隔板。

DSC09009.jpg

2.iRobot背面的電池保護標籤垂直機器拉出,不要太大力。

DSC09010.JPG

3.至少先充電16小時後再使用,在充電座上充電約半分鐘後,指示燈號會熄滅,

   如果想確認充電狀態,只需要輕按機器中央的CLEAN鍵,便可以喚醒充電燈號。

   正常充電時間是180分鐘,可使用120-150分鐘。

4.因為是電子產品,不能讓iRobot吸到水、滴到水,避免機板受潮。

5.請隨時讓iRobot保持充電狀態,且每週至少使用1~2次。

DSC09018.jpg

鋼琴烤漆面板和金屬材質按鍵,讓iRobot質感大大提升,家中增添不少科技感。

按下左邊第二個按鈕,面板會顯示ClOCK,且上排會亮起四個燈號,

分別使用對應的DAYHOURMINUTEOK的順序來調整時間。

DSC09013.jpg

有每日預約定時清掃功能,最多可設定一週打掃七次。

設定時按下右邊第三個按鈕,面板會顯示SCHEDULE,其他操作跟設定時間很像。

可讓iRobot自動打掃,避開噪音,回家即可享受乾淨的環境(如果你家沒有毛小孩的話)。

DSC09015.jpg

另外可更改16國故障處理語音,將iRobot從充電座取下,按下中央的CLEAN鍵讓其他指示燈亮起,

按住左邊第一個DOCK鍵三秒鐘,即進入語言選擇模式,重複按下CLEAN鍵直到想要的語言後,

按住CLEAN三秒鐘,處理語音的語言設定即完成,有支援中文。

這蠻方便的,因為當iRobot故障會有中文語音提示目前狀況及後續處理方式。

不用一直翻說明書去查Error 6是什麼意思,在我家通常就是iRobot吃了貓抓柱的時候XD

因為我家有養貓,貓的領土範圍比較寬闊一點,所以常常會有卡機的狀況,

我也怕貓去撲殺iRobot,因此都是選擇人也在家的時候使用,

剛開始覺得好吵,但被吵習慣之後,好像也還好了,不知道這樣是否算噪音可接受?

DSC09035.jpg

DSC09029.jpg

不過克卜勒也是會學習的,他似乎第三天之後就發現這是無生命的機器,直接無視。

但頭兩天他會一直攻擊三角邊刷,然後被iRobot撞到時又嚇的要死XD

DSC09025.jpg

建議每次使用後,都打開集塵盒清理,這是第一天用完的狀況,有點嚇到。

DSC09044.JPG

DSC09038.jpg

隔天早上我又再用一次,結果灰塵還是很多。所以到底是第一次沒有掃乾淨,還是我家寵物的毛無法無天?

但不管怎麼樣,可以確定的就是之前以為家裡很乾淨是錯的XDDD

所以我幾乎天天使用iRobot,反正有掃一定比沒掃好~

IMG_5766.jpg

清潔時,個人習慣先打開上方的濾網蓋,拿起濾網的黃色小把手,讓灰塵往下掉,

再打開垃圾盒蓋倒垃圾,濾網也可以使用吸塵器清潔,增加使用壽命。

DSC09046.jpg

DSC09039.jpg

再來介紹我覺得這台iRobot最好用的地方~最新AeroForce主刷。

用膠條取代毛刷,降低頭髮纏繞,也降低清潔主刷的難度,

膠條半黏半吸,多了絞碎垃圾及翻攪地毯功能,掃地效能比過往機種提約50%

DSC08996.jpg

Dyson非常好用,可是使用一段時間後,所有的滾輪都卡上貓毛與老婆的頭髮。

等到滾輪都推不動的時候,就必須要拿小剪刀「開刀」,把卡死的毛髮剪斷,非常麻煩!

但這台只需要按下背面的集屑器釋放鍵,打開框架。

DSC09049.jpg

DSC09048.jpg

拿出主刷後就可以清潔,因為主刷材質不沾毛的關係,

基本上只有輪軸的部份會需要清,每次清潔都是快又愉快~

DSC09052.JPG

DSC09053.JPG

前輪的部份其實也可以清,只是我後來都沒清,因為這裡很少塞東西。

穩穩從iRobot上拔除前輪,清除前輪腔。

DSC09055.jpg

DSC09056.JPG

從背面推出前輪,清除纏繞在耐磨防護元件和輪軸上的毛髮,之後再倒著次序裝回。

DSC09057.jpg

DSC09058.JPG

買回來的時候還有在玩Pokémon,真的可以用iRobot孵蛋,掃一次大概有1KM^^

DSC09064.jpg

iRobot打掃都是橫衝直撞,就算有貼保護條,家具還是會有受傷的痕跡,

但之前我有買過雜牌,那才是真正的崩潰,看到雜牌君一直撞牆好像要自殺一樣,好憂鬱。

iRobot在這方面還是比較強一點,不會一直撞牆,不要太粗的電線都還能自行脫困,

但還是誠摯建議把電線和網路線都纏好固定在牆壁上,延長線和充電器都墊高,這樣iRobot工作效率也會比較高。

DSC09081.jpg

曾經把iRobot拿去掃幾乎沒有地面的儲藏室,結果可能是iRobot對碰撞次數有限制,

掃一掃他就以為掃完了,直接回家........因此家中無法露出地面的人真的要慎重考慮~

倒是iRobot不怕桌腳椅腳,可輕易進入高度大於9.3公分的家具下方,穿越能力不錯!

880的特色是適合30-40坪的空間,可使用燈塔分成三區打掃,平均每個區域打掃25分鐘。

但這個燈塔非常不人性化,說明書上的說明又太過於簡略。

這半年每天可說是擺放燈塔的錯誤嘗試體驗營,就連用到現在還是會小調整。

 

一開始就買到機王,有一個燈塔壞掉,難怪怎麼擺都不對。

後來聯絡客服,他們要我這樣測試,將燈塔擺在機器上方後開機,不亮燈就是壞了。

或是完全無視燈塔存在,直接往前撞過去,也是燈塔壞了或沒電。

還好客服速度非常快,傳影片給他看,兩天後就寄新燈塔給我,

也驗證我當初的考量~售後客服才是這類機器的重點!

 

880的燈塔本身就有環狀阻擋的功能,大概燈塔以外半徑20公分內都是不會掃的區域。

螢幕快照 2017-05-20 下午1.30.50.png

另外還可以切換成虛擬牆Virtual Wall(直線阻擋)或是燈塔Lighthouse

虛擬牆的長度可調整,1.3公尺以下是一檔、2.7公尺以下是二檔,超過2.7公尺是三檔。

DSC09040.jpg

虛擬牆比較好理解,就是製造一面牆讓iRobot不要過去。

而燈塔功能在大部分的時間也是虛擬牆,才能讓iRobot留在一個區域裡達到足夠的時間。

時間到了之後,燈塔會收掉虛擬牆的功能,

變成兩條讓iRobot進入或退出至其他區域的導引光線。

觀察iRobot是否像有人拉著他走或壓著他轉圈圈,如果有那就是燈塔作用成功。

  1. 燈塔之間不能放太近,否則iRobot會因為環狀阻擋的關係,一直在轉圈圈。
  2. 也不能正對充電座,會干擾回家導航的功能。
  3. 第一支燈塔盡量不要離充電座太遠,因為iRobot會在開始工作的25-30分鐘尋找燈塔,
    找不到就會判斷成沒有放置燈塔,然後他就會掃完這間就回家了.......
  4. 每次啟動時,iRobot會重新找所有的燈塔或是虛擬牆,然後會幫他們編上打掃順序,
    因此當每次使用的第一次「燈塔和iRobot相遇」時,機器人會有呆滯幾秒鐘的情況,這是正常的!
  5. 對於燈塔的擺放需要一定的研究精神,或是可求助客服,否則很快就會自暴自棄。

 

燈塔需要使用兩顆2號電池,而且沒有開關可以關,電量消耗挺大的。

IMG_5879.jpg

半年內已經不知道換了幾次,非常的耗錢又不環保。

後來我決定去買3號電池轉2號電池的套桶,搭配Costco 999的充電組,

IMG_5880.jpg

這樣就可以改成使用3號充電電池,環保兼省錢,缺點是充電一次七小時好久........

IMG_5937.jpg

另外也推薦大家可以使用神奇的IKEA地墊來代替虛擬牆或環狀阻擋的功能。

這是我在中國的iRobot論壇看來的方法,使用得宜的話,燈塔可以省下來。

地墊名稱是TVIS149元,底邊80CM,高50CM,面積0.25平方公尺的半月形。

DSC09071.JPG

髒了可以用Dyson清潔,也可以手洗但不能烘乾,背面是乳膠材質,使墊子不容易滑動,

正面是外星科技(其實是聚丙烯不織布),可以騙過iRobot的防掉落感應器,

讓他們騎上地墊邊緣後,就會知難而退,成功率頗高,不想讓iRobot去的地方都可以放。

搭配IKEABRÄDA筆記型電腦墊,199元,將貓咪的食物碗墊高,

成功解決iRobot喜歡侵犯貓咪食物和飲水的問題。

DSC09079.jpg

DSC09073.JPG

保養頻率建議

前輪、旋轉邊刷、iRobot接點、Home Base接點和感應器建議每週清潔一次。

濾網和垃圾盒則最好是每次使用後清空,AeroForce主刷每個月清一次。

 

總結

iRobot並沒有這麼智慧,甚至有點傻瓜,對於突發性的髒亂其實無能為力。

有時候他掃完之後,你會發現眼中釘(像是一顆貓砂)還在客廳的地板上........

所以真的很需要清潔某一個點的時候,出動Dyson還是必要的。

iRobot每次也總是有漏掃的地方,我都安慰自己,反正下次他就會掃到了XDD

 

這是我的第一台iRobot,據說880還比上一代多了些功能:

像是比上一代增加5倍吸力、充電座充電器合而為一,節省空間也更美觀。

電池壽命也變長,可撐2-3年,充飽電可清掃150分鐘。

如果預算夠可以多加一萬買980,一次可規劃50-70坪,也多了鏡頭和WiFi App的功能。

只是購買時沒有看到幾篇980的開箱文,不知實際使用的狀況(災情)如何,幾年後再考慮看看吧!

 

以上,長達半年的報告完畢!

回到愛的小窩系列文章:http://sultt.pixnet.net/blog/category/1566606

回到全站導覽: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覺得文章有幫助的話,請來幫我按個讚鼓勵一下喔!

 

arrow
arrow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