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187.jpg

早上搭船從東莒移動到南竿,這次的船程很平穩,也好好補眠了一下。

九點我們抵達有名的八八坑道,因為有搶在其他團之前,所以一開始覺得還蠻幽靜的。

DSC06192.jpg

覺得文章有幫助的話,請來幫我按個讚鼓勵一下喔!

充滿戰地氣息的八八坑道,冬暖夏涼,兩旁的老酒甕散發出濃濃的酒味,聞了都要醉~

DSC06203.jpg

坑道內的燈光和水滴聲,則讓人有種探險的感覺。

DSC06197.jpg

八八坑道的儲酒槽有92個,可窖藏60度陳年大麴酒36萬8千公升。

陳年大麴酒窖藏五年以上,而陳年老酒則需要窖藏20年。

DSC06200.jpg

使用坑道所在地(牛角嶺)的地下滲透泉水,甘美清冽的泉質,讓馬祖酒廠聲名遠播。

DSC06215.jpg

之後來賣店欣賞獨特造型的紀念酒,拍了一台IDF經國號戰機,10001 77-8001號機。

DSC06216.jpg

接下來是大漢據點,此點與其他據點形成嚴密的火炮交叉網,控鎖海域。

DSC06218.jpg

DSC06225.jpg

大漢是一座少見的三層坑道,最上層為連部,第二層設有生活圈及預備機槍陣地,

DSC06228.JPG

最下層設有90高砲陣地、簡報室、庫房等空間,坑道寬約1.2至2公尺,總長約430公尺。

1975年坑道由陸軍官兵不分晝夜施工,除用炸藥爆破外,其餘均靠人力完成。

(這張晃到了,sorry)

DSC06220.JPG

坑道口當然就是90高砲,射程13000碼,據說這裡也是觀賞藍眼淚的地點之一。

DSC06221.jpg

DSC06224.jpg

接下來前往北海坑道,附近的印地安人頭岩,是海浪與風侵蝕而成。

DSC06229.jpg

DSC06219.jpg

1968年因戰略需要開始「北海計畫」,在馬祖開鑿不少地下碼頭,專供游擊戰艇停泊。

DSC06309.jpg

DSC06302.jpg

把堅硬的花崗岩鑿成井字型交錯的坑道,真可說是鬼斧神工的蓋世之作。

DSC06289.jpg

但當時是以人工徒手開鑿,許多老兵「走著進去、扛著出來」,

歷經820個工作天才完成,犧牲官兵超過百人。

DSC06231.jpg

坑道入口處有座綠色牆面,刻有「海中懸日月、洞裡擁乾坤」。

DSC06305.jpg

搭乘利用木板拼製成的馬祖傳統漁船~搖櫓船,每人150元,隨著船夫划行。

DSC06277.jpg

深長的地底世界透著一股神秘氣息,水道徐徐的波動,令人著迷當時的故事。

DSC06237.jpg

但事實上北海坑道是失敗的軍事工程,因為建造當時潮汐計算錯誤,

鑿好之後根本無法使用而被封閉,任憑荒廢,真替那些老兵們惋惜!

DSC06275.jpg

還好現在多了觀光的功能,終於讓這裡有一點意義了.......

DSC06264.jpg

因為漲潮時步道會淹沒水中,所以每天開放的時間會隨著潮汐做調整。

DSC06303.jpg

幫我們划船的小哥聽到我們從東莒過來,很認真的問我們:「東莒真的好玩嗎?」

我個人是覺得還蠻不錯啦,但划船小哥覺得東莒很無聊。

這讓我想到我媽,澎湖人是也,一直不了解為什麼我要去七美,還去了三次XD

DSC06272.jpg

牆壁上的線記錄著這裡一次次的最高水位。

DSC06276.jpg

水道高18公尺、寬10公尺、長640公尺,步道全長700公尺,走完一圈約需30分鐘。

DSC06304.jpg

DSC06292.jpg

DSC06285.jpg

一秒搭機來到北海道賞櫻✈️(這是導遊的梗),話說我身上那件好像是梅花.......

DSC06306.jpg

老婆發現這是贈畫給我們的李奇茂教授的字~

DSC06308.JPG

行程最後,我們來到「福山照壁」,位於福澳村西南方福山公園的山頭。

枕戈待旦四個大字,是遊客搭船造訪南竿的第一印象。

DSC06335.jpg

枕著武器睡覺等天亮,形容時刻準備作戰。

DSC06320.jpg

為先總統蔣公於1958年七月蒞臨馬祖巡視時親筆所題,並銘刻於碑石上,

DSC06317.jpg

這面標語雖然稱之為照壁,但實際上是一座地上五樓、地下二樓的長方形建築物。

DSC06348.jpg

這裡的視野絕佳,在此遠眺福澳港全景的海天一色,為這次的馬祖行畫下了句點。

DSC06345.jpg

DSC06332.jpg

DSC06333.jpg

下一篇是南竿至松山的飛行記錄

回到馬祖系列遊記:http://sultt.pixnet.net/blog/category/1605367

回到全站導覽: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覺得文章有幫助的話,請來幫我按個讚鼓勵一下喔!

 

arrow
arrow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