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635.JPG

出南竿機場見了導遊,先到今晚入住的民宿東方明珠放行李(住宿文請按這)。

覺得文章有幫助的話,請來幫我按個讚鼓勵一下喔!

由於船班安排,我們要先坐船去北竿觀光,等船時間就在介壽獅子市場附近自由活動。

(馬祖的公車車身比較短一點,看起來有些可愛)

DSC05504.JPG

不知是否因為是禮拜天,很多小吃店沒開,最後是在市場2樓吃了這家「阿妹鼎邊糊」。

鼎邊糊跟基隆鼎邊銼很像,但因米糊較為濃稠,所以是完全不同的口感。

米糊是在來米泡水後,磨成米漿而成,

將米糊沿著煮高湯的鍋邊繞一圈,等到熟透後鏟至湯中,就是一碗鼎邊糊啦。

DSC05508.JPG

據說這裡的高湯是用魚骨、大骨及蛤蜊熬煮的,所以格外鮮甜~

碗內加入大量的魚肉、肉絲、冬瓜和木耳,吃起來很有飽足感,一定要來嚐嚐看!

DSC05509.JPG

來到南竿福澳港,準備坐船去北竿玩耍啦^_^

(這張照片其實是想要什麼東西都置中的控制狂攝影作品......)

DSC05511.JPG

港口旁可看到最後一天會去參觀的「枕戈待旦」,是遊客抵達南竿的第一印象。

尤其是坐船來的旅客,當島嶼出現,座落山頂的四個大字,也同時映在眼前。

DSC05512.JPG

這艘是我們今天要搭的船,大和航業的閩珠捌號,每個整點都有船(07:00-17:00)。

怕搭船的別擔心,南竿北竿很近,船程大概15分鐘,還沒暈就下船了。

DSC05517.JPG

第一站來到時晴時雨的芹壁,我是說真的時晴時雨喔!

拍照的時候雨超大,撐傘也檔不住,躲回車上的時候雨停了@@

天氣變化還真神奇,這樣的天氣在台灣是颱風天才會有的吧?

DSC05527.JPG

位在北竿島西北面的芹壁村,早年由於豐沛的漁業資源造就了富裕,

建築紛紛依山傍水而建,外牆以當地花崗石為主,遠遠望去猶如海上石城。

但在1970年後,由於漁業蕭條人口外流,讓這裡近乎空城,但也因此沒有新建築的破壞。

DSC05573.JPG

DSC05547.JPG

因為芹壁是馬祖列島保存最完整的古厝聚落,經由地方政府投入大筆經費,

昔日的房舍漸漸修復,聚落又再恢復生氣,

也讓更多民眾紛紛投入民宿和餐飲店的經營,帶動了芹壁的觀光。

DSC05545.JPG

DSC05520.JPG

有人說這一座座石頭屋屹立在臨海陡峭的山坡上,讓此處有如地中海般的風光。

DSC05595.JPG

DSC05548.JPG

來到這裡,點一杯咖啡,靜靜發呆,我就可以一秒飛到希臘啊~

DSC05564.JPG

DSC05599.JPG

其實這是行程中附贈的,每個人可以到芹壁休閒渡假村喝一杯飲料。

DSC05566.JPG

芹壁村北面的澳口中央有一突起的花崗岩礁石,遠望就像一隻烏龜,居民稱為「龜島」。

仔細看看烏龜背上除了有別隻小龜外,還有一隻獅子趴在烏龜的背上喔!

DSC05536.JPG

這裡的屋頂瓦片是上下相疊而成,石頭則是用來固定瓦片用的,稱為壓瓦石。

DSC05592.JPG

這樣設計的好處是房子因此通風而成為會呼吸的房子,屋瓦維修也相對簡單。

壓瓦石也同時具有防颱、防強風的作用。

DSC05543.JPG

2012年底上映的電影《花漾》,曾在這裡搭建場景拍攝,

石階聚落頓時化為洋行商號、錢莊和酒莊,而部分場景還保留下來,方便影迷來尋寶。

DSC05541.JPG

這個建築具有60年歷史,劇組把電影中花漾樓的樓牌留下,懸掛在這家民宿上。

DSC05590.JPG

我們在芹壁待了不少時間,用完午餐後先到大街上逛逛,走一走就到北竿機場~

DSC05603.JPG

之後前往戰爭和平紀念館,此紀念館位在北竿大沃山,全區佔地38.8公頃。

車停好後慢慢爬坡,導遊先帶我們從這裡眺望北竿機場(這是從東往西看的方向)。

講解了國華空難後,機場進行的改善工程,包括鏟除鐵拳山以及跑道東移160公尺,

另增建長1150公尺的跑道,雖然已改善不少,但因為跑道長度不夠,載客量還是有限制。

DSC05617.JPG

北竿離台北大約200KM,真的是離福建省近的多了.......

DSC05619.JPG

在紀念館外面有個平台可以眺望海景,好美(但此時熱到身體已覺得被蒸發)!

DSC05621.JPG

紀念館內部展覽有軍事歷史、戰爭知識、模擬軍事陣地.......等,

但這些東西我不是很有興趣,裡面比較吸引我目光的是這盆「砲彈開花」。

據說作者是一位小吃店老闆,利用撿拾來的廢棄炮彈殼,花了三天切割焊接。

將原本生硬的鋼鐵,變成柔情似水的花,以象徵和平的花朵,重新詮釋殺人的砲彈。

DSC05625.JPG    DSC05624.JPG

另外一個就是「軍中樂園」的茶室門票,還有分官兵和士兵的喔!

不知為何,那個「遵守紀律」和「憑卷入室」的字眼,正經到讓我覺得很好笑~

DSC05629.JPG

之後導遊開車讓我們不用走后沃村戰備道,並且說這是加碼的景點。

DSC05631.JPG

步道兩側擺放了軍方除役武器,包括機槍陣地和戰車。

DSC05630.JPG

接下來是「壁山觀景」,位於北竿指揮部下方的公路旁,設有一座觀景台,

是北竿最佳的眺望點,可看到濱海而立的北竿機場、塘后沙灘和塘岐村,

DSC05640.JPG

還有剛剛戰爭和平紀念館旁的螺山和蚌山(現在在對面了,這裡是西往東看)。

DSC05645.JPG

在這裡親眼目睹北竿機場一秒被雲霧關場的威力,不得不讚嘆大自然的奧妙!

DSC05647.JPG

啊~又再次感謝老天,還好我們順利平安的抵達了!

DSC05650.JPG

之後前往橋仔漁村的漁業展示館,內部展示傳統漁具,並介紹漁業作業方式,

以及馬祖當地風俗習慣,如服飾、飲食等文字和照片的解說。

因為太早起加上這裡沒有冷氣,想當然我就神遊去了~

DSC05654.JPG

橋仔是馬祖地區廟宇最多的村莊,總共有八座廟宇,可見昔日漁村人口之多。

但1980-2000年間,居住人口極少,形成神明比人多的奇特現象,因此又有「廟村」之稱。

DSC05657.JPG

讓我打起精神的是這碗阿婆黃金餃,馬祖早年無白米,地瓜是主食,因此有許多地瓜的菜色。

黃金餃皮的作法是地瓜煮爛後,和太白粉1:1揉成餃子皮,

內餡包著連膜炒過的花生、炒香過的芝麻和白糖,捏成三角形,煮法和水餃相同。

阿婆這邊是讓黃金餃加入綠豆湯,QQ甜甜的,是好棒的下午茶!

DSC05659.JPG

在這邊被中華電信拋棄了,一直變成中國聯通,在此要用iMatsu的WiFi才能上網@@

DSC05661.jpg

之後我們搭船咻一下回到南竿,因為還有點時間,導遊讓我們繼續走一點南竿的行程。

要走這個由Q版媽祖守護的祈福坑道。

DSC05662.JPG

裡面一開始很暗,但久了也習慣了,裡面有一些關於媽祖文化的照片展示。

DSC05663.JPG

出口上方有神轎,從神轎下鑽過去,相信我們也被媽祖保佑了!

DSC05664.JPG

DSC05667.JPG

坑道再往上爬就是媽祖巨神像,由365塊花崗石建構而成,有「365日、日日平安」之意。

神像高度28.8公尺,正好是馬祖四鄉五島的總面積。

但經過最新測量,實際面積為29.6平方公里。業者因此在神像加上避雷針來達到29.6公尺。

DSC05688.JPG

已申請金氏紀錄為世界第1高的石造托燈媽祖神像。

DSC05670.JPG

回到南竿也是時晴時雨的,總是搞不清楚到底是否要撐傘。

DSC05689.JPG

在莊嚴的媽祖像與天氣變化多端的大自然前,覺得自己是如此的渺小。

DSC05674.JPG

媽祖像前有個平台,方便遊客和媽祖合照和眺望馬祖港與馬祖村。

DSC05680.JPG

DSC05681.JPG

DSC05698.JPG

平台下方就是階梯,原來要從這裡爬上來參拜才是順路啊@@!

DSC05690.JPG    DSC05676.JPG

這裡還真有氣勢,也提供了我們躲雨聽講解的完美場地。

DSC05675.JPG

前往天后宮的途中,是一排媽祖的雕像,訴說媽祖顯靈的故事。

DSC05699.JPG

馬港天后宮據文獻資料推斷最遲在清嘉慶年間即已肇建,

傳說宋朝年間林默娘因投海營救父兄不幸遇難,遺體隨海漂流至南竿島附近,

被漁民打撈上岸,漁民感佩其孝心,將她葬在海岸邊,

之後湄州鄉親得知此事,跨海到南竿將媽祖遺骸迎回,只保留衣冠塚。

DSC05700.JPG

(因為我覺得在此拍照不太恰當,所以借了兩張南竿鄉公所網站上的照片)

undefined

雖然歷經多次整建,但現在所見的衣冠塚從未移動,因為每次有意移動,都會有怪事發生,

就連新廟落成時,廟方想為墓石塗上油彩,但奇怪的是,任何塗漆都難以上色,

經擲筊請示,媽祖做了保持墓穴原樣的指示,為保護古蹟,廟方裝上了強化玻璃。

undefined

參觀天后宮後就是晚餐、休息和聊天囉,

最後就用這張以前抵達馬祖的象徵~馬祖尖碑來作結,明天要前往東莒一日遊

DSC05703.JPG

回到馬祖系列遊記:http://sultt.pixnet.net/blog/category/1605367

回到全站導覽: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覺得文章有幫助的話,請來幫我按個讚鼓勵一下喔!

arrow
arrow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