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290.JPG

接下來這段遊記大概是兩個半小時內所拍的照片,雖然其中有一個小時在吃飯XD

原先計畫當然是把古蹟看完,不過在看完大三巴被人潮轟炸後,

突然覺得有沒有看完古蹟其實不是很重要.......

Google之後發現,不論坐公車還是走路前往午餐用餐處都要17分鐘。

所以最後還是用走的,用走的就很難不經過這些古蹟,

因此請原諒我這篇的走馬看花,那就讓我們加快速度走過這些世界遺產吧!

 

從議事亭前地的新馬路走進東方斜巷,斜巷在地圖看不出來坡度,

不過實際上是個緩坡,巷底就是小山丘的頂端,這裡舊稱磨盤山,現稱崗頂前地

雖然面積不大,但環境雅緻,向來就是人文氣息濃厚的區域。

其地面上由白黑色碎石舖成波浪的圖案,散發濃厚異國風情。

DSC01219.JPG 

不知道是教堂結束禮拜還是怎麼了,突然有一群人跟我逆向而行,

不過這群人走了之後,這裡瞬間變得很寧靜,跟市區吵雜的氣氛完全不同。

DSC01229.JPG 

這是何東圖書館大樓,建於1894年,最初的主人為官也夫人。

1918年由香港富商何東爵士購入後,作為夏季度假的避暑別墅。

1995年後捐贈給澳門政府作為圖書館,目前有藏書3000餘冊。

 DSC01220.JPG

立面每層樓都開有五個綠色的拱券式窗,窗間的外牆雕有白色的愛奧尼亞柱。

DSC01221.JPG 

大樓建有前庭和後院,後花園雖然沒有很華麗,但有種鬧中取靜的感覺。

DSC01225.JPG 

DSC01224.JPG

包含昨天和待會要看到的,整個澳門歷史城區的古建築都被列入世界遺產囉!

 DSC01228.JPG

聖奧斯定教堂,由西班牙修士於1591年所建,1874年整修之後才形成今天的模樣。

主體為磚木結構,立面高17公尺,為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古典構圖特色。

 DSC01238.JPG

立面入口中央供奉著聖母像,外牆裝飾著許多漩渦形的圖案和白色線腳。

DSC01230.JPG

教堂中廳內部設有四個小祭壇和一個八角形的木製講壇,

DSC01231.JPG 

主祭壇採巴洛克裝飾手法,中央供奉著背負十字架的苦難耶穌像。

DSC01232.JPG 

崗頂劇院原稱伯多祿五世劇院(Theatro Dom Pedro V),

是中國第一所用於演出音樂和戲劇的西式建築,也是早期葡萄牙人的重要社交場所。

DSC01234.JPG 

1873年加建具有希臘文藝復興建築特色的正立面,

其羅馬圓拱式門廊,是由四組高6公尺的愛奧尼亞柱和三個券洞組成,顯得高挺神氣。

DSC01235.JPG 

內部的觀眾席為月牙形,大廳和舞台現在都開放參觀,是個很漂亮又小巧的演出場地。

DSC01236.JPG 

其實在崗頂前地周邊的建築內參觀時,都有點不敢拍照,

因為只有我們是觀光客,而當地居民正一如往常般的剛好在使用這些美好的空間,很怕自己的出現是個打擾呢!

DSC01237.JPG 

聖老楞佐教堂建於十六世紀,目前的外觀是來自於1846年的那次改建。

早年遠航得視風信決定出海與否,粵語取諧音稱其為「風順堂」,含有祈求風調雨順的意思。

外觀在歐洲古典建築基礎上展現巴洛克風格,兩座鐘樓高約21公尺,左右對稱。

DSC01246.JPG 

教堂內部平面呈拉丁十字型,頂部建有木製拱頂,

拱頂於牆面交界處闢有圓洞,發揮自然採光和通風的作用,大吊燈則是教堂最華美的裝飾。

藍色的頂棚搭配黃色的牆面,檐部以白色勾勒出線腳,用色典雅醒目。

DSC01244.JPG 

主祭壇的背景為描繪聖經題材的彩色玻璃窗,多座柯林斯式壁柱裝飾主祭壇的兩側。

DSC01243.JPG

這天剛好有人在準備婚禮,因此無法更深入的停留參觀,但卻額外感受到幸福的氣氛^^

DSC01239.JPG 

亞婆井的葡萄牙語為Lilau,意思是「山泉」,以前這裡靠近內港,

且是本地主要的水源地,葡萄牙人最早便選擇在此聚居,並在民謠中唱道:

「喝了亞婆井水,忘不掉澳門,或常居於此,或遠別再來」。 

現今的亞婆井前地,座落許多葡萄牙風格的老宅,

順坡路上行至高處,眼前盡是帶著藝術風格的建築,充滿濃郁的南歐風情。

DSC01249.JPG

想到剛剛大三巴牌坊前的人群,怎知道差幾步路差這麼多?

這裡好悠閒啊,而且只有當地人在樹下聊天乘涼呢!

DSC01248.JPG 

鄭家大屋的入口不太好找,小小的位於龍頭左巷,進入月門後為一條轎道。

DSC01251.jpg

DSC01253.JPG

DSC01257.JPG

DSC01273.JPG

這是中國近代著名思想家鄭觀應的家宅,其鉅作「盛世危言」就是在此完成的。

DSC01263.JPG 

大屋建於1881年,二十世紀中葉遭到棄置,直至2001年政府接管整修,並於2010年開放。

DSC01255.JPG 

以榮祿第為界,之前為僕人房,之後才是鄭家居所。

DSC01262.JPG 

主建築群由兩座主屋:餘慶堂與積善堂,以及書房、文昌廳、內院和前院組成。

DSC01272.JPG 

DSC01264.JPG

DSC01269.JPG

 

DSC01265.JPG

建築雖採中國形制,但在門楣和外牆抹灰則顯露了西式手法,體現了中西合璧的完美結合。

DSC01268.JPG

港務局大樓建於1874年,原名摩爾兵營,俗稱水師廠,由義大利人所設計,

當時作為來澳門當員警的印度人營地,可容納兩百多名士兵。

DSC01302.JPG

自1905年,改做港務局和水警辦公處,至今仍是港務局的辦公大樓。

DSC01276.JPG

位於媽閣山邊的坡道,建在花崗石的平台上,帶有尖拱券的迴廊。

DSC01274.JPG 

DSC01282.JPG

最長的迴廊上連續開有19個伊斯蘭式的尖拱券,尖拱券間裝飾著三葉圖樣,

DSC01275.JPG

DSC01296.JPG

加上拱券間的女兒牆設計,有著特殊的韻律感,是帶著阿拉伯風味,極具異國情調的建築。

DSC01298.JPG

烈日當頭下,這裡總算有個比較能遮蔭的地方可以拍照了,雖然還是很熱@@

DSC01288.JPG 

DSC01280.JPG

不過現在這還是港務局的辦公大樓,只能在外廊拍照,也記得不要大聲喧嘩喔~

 DSC01304.JPG

在前往媽閣廟的途中,遇到這家「媽茶」,不知道是不是新開的茶飲料店。

但他最近開始有在FB經營粉絲專業,還真可愛~

DSC01306.JPG 

一杯15澳門幣的葡萄柚爽,徹底解救快要中暑的我們。

其實從許留山來台灣的時候,就有點疑惑飲料的「爽」是代表什麼意思,

反正喝完這杯葡萄柚汁佐山粉圓後,是真的爽,也幫助我們繼續走完最後一個景點。

DSC01307.JPG 

媽閣廟是澳門最古老的廟宇,見證著澳門的歷史。

位於媽閣山西面山腰上,是由入口大門、牌坊、正殿、弘仁殿及正覺禪林所組成的建築群。

DSC01312.JPG

 

DSC01315.JPG 

葡萄牙水手在此登岸,詢問當地居民此地地名,這時起了個小誤會,

居民以為水手要問的是媽閣廟的名字,因此葡萄牙人便從此以為澳門叫做Macau了。

DSC01317.JPG 

DSC01314.JPG

爬了幾個階梯後,發現還有更長更陡的階梯往上,

和老婆互看一眼後,兩人很有默契的轉身下樓,決定馬上去吃午餐XD

DSC01316.JPG

DSC01318.JPG 

算一算這兩天也看了12個古建築,因為都在旁邊,想跳過都很難,

澳門的遊客真是多,不過離開議事亭和大三巴就很清幽,沒太陽的話還蠻舒服的。

本篇建築的參考資料:MOOK墨刻出版社的自游自在No.028澳門珠海深圳。

DSC01319.JPG 

午餐是2015&2016獲得米芝蓮車胎人推薦的船屋葡式料理,就在媽閣廟巴士站前面。

DSC01320.JPG 

外觀和裝潢看不出是開業20多年的老店,老闆的好客與服務生的有禮也為餐廳加分不少。

DSC01321.JPG

DSC01322.JPG 

餐廳獲獎和好評不斷,因此客人也很多,建議訂位。

不過當天憑著強運,在下午一點非尖峰時間拿到了最後兩個座位^^

DSC01328.jpg 

餐廳內部還蠻熱鬧的,朋友聚會一定沒問題。

DSC01325.JPG

而佈置有氣氛和親切的服務人員,讓人覺得情侶約會選這應該也是ok!

 DSC01345.JPG    DSC01340.JPG

本來要點的是西班牙汁燴鮮蜆,服務生說這個會辣,

所以我們改成欖油香蒜炒鮮蜆,價格一樣是130澳門幣,非常新鮮好吃~

 DSC01343.JPG

另外點了本店的招牌,葡式燴海鮮飯168澳門幣。

DSC01337.JPG

驚人的份量讓人差點招架不住,裡面還有螃蟹!

DSC01341.JPG 

飲料點了檸檬可樂和檸檬七喜(用雪碧替代),一杯20澳門幣。

DSC01334.JPG      DSC01335.JPG

會加收一成服務費,但麵包是贈送的不用錢。 

熱騰騰的麵包沾上奶油真好吃,後來服務生要我們加炒鮮蜆的橄欖油也超棒的!

DSC01336.JPG

昨天看FB知道不只我在澳門玩耍,高中學弟也帶家人來玩,還說要不要一起吃飯,

我回說不用了,有緣就能相見啊~你看,就說不用約都碰的到吧!

原來兩組人馬從早上開始就一直在吃,終於在今天的第四家餐廳相見歡XD

DSC01327.jpg 

船屋葡式料理,營業時間:12:30-15:30、19:00-23:30,週二休。

下一篇要介紹水舞間和高級飯店們的夜景。 

 

遇見澳門系列文章:http://sultt.pixnet.net/blog/category/1600117 

回到全站導覽: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arrow
arrow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