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120.JPG  

面對由布岳泡溫泉和用早餐後,開始今天的瘋狂火車之旅。

要完成溫泉、三大夜景、三大名城、豪斯登堡、下關吃海鮮和逛Outlet的代價,

就是每天搭火車的時間會很久,像今天共四段火車,總計4小時39分、331.8公里的車程,

原價要13100日幣,還好有JR PASS和清楚的時刻表,讓我們能高貴不貴的完成旅程。

 

本來要入住長崎,但後來發現豪斯登堡、熊本和福岡都離長崎不近,

最後利用時刻表網站,站站搜尋的結果,發現住在佐賀才是交通時間最少的選擇。

因此今早我們要先從由布院移動到佐賀,Check-in飯店放行李後,繼續前往長崎。

 

搭乘09:07開往博多的由布(ゆふ)2号,使用Kiha185系柴聯車,有阿蘇由布特急的字樣。

DSC07889.JPG     

共有三節車廂,只有第一節是指定席,列車沒有放置行李的空間,

還好這段座位是第一車的1C和1D,可以利用背後置放行李,要不然就要抬在頭頂了。

DSC07892.JPG 

座椅採綠色絨面,其他從地板、窗台、餐桌都是木製,是頗有質感的列車。

DSC07904.JPG 

沿路可以看到不錯的山景。

DSC07918.JPG

DSC07928.JPG     

在日田至久留米之間,可以眺望遠處連綿起伏的耳納群山。

DSC07930.JPG 

本來計畫是在10:53至10:58時,有五分鐘的時間於鳥栖舒服的轉車。

可是在筑後吉井時,為了等由布院之森1號通過,delay了5分鐘。

把我急得像熱鍋上螞蟻,還好火車有加快些速度,但到達鳥栖時只剩兩分鐘。

兩人拖著行李從五號月台跑至二號月台,而且畫的位置還是第六車廂,

上車時都有點呼吸困難,還好最後成功搭上,不然瘋狂火車奔跑旅就變成火車開走旅!

DSC07931.jpg 

我們的位置是16A和16B,找不到放行李的空間,還好這段我們只搭18分鐘且車廂很空。

綠號列車(みどり)7号的內裝充滿豹紋,連窗簾都是。

DSC07932.JPG

DSC07934.JPG    

採用的是783系電聯車,但綠號列車大部分都與鷗號或豪斯登堡號串連運行。

這班前四節是豪斯登堡,後四節是綠號,短程的話,第四、第七、第八的自由席都可搭。

DSC07936.JPG 

終於抵達佐賀,接下來要完成的是17分內鐘出站進站和飯店Check-in放行李,

聽起來很瘋狂,但其實還好,因為佐賀站很小且我們就住在旁邊的Comfort Hotel。

DSC07937.JPG    

佐賀站雖然小,但底下有商店街,不致於荒涼,我們還在這裡買了個便當上車吃。

DSC07940.JPG 

あら玉的幕之內便當980日幣,炸雞、蝦子、茶凍應有盡有!

難得的是,飯是購買後才從電子鍋內裝入便當,所以好熱好好吃。

DSC07951.JPG   

下一段是100.3KM和76分鐘的車程,搭乘鷗號(かもめ)17号前往長崎。

DSC07942.JPG     

這次搭了不少次885系,所以之後就不會再重複介紹啦~

DSC07943.JPG

九州有很多車廂會拆成一半,像鷗號第一車的前半就是商務席(Green Car)。

DSC07945.JPG   

外觀優雅流線型的鷗號列車,座席寬敞舒適,也有置放行李的空間。

DSC07980.JPG 

DSC07973.JPG

這次的座位是第一車的5C和5D。

DSC07946.JPG       

可欣賞佐賀平原的悠閒田園風光。

DSC07958.JPG 

窗台的英文車名浮雕。

DSC07971.JPG 

鷗號的1、2節車廂之間,利用曲線設置了畫廊,每台車的作品還不太一樣呢!

DSC07975.JPG 

長崎車站是長崎本線的終點(起點是鳥栖),全長125.3公里。

DSC07981.JPG    

下車出站後右手邊有個問號綜合觀光案內所,跟西雅圖咖啡開在一起,所以一開始很疑惑...

DSC07986.JPG

在這裡可以購買電車一日券500日幣(電車上沒有賣喔!),

DSC07984.JPG   

也可在此購買纜車前賣券,只要980日幣,但不能退票,所以建議確定天氣好再買!

DSC07985.JPG 

如果你有住宿在長崎的這些飯店,可以在該飯店領取觀光設施卡

很多門票都半價,包括纜車,更多詳細資料請看這個長崎觀光網站

如果沒有住宿,也可以在此案內所購買這個長崎Platinum passport(長崎プラチナパスポート)。

五張門票和電車一日券是2200日幣,mini版的是只有三張門票1400日幣。目前終止販賣,不知未來還有沒有!

換算下來,每張門票只要340日幣(mini版是每張467日幣)。

哥拉巴園、大浦天主堂、亀山社中記念館、原爆資料館等都可以使用(但沒有纜車)。

如果用不完也可以拿到指定的店家換甜點,適合景點打勾控的票券。

不過因為我們只在長崎停留八小時半,所以這次就只買纜車前賣券和電車一日券而已。

DSC07987.JPG   

搭乘巴士或電車都需要爬上JR車站前的天橋(天橋有些樓梯口有電梯)。

DSC07990.JPG

DSC07992.JPG   

搭乘電車一號系統,從長崎駅前到出島站下車。

出島是個歷史景點,我們其實沒有太大興趣,是因為聽說這裡有超便宜的和服體驗而來。 

從西側大門(出島站這邊)購買門票510日幣進入後,左手邊第一間房子就是。

DSC08016.jpg     

不過現在沒有半小時一千日幣的方案,要換就是要選一小時兩千,除了和服和拖鞋以外,

女生有付簡單造型髮飾和白色襪子,男生什麼都沒有,我的襪子是我昨天溫泉飯店送的XD

還有其他價格的方案,請參考這個網頁

老婆原先挑的和服穿到一半發現破了一個洞,於是又重新再穿另外一件,

加上這個時間,兩人從挑好到穿好,大概花了半小時,的確比京都快很多。

DSC08048.JPG   DSC08147.JPG    

這次我的和服我穿裙子了XD,是穿馬乘袴,武士階級不打仗時所穿的平常服裝。

我本來以為是兩件式,結果是把裡面的和服拉高綁好,外面再穿一件馬乘袴。

馬乘袴前有五道折,象徵仁義禮智信五種美德,方便武士可以騎馬,保護大腿內側不被磨傷。

DSC08045.JPG   DSC08034.JPG  

正面背面照。

DSC08043.JPG   DSC08028.JPG

跟工作人員合照,是位人很好的伯伯,很會擺姿勢XD

DSC08071.JPG

DSC08073.JPG   

不過出島裡面比想像中小,也有好大一區在整修中,

加上四周都是大樓,能取景的方向根本不多,最後只好在建築物裡面拍了。

DSC08159.JPG            

還好有不少遊客幫忙我們拍合照。

DSC08158.JPG 

1634年為了禁止洋人傳教,幕府下令建造人工島,耗資銀4000兩(約今天的四億日圓)。

完工後葡萄牙人被集中在這座島上,至1639年就連貿易也被禁止。

當葡萄牙人離去後,將原本位於平戶的荷蘭商館遷到這,此後兩百年間,成為日本唯一西洋貿易進出口窗口。

DSC08154.JPG 

舊出島神學校,建立於1878年,日本現存最古老的基督教神學校建築。

DSC08020.JPG 

現為東側大門售票口和販賣部。

DSC08054.JPG 

舊長崎內外俱樂部,提供住在長崎的外國人與日本人交流的場所,因此被稱為內外俱樂部,

1903年由英國人林格建造,木造兩層式建築,現為提供長崎特色料理的餐廳。

DSC08035.JPG 

可能因為這裡曾是荷蘭商館,所以有這隻兔子吧XD

DSC08057.JPG 

舊石製倉庫,是當時準備輸出國外的貿易物品倉庫,裡面現在已經改成展區。

據說這是龍馬率領著海援隊商談貿易時拜訪的地方,(龍馬傳則是演在哥拉巴園)。

DSC08060.JPG 

出島當時需從對岸的江戶町,走過正門前的小橋才能進入,所以正門曾是唯一出入口。

DSC08065.JPG

DSC08066.JPG       

最好拍照的地方是甲比丹房間,甲比丹就是商館長的意思。

DSC08127.JPG

DSC08132.JPG   

可以了解商館長的生活起居與接待客人的場所,是出島最具代表性的建築。

DSC08077.JPG

DSC08092.JPG   

DSC08080.JPG   DSC08084.JPG   

DSC08096.JPG  

DSC08081.JPG    DSC08118.JPG  

這個房間播放著介紹影片,不過從這個角度拍起來好像是明治大正時期的火車站喔~

DSC08105.JPG

DSC08109.JPG    

由近到遠,左手邊的建築是甲比丹房間、海特爾房間(副商館長住宅),

右手邊是二號倉庫、一號倉庫和第一號船船長房間。

DSC08142.JPG    

中間的水門是西側大門,當時是個卸貨用的廣場,可供商船停靠用的碼頭。

DSC08180.JPG 

DSC08182.JPG

海特爾房間現在一樓為服務台和紀念品店。

DSC08174.JPG     DSC08148.JPG  

DSC08149.JPG     DSC08150.JPG  

在第一號船船長房間,除了一樓的和服體驗,其他區域是未鋪裝地板的土地倉庫。

DSC08185.JPG   

二樓展示荷蘭船船長及商館人員們的住宅,重現當時的生活環境。

荷蘭商館事務官的房間。

DSC08187.JPG

DSC08188.JPG   

一號船船長的房間。

DSC08190.JPG

DSC08191.JPG   

二號倉庫:當初是保管進口木材的倉庫,現在介紹貿易與文化的交流,展示進出口貿易物品。

DSC08168.JPG  

1904年的港灣改良工程,出島南側周圍已經被填拓,失去了島嶼的樣子。

在園區的東邊,有座1976年製作的1/15迷你出島模型。

DSC08193.JPG

DSC08195.JPG   

這裡的和服體驗衣服和髮飾的選擇比京都少,穿法也較粗糙,

加上可以拍照的背景不多,建議想要細緻度還是好好在京都穿上一整天吧!

這邊比較像在穿道具,不過花一小時來過過乾癮是不錯囉~

DSC08184.JPG

總共在這裡停留兩小時,接下來搭乘電車前往哥拉巴園

今天的照片比較多,所以會分成三篇來寫。

DSC08039.JPG  DSC08047.JPG     

北九州探索系列文章:http://sultt.pixnet.net/blog/category/1598576 

按這裡回到全站導覽地圖: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arrow
arrow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