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876.JPG    

由布院是個名氣響亮的地方,也是日本OL票選最喜愛的溫泉小鎮。

記得某次搭JR看到由布院的廣告就很有印象,那次就想著來九州一定要去看看。

至於到底是湯布院還是由布院呢?現在已經傻傻分不清囉~

1955年湯平村和由布院町,取其字首合併為湯布院町。但在2005年湯布院町因與其他町合併,升格成由布市。

巧的是由和湯,在日本都讀「ゆ」,也不需分太清楚的結果就是更亂啦~

不過JR車站名是用由布院,本篇也都用由布院來稱呼囉!

 

交通方面,使用JR九州PASS搭特色列車是最方便又經濟的方法。

但因為我安排的是入境隔天就來由布院,又忘記今天是白色情人節而不是普通禮拜一......

昨天劃位時就看到在天黑前能到達由布院的列車全滿。

所以一開始這部份是寫給可憐轉車人看的,幸運劃到指定席的人請滑過吧QQ

DSC07303(1).JPG   

直達車有ゆふ和ゆふいんの森,車程約2小時15分,其中ゆふいんの森是全車指定席。

ゆふ有自由席,不過ゆふ1号要早起無法吃飯店早餐,ゆふ3号抵達時已經下午兩點半。

因此考慮轉車。(其實車程140分鐘的高速巴士也是選項啦,但要多花2880日幣)

 

第一種轉車法和直達車同路線,但要在久留米和日田轉車,全程約三小時,13:40到達。

10:30博多-鹿兒島本線快速(荒木行)-11:09久留米

上述這段也可改搭新幹線さくら547号:10:42博多-10:59久留米,轉車時間比較從容。

11:12久留米-久大本線(日田行)-12:11[日田]12:35-久大本線(大分行) -13:39由布院

螢幕快照 2016-03-29 下午11.29.17   

不介意車坐比較久的話,個人推薦搭乘音速號至大分,轉一次車即可,有兩班車可以選。

A.09:02博多-ソニック9号(大分行)-11:06[大分]11:22-久大本線(由布院行)-12:21由布院

B.09:57博多-ソニック13号(大分行)-12:00[大分]12:13-久大本線(由布院行)13:23由布院

全程約三小時22分,車程共240.9KM,車資自由席的話6130日幣,費用較高,但是用PASS就沒差。

螢幕快照 2016-03-29 下午11.33.05     

只不過劃位時ソニック9号居然也沒指定席!這天到底是多熱門啊?@@

還好音速號有較多自由席(第4567車),提早20分鐘等就沒問題!(背後好像樂天總部)

DSC07533.JPG 

音速號(ソニック号)是採用金屬質感的883系搖擺式列車。

DSC07536.JPG   

車廂間用配色活潑鮮明的彩色金屬牆面,讓乘降口充滿現代感。

DSC07551.JPG 

DSC07564.JPG   

很多人排隊,但大家都有位置坐,部分車廂內也有放置行李的空間。

DSC07563.JPG   

短絨面料與真皮頭枕非常舒適(只是有點像米老鼠),木質地板和窗檯營造出溫馨的氛圍。

DSC07538.JPG

DSC07539.JPG        

座椅看起來有些年紀了,但車廂一樣還是很乾淨。

DSC07541.JPG 

窗簾的圖樣,看起來有點像是超人、米老鼠和愛心的結合.......

DSC07545.JPG 

在抵達小倉後,此列車會變成倒退行駛,這時全車會一起換座椅方向,也許文化不同吧?

因為當時乘客不多,不換並不會造成面對面,但還是有人堅持要來幫我們換座椅方向。

DSC07568.JPG 

接下來行走日豐本線,沿途可看到海景(出發時我們坐在車廂靠右,轉向後變成靠左)。

DSC07566.JPG 

不分指定席或自由席,列車也是有比較新式的車廂,但好像就比較沒有特色了?

DSC07558.JPG 

列車準時抵達大分第一月台,接下來要到第八月台轉乘久大本線(久留米-大分)。

DSC07569.JPG        

這班車只有一個車廂,所以有一部分的乘客站著,車廂內有廁所。 

DSC07570.JPG

往由布院車程一小時和12站,不過陸續都有人下車,像我們是在第五站就有位置坐了。

DSC07578.JPG 

終於知道為什麼班次會這麼稀疏,原來只有一個鐵軌,而有些車站的招牌小到像商店。

DSC07575.JPG 

有心欣賞的話,沿途也有些不錯的農田與山景,但我昨天睡太少,只好在車上打瞌睡補眠。

DSC07579.JPG 

準時抵達由布院,雖然是辛苦的轉車,可是比由布院之森3號還早到一小時^^。

DSC07587.JPG   

帶大行李者請往車頭方向前進,有一小段平交道可走,不用傻傻走天橋喔!

DSC07584.JPG 

DSC07585.JPG

往大分的車班比較多,往日田和博多的車班比較少。

DSC07598(1).JPG   

由布院站由大分縣出身的磯崎新設計,他是日本具代表性的現代建築師之一。

DSC07637.JPG   

 DSC07599.jpg  

站內設有稱為「由布院站藝術大廳」的免費藝廊,同時也是候車室。

DSC07598(2).JPG     

藝廊底端有幾個置物櫃,小型300日幣、中型500日幣、和4個可放行李箱的大型600日幣。

在站外的廁所旁,還有兩個超大型700日幣的置物櫃,這種通常可塞兩個25吋。

DSC07598(3).JPG 

車站內的觀光案內所可以租腳踏車,另外搭乘觀光車和觀光馬車的售票資訊也在這裡。

DSC07598(5).JPG 

也不用太緊張置物問題,車站右轉就能看到更多的置物櫃和行李保管(綠色招牌)。

DSC07638.JPG  

這裡的置物櫃比較便宜,有36個可放行李箱的,只要500日幣,營業時間:09:00-17:00。

DSC07602.JPG    

隔壁行李保管收費也差不多,是看大小和算件數,大型500中型400小型300日幣。

DSC07600.JPG 

但如果住宿的旅館有合作的話,請他們把行李寄到旅館更划算,越多件越便宜喔!

下午三點前寄,下午四點就能收到。有合作的旅館目前103家,但我的旅館沒有QQ

DSC07603.JPG 

車站外有計程車招呼站,到達金鱗湖約6分鐘800日幣。

也有一至三小時的旅遊包車服務,價格約4000-15500日幣。

總算講解完這些我當初查的很辛苦的資訊,希望能幫助一些人~

DSC07639.JPG   

接下來是我們的由布院三小時半遊(12:30-16:00)。

第一站先來吃飽,地點是位於高速巴士站旁的由布まぶし「心」 。

DSC07635.JPG   

這家店最有名的是豐後牛三吃(2400日幣),其實他們也有賣鰻魚三吃跟土雞三吃啦~

不過鰻魚三吃要注意size有可能會因為時價波動而縮水喔!

DSC07613.JPG   

運氣還不錯,在門口站五分鐘就可以進店裡坐著等,感受那香味撲鼻的折磨XD

DSC07608.JPG             

再三分鐘就有位置坐了,只是店內空間不大,大多需要和別人併桌用餐。

 DSC07609.JPG

可口的日式小菜:豆腐、蛋捲、秋葵...等,店家會因為用餐人數而擺盤不同,這是兩人份。

DSC07617.JPG 

點餐後過了15分鐘,終於上菜了,容器像陶藝,表層撲滿豐後牛,真是令人期待啊!

DSC07624.JPG

DSC07628.JPG 

豐後牛是來自大分縣產的黑毛和牛,也是相當有名的,給的部位則是有瘦有肥。

DSC07630.JPG 

DSC07629.JPG

所謂的豐後牛三吃,第一吃是原味,第二吃是加上柚子胡椒、山葵和漬物......等拌著吃。

DSC07614.JPG

DSC07626.JPG

第三吃是茶泡飯,也可倒一點茶湯到鍋裡,將鍋粑軟化後一起吃。

DSC07627.JPG

飯後的味噌湯。

DSC07634.JPG 

車站前的分店午晚餐間有休息:11:00-16:00( L.O. 15:30)17:30-21:00(L.O. 20:00),週四休。

錯過了還可去位於金鱗湖的本店試試看:10:30-18:30 (L.O. 17:30),週二休。

DSC07681.JPG   

因為氣象預報今天是下大雨,加上又劃不到指定席,被這樣影響後,

今天有座位可坐,有飯可以吃,然後又無雨抵達由布院,已經覺得很感恩了XD 

我們的旅遊計畫就是走到金鱗湖再走回來,順便逛逛溫泉街,

就算目的地一樣,從店鋪林立的街道走過,或從閑靜的小路出發,感覺就是不大一樣。

DSC07659.JPG        

商店和旅館的密集度落差非常大,喜歡熱鬧的人,建議從白瀧橋沿著湯之坪街道走,

若是愛好閑靜想欣賞田園風景的人,則可從由布院玉之湯前的大分川沿岸過去。

DSC07656.JPG 

雖然沒有旅遊書上說的河岸都是花草,但溪水很清澈,而且還有好多魚!

DSC07665.JPG

DSC07666.JPG 

熱鬧區則有咖啡屋、麵包店和雜貨店,還有許多展覽館和博物館,有藝術溫泉鄉的感覺。 

DSC07661.JPG

 

DSC07660.JPG

DSC07664.JPG

旅遊書推薦的立川菓子鋪,外觀看起來沒有營業的感覺......還好打招呼就有人了XD

DSC07641.JPG 

由右至左,買了麵皮以黑砂糖和溫泉水揉製而成的湯之花饅頭70日幣,

還買了味噌饅頭70日幣,以及添加柚子皮的柚子饅頭80日幣。

DSC07645.JPG 

吃的出溫泉獨特鹹味的麵皮,裡面塞著滿滿的紅豆料。

DSC07646.JPG 

往前跨過白瀧橋與大分川走至分岔路,建築上用紅字寫著「大分合同新聞」,

不起眼的建築外觀,但其實一樓是家名店「B-SPEAK」。

DSC07648.JPG 

DSC07649.JPG

他是由布院御三家(形容其價格高不可攀的旅館)之一的山莊無量塔所經營的。

熱賣商品是P-ROLL蛋糕捲一條1420日幣,1/3條是475日幣,往往開店之前就大排長龍。

DSC07837.JPG       

我們去買的時候只剩下一整條的,逛完湖泊再來也才不過一小時半,就通通賣完囉!

DSC07838.JPG 

回飯店開箱時才知道大分站有店,早知道轉車時就跑去買啊!!!

DSC07839.JPG 

蛋糕捲內有附保冷劑,可以支撐四個小時,因為不含防腐劑,一天內就要吃完。

DSC07842.JPG 

蛋糕堅持採用國產麵粉,蛋糕的口感輕盈鬆軟,甜度也不會太甜。

是蠻好吃的沒錯啦,但我終於瞭解為何1/3條會先賣完,因為兩人吃到最後還是很膩.......

DSC07844.JPG 

抵達金鱗湖,據說明治時代儒學家毛利空桑在下ん湯泡湯時,

看見湖中一躍而出的魚,其鱗片在夕陽照耀下,發出金色光芒,因而得名。

DSC07668.JPG

DSC07669.JPG           

或許因為溫泉流入的關係,就連冬天的水溫也很高,

所以在早晨,湖面上會覆蓋一片白茫茫的朝霧,瀰漫著如夢似幻的氛圍。

DSC07674.JPG 

也許是期待太高,也許是走的太遠,也許是湖面沒有冒煙,

抵達是發現只是一個小湖,加上又是陰天,有被騙的感受~

DSC07671.JPG

DSC07676.jpg

DSC07677.jpg 

繞道湖另一側的天祖神社,這裡有個水鳥居,也可以眺望溫泉區的煙霧裊裊。

DSC07680.JPG

DSC07675.JPG 

回程經過湯布院醬油屋本店,他們以獨家的沾煮醬油聞名。

DSC07682.JPG     

在醬油屋旁邊的商店,則有販售以這種醬油製作的醬油布丁380日幣。

DSC07683(1).JPG 

吃起來甜鹹甜鹹,還蠻有趣又好吃的!

DSC07684.JPG 

可惜的是,可能因為觀光客多了,同質性的商店一家接著一家,

一條街上賣布丁和起司蛋糕的就不知道有幾家,有點缺乏特色了。

 DSC07687.JPG   

這家由布院ミルヒ(Milch),排隊人潮源源不絕,所以決定來吃吃看。

我們買了焼き立てケーゼクーヘン(KASE KUCHEN),

不知道為什麼這家店很愛用德文,可能看起來比較高級?

小小一個120日幣的杯裝起司蛋糕,咬下去內餡流動性十足,外層是香郁鬆軟的蛋糕。 

另外一個是ミルヒ プディング(MILCHPUDDING),300日幣。

這個牛奶布丁是用湯布院産的牛乳做的,比起一般布丁多了點飲料的口感!

充滿奶味的布丁與香氣十足的焦糖,融合的非常好。

DSC07685.JPG 

來由布院遊玩,最期待的就是看到外觀雄偉的由布岳(高1583公尺),可惜今天天氣不好。

還好隔天是個大晴天,早上在旅館窗外看出去就可以看到了。

DSC07876.JPG     

不過一直到在火車站準備離開時才知道,原來是一出車站就看得到的由布岳。

這下尷尬了,哈哈哈........

DSC07879(1).jpg 

下一篇是我們住宿的溫泉旅館~御宿仙壽,然後是長崎半日遊的遊記。

 

北九州探索系列文章:http://sultt.pixnet.net/blog/category/1598576 

按這裡回到全站導覽地圖: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arrow
arrow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