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20.jpg                              

克卜勒來我家七個月,目前的外出記錄是檢查、結紮手術和洗澡兩次。

(其實洗澡不用這麼多次,是因為他結紮後戴羞羞圈而不幸踩到自己大便......)

我可以理解他為什麼這麼抗拒外出籠,一次比一次還要嚴重,

因為進到這個籠子裡,不是打針,就是蛋蛋哀傷,或是全身濕加被眾狗兒們包圍一下午。

想說反正獸醫診所這麼近,乾脆就這樣直接抱在身上出去好了,

沒想到小王子從出公寓門就一直發抖,搭電梯的時候手掌越抓越緊,

等到大樓門口一開,我就放棄了,怕他發抖到脫水......也怕我身上有好幾個洞......

 

所以只好夫妻倆人合力,一人就戰鬥蹲姿傾斜外出籠,一人負責抓手腳,

把他擠進去後先馬上關門,在慢慢的把不停掙扎的手腳塞進去門縫內,鎖上門已滿身汗@@

好在克卜勒教養很好,全程只是不停的發牢騷,並不會咬人或是抓人。

(下圖為完成圖XDD)

IMG_2248.jpg 

到了極光動物醫院,門打開他還是不忘抱怨和宣泄不滿。

IMG_2251.jpg 

只好和醫生把他倒出來....

IMG_2254.jpg 

和醫生討論後,施打的是先靈貓三合一疫苗,

貼紙上的字樣為「Nobivac Feline 1-HCP 動物藥入字第06345號」。

主要是預防貓卡里西病毒感染症、貓病毒性鼻氣管炎、貓瘟。

這個疫苗是減毒疫苗,因此施打的時候,貓必須要身體健康,頭好壯壯,

否則反而有可能會染病上身,造成感染。

IMG_2300.jpg 

也因此很推薦極光動物醫院,醫師看診很仔細,

會先詢問貓最近生活上的事有沒有異常,然後是量體重、量體溫、聽診和看口腔。

克卜勒結紮後,似乎比較愛吃飯,有胖了600公克,現在是5.4公斤。

IMG_2257.jpg 

看口腔時引起我很大的興趣,原來只要在兩邊上顎轉角處輕輕一壓,就可以檢查了。

IMG_2263.jpg 

看這尖銳的齒列,深刻了解到他平常咬我真的都是很客氣的在玩~

IMG_2267.jpg 

接下來就是量體溫,

IMG_2271.jpg 

「你要對我的後面做什麼??!!!」

IMG_2276.jpg 

克卜勒發出了一聲哀嚎~「朕不喜歡後面有塞東西的感覺啊~~~~~」

IMG_2272.jpg 

反倒是注射疫苗的時候,很乖都沒有亂動也沒有叫,醫生技術也真好!

IMG_2277.jpg 

注射疫苗後,為了怕有急性的過敏反應發生,所以要先在診所觀察個半小時,

這段時間就是貓貓的撒嬌時間,他好像還是很擔心接下來要發生什麼事~

可惜不能用貓的語言跟他說明,但對於他這麼撒嬌也是感覺很窩心啦

IMG_2279.jpg 

回到家之後克卜勒有稍微打噴嚏,和有點病厭厭的樣子,不過第二天就回復了。

IMG_2278.jpg 

之後得到一本「伴侶動物健康護照」,為克卜勒留下完整的紀錄。

IMG_2302.jpg 

這篇寫到這裡應該要結束,怎麼還有呢?

因為醫生說第一次施打的話,最好一個月再來打補強的第二劑,

這樣如果是不出門的家貓,又沒有新貓成員的話,可以撐到三年內都不需要再施打。

IMG_3221.jpg 

大致上都跟上次一樣,體重維持一樣,沒有變重。

IMG_3216.jpg

只是這次有幾張好可愛好萌的照片喔~

IMG_3226.jpg 

IMG_3222.jpg

看醫生出現或外面的大狗走來走去的時候都在驚慌XDD

IMG_3241.jpg 

IMG_3240.jpg

打完疫苗一秒轉身撲向我,連醫生都念他說「也太撒嬌了吧!!」

IMG_3228.jpg

IMG_3209.jpg

IMG_3259.jpg 

不知道為何這次呼吸比較急促,害我以為是打疫苗不好的反應。

IMG_3250.jpg

不過醫生說看他的鼻頭變很紅,應該還是緊張,只好抱緊緊,跟他說一切都結束啦~

IMG_3261.jpg 

這張愛心是老婆加的,謝謝老婆的成全XDDDD

IMG_3264.jpg 

最後果然籠子一打開,克卜勒用衝的進入籠子,並且快速轉身,示意我們趕快起駕~~

第二次回到家之後並沒有像第一次那樣病厭厭的,想必是疫苗有在作用了吧?

 

本篇的最後來說一下和醫生討論的部份。

和網路上看到的差不多,就是建議貓打三合一疫苗(核心疫苗)就可以了。

 

打疫苗本來是多一層防護,可是因為貓容易有疫苗相關腫瘤(VAS),真讓人卻步。

後來發現VAS大部分都是因為施打死毒疫苗造成的,因為裡面含有佐劑(鋁)。

這個以前也有學過,死毒疫苗因為怕效率不佳,會加入佐劑幫忙,

但偏偏貓對佐劑的反應不太好,而五合一一定是死毒疫苗,所以就不考慮了。

 

不過也不是施打減毒疫苗就一定沒事,因為只是減毒,

身體免疫比較差的貓,很可能會引狼入室,變成被疫苗的病毒感染,

因此一定要挑貓咪身體好的時候打疫苗,剛打疫苗兩週內不能出去玩或洗澡。

盡量施打在腿部後端位置,將來若不幸有VAS也比較好截肢救命。

 

另外打完疫苗後要注意是否有嚴重不良反應,

像是過敏反應:臉部浮腫、皮膚紅腫

或極度搔癢、呼吸困難、嘔吐、下痢、發燒等,如有上述症狀請儘速回診治療。

疫苗注射後輕微的不良反應是正常的情況,一般不用治療便能自行恢復,

例如注射部位輕微發炎腫脹、預防注射後1到2天會精神或食慾稍微不佳等(不會超過3天)。

 

最後決定要打的原因是VAS是萬分之幾的機率,

但貓卡里西病毒感染症、貓病毒性鼻氣管炎和貓瘟,這三個得病率和致死率都比這高很多。

這篇就寫到這裡,希望大家的伴侶寵物都健健康康的!^^

 

回到全站導覽: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arrow
arrow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