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725.JPG  

待在廈門的最後一天,要完整的留給鼓浪嶼,聽說鼓浪嶼很美,連我媽都曾提議想去。

但要去鼓浪嶼沒有那麼簡單,因為想去的人每天都很多.......

也因此,當地只好改變來往鼓浪嶼的碼頭,並把船票從8RMB來回一次漲成35RMB來回。

 

目前從廈門島出發的遊客,白天有三條航線可以選,

廈門郵輪中心廈鼓碼頭-三丘田碼頭廈門郵輪中心廈鼓碼頭-內厝澳碼頭

以及要「轉船」的廈門第一碼頭-海滄嵩鼓碼頭+海滄嵩鼓碼頭-內厝澳碼頭

夜間(冬季17:50、夏季18:50之後)航線比較簡單,只有輪渡碼頭-三丘田碼頭這條航線,

因此早去晚回的朋友請注意,回到廈門後會是跟出發時不同的碼頭喔!

廈鼓碼頭其實就是以前的東渡碼頭,改建後將客運貨運分開,變成郵輪中心。

現在內外已經蓋成跟機場沒兩樣了!!

DSC01527.JPG

DSC01533.JPG 

告示牌資訊很清楚,目前賣到哪一班,還剩下幾張票,都有顯示。

若是廈鼓碼頭出發的兩個航線快沒票,可以搭出租車或公交車前往海滄嵩鼓碼頭,搭船至內厝澳碼頭。

或搭公交車前往第一碼頭,搭船至海滄嵩鼓碼頭後,再轉乘往內厝澳碼頭的船。(就是剛剛提的轉船)

不過不建議,因為第一碼頭那段航線一小時才一班,還是直接前往海滄嵩鼓碼頭比較實際。

DSC01526.JPG 

從進入碼頭大廳,就可以一直被人兜售船票,或是問需不需要導遊,請不要理他們。

「親~船票代購只是傳說,謹防受騙喔!」

另外,買票是要帶身份證件的,沒帶會有點麻煩~

為什麼我知道呢?因為我親愛的老婆就把台胞證放在飯店裡.......Orz

DSC01536.JPG 

問了諮詢處,對方建議我們去1號團隊窗口試試看。

DSC01531.JPG

好險可用我的證件辦了兩人團體票,除了要「團進團出」以外,其他沒有不同。

這票要收好,回程也是看這張票,回程是20天之內都可以搭,因此沒有劃班次時間。

DSC01529.JPG 

插撥溫馨提示:一樓售票處的廁所很少,可以至二樓餐廳,或是安檢後的候船大廳使用。

DSC01537.JPG 

我們十點買到11:10的票,遊客還真多,剩下的時間就在碼頭晃晃,

還好這裡算熱鬧,可以看到海滄區,那就是福建「本土」,真近!

DSC01539.JPG 

19世紀伴隨基督教傳播,西方音樂開始湧進鼓浪嶼,培養出一大批傑出的音樂家。

如今鼓浪嶼的「人均鋼琴擁有率」為全國第一,也因此鼓浪嶼又稱「琴島」。

島上有100多個音樂世家,並且常年舉辦鋼琴比賽,2002年被命名為「音樂之島」。

咦,怎麼今天剛好有美女伴遊呢?

反正有忠實讀者前幾天已經猜對了,就不解釋為什麼這趟從一人遊變成兩人遊XD

DSC01541.jpg 

登船前20分鐘前要進入安檢區,檢查不用很久,但登船的隊伍實在是很長.......

DSC01547.JPG

DSC01549.JPG 

還好船程只有20分鐘,風景則是一般城市江景,所以沒有坐到好位置也還好。

DSC01556.JPG 

DSC01551.JPG

排隊下船的時候,覺得自己像是身處在逃難電影的現場。

如果不想要這麼辛苦,建議晚去晚回,在鼓浪嶼住一個晚上,應該可以避開人潮。

DSC01557.JPG 

改了航線後,是從三丘田碼頭進出鼓浪嶼,離熱鬧的地方稍遠了些(內厝澳則更遠...),

不過還好鼓浪嶼是可以徒步的小,面積1.77平方公里,比前幾天逛的園林植物園還要小。

雖然如此,但島上人口約2萬,人口密度比台北市還高!

然後剛剛顯示牌說島上目前已經超過1萬多名遊客了,這加起來不就是個Disney Sea的人口密度@@

還好除環島電動車外不允許機動車輛上島,因此十分適合環島徒步遊。

DSC01565.JPG    

鼓浪嶼與廈門島相距2公里,與廈門島只隔一條鷺江,從這裡看過去,廈門也是清清楚楚。

DSC01560.JPG 

我們的路線是徒步前往鋼琴碼頭,先將各國領事館等老建築看一遍。

甲午戰爭後,為避免日本進一步覬覦廈門,清朝政府決定請列強「兼護廈門」。

1902年,英美德法、西班牙、丹麥、荷蘭、瑞挪聯盟、日本等9國駐廈門領事,

在鼓浪嶼日本領事館簽訂《廈門鼓浪嶼公共地界章程》,鼓浪嶼成為公共租界。

也因為這樣,讓鼓浪嶼也有「萬國建築博覽會」之稱,中國國家地理雜誌將鼓浪嶼評為「中國最美的城區」。 

不過這些領事館並不是恢復的很好,很多都不能進入參觀。

而可以進入參觀的,卻又早已變成商店,像是德國領事館變成佟小曼手工茶餅坊。

DSC01566.JPG       

一路試吃到最後才發現,只有這麼一點點展示品。

DSC01567.JPG

DSC01569.JPG 

前英國領事館,現在是卡斯特旅館。

DSC01573.JPG 

日本領事館的外觀好像還蠻完整的,可惜不能參觀,外面又被大樹圍繞不好拍攝。

DSC01574.JPG 

鼓浪嶼協和禮拜堂是鼓浪嶼的第一座教堂,該堂建於1863年,新古典主義風格。

1952年協和堂關閉,由第二醫院占用。1974年醫院在教堂周圍增建樓房。

2009年遮擋協和堂的建築物被拆除,至2011年完成修復。

DSC01577.JPG       

現在則是拍婚紗照的聖地/勝地,剛好這裡離天主教堂也很近。

DSC01578.JPG

DSC01581.JPG 

DSC01579.JPG

一個轉彎,大概有十對新人都在拍婚紗吧?

DSC01582.JPG 

天主教堂被圍牆擋住,無法找到入口去拍建築全景。

但在這裡等到這樣一張婚紗照,覺得還算值得囉~

DSC01584.JPG 

海天堂構是五棟始建於1921年的老別墅,門樓是中國傳統式樣的斗拱,飛簷翹角。

其主樓濃縮了鼓浪嶼的建築特色,是一幢宮殿式建築。

DSC01603.JPG

DSC01605.JPG      

海天堂構裡還有南音表演、布袋戲表演,很具有閩南的特色。

裡面是要看表演的人才能進去,因為我們沒有這樣的時間所以沒去參觀。

DSC01606.JPG 

但在充滿時代感的外牆前面拍照,也是很有氣氛的!

 DSC01588.JPG    DSC01596.JPG  

DSC01593.JPG

DSC01599.JPG     

1920年代有許多華僑富豪在此興建私人別墅,使得此地充滿了中西合璧建築。

DSC01609.JPG

DSC01611.JPG   

毓園是個小巧的花園,不收門票,是紀念一位女婦產科醫生~林巧稚。

DSC01674.JPG

林巧稚(1901-1983),鼓浪嶼人,一生親自接生了5萬多嬰兒,所以也有「萬嬰之母」的外號。 

她是北京協和醫院第一位中國籍婦產科主任及首屆中國科學院唯一的女學部委員。

DSC01621.JPG  

DSC01625.JPG     

園中屹立著林巧稚大夫的漢白玉雕像,還有林巧稚大夫生平事蹟展覽室。

DSC01624.JPG

DSC01623.JPG 

逛到目前為止,對於鼓浪嶼有些失望,覺得大家把它形容的太美了,

好像美到每個轉角都有美景可以拍照,其實不然。

但鼓浪嶼卻有偶爾讓我驚喜的地方,所以我還是推薦來走一趟。

假如說聽到的評價是100分,這邊有80分的水準,這大概就是我想表達的意思。

 

有時候這些驚喜的美景可遇不可求,像是剛剛的婚紗照。

有時候這些驚喜並非是老建築,而是像眼前的這棵樹在石中生,

這名字是我自己取的,其實就只是一轉角的大樹,但卻展現了很旺盛的生命力。

DSC01630.JPG

DSC01631.JPG

DSC01633.JPG   

鼓浪嶼還有另外一個美名是「海上花園」,此言不假,因為島上花園還真多!

皓月園外觀看起來有點像中正紀念堂的色調,這是我們第一個買門票的景點。

DSC01628.JPG                    

門票原價20RMB,可以購買100RMB的聯票,可參觀五個景點,去三處就已經回本。

DSC01636.JPG 

園名取自鄭成功詩句:「思君寢不寐,皓月透素帷」,是紀念鄭成功而建立的雕塑公園。

DSC01638.JPG 

因為很快就決定不要爬到高處的雕像,所以轉往海邊走。

這是鄭成功青銅群雕,雕塑非常立體,虎虎生風!

DSC01640.JPG

DSC01641.JPG

DSC01642.JPG 

覆鼎古井,挖掘於明朝,原是過往船隻上島補充淡水的重要來源,400年來未乾涸。

此古井深10公尺,井底與海灘相連,水位低於海平面,但水質清純,乃一大奇觀。

我們有跑去看,但看不出來是不是真的有水XD

DSC01644.JPG 

從潮音亭往前走,前方有觀海曲橋,可以清楚的看到廈門,甚至是高速公路。

DSC01647.JPG

此時是下午一點半,有藍天的代價就是好晒,拍照的光線也不容易掌握。

DSC01646.JPG

DSC01652.JPG

DSC01663.JPG  

DSC01662(1).JPG     

為了節省腳力,就沒有把整個曲橋走完。

DSC01662(3).jpg 

DSC01662(2).jpg

相傳鄭成功曾經在此誓師東征,出發前把軍灶、鍋鼎丟入海中,象徵決心。

然後那些東西就地隆起變成了高聳的覆鼎岩XD

DSC01665.JPG 

鄭成功的花崗岩雕像就矗立在覆鼎岩上,覆鼎岩向海中延伸,地形險峻氣勢磅礴。

石像為1985年建成,高15.7公尺(據說是鄭成功身高的十倍)。

DSC01666.JPG     

跟民族英雄合照是一定要的啦!

DSC01668.jpg 

沿途好多小販,味道好香~但要趕在太陽下山前把景點走完,只好忍耐。

途經廈門市音樂學校(廈門大學附屬音樂學校),是所中小學,門口有平台鋼琴的裝飾。

DSC01677.JPG       

鼓浪嶼的路還蠻容易失去方向的,因為很多路是圓形,也有不少起伏。

但是大部分地方都有指標,而且圓形的路好像走哪一條,最後也都可以到。

我則是搭配使用騰訊地圖的定位功能,花一點點網路錢,就不太會迷路。

DSC01678.JPG 

到達國際刻字藝術館,因為聯票有贈送,所以就順便進去參觀,但我不是很有興趣.....Orz

DSC01685.JPG

DSC01686.jpg 

在藝術館門口附近看到了今天的目標~日光岩,我的天啊!還真高耶!!!

DSC01684.JPG 

本篇最後來介紹另外一個聯票景點,菽莊花園,原價30RMB。

DSC01689.JPG   

花園建於1913年,主人是林爾嘉,字叔藏,又作菽莊。

甲午戰爭後,其父林維源全家遷來鼓浪嶼居住,為懷念台灣故居而修建菽莊花園,

沒錯他爸就是板橋林家花園的主人,所以有人說這跟林家花園很像,我是看不出來啦!

而1951年林爾嘉在台灣病逝後,其夫人將菽莊花園捐獻給廈門市政府。

DSC01702.JPG   

花園利用地形巧妙佈局,園在海上海在園中,既有庭院的精巧雅緻,又有海景的雄渾壯觀。

DSC01695.JPG  

DSC01701(1).JPG     

中間的大石頭寫著海闊天空~

DSC01700.JPG 

這一區叫做板橋蓮影,還是我太久沒去板橋林家花園了,怎麼覺得根本就不像呢?

DSC01705.JPG   

池子後方是十二洞天,這假山讓我想到魚缸造景,而觀光客就在裡面游來游去XD

DSC01714.JPG 

往上爬可以俯瞰花園和遠眺日光岩及沙灘。

DSC01715.JPG

DSC01716.JPG  

DSC01719(1).jpg   

DSC01720.JPG

DSC01721.JPG   

DSC01724.JPG    

花園最高處的聽濤軒,是鋼琴博物館,門票已包含在內,可以順遊。

是中國唯一專門展示世界各地名貴古鋼琴的博物館,可惜看的到聽不到,

實在很好奇這樣的鋼琴演奏起來是什麼聲音?

DSC01719(3).jpg 

這一篇就寫到這裡,在這裡稍作停留休息後,下一篇我們要前往日光岩和吃美食囉!

 

回到漫遊廈門遊記:http://sultt.pixnet.net/blog/category/1592213

回到全站導覽: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arrow
arrow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