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715.jpg  

(本篇有一些貓貓的生殖器特寫,特此告知)

克卜勒來我家超過了三個月,是時候要面對一些問題。

像是要不要結紮或是打疫苗之類的,研究了一下,可說是越研究越頭大。

因為公貓如果不結紮,好像比較不會像母貓那麼容易患上生殖系統的疾病。

大部分贊成公貓結紮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公貓發情時會有噴尿、叫春,

或是想衝出家門去跟野貓「玩」的衝動,而非疾病預防。 

克卜勒已經一歲半,不是小貓了,但來我們家目前這三個月都沒有發情的狀況,

樓下野貓在叫的時候,我看他更是沒啥反應耶,頂多耳朵動兩下。

(還是克卜勒喜歡的是男生?好啦,其實我也不知道樓下野貓的性別XD)

 

至於結紮的缺點,除了違反自然,不能產生後代以外,

應該就是貓咪結紮後,身體代謝率會下降,可能比較容易有肥胖的問題。

因為克卜勒太乖的關係,優缺點比起來並沒有很「利大於弊」的感覺,

也讓我一直猶豫不決,不管如何,先去給獸醫檢查看看再說吧!

 在離我們家徒步約10分鐘內,有一家極光動物醫院,公司學姊也有推薦,

當然我們有先抽空去拜訪看看,診所給我們的感覺很不錯,

他們的櫃檯什麼都會回答都會做更是讓我羨慕......

IMG_9889.jpg   

門診當天的照片,克卜勒此時還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利用一包啾嚕肉泥,他心甘情願的進入外出籠裡,等他吃完之後出發。

到達診間的桌上,克卜勒好緊張啊~身體縮在籠內不肯出籠。

IMG_9892.jpg     

最後是由診所櫃檯幫我們抓出來量體重,

哈哈,手勢好樣在變魔法啊!克卜勒現在是4.6公斤~

IMG_9896.jpg 

量完體重後放到診療桌面,他還是很緊張的樣子,看臉就說明了一切,真惹人疼!

IMG_9901.jpg 

接下來量肛溫,放入的時候克卜勒有哀嚎一下,體溫正常,原來貓咪體溫會比人高幾度。

然後是聽心跳和聽呼吸,除了心跳可能因為緊張跳得很快速以外,其他都正常。

之前一直覺得克卜勒打呼很吵,醫生說可能是因為扁臉貓呼吸道比較容易發生問題的關係。

IMG_9903.jpg   

接下來是抽血時間,老婆負責壓前腳,很意外的他沒有掙扎耶!

負責體檢抽血和講解的是楊鴻偉醫師,非常細心和樂於解釋。

IMG_4658.jpg 

有人說這張我們兩個越來越像了,是有父子臉的意思嗎?(應該都是越來越圓吧XD)

IMG_4661.jpg

IMG_9900.jpg   

接下來就是等血液報告的時間,結果克卜勒還是很緊張,他可能不知道今天已經結束了。

回家時把他抱起來才知道他嚇到尿尿,而且最慘的是因為他一動也不動,

所以尿尿完全被蛋蛋上的毛吸收@.@,變成兩顆黃色的蛋蛋。

IMG_4665.jpg 

大概等一小時,克卜勒的血液報告出爐~(原來動物血液常規也叫CBC!)

除了血色素16.5高一點(正常8-15),血球容積比46.6%稍高(正常25-45),

醫生說都只有高一點點,因此不用太緊張,沒有太特別意義。

白血球組成部分,Monocyte 6.9%稍微高一點(正常1-4)

醫生解釋白血球數量正常的話,組成稍微有點異常也不用太緊張。

以上這是基本血液檢查,費用是500元。   

而我們為了確認身體狀況加做了Albumin、AST、BUN、Glucose,

一項150元,共600元,分別可以知道他的營養狀況和肝腎功能,結果都是正常的~

原來懶洋洋的克卜勒是健康寶寶,真是令人放心的好消息!

雖然這消息花了我含掛號費共1350,但術前做個簡單確認是保護他的好方法。

IMG_4688.jpg

之後和醫生討論,他說貓打狂犬病疫苗,會有比狗高的機率會產生疫苗相關肉瘤(VAS)

(我查了一下,除了狂犬病疫苗,其實五合一疫苗形成VAS的狀況也蠻常見的)

當然用最慘狀況來比較,貓咪因得病死亡跟貓咪因疫苗反應不良而截肢,還是打疫苗好,

但由於我們都只會養在家裡,也只有他一隻喵,相對出事機率沒那麼高,

醫生也建議我們可以再想想,最後我放棄了,放棄狂犬病疫苗也等於放棄植入晶片。

唉~克卜勒,你可千萬不要離家出走啊!

 

至於結紮,醫生的說法是現在沒有發情,不代表以後一定不會。

(哈哈,是說克卜勒還沒有遇到對的人嗎?)

而真正發情起來茶不思飯不想然後無處發洩的衝動,對貓來說也是很痛苦的。

至於繁衍後代這點,自從我養了克卜勒之後,我是深刻體認到這輩子就是他了,

多年後我可能會沒有辦法承受他的離開,應該短時間之內也不會再養貓了吧。

 

其實跟我之前預先查到的資料差不多,但真正最後的決定是自私的理由,

因為一般貓旅館的要求就是結紮和三合一疫苗,所以決定還是先做手術吧。

醫生也建議我們可以打三合一疫苗,除了預防常見疾病,VAS的機率也小,

我們有準備要打的,只是他們目前該疫苗缺貨,可能要等幾個月才去打。

 

約好結紮手術時間,預付了手術金五百元,我們就回家啦。

為了獎勵嚇壞的克卜勒,開了高級的CIAO魚肉條~

結果他完全不吃!想說應該是緊張還沒回復,隔天再餵一樣不吃。

只好拌到罐頭裡,他還是把大部分的肉條都挑出來,這傢伙到底有多討厭肉條啊!

 IMG_4682.jpg   

隔天我們大樓剛好在修理外牆,他看到有人在外面漂浮非常的害怕(但又很興奮),

只好把窗簾放下來,結果他就這樣偷看,哈哈哈,好奇心真的會殺死貓耶!

IMG_4694.jpg    

三天後就是手術了,我們抽空去愛貓園買手術後防舔的伊莉莎白項圈,

一開始挑了四號,結果各牌size好像不太一樣,隔天換了五號居然也太大(暈)!

因為時間有點晚了,而且只大一點點,我們決定就這樣將就吧。

試戴的結果還蠻慘烈的,他很緊張視線變小,然後頸圈又真的太大了,有點頭重腳輕不太會走路。

是一個很委屈的伊莉莎白王子~

IMG_4714.jpg 

測試了十分鐘拿下頭套,開始進行最後餵食,

這是為了防止嘔吐和預防術中發生胃食道逆流等,術前一天晚上十點後不能吃東西。

IMG_4723.jpg     

沒想到這傢伙還蠻拗的,發現沒有食物了,就坐在食物應該要放的位置等,不肯離去。

IMG_4728.jpg 

一個小時內叫個幾聲,發現真的沒有東西吃之後,乾脆趴下來屁股對著你睡覺XD

IMG_4730.jpg 

這是當晚稍早的畫面,懷念一下大大的兩顆毛蛋~

IMG_4724.jpg

IMG_4725.jpg   

當天早上七點開始停止飲水,把飲水機藏起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吃飯的關係,抓進外出籠意外輕鬆,兩人一起努力一次成功!

手術進行的很順利,大概下午一點多就打給我們,告知麻醉退去的差不多,可以接他了。

手術是由張仁帥醫師開的,他也跟我們說了些術後照顧應該要注意的事情。

整個手術的費用含氣體麻醉、診察費、藥費共2000元,以氣麻的等級來說還蠻便宜的。

是說氣麻整體來講安全性比較高些,也可避免麻醉藥物殘留,貴一點也還算值得。

 

剛回家的時候好像還有一點點麻藥效果,眼神有點迷茫。

後來跟診所買了來自丹麥的V牌羞羞圈250元,是用綁的但比較緊。

IMG_4749.jpg   

哈......下腹部被剃的好乾淨,第一次這麼清楚的看到他的XX。

而且因為一開始蛋蛋並沒有縮小,還有點術後腫脹,我還問了醫生真的有拿出來嗎?

醫生回我說拿出來的東西你想看嗎?結果我沒有勇氣看而放棄(啊~其實應該看的!)

IMG_4745.jpg   

手術當先下午五點給水,沒有任何嘔吐和咳嗽,所以五點半給了啾嚕肉泥,也一切正常,

算是鬆了一口氣,如果因「不一定會有的發情癥狀」而做手術出了什麼事,我會很自責的...

 

一開始以為用綁的羞羞圈真fit,吃飯喝水都沒啥問題真好,

結果克卜勒就是拼了命的舔,還好他並不是單純舔傷口,而是全身上下都想舔。

IMG_9920.jpg     IMG_9928.jpg          

想說讓他舔舔毛紓緩情緒,沒想到他不停的把自己折起來用力舔的結果,

就是傷口開始滲血......傷口很小不用縫,但真的出力的時候癒合的地方還是會繃開。

 IMG_9938.jpg

也把我們的白棉被弄成血跡斑斑.......還好用雙氧水可以洗起來大部分。

IMG_9952.jpg 

有點詭異的是在舔自己的過程當中,他還發生了升旗的狀況,看來結紮並不影響功能......

IMG_4777.jpg 

至於性情到沒有變化太多,晚上還是來踩踩棉被,示意我們該睡覺了。

IMG_9946.jpg 

 

IMG_4772.jpg

昨天試戴過大羞羞圈的時候,他一直嘗試要脫掉羞羞圈,結果換成比較小的之後,他反而沒有這些動作了。

IMG_9941.jpg 

一切都還算順利,倒是大小便這點比較憂心,

原來術後如果24小時還沒有尿尿的話,就要去診所導尿了,(我的天啊@@)!

還好克卜勒在12小時候拉了一點肚子,30小時候終於尿尿了,呼~

確定上廁所沒有問題後,要關心只有給抗生素和傷口。

抗生素我們把膠囊打開,將粉摻在啾嚕肉泥裡面,

這次總共耗掉我九包,但很成功的早晚都讓他吃的一滴都不剩!

IMG_9990.jpg 

傷口部分,也許一開始他還沒有掌握好角度,幾天後發現他可以很巧妙的舔到蛋蛋(暈),

傷口就不停的滲血,又不停的被他舔掉,這樣下去會好很慢,

 

於是直接在外面套上我們買大了的那個羞羞圈,雙效合一,效果超好,

而且戴上的時候,他瞬間不舔毛了,

反而給我那種「我恨~你連舔都不讓我舔,我人生有什麼樂趣的」眼神QQ

IMG_4789.jpg 

後來就乾脆給我閉眼睡去,嗚嗚嗚~好傷人啊!

IMG_4790.jpg 

還好白天還是有來找我們討摸,飼料我們改成很平的盤子來裝,因此吃飯喝水也沒問題。

IMG_4791.jpg

IMG_4793.jpg 

當然這麼多天不能洗澡,他變得會像狗狗一樣用後腳抓癢~

     

就這樣戴了三天,傷口果然好得很快,然後蛋蛋也越縮越小了。

IMG_4805.jpg

於是拿掉大的羞羞圈,剩下小的頸圈,繼續遵照醫囑戴上十天才拆掉。

哈哈,這張好像七龍珠的角色XDD

IMG_9994.jpg 

有時候看他這樣真的好癢喔,只好猜測他到底要舔哪裡,幫他抓抓癢。

IMG_0005.jpg 

 

現在居然懷念他會自己跳上來要求抓癢的樣子XD

IMG_0002.jpg 

最後就用這個音樂聲都蓋不住的抓抓聲影片來作結尾。

  

還好一切都很順利,謝謝極光動物醫院!

 

動物醫院INFO

極光動物醫院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10:00-21:00、週日及假日10:00-17:00(颱風假休息)

電話:02-2784-8211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二段31號

官方網站:http://auroraicu.wix.com/auroraicu

 

回到全站導覽: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arrow
arrow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