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576.jpg    

六點吃早餐、七點出發,飯店離北景區約29公里,開了一小時。

八點抵達長白山已經是萬頭竄動,但如果你說這是迪士尼我會覺得人還蠻少的XD

難怪導遊說有些團的作法是六點打包早餐上車,不過先到好像也沒有太大的差距,

團體等待區塞滿了人,看不見導遊到底在哪排隊。

DSC01481.JPG    

行程中最擔心的就是這天,當初報名看上四月底天氣比較不冷,加上團費還沒漲,

壓根忘記五一連假這件事,領隊出發前就有說要我們有心理準備,人會多一些,要有耐心。

不過今天領隊又說,其實平常長白山週末大概就是這樣的狀況,所以也不算被連假影響。

DSC01483.JPG 

就在這站了50分鐘,導遊終於買到票了~

拿到兩張票,一張是長白山門票,一人125RMB,一張是環保車票85RMB。

這樣已經每人一千塊台幣了,到換乘中心還有一次車票要收,長白山還真的不便宜啊!

DSC01493.JPG    

門票的背後有一張還蠻清楚的地圖,可以看到左至右依序是北坡、西坡、南坡。

我們今天走的是北坡,算是最經典也是最多可看的了。

路線是先登頂到天池,再慢慢下山參觀聚龍溫泉群、小天池、地下森林。

DSC01494(2).JPG 

進入檢票大廳,上方有旅遊資訊,包括現在天池約有170人,氣溫約3~9度,風力7~9級。

DSC01495.JPG   

我們今天是有穿厚一點,因為不會待太久,就用厚衣服加輕羽絨應戰。

如果擔心衣服不夠,可以在服務中心租借大衣,租金50RMB,但須押金150RMB。

DSC01479.JPG   

第一個交通工具~環保車~大概20分鐘的車程,我們來到半山腰的換乘中心。

DSC01497.JPG   

在這裡要排第二次隊,因為又要買車票和換交通工具了。

這次導遊比較厲害,居然十分鐘就買到了,他說他利用了一點「小技巧」。

DSC01499.JPG  

主峰交通車,每人80RMB,又稱「到站車」。

DSC01510.JPG  

從山腰往山頂是連續彎路,這裡的司機師父各各都是賽車好手,過彎是加速的!!

看好幾個人網誌都說可怕,但如果當雲霄飛車坐就覺得還蠻輕鬆的啦!

據說因為這段山路又彎又陡,都是用好車,且每年都會換一次輪胎。

DSC01513.JPG  

DSC01520(2).jpg                 

喜歡照相的人請千萬不要錯過副駕駛座,照相王道之位啊~

長白山因其主峰白頭山多白色浮石與積雪而得名,是中朝兩國的界山。

長白山以旅遊勝地、滿族發祥地、朝鮮族聖山而聞名於世,有「關東第一山」之稱。

DSC01520(3).jpg 

由於其獨特地理位置,從河谷一直到主峰,成為地理學上罕見完整的高山垂直自然帶範例。

從山腳到山頂,依次從剛剛環保車兩旁可看到的溫帶闊葉林過渡為針葉林、灌木。

而我們隨著高度慢慢升高,可以看到苔蘚地衣、裸露的岩石和火山灰、積雪。

DSC01530.JPG 

DSC01656.JPG

在車窗看到這樣的景色,其實我已經很滿足了!景色有點讓我想到紐西蘭。

DSC01655.JPG 

DSC01529.JPG

為了這樣的風景,拉車值得了,爛廁所和爛餐廳也值得了,

而且出四人的團費跟出一人紐西蘭的團費差不多XD,好吧!這樣算起來CP值真的頗高。

大陸旅遊如果把周邊配套弄好,是真的很值得來觀光的!

DSC01538.JPG 

正好10點下車,從這邊開始要慢慢的往上爬,看照片覺得人很多,實際上走起來還好耶~

DSC01542.JPG   

慢慢走也可以回望高山風景,覺得神清氣爽,也被壯闊而感動。  

DSC01551.JPG 

DSC01555.JPG

DSC01557.JPG

DSC01558.JPG   

終於看到天池了,我們運氣不錯,據說對岸前領導人來了很多次也是看不到的。

網路上一些人分享他們沒有成功登頂或是起濃霧什麼都看不見的經驗。

頓時好替他們的屁股感到抱歉~坐車坐到翻掉結果無緣真的很可惜。

也突然覺得我們一家人好幸運,可以輕鬆的登頂並且一起欣賞天池^^

DSC01600(2).jpg   

其實在中國叫做「天池」的景點高達15座,但這座是海拔最高,也是面積最大的。

天池是中國和北韓的界湖,是松花江、圖們江、鴨綠江三江之源。

松花江我們前幾天看過,之後幾天會去鴨綠江,沒想到源頭都在這裡呢!

DSC01581.JPG

DSC01582.jpg           

天池火山口周圍群峰林立,其中超過2500公尺的山峰就有16座。

我們站在天豁峰這邊,峰頂高度為2620公尺,所以看天池的角度是有點向下看的。

DSC01569.JPG 

長白山是一座火山,1702年火山噴發後,主峰山頂形成了盆狀的火山口。

天池便是火山口積水形成的湖泊,成橢圓形,水面海拔2198公尺,面積為9.82平方公里。

(方便比較一下的話,日月潭的面積是7.98平方公里)

南北長4400公尺,東西寬3730公尺,周長13.2公里,水深平均204公尺,最深373公尺。

DSC01601.JPG 

由於海拔高和所處緯度高,湖水溫度終年較低,夏季只有8-10攝氏度,

冰期也較長,從11月到次年6月中旬,冬季湖面冰層很厚,可達1公尺左右。

DSC01638.jpg 

天池雖然降雨量充沛,且水質純凈,一般由火山活動形成的湖泊是不存在魚類的。

不過從清末開始,就有多次記載「天池水怪」的存在。

據傳朝鮮科研人員曾在天池多次放養鱒魚、鯽魚和柳條魚等,

被人工移植的魚類在孤立的生態環境下,依靠狂風吹來的昆蟲和其他生物生活,

逐步適應並發生變異,形成新的品種,因此天池水怪,很可能就是天池鱒魚。

(不過紀念品店的天池水怪卻是隻很可愛的小恐龍^^)

DSC01704.JPG

DSC01705.JPG   

爬天池前,導遊問了我們願不願意犧牲吃午餐和晚餐的時間,還好大家都有答應。

因此這個地方給了一個小時,讓我們可以慢慢欣賞和拍照。

DSC01564.JPG 

越到後面照相越輕鬆,真不知道一開始大家在擠什麼,其實天池每個角度都看的到的!

DSC01578.JPG

DSC01602.JPG   

DSC01612.JPG  

DSC01621.JPG   

DSC01629.JPG    

中間我們一度有和爸媽分開走,現在看了我爸的相機內容,覺得他們的相片好可愛><

這…也許是他們夫妻的情趣吧,我爸的自拍照更是好萌喔~

DSC01571(2).JPG

DSC01571(6).JPG 

山頂的風很大,髮型常常自己變化,而且我沒有擦防曬,高山輻射真的不得了。

我從明天就開始脫皮,一路回到台灣變成黑炭=.=

DSC01626.JPG 

下山的到站車沒有比較刺激啊~習慣就好了~

在轉乘中心換乘環保車,中午十二點抵達聚龍溫泉群,這邊也是樓梯爬坡,

DSC01681.JPG

爸媽本來不想上去,但聽說有發放溫泉蛋和玉米,他們又走了上來XD。

DSC01666.JPG   

DSC01676.JPG         

這邊時間給的比較少,只有半小時,因此長白瀑布只能用望遠鏡眺望一下,結果沒拍好。

偷旅行社網頁上的照片來用,這樣的景可能真的要爬到很靠近了才能拍到吧?

00027623.JPG   

我們只有看到遠處兩條有瀑布的樣子(畫面左下方有兩條白白的),至少這次有看到水在動了QQ

DSC01673.JPG 

其他就是欣賞溫泉、火山、冰雪的綜合地貌。

DSC01694.JPG

DSC01692.JPG

DSC01687.JPG

長白溫泉有「神水之稱」,屬於高熱溫泉,多數泉水溫度在攝氏60度以上,

最熱泉眼可達83度,放入雞蛋頃刻即熟,但導遊說特色是蛋黃熟蛋白沒熟,因此不太好撥。

DSC01700.JPG

DSC01701.jpg  

DSC01703(1).jpg  

也不知真假,不過旅行社在這裡送大家溫泉蛋及玉米還真剛好,肚子有點餓了呢!

DSC01703(2).jpg    

12:50,搭環保車抵達小天池,又稱銀環湖,曾是雪山飛狐的拍攝地。

這部份媽媽要求坐在下面和其他不去的團員一起休息,

我和凡還有老爸一起往上爬,其實這段還蠻好爬的,但我媽今天也很盡力了,所以不勉強。

DSC01710.JPG

DSC01711.JPG   

水面略呈圓形,周長260公尺,面積約5380平方公尺,水深10公尺,四周環繞著岳樺林。

DSC01714(4).JPG     

說實在我更喜歡小天池耶,比較幽靜,而且湖面剛好退冰的不完全,

讓一抹銀色的白圍繞湖水,還真的就如其名~銀環湖,好美!!

DSC01722.JPG    

DSC01724.JPG  

停留15分鐘後,繼續搭環保車前往地下森林。

DSC01728.JPG   

地下森林是長白山主火山錐噴發時,斷裂切割、塌陷形成的森林景觀。

谷壁高達50公尺,谷底南北長約3000公尺,樹木參天,巨石錯落。

不過這好像要從山上往下俯瞰才有意思,走在森林裡,就只是充滿負離子的森林步道而已啊…

DSC01729.JPG

DSC01732(4).JPG

DSC01733.JPG       DSC01740.JPG  

DSC01745.JPG   

在這個森林停留40分鐘,搭環保車回到門口,今天共花了6小時參觀長白山呢!

據說有錢有勢的話,也是可以搭直升機上去觀賞天池的。

DSC01760.JPG   

沒錯~每天都是這樣的, 行程結束後就是午餐、拉車,然後晚餐和飯店。

午餐在韓立飯店用中式合菜,餐廳位於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安圖縣松江鎮。

據說老闆是韓國人,這餐從泡菜、人參雞湯、燉肉粉絲、炒山豬肉、菇類都好合胃口。

DSC01762.JPG   DSC01765.JPG   DSC01766.JPG   DSC01768.JPG

DSC01770.JPG   DSC01771.JPG   DSC01772.JPG   DSC01773.JPG   

來公佈今天的拉車神密數字,從長白山北區停車場到晚上吉林的飯店,

車程共372公里,Google map預估共七~小~時~半!

我們從下午兩點離開長白山,到達飯店是晚上十點半,途中有用午餐、晚餐,和三個休息站。

所以司機應該還是有開快一點點的,拉車辛苦沒錯,

但最無奈的是要沿原路折返一陣子,看這張圖就知道,我們必須返回敦化,才能前往吉林。

IMG_8357   

休息站我們停了昨天來過的大關東文化園還有江密峰服務區,

這中間應該還有一個休息站,推測是在G12琿烏高速公路上的休息站吧? 

其實這麼辛苦,一切都是為了長白山,事後研究了地圖。

如果從哈爾濱開車到吉林,大約是260公里,但中間加上長白山後,瞬間變成918公里。

因此旅行社安排分成兩天拉車,其中一天多走鏡泊湖,只需再多158公里,增添豐富度。

旅行社在這方面的安排是合理的,哈爾濱-鏡泊湖-長白山-吉林,這1086公里無法閃躲...

 

那如果不去哈爾濱,而從長春開始出發呢?(因為台灣有直飛長春的航班)

長春-吉林-長白山-瀋陽,這段是1007公里,若是長春-吉林-長白山-折返吉林,是810公里。 

看來從長春飛並沒有省到什麼車程,如果只想去長白山,而又不想拉車,

也不想花好幾天居住在沒有城市建設的鄉下,大概就是用轉國內線航班的方式。

長春、北京、瀋陽、廣州、上海、天津、武漢、成都、深圳,都有飛長白山機場的班機。

但機場離長白山西坡比較近(40公里)。若前往著名的北坡,也要150公里(約四小時)。

 

整理照片發現沒有拍沿途風景,也沒拍休息站,想必是好累乾脆放棄了吧XD

我們下午三點用午餐,晚上九點四十五分用晚餐。

餐廳看起來是和旅行社合作很久的餐廳,似乎也習慣這種誤點了....

晚餐在吉林市松江東路上的福膳坊滋補酒樓,吃的是三套碗風味,每人餐標RMB40。

三套碗是最具代表性的滿族傳統名宴,“滿漢全席”就是在三套碗的基礎上發展演變而來的。

三套碗採用鹿肉、田雞油​​等,用燒、烤、燜、燉、熘、炒等十五種手法精心製作而成。

DSC01782.JPG

整個席面由八款涼碟、三款大件、十二款熘炒、湯燴菜,共計二十幾道菜點組成。

因席中主要菜點是用“杯碗”、“中碗”、“座碗”三套碗盛裝而名為“三套碗”席。

白肉血腸湯、黃金肉片、關東蒸魚、小窩頭等滿族名菜點均包括在此席中。 

DSC01786.JPG 

因為涼菜和甜點頗多,大家又餓了一陣,這餐吃起來還蠻生氣的......

人在餓的時候真的不能先吃甜點和涼菜吧!偏偏輪到我夾菜時就會上菜,

於是餐盤又會轉回甜點給我,發生了三次之後索性不吃了,一整個好火大啊~~~~~~

DSC01783.JPG 

其實還有一些熱菜啦,只是我懶得拍了!

DSC01784.JPG     DSC01785.JPG   

明天會是比較輕鬆的市區觀景~吉林和長春,一樣會在飯店篇後來介紹。

最後附上地圖,紀念一下這四天內的拉車之旅。

 

孝親東北旅系列文章:http://sultt.pixnet.net/blog/category/1584718

回到全站導覽: 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arrow
arrow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