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257.JPG

今天早上上車就有新氣象,我不是嫌棄我們的導遊小鄒不好喔~

只是有位純正的東北女孩來陪我們遊覽一天也不錯。

這是今日的地陪,她只陪我們參觀鏡泊湖景區,算是保護當地人就業的旅遊政策?

DSC01189(1).jpg   

從昨晚住宿的飯店(牡丹江市的海林市)前往鏡泊湖,車程約101公里,1小時40分。

因此今天也是很早出發,09:40抵達鏡泊湖景區。

今天是五一勞動節假期的第一天,導遊光幫我們買票就花了20分鐘。

不過除此之外,倒是沒有什麼人擠人的狀況,拍幾張照片,上個廁所時間也就過了。

DSC01192(2).JPG   

門票是今天也會去的吊水樓瀑布,不過導遊在車上已經打了預防針,

這個瀑布現在是乾的Orz,我們待會只能看到遺址......

一般票的圖案是冬季結冰的瀑布,爸媽的半票則是夏季有水時的瀑布,待會只好看圖想像了!

DSC01195.JPG   

從售票口到鏡泊湖山莊碼頭,大概有4公里的路程,好險有這台熱死人的園區車。

DSC01196.JPG 

看到鏡泊湖的第一印象~好像日月潭XDDD

不過事實上,鏡泊湖的面積是95平方公里,日月潭面積約8平方公里,大概是12倍大。

因湖區廣大,今天的遊船只走北湖區,遊船時間約90分鐘。

DSC01203.JPG

DSC01204.JPG   

還有15分鐘(10:30)才開船,我們就在碼頭邊拍照。

今天和凡決定穿情侶裝的時候,還想說爸媽會不會翻我白眼。

沒想到他們也穿了格子系的襯衫,一家四口都是格子控吧XD

DSC01202.JPG   

用了幾個月的自拍神器居然在這邊掛點,開始接觸不良,所以今天以後他就很少出場了。

DSC01205(4).jpg   

側拍爸媽拍照真的是一大樂趣,媽媽不太會用相機,爸爸性子很急,兩人還會因此吵架。

DSC01206.JPG   

等看到吵架的狀況不太對的時候,我還是要介入一下,這趟有老婆陪,爸媽比較自律~

DSC01207.JPG 

DSC01211.JPG   

10:30登船,開始我們今天的鏡泊湖遊覽。

DSC01221.JPG 

DSC01224.JPG

這位就是我們的導遊小鄒,鄒宇。雖然他看起來稍微成熟,但年紀比我們小六歲。

每次聽他哥啊~嫂啊的叫還真不習慣,不過因為實際年齡比較大也只好認了XD。

我們在船上聊了一陣子,得知四處奔波的他,還有個醫生女友呢!

感謝他這幾天的用心服務和講解,希望你能繼續保持這份熱情,戀情也能順利!

DSC01229.JPG 

其實我們現在能坐上遊覽船應該要覺得很幸運,因為前一週鏡泊湖還是結冰呢!

鏡泊湖結冰,這個行程就會改成鏡泊峽谷,有朋友跟我說那裡還挺無聊的。   

湖邊有一些融雪,證明湖面才剛退冰,一群遊客站在上面,遠看像是七股鹽山。

DSC01230.JPG 

開船後不久,船的左方是一座藥師古剎,供奉藥師佛,主尊是藥師琉璃光如來。

DSC01237.JPG

DSC01244.JPG   

鏡泊湖是因萬年前火山爆發熔岩冷卻後,由熔岩阻塞河流形成的高山堰塞湖。

熔岩像一座巨壩把牡丹江水攔起,鏡泊湖是中國最大的高山堰塞湖。

DSC01250.JPG      

DSC01284.JPG        

由於它是牡丹江被阻塞而形成的,故其形狀仍保留一些河道的特點,

它不像一般的湖泊呈圓形,而是像一條寬窄相間的綢帶,呈S形嵌在群山之中。

DSC01246.JPG 

鏡泊湖南北長45公里,湖泊南淺北深,我們遊覽的北部,水最深處達60公尺。

DSC01310.JPG 

鏡泊湖以天然無飾的獨特風姿而聞名,有「北方的西湖」之稱。

DSC01305.JPG 

從彩虹橋遠眺毛公山是遊船的經典行程。

毛公山是毛澤東仰臥的狀態,其形狀恰似毛澤東的頭部跟身體,頭在右側。(最後慢那一層的山)

DSC01321.JPG

這90分鐘如果是坐在船艙內還蠻無聊的,但若在船頭或船尾會覺得很美很精采。

DSC01289.JPG 

喜歡看快艇讓湖面起了波瀾,然後波瀾又慢慢恢復成平靜的畫面。

DSC01278.JPG 

DSC01281.JPG

DSC01276.JPG

而平靜的鏡泊湖就像一面明鏡,鑲嵌在兩座山嶺(老爺嶺、張廣才嶺)之間。

DSC01325.JPG 

今天的天氣晴朗無雲,但我想如果清晨或傍晚來遊湖,有點淡淡雲霧可能也很不錯!

DSC01293.JPG

DSC01295.JPG          

DSC01309(6).jpg

DSC01312.JPG  

DSC01323.JPG   

我們搭乘剛剛的園區車回到入口附近,不急,先上個「五星級的廁所」。

因為這每間廁所的空間都很大,是蹲下去扶不到牆壁的那種,也蠻乾淨的,因而得名。

DSC01338.JPG   

接下來前往沒有水的~吊水樓瀑布,又稱鏡泊湖瀑布,在雨季或滿水時,瀑布一般幅寬40公尺,落差為12公尺。  

因為水庫冬季不能蓄水,每年5月為滿足下游20萬畝水田泡田用水,水庫大量放流,

導致鏡泊湖水位偏低,只有7月、8月才有瀑布溢流,還時常出現水勢弱小甚至斷流情況。

當地導遊說瀑布沒水的狀況已經好些年了,既然這樣,為什麼旅行社的網頁不更新呢?

看旅行社的圖片還以為自己會看到尼加拉瓜大瀑布呢!門票和網頁都有點詐騙的嫌疑......

掃描0005.jpg          

枯水期瀑布不見了,只剩殘雪,卻可以觀賞到另一番景緻。

火山熔岩冷卻時是由外到內,因此熔岩中有不少氣洞,吊水樓瀑布就是氣洞塌陷而形成的。

DSC01342.JPG

DSC01344.JPG 

在熔岩床上,可發現許多被常年流水沖擊的熔岩塊,因磨蝕而形成的大小深淺不等的溶洞。

DSC01345.JPG 

瀑布下的石塊受到沖擊,經年累月磨蝕成圓柱形的「黑龍潭」,直徑100公尺、深32公尺。

DSC01349.JPG 

DSC01348.JPG

黑龍潭東側為缺口,潭水從此處流入牡丹江,水質清純,魚類較多,潭水是四季不凍的。

DSC01353.JPG

DSC01352.JPG 

這個鏡泊勝景碑是鄧小平的字,為了紀念1987年五月他視察鏡泊湖而立的。

DSC01356.JPG 

在鏡泊湖遊覽三個小時之後,今天的遊覽行程又結束了,剩下就是吃飯和拉車Orz 

地陪跟我們說今天的午餐很特別,是在村長的家裡用餐,環境樸素但很好吃。

好吧,的確是一個沒有招牌的店,這餐名稱是魚宴風味,每人餐標RMB40。

DSC01359.JPG   

在鏡泊湖的南部,牡丹江及其支流的河口有三角洲發育,地勢低洼,水網縱橫,

有大量浮游生物生存,因而適宜魚類生長發展,盛產各種淡水魚類,如:鰲花、紅尾魚等。

據說這餐的魚都是來自鏡泊湖,不知道真的假的,可是size很大一條~

DSC01360.JPG   

我沒有討厭吃魚,可是一桌超過三條魚,加上魚的賣相不佳,真的覺得這餐好難熬啊…

DSC01362.JPG

DSC01364.JPG

DSC01365.JPG   

豬肉片和沒有切斷的青菜是救星。

DSC01363.JPG

DSC01368.JPG   

餐廳的廁所有兩間,一是新式廁所但無法沖水、另一是傳統茅坑。

我憋氣體驗了後者,提醒想體驗的人,上完在低頭看就好了.......(會終身難忘的)

 

接下來是拉車的時間,從鏡泊湖開始到長白山的東沃飯店,路程共284.3公里。

但是行車時間要6小時8分,因為中間有些路段的路況很糟。

雖然本團沒有發生急著上廁所的情況,但整天這樣搖啊搖,屁股也是會坐到大家哀嚎的!

DSC01384.JPG  

DSC01388.JPG   

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行走在201國道,雖然是國道還是很常發生修路的狀況。

這條起點為黑龍江省的鶴崗,終點為遼寧省的大連旅順口,全程1964公里!

DSC01383.JPG 

目前正值東北的春天,窗外可以看到廣闊肥沃的黑土,很多都開始在播種了。

腦袋配樂~萬里長城萬里長,長城外面是故鄉,高梁肥,大豆香,遍地黃金少災殃~

國中地理老師有說過:東北是肥沃黑土,所以大豆、玉米、小麥、水稻、高粱都長得很好。

DSC01374.JPG 

DSC01408.JPG

導遊為了我們這幾天的拉車準備了52集的「闖關東」,想要給我們在拉車時解悶。

闖關東是清代至民國年間華北地區農民向東北地區移民的運動。

關東指山海關以東,也就是東北地區,清代認為東北是滿洲人的「龍興之地」實施管制。

後來俄羅斯族與朝鮮族憑藉人數優勢侵入此區,當時大幅擴張的俄國並宣布主權,

大清失去故土後深知犯下大錯,從此放棄封鎖,是為移民實邊政策。

可惜遊覽車無法撥放導遊準備的DVD,而只能撥電腦裡有的檔案。

最後我們看的是共30集,每集45分鐘的「成吉思汗」,

恐怖的是,我們看完了.......也就是說我們這趟至少花了23個小時在遊覽車上啊Orz

DSC01386.JPG 

下午四點,我們進入吉林省敦化市,離開了黑龍江省。

DSC01390.JPG  

從熬東大橋越過了牡丹江。

DSC01396.JPG 

在加油站遠眺六頂山風景區~那裡有正覺寺的金鼎大佛,是世界最大的释迦牟尼佛坐像。

DSC01405.JPG 

DSC01396.JPG

媽媽此時的精神還好,剛好廁所旁有一棵很漂亮的花,她還很有興致與花爭嬌。

DSC01397.JPG

DSC01399.JPG 

DSC01398.JPG

剛剛走了135公里,下一段是98.2公里。

DSC01409.JPG

DSC01416(1).JPG   

抵達長白山大關東文化園時,已經是下午五點四十分,都可以看夕陽了....

DSC01417.JPG  

DSC01424.JPG   

從進入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後,就不難發現很多標示都採用中文和韓文。

因為這裡的漢人和朝鮮人的比例大約是2:1。

DSC01423.JPG 

休息20分鐘後,從這裡往今晚住宿的飯店開,短短50幾公里,又花了快一小時半。

因為路又更爛了,好崩潰啊~看到這種路的時候,腦袋都在想這趟旅行有沒有盡頭@@

DSC01425.JPG

DSC01430.JPG

DSC01432(1).JPG   

晚餐在入住飯店附近的吉林山江酒店用餐,看他們的Lobby就覺得還好不是住這。

不過在這家吃的山珍宴風味,還不錯吃呢,合胃口的菜很多,餐標每人RMB40。

DSC01432(2).jpg    

炒鹿肉還蠻嫩的,烘蛋和青菜也很棒!

DSC01439.JPG

DSC01438.JPG

DSC01442.JPG   

DSC01436.JPG

DSC01437.JPG

DSC01441.JPG  

用完晚餐,最後是晚上八點40分抵達飯店,

導遊說整個長白山已經都是觀光客了,看來明天有一場硬仗要打!

到底五一連假來遊玩長白山是會有什麼狀況呢?請待飯店篇後分曉~

 

孝親東北旅系列文章:http://sultt.pixnet.net/blog/category/1584718

回到全站導覽: 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arrow
arrow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