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375.JPG   

下午開始我們的City Tour,這是索菲亞法院大廈( Sofia Court House)。

簡單但巨大的建築外觀,有著24個法庭、圖書館和銀行。

 

路口常可以看到交通警察的崗哨,也許站高一點看的更清楚?

DSC01364.JPG 

聖週日教堂(St Nedelya Church)是一座東正教的教堂。

修建於10世紀,開始為都是木質教堂,至1863年後為石質教堂。

DSC01377.JPG     

教堂名稱的下方,有一個紀念碑說著一段歷史~

DSC01378.JPG

1925年4月15日右翼政黨創始人康斯坦丁·格奧爾基耶夫遇刺身亡。

16日格奧爾基耶夫的追悼會就在此教堂舉行,外界預測沙皇鮑里斯三世會出席。

但是儀式中發生殘忍的爆炸事件,這起爆炸是衝著沙皇來的,

而鮑里斯三世剛好參加了另一朋友的葬禮,幸免於難。

不過這個爆炸共造成150人死亡,500多人受傷。

而此後政府藉口共產黨要殺害國王,開始在全國戒嚴,近千名共產黨人遭到屠殺。

DSC01379.JPG 

教堂的對面是聖索菲亞雕像(The Statue of Saint Sophia)。

Sophia來自於拉丁語詞根的SOPHY,意為智慧,索菲亞就是智慧之城。

在2000年以前這裡站的是列寧像,共產主義掰掰後,就換成索菲亞女神的雕像。

她具有金色的皮膚穿著黑長袍,右手拿著持桂冠,象徵和平、成功,左手托著貓頭鷹,象徵智慧。

DSC01383.JPG      DSC01386(1).JPG   

我們現在位於地鐵站Сердика附近,這一區有很多建築要看。

剛剛說到聖索菲亞雕像原先是列寧雕像,而列寧面對的這個廣場叫做獨立廣場(Nezavisimost Square)。

這個廣場是由三個社會主義的古典主義大廈建築所環繞,稱為The Largo。

三棟建築都建於1950年代,意圖成為城市的新代表中心。

前共產黨黨部為中心,相片左邊是類似行政院的機構(Council of Ministers)和百貨公司。

沒有照到的右邊則是總統府、教育部和飯店,這些建築的功能都非常混搭XD。    

先來談談前共產黨黨部,現在是保加利亞國民議會在使用。

在共產時代,火箭狀的尖頂是一個紅五星,1990年後則由國旗取代。

DSC01385(1).JPG 

至於神奇的行政院/百貨公司的建築,百貨公司的名稱是TZUM,也稱作中央百貨。

開業於1957年,可以看到有遮雨棚的部份才是百貨,其他是行政院。

DSC01385(2).JPG 

地鐵站附近有一個地下商店街,我們在這裡買了廉價玫瑰精油、明信片和紀念T。

DSC01386(2).JPG

DSC01386(3).JPG

我買的這兩件右手邊的是保加利亞字母,以後可以慢慢學XD。

左手邊這件則是保加利亞國徽,以保加利亞王國時期的國徽為基礎。

中為繪有戴金冠、呈忿怒狀的金獅的紅色盾徽,由兩隻頭戴金冠的獅子守護著。

下有橡樹枝條和書有「團結就是力量」的綬帶。

DSC01386(4).JPG 

索菲亞是一個東方與西方文化商業交會之地,

可以看到鄂圖曼帝國留下來的清真寺,也看得到東正教的圓頂教堂。

鄂圖曼帝國於1382年橫掃整個巴爾幹半島,並且統治了約五百年,

索菲亞成為巴爾幹半島的首府與商業城市,土耳其人在此建立土耳其浴場和清真寺。

 

聖佩特卡地下教堂(Church of St Petka of the Saddlers)是一個中世紀的東正教教堂。

這座教堂是獻給聖佩特卡的,他是11世紀的保加利亞聖人。

在奧斯曼帝國統治下,如果教堂高度不超過馬背上的士兵,是可以接受的,因此教堂建於地面下。

DSC01387.JPG   

班亞巴什清真寺(Banya Bashi Mosque),建於1576年,建立在天然溫泉之上。

Banya Bashi的土耳其文之意就是澡堂,甚至可以看到蒸汽從清真寺牆壁通風口冒出。

具有直徑15公尺的圓頂,及向上到天空的尖塔,這也是城市曾受到奧斯曼帝國統治的遺跡囉~

DSC01390.JPG

DSC01391.JPG   

在清真寺旁邊是中央浴室( Sofia Central Mineral Baths)和他的花園。

建於1908年,外觀是維也納分離派的風格,一直被使用到1986年屋況不佳為止。

現整修中,並計劃成為博物館和治療中心。

DSC01392.JPG   

走回剛剛的獨立廣場,接下來要前往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

這是教堂前方的一塊小綠地,有些樣式很奇特的雕塑。

DSC01396.JPG

DSC01399.JPG   

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Aleksander Nevski Memorial Church),

是為了紀念俄羅斯和土耳其戰爭期間犧牲的二十萬名軍人而建立的。

不過名字的由來是一位俄羅斯的民族英雄,從1882年開始,花了30年才完工。

DSC01402.JPG

DSC01410.JPG

DSC01412.JPG    

由俄羅斯建築師所設計的新拜占廷時期風格的教堂,金頂和馬賽克裝飾是特色。

能容納1萬人,是巴爾幹半島最大的教堂。

DSC01413.JPG 

不過因為隔天就是當地的復活節,所以教堂正在舉辦活動,我們無法參觀。

東正教的復活節日子計算比較複雜,變化也比較大,

像今年(2013年)的復活節就是5月5日,剛好和5月6日的「軍隊日」變成連假。

因此整個市區的人都很少,廣場也沒什麼車。

DSC01415(1).JPG 

繞著教堂走一圈,這是沙皇解放紀念碑 (Pametnik na Tsar Osvoboditel)

雕像是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二世,感謝他將保加利亞從奧斯曼帝國的統治中解放。 

DSC01416.JPG     

而在大教堂的另外一側是聖索菲亞教堂。

聖索菲亞教堂(Church of St Sophia)是個古老的教堂,可追溯至西元6世紀。

在14世紀,教堂把它的名字給了這個城市(以前Sofia被稱為Sredets)。

DSC01404.JPG   

在聖索菲亞教堂前有一個無名戰士紀念碑,建於1981年(保加利亞建國1300週年)。

紀念所有曾經為了保衛自己家園而死亡的保加利亞士兵。

這裡也常是總總和外國領袖進行儀式的地方,紀念碑有一個永恆的火焰,而碑上的詩詞翻譯成英文是這樣

“O BULGARIA, FOR YOU THEY DIED,

    ONLY ONE WERE YOU WORTHY OF THEM

    AND THEY OF YOU WORTHY, O MOTHER, WERE!”

DSC01407.JPG   

紀念碑也包括了這隻獅子,因為剛剛提過,獅子是保加利亞的國徽。

DSC01406.JPG 

往獨立廣場走回去,又是一個教堂...聖尼古拉俄羅斯教堂(St.Nicholai Russian Church) 。

有5個黃金圓頂搭配寶綠色尖塔的俄羅斯東正教堂,不過屋頂很難一起入鏡。

DSC01422.JPG   

不過我們沒有參觀教堂,因為這時開始了軍樂隊的彩排,吸引了我們的目光。

剛剛有提到5月6日是保加利亞軍隊日,和我們的國慶一樣,當天會有軍隊的閱兵表演。

因為我是軍樂隊退伍,這畫面倒是讓我想起了許多軍旅生活。

DSC01427.JPG

DSC01428.JPG

DSC01432.JPG

閱兵彩排的地點就是索菲亞最大的廣場(Prince Alexander of Battenberg Square)。

廣場以亞歷山大一世為名,他是保加利亞巴滕堡王朝的第一任、也是最後一任君主。

這個廣場也是索菲亞最適合舉辦露天音樂會的地方,又有歌劇廣場之稱。

DSC01440.JPG

DSC01442.JPG 

這棟曾經是舊皇宮,在保加利亞廢除君主制後,1946年改成國家美術館來使用。

DSC01438.JPG   

操演結束,坐上巴士回部隊囉~(這是我以前當兵最愉快的時候XD)

DSC01446.JPG   

繼續往前走,這是總統府前的噴泉和衛兵。

DSC01448.JPG

DSC01449.JPG   

不過就在總統府的後面,又是一個古老的教堂,這個城市的共存精神好酷!

聖喬治教堂(Rotunda of Saint George)可以追溯到4世紀,

它是索菲亞的保存最古老的建築,是個羅馬圓頂式教堂。

DSC01451(3).JPG   

下午五點半,結束了我們今天的行程,所有的景點都好靠近,完全靠雙腳解決。 

徒步回Hostel的時候,遇到這個曉玲餐館,這幾天會對看到熟悉字體的招牌很感動。

 DSC01455.JPG   

不過門口的菜單又看不懂了XD

DSC01454.JPG 

在Hostel休息一陣子之後,還是要面對晚餐的問題,導遊提議來吃吃看這家餐廳吧!

之前在歐美跟團旅遊的經驗,中式餐廳都是超級口味不對的菜。

不過當天,在吃膩了歐洲食物後,的確對於中式料理有些想念。

由於當時約莫晚上九點,店快要打烊了,所以我們就選擇帶走來吃。

不過這家速度也頗慢,一等等了快半小時才弄好。

此時只好跟店員聊天,掌櫃的是保加利亞人,我們很好奇他是怎麼學中國菜的。

原來他娶了位中國老婆,老婆當天還在餐廳的樓下教鋼琴(有傳來鋼琴聲)。

當下感覺混搭的程度就和今天看到的所有建築差不多XD

 

當然也聊了些保加利亞的經濟、假期規劃、我們接下來要去哪等問題,

總之,是個很有趣的體驗,只不過回家打開餐點...... 

5.2Lev(約台幣100元),雞肉蔬菜蘑菇炒飯,雖然口味不像中式炒飯,但味道還可以接受。

DSC01460.JPG 

6.9Lev(約台幣138元)的麻婆豆腐(菜單英文名是微辣醬豆腐),豆腐都碎光了,但也還算可以下肚。

DSC01461.JPG    

真正可怕的是這杯2.6Lev(約台幣50元)的蔬菜酸辣湯,喝起來像是豆瓣醬加水@@

DSC01462.JPG 

附上最後的晚餐資訊~中式料理Syaolin。

地址:ulitsa "William Gladstone" 28, 1000 Sofia, Bulgaria

 

總之,今晚就這樣結束,明天去里拉修道院後就要回台灣了耶!

 

回到此次旅程的目錄:http://sultt.pixnet.net/blog/category/1523293 

回到全站導覽: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arrow
arrow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