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815.JPG

早上第一個行程是靖江王府,是相當有歷史意義的景點。不介意的話,就跟歷史故事一起攪拌服用吧^^   

我們從王府的南門往北前進,南門又稱端禮門,門上的三元及第牌匾,是為了表彰陳繼昌而立,

他1791年出生於桂林臨桂縣,是中國科舉史上最後一位「三元及第」的狀元。

鄉試第一名稱「解元」,會試第一名稱「會元」,殿試第一名稱「狀元」或「殿元」,

拿下三元的人稱「三元及第」,科舉歷史上只有14人。

王府原使用三券城門洞,因清代這裡改為貢院,故填塞掉了左右兩個城門洞。

DSC08814.JPG 

走過兩旁樹蔭大道後,來到承運門,是靖江王府的正門。

名字取自聖旨中「奉天承運,皇帝昭曰」,即奉旨管理這片土地之意。

明太祖分封其最寵愛的侄孫朱守謙為靖江王,並派風水大師劉伯溫前往廣西,為朱守謙尋西南龍脈建造王城。

此地北面有兩重山峰作為屏障,東、南、西三面有三道水域構成庇護。

只有桂林才能遇到這種夢寐以求的天然屏障。

因此劉伯溫選定獨秀峰南面,於明洪武五年(1372年)開始修建靖江王府。

佔地面積18.7公頃,襲11代14位藩王,歷280年。現在王府成為廣西師範大學校園。

DSC08815.JPG 

靖江王府比北京故宮還早34年修建,是國內保護最完整的明代藩王府。

不過,雖說保存最完整,大部分的東西還是事後重建的,只有部分保留,像是王府中軸線上的青石板路,

DSC08819.JPG    

還有剩下的台基雕欄、雲階玉陛才是明代原物。

DSC08821.JPG 

我們來到承運殿,其為靖江王府主殿。是靖江王處理軍政要務的地方,後為廣西省政府辦公樓。

現在內部有「王城春秋」展覽廳,展示桂林明代歷史文化的變遷。

裡面是不能拍照的,真可惜,因為裡面服務人員都穿著古代衣服,有點突兀,也很有趣,但不能說人家不用心XD

DSC08823.JPG   

展示廳除了介紹14位藩王,280年的歷史以外,也簡單介紹了明朝後所發生的事情。

南明的永曆帝逃至桂林,以靖江王城為行宮,繼續抗清,因而王城又稱“皇城”。

但最後被降清將領,清定南王孔有德率軍攻入並佔據,將其作為定南王王府。

兩年後孔有德又被擊敗,遂火燒王府,殺全家後自刎而死。其女兒孔四貞奇蹟般大難不死,輾轉逃到北京。

後來孔四貞被孝莊皇太后收養,與順帝青梅竹馬一同長大,

成了清廷唯一賜封的漢族公主「和碩格格」,被認為是環珠格格的故事原形。

而這裡當然不放過宣傳是還珠格格的故事發源地囉~

(這段如果你有印象在第一天遊記裡有看過的話,小弟在此感謝您認真閱讀!) 

大火過後,清朝將定南王府改為廣西鄉試貢院。使王府宮殿變成了文教之地,開始了它新的歷史使命。

之後的民國時期呢?待會我們繼續提,省得大家快轉XD。

 

先來看一下城區裡的夫妻樹,是由榕樹環抱槐樹組成,

榕樹儼然丈夫似的牢牢擁抱著槐樹,槐樹生得圓潤嬌小,兩棵樹緊貼緊靠,恰如一雙恩愛伉儷。

DSC08827.JPG   

夫妻樹上也有小龍(蛇)的頭和尾巴,嗯~請自行想像!

DSC08825.JPG     DSC08826.JPG   

另外一個自然奇蹟是龍爪樹,原名厚殼樹,樹齡250年,曾經歷兩次火燒,卻能得以倖存下來。

它的枝幹向四周伸展,就像龍爪一把抓住青天,

附生在樹上的是一種名為“陰石蕨”與“槲蕨”的植物,看過去猶如龍鱗。

DSC08831.JPG   

這棟原先是寢宮,左右各有一棵超大的桂花樹。

DSC08833.JPG   

走一小段路後來到中山紀念塔和仰止亭,靖江王府在清代統治結束後,曾是廣西諮議局、廣西圖書館、

廣西同盟會、孫中山北伐大本營駐蹕處、廣西省政府……等所在地。

DSC08840.JPG       

白崇禧等人在獨秀峰下修建了中山紀念塔和仰止亭,為了緬懷孫中山先生和紀念廣西統一,

DSC08844.JPG

孫中山先生於1921年北伐時駐蹕此處,塔三面有謝順慈所書的中山不死、主義常新及總理遺囑。

DSC08838.JPG     DSC08848.JPG   

說完了靖江王府的歷史意義後,我們來看看真正的景點吧!

也就是屬於王城內的專屬風景~獨秀峰和月牙池。

獨秀峰與疊彩、伏波三足鼎立,是桂林主要山峰之一。

由於孤峰平地拔起,巍然屹立,氣勢雄偉,被喻為南天一柱。

DSC08841.JPG 

在南朝劉宋期間,當時得罪權貴被貶至桂林任始安郡太守的顏延之,

他公務之餘,經常登覽獨秀峰,並在獨秀峰的岩洞讀書習文,題詠了許多描寫和讚頌桂林山水的詩文。

他稱讚獨秀峰為「未若獨秀者,峨峨郛邑間」,獨秀峰之名從此傳開。

DSC08852.JPG   

桂林岩洞常躲不過被刻字的命運,但在畫面右上角卻有一段相當重要的作品。

桂林山水甲天下,下一句到底是什麼呢?到底又是誰開始說這句話的呢?

在獨秀峰考查歷代石刻時,清除掉千百年積存下來的沉澱物,

意外發現了刻有七言律詩的石刻「鹿鳴宴勸駕詩」,詩中寫道:

「桂林山水甲天下,玉碧羅青意可參。士氣未饒軍氣振,文場端似戰場酣」,

原來是一位名為王正功的南宋官員所說,此詩作於南宋嘉泰元年(1201年),

本意是藉這話來勉勵桂林學子要像桂林山水一樣,使自己的學問秀甲天下。

所以不要再接上陽朔山水甲桂林啦~

DSC08851.JPG 

這紅色的壽字,是慈禧太后60大壽時賜給廣西巡撫張聯桂的墨寶,

張聯桂將其刻於獨秀峰西南面山壁上。是否發現這幅字的印章位置與我們見過的不同?

印章印在頂上為「天章」,是皇帝才能印的,寓意至高無上的權力。

DSC08854.JPG   

最後是欣賞月牙池,位於王府的後花園、獨秀峰的東北麓,

明初鑿池形如月牙,因而得名,是桂林四大名池之一。

可惜當你在山峰腳下時,是看不出來到底好看在哪裡的……

DSC08865.JPG

DSC08867.JPG   

看簡介上的照片,原來獨秀峰長成這樣,難怪顏延之要如此稱讚了!

DSC08868.jpg  

一小時的遊覽結束,我們從北門離開,途經一排機車都有穿雨衣,

這也算是當地的特色,駕駛只要鑽頭進去即可,好像很方便!

但在台北可能反而會造成危險吼~雨衣是不是會被臨車勾到?

DSC08869.JPG   

午餐在千喜呈祥這家餐廳用餐,餐標是40元人民幣。餐廳佈置充滿結婚的喜氣XD

DSC08873.JPG

DSC08874.JPG  

這餐也還不錯吃,導遊在此請我們喝桂花酒和茅台,搭配下酒的花生米。當然是要推銷自費名產囉~

不過很喜歡她這樣的安排,至少需要的人可以買,不需要的人沒有壓力。

DSC08878.JPG

DSC08879.JPG

DSC08880.JPG

DSC08881.JPG

DSC08882.JPG

DSC08886.JPG

DSC08887.JPG   

用餐完畢後,我們接著參觀訾州公園,

DSC08952.JPG  

園區非常的廣大,所以我們是搭乘電瓶車進去,再慢慢散步出來。

 DSC08900.JPG  

上面的字畫是關於歷代文人對於訾州的讚美。

公園位於灕江東岸水濱的訾洲上,因唐代洲上曾有訾姓人家而得名。

DSC08896.JPG   

這是一個集生態、休閒、運動、文化為一體的開放性生態公園。

DSC08904.JPG   

柳宗元也稱讚其為桂林一大名勝,寫下了《訾家州亭記》:

「桂山多靈山,發地峭豎,林立四野」,讚訾洲美景「勝甲天下」。

這篇文章贊美了訾洲亭的美景,惋惜其不為人所知,頌揚建亭者慧眼獨具。

DSC08907.JPG   

電瓶車的終點就是眺望象鼻山的地方,

山的形狀就似在江邊伸鼻豪飲灕江水的巨象,象鼻山是桂林的城徽。

DSC08910.JPG

DSC08911.JPG

DSC08912.JPG

DSC08915.JPG     

之後慢慢走回去剛剛搭車的地方,沿途欣賞公園內的植物,像是千年古樟。

DSC08922.JPG    

還有形狀特別的曲竹,

DSC08924.JPG 

雖然偶有完全沒有遮蔽的地方,

DSC08928.JPG

DSC08934.JPG

但也有幽靜的竹林和美麗的湖景,

DSC08937.JPG 

DSC08938.JPG

DSC08942.JPG

DSC08945.JPG  

這篇遊記也先寫到這裡囉,下一篇要去兩江四湖

 

回到這次桂林系列遊記:http://sultt.pixnet.net/blog/category/1563444

回到全站導覽: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arrow
arrow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