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699.JPG

結束了海遊館和天保山的行程,難得悠閒的走回大阪港地鐵站(說是地鐵,其實這站是在高架橋上)

剛好腳也酸了,接下來就是長達1小時27分,轉乘四次的電車小旅行。

實際乗車時間也有1小時6分,51.9km,共1510円。

如同其他景點,往有馬溫泉也是有一些專屬的周遊票券,但都跟我想要去的行程有些衝突,

所以最後的選擇是關西周遊券,省了一些錢和省買票的時間。

事前有先用網站規劃好轉車的路線,密密麻麻的表格快要貼滿一張A4,不過真正轉車起來還好耶!

 

13:26-13:33大阪港-九条 搭乘的是大阪市営地下鐵中央線

九条雖然這站沒有共構,沿著指標走出站再進站,時間還是綽綽有餘。

 

13:39-14:13 九条-尼崎直通≫-阪神三宮

外觀上雖然長得都是電車,不過不是市營地下鐵了,而是阪神なんば線,過尼崎這站後是阪神本線。

DSC00651.JPG   

從阪神三宮走到神戸市営西神・山手線的三宮站,有一段不小的距離

因為地下街有連通,網站上建議的十分鐘轉乘時間,其實是很充裕的

中間還有空去一趟廁所,這是廁所附近前的宮崎葵,我好洗番她 >///////<

DSC00652.JPG   

14:23-14:34三宮-新神戸 直通≫-谷上

這裡是搭乘神戸市営西神・山手線,但是過了谷上這站變成北神急行線。

覺得日本鐵路交通就是這點讓觀光客覺得有些頭大,

一開始常有為什麼市營地下鐵坐一坐就變成某私人鐵路呢?不過多坐幾次就會習慣的!

這裡的重點就是上車時盡量選擇直通谷上的列車,減少轉車次數囉!

DSC00654.JPG   

在谷上這站轉乘神戸電鉄有馬線是不需要出車站的,去別的月台就好

14:36-14:47谷上-有馬口

在谷上駅月台對面轉乘神戶電鉄,注意只能搭乘往「三田」,往「新開馬」不行!

DSC00655.JPG   

在有馬口這站要換乘神戸電鉄有馬線的支線往有馬溫泉

DSC00658.JPG  

一樣不用出站,過小平交道去對面就可以搭乘了

DSC00659.JPG  

14:49-14:53有馬口-有馬温泉

DSC00660.JPG   

雖然寫起來洋洋灑灑的很複雜,實際操作起來真的頗簡單,日本的指標都設計的很好,

所以只要知道下一步要搭乘什麼線往什麼方向的車,往有馬溫泉的交通一點都不難啊!!

 

走出車站的時候高興了一下,氣象預報說會下一點雪,還真的下雪了!

有馬溫泉的溫度約比神戶市區低2至5度,可是只有飄幾分鐘小雪花就結束了,雪中的露天風呂夢碎 ==

先去今晚住宿的ねぎや陵楓閣放行李,又是喝茶吃點心又是介紹房間,

加上忍不著想要躺在榻榻米上打滾,再次出門已經是一個小時半了。

約莫下午四點半,想說趁天黑前逛一下有馬溫泉區。

DSC00728.JPG   

根據史書記載,早在飛鳥時代舒明及孝德天皇曾御駕到此療養(約629~654年),故被推斷為日本最溫泉。

經行基上人及豐臣秀吉開發,有馬的名泉地位更在江戶時代,確立為當時「大關」級。

至今仍為日本三大泉,關於三大泉是哪三大可以看這裡

豐臣秀吉對此地頗為鍾愛,據說他晚年曾九次來這裡泡湯,更興建別館「湯山御殿」。

所以這附近會有豐臣秀吉和其正室寧寧的雕像。

DSC00689.JPG   

一樣也是以秀吉為名的太閣橋

DSC00690.JPG

DSC00693.JPG   

橋下是有馬川,有一隻很悠閒的白鷺鷥

DSC00694.JPG   

遠處的紅色拱橋是寧寧橋

DSC00695.JPG   

橋頭有著寧寧的雕像,話說北政所寧寧到底是個怎樣的人物呢?

DSC00697.JPG  

在「利家與松」感覺是個厲害精明的女人

在「江~公主們的戰國」感覺是慈祥且能容大量的女人

不管如何,能夠忍受她老公擁有100多個側室的正室,一定有她過人之處吧?

 

沿著太閣通往上有一些賣店,如同其他日本溫泉區,充斥許多和菓子、饅頭等強調使用溫泉水製造的食品。

商家都會用試吃來吸引我的腳步(<-很糟糕)

DSC00698.JPG   

順著斜坡往上就會來到金之湯,有馬溫泉擁有七大源泉,

可以用含鐵或含碳酸來分類為兩大系統,並以「金泉」、「銀泉」來劃分。

DSC00699.JPG  

金之湯外面設有24小時免費足湯及飲泉。

DSC00709.JPG   

飲泉則是有馬七大源泉之一的太閣泉,本於1993年枯竭,後因1995年阪神地震的地殼變動,源泉再度活躍。

飲泉鹹又熱,就像我在英國Bath的羅馬浴池博物館喝到的一樣難喝= =

飲泉的造型是豐臣秀吉的葫蘆標~

DSC00700.JPG

金之湯本身算是收費的公共澡堂,不過因為我們晚上住宿的是溫泉飯店,就先不泡了。我好像是進來喝茶的XD

1F賣店有售有馬碳酸水(ありまサイだーてっぽう水)

這麼長的日文其實就是Arima Cider Teppo Water的意思,一瓶250円

這個水還頗有歷史的,最早在1901年,當地人利用碳酸泉源製造這種飲料,

為了宣傳碳酸水開瓶威力(開瓶的聲音)如同鐵砲一般,因而得名。

喝起來就是氣泡礦泉水的感覺囉~微甜~

DSC00703.JPG   

貼在金之湯1F,上面寫著泡過金湯的有名人物。

從平清盛的平安時代(藤原家的、白河法皇、後白河法皇等)、

安土桃山的豐臣秀吉夫婦、千利休、前田利家、石田三成、德川秀忠(基本就是「江~公主們的戰國」的劇組)

明治時代的鈔票人福澤諭吉、大正時代的竹久夢二。昭和時代有咱家名人孫中山、蔣中正。

注意到了沒?現代的名人寫著「阿那達」喔!

DSC00704.JPG   

後來逛著逛著小路就變多了,有點迷失方向,不過大致上知道自己還在爬坡就沒錯了,這裡是溫泉寺。

DSC00712.JPG   

附近的湯泉神社:供奉發現有馬溫泉的大國主命及少彥名命,在安靜的寺院內可俯瞰整個溫泉街。

據說從寺內朝山路往上走約7分鐘,即可到達愛宕山山頂(標高463公尺)。但我看到爬坡的陡度就決定折返了!

DSC00713.JPG   

極樂寺

DSC00714.JPG   

有金之湯當然就有銀之湯,只不過人氣差好多,感覺生意很差XD

 DSC00715.JPG  

竹芸有馬籠くつわ,用有馬周邊地區盛產的竹編織成的手工藝品,稱做「有馬籠」。

從豐臣秀吉舉辦茶會的茶籠到其夫人寧寧的禮物,都指定用有馬籠。堪稱當時的LV

大正時代行業達到全盛,從業人員多達70多人,不過行業漸漸轉變,現在有馬町只剩下一位籠師。

店內有籠師現場示範編織,不過不能拍照。產品價格也很驚人,一群日本歐巴桑拿起價格牌居然發出驚呼XD

DSC00717.JPG   

銀之湯之後轉タンサン坂,徒步約4抵達碳酸泉源公園

DSC00719(1).JPG  

被稱為地獄谷的山谷間有座公園,其中的圓石會湧出大量的冷碳酸泉。

這一帶曾噴出大量的碳酸氣,當時居民見到鳥獸吸入過量碳酸氣體而喪命,

現今也仍殘留被稱為鳥地獄及蟲地獄的噴氣孔痕跡,因此碳酸泉原被認為是有毒的,

但明治八年(1875)調查後,更正為可飲用,目前是重要保護區,

此泉源成為日本首個國產碳酸水的源頭,也因此讓剛剛上面提到的鐵砲水紅了一陣子。

DSC00718.JPG   

只有這個水龍頭可以飲用,井水不行喝喔!喝起來就是很多氣的臭臭水(打嗝)

DSC00719.JPG   

從碳酸公園俯瞰,有幾棟正在興建的建築,這裡感覺很像賽德克巴萊場景,感覺之後也是賣歐瞇阿給的地方。

DSC00720.JPG   

下坡後,在轉角處的泉堂本鋪買了櫻餅,店家感覺是老伯伯一人手工經營的感覺。

DSC00721.JPG  

特別的就是每個櫻餅上面都有放一小櫻花。五個600円。吃起來很特別喔~頗用心的手工點心!

嵐山鶴屋壽的櫻餅也不錯,但有點「匠氣」~這是來自旅伴的評語~

DSC00740.JPG   

灰吹屋西田筆店~這個也算是有馬的代表商品~有馬人形筆

拿起時筆桿上面的人形會自動彈出,平放時人形會收回筆桿,

現在當然看起來普通,但這可是好幾百年前就發明的玩意喔!

DSC00723.JPG   

跳tone水溝蓋出現了

DSC00725.JPG  

這邊附近很多泉源

DSC00722.JPG   

但最有特色的還是天神泉源

DSC00726.JPG  

有馬天神社內有個像大浴缸寺的儲水槽,從這裡不段會噴出水氣,還不時傳來充滿震撼力的聲音

DSC00727.JPG   

在這家和菓子工坊ありま前,看到了現蒸的溫泉饅頭。

DSC00731.JPG  

來溫泉地區怎麼可以不吃饅頭~

這個名為「有馬の生一本」是塞滿酒釀紅豆餡的好吃饅頭喔,80円一顆。

DSC00729.JPG  

注意:內餡燙口(嗯~對,我被燙到了~)

DSC00730.JPG   

你以為我吃飽了嗎?眼尖的我又發現了一年半前在北野異人館那邊吃過的六甲牧場霜淇淋。

據說這家使用每天早上從六甲山牧場直接送來的現擠牛奶所製成的霜淇淋名店。

不添加香料忠於原味,乳脂肪含量高,口味香濃350¥

DSC00732.JPG   

這次吃的是綜合口味囉~日本霜淇淋真的是每天都可以來一支!

DSC00733.JPG   

回房間前,在飯店賣店還買了這個湯粉~內有5包1050円

DSC00741.JPG  

包裝是復刻1893年的「カメ印の湯花」,不過這並不是金泉泉粉,只是成分類似,

但加在浴缸裡一樣會變成含鐵溫泉的顏色,反正接下來每天腳都走到爛掉了,泡什麼都會比較好吧?

下一篇是會詳細介紹這趟的旅館~ねぎや陵楓閣~很棒的旅館喔!

按這裡回到賞櫻懶人包: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3697

按這裡回到全站導覽地圖: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arrow
arrow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