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298(2).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離開三間塔塔塔連發的寺廟之後,來到今日最後一間廟

也是今天的第八間廟的(我的天~),位於地圖上的D.Prasat Kravan (喀拉凡寺/荳蔻寺)

我出發前看到行程表,想說每天都是一堆寺廟,到時候會不會很膩的想法?

不過真正走起來還好耶~可能我對於歷史建築還算有興趣吧

而且每間廟除了不同的風格特色和雕刻以外,在每個時間點有不同的光線,著實增加了不少的趣味。

DSC09282.JPG  

時間已經是下午4:48,當炙熱的陽光退去,剩下的就是夕陽的魔幻時刻,照著喀拉凡寺發出不一樣的紅磚光輝。

不過這其實是這間寺廟的背面,因為除了小吳哥,大家都朝向東邊(記得嗎?)

 

喀拉凡寺,又稱荳蔻寺,因為再度發現這棟建築時,旁邊剛好有很明顯的荳蔻樹。

擁有吳哥遺址中少見的紅磚淺浮雕,建於西元921年。

在遷都吳哥後不久,由曷利沙跋摩一世(Harshavarman I)和當時高階貴族共同修建了喀拉凡寺,主神是毗濕奴。

形式上很特別,五座磚造塔廟一字排開,建築在同一高度的基台上,其中三座,上部已經坍塌,只剩底座。

   

這幾座磚塔在1960年代整修過,也在舊的基礎上補進了一些新的磚。

新磚為了與舊磚分別,上面印製了「CA」的符號,為「Conservation Angkor」的縮寫。

整修過程推翻了以往認為吳哥磚造建築使用植物性黏劑的看法。

實際上是在磚與磚之間,填進磚粉與泥土做的黏劑,因此縫隙非常密合又不易發現。

DSC09292.JPG 

失去下巴的獅子,不知為何看起來很像在笑的狗狗XD

DSC09296.JPG   

我們參觀的是中央的塔廟,裡面最有名的就是淺浮雕(使用的是紅磚)

塔廟的內部中央,有一座祭台,祭台後方有毗濕奴的浮雕立像,八隻手臂,各持法器,

外圍一圈雕花神龕,神龕兩側四周圍繞六排侍者,皆雙手合十,表現出虔誠的樣子,護衛大神。

P.S.毗濕奴多半擁有2或4或8隻手,擁有太多隻手的就是妖怪的雕刻了。

DSC09297.JPG   

毗濕奴神與他的座騎神鳥迦樓羅(Garuda)。

手持四樣法器:左手是金剛杵、海螺。右手是代表生生不息的蓮花和日輪(象徵太陽)。

神鳥下身圍有羽毛垂布,兩手後面有羽狀翅膀。

印度教許多神話演變為民間儀式的舞蹈戲劇,由人扮演的神鳥可能手持羽毛製作的翅膀表演,

因此也影響到造型美術以同樣的方式表現神鳥。

DSC09297(3).JPG   

再上圖雕刻的對面,也有一個毗濕奴的雕刻,雖然很多資料都說是在「正在渡海」的動作

不過我這裡有找到一個不一樣的版本解說,我覺得也挺有趣的,在此分享。

書上說:「毗濕奴為了除掉巴利王,正大跨步以完成「三步為領土」的任務,

毗濕奴用力跨步的動態被刻劃的栩栩如生,和吳哥人物僵直的形象有很大的不同。」

 DSC09297(2).JPG   

巴利王的故事~

巴利(Bali)原是個阿修羅,也就是惡神,但他侍奉濕婆甚勤,因此濕婆賜與他統治人間的大權。

而巴利也對人民很好,聲望頗高,但這卻使眾神深感不安,眾神求於毗濕奴。

毗濕奴同意解決這問題,因此投胎在一婆羅門家裡,化身侏儒Vamana。

有天他前往求見巴利王,說:「我又貧又苦又病,請賜予我土地,只要我三大步所涵蓋的範圍即可。」

巴利王想說三步也不算太多就答應了。

之後,毗濕奴恢復成巨大的神樣,大跨一步便越過了所有土地,再跨一步又越過了天界,

這時毗濕奴問:「你希望第三步跨在哪裡呢?」

巴利王此時回答:「請跨在我額頭上,以免我反悔。」

毗濕奴因此拿回人間的統治權,然而他也欣賞巴利的信守承諾,便立巴利為陰間之王。

DSC09291.JPG 

其實這間廟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看頭就是最北邊的塔廟內,

有吉祥天女拉克希米Lakshmi的精美雕刻,是印度教帶來「美麗」與「幸運」的女神。

不過這個正在整修中,所以就只好錯過啦~按這個連結可以看到拉克希米的雕刻

 

這種就是有點想買,可是買回家不知道要放在哪裡的東西~

DSC09294.JPG   

感覺今天順利闖關後的勝利照~

DSC09298(3).JPG   

之後我們回到今天要入住的聖卡酒店check-in,這家飯店雖然沒有那麼現代高級感,但也是相當不錯。

聖卡酒店住宿心得

 

晚上的活動是去看歌舞秀,

行程表上是這麼寫的~

安排吳哥的微笑吳哥會展中心百匯自助料理(含大型史詩劇;VIP A區)

導遊一直強調,我們是先用餐,再看秀,這樣比較好。

我本來也不以為意,後來還真的感謝他這樣安排。如果看完秀再吃,真的不知道還會剩下什麼...

這餐算是我這趟最不滿意的一餐,不滿意到我還想寫在回饋單上面的那種。

但後來想想,歌舞秀的部份本身還不算太糟,如果晚上不看秀,旅行團也不知道要幹嘛吧?

可是如果看秀,勢必晚餐就要在這裡吃了…因此沒有寫上去。

 

微笑吳哥會展中心百匯自助料理~

字面上並沒有錯啦,但就是一個範圍超級大超級大的自助餐場地。

不過就算是這麼大的場地,還是無法容納廣大的觀眾食客們。

賣相本來就不太好吃的菜,再加上和很多國家的旅客一起用餐,

每一道菜都好像被轟炸過一樣的倒胃口。

DSC09324.JPG    

要飲料沒有飲料,要現烤現煮的東西,排隊20分鐘。

整餐簡直就是場災難~~~後來乾脆不吃了,難得有點餓到。

然後覺得A區VIP席看起來很特別吧?不好意思,幾乎一半以上都是A區!

掃描0008.jpg   

但我們還坐在第九排偏中央,算是觀影位置不錯的地方。

DSC09329.JPG  

演出的過程中是當然是不能攝影和拍照的。(雖然我看到不少台灣人還是拿起來拍@@)

 

整場秀還不錯,除了兩個有想要跌倒的地方~

1.為什麼是英文發音。why,WHY?

2.為什麼最後結尾是貝多芬的歡樂頌?

整個故事分成六部分來進行,中間我當然是有睡著,特別是跳很慢的那種女神舞蹈

 

「吳哥的微笑Smile of Angkor~穿越千年,探尋微笑王朝」

 

序 問神

一臉疑惑的孩子來到吳哥,與神對話,拉開整個演出的序幕。

孩子帶著神賜給的翅膀,翱翔在時空裡,帶大家一同去探尋微笑王朝的秘密。

(聽到是英文發音的時候,差點沒有跌下去,

   舞台上方還有很多國語言的字幕,就算英文不好應該也看的懂吧?)

 

第一章 輝煌的王朝:這段還蠻金碧輝煌的,有各國使節來進貢,有皇宮武士們的舞蹈等。

第二章 復活的眾神:這段整個忘記了@@

第三章 攪動乳海:這故事昨天有在小吳哥寺裡說明了,但這裡又再演了一次,算是更加清楚。

第四章 生命的祈禱:一群坐在四面佛裡面念經的僧侶,這段有點不知道在幹嘛

尾聲    吳哥的微笑:歡樂頌的播放時間,然後演員跟你熱情的揮手~(配樂是歡樂頌真的是說不出的怪!)

DSC09330.JPG  

官方網站上的看點推薦

1.特邀皇家御用明星“翁索翩麗嘉”小姐擔任《仙女舞》主角。

   柬埔寨國寶級彈唱大師“孔雷先生”,為演出量身創作音樂。

掃描0002.jpg

(右下角那位美女便是女主角)

DSC09336.JPG  

2.所有服飾均取材於吳哥浮雕中的經典造型,經多次實地探訪、考察,還原古真臘時期服飾。

DSC09332.JPG  

3.所有舞蹈均源於壁畫和經文釋義,秉著對柬埔寨文化信仰的尊重。

DSC09343.JPG  

4.結合現代手法演繹傳統藝術。舞台運用巨型LED,結合聲、光、電、水幕、煙霧等特效,打造出奇幻的舞台。

(國王長得好有福像~XDD)

DSC09342.JPG   

5.薈萃柬埔寨古典舞蹈:

   儀仗舞、宮廷燭光舞、將軍舞、仙女舞、濕婆舞等少見的柬埔寨古典舞蹈,巧妙穿梭在各章節。

以上資料來自官方網站

DSC09344.JPG   

以下資料來自盈達旅行社網站

吳哥的微笑是第一部全方位展示吳哥王朝的大型歌舞史詩,全劇選取吳哥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意象加以表現。

從建國到盛世,從傳說到風情,從過去到現今。

耗資500多萬美金,由2008年中國奧運會閉幕式導演團隊,攜手柬埔寨國家文化部資深專家組,精心打造。

DSC09345.JPG   

回程導遊宣布看日出的要五點起床,五點半集合(全車哀嚎~)

不過還好日出並沒有讓我們失望,還蠻不錯的

我把日出的照片放在小吳哥這篇了,有興趣的可以點進去往下拉到最後面看日出。

明天要前往巴揚寺、巴芳寺、空中宮殿等大吳哥城裡的建築。

 

按這裡回到全站導覽地圖:http://sultt.pixnet.net/blog/post/28104259

按這裡回到柬埔寨吳哥五日遊記:http://sultt.pixnet.net/blog/category/1503431

 

 

arrow
arrow

    sul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